網頁點播-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請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寶:阿闍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 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阿闍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 ,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阿闍黎存念,我弟子妙音, 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請看《科註》第五百九十六頁,倒數第六行,我們從這看起:

  這是說『成佛以來,於今十劫』。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示現成佛,一直到釋迦牟尼佛講這部經,為我們 介紹,這個時間是十劫。前面念老特別提醒我們,「但應著眼」,就是應該要注意的,這個地方所說的十劫, 「正是為酬願度生示現之事相,此乃一期應機之權說」。就像本師釋迦牟尼佛一樣,本師釋迦牟尼佛成佛已經 久遠劫,很早了。三千年前在印度降生,住世八十年,為我們講經說法四十九年,這是世尊一期應機的權說。 由此可知,阿彌陀佛也是久遠劫就成佛,這一次在西方示現極樂世界,是他成佛之後度化眾生的一個時段而已 ,應該了解這個事實真相。所以,「若究其實」,要追究他的真實,「則彌陀實久已成佛」。彌陀就是密宗的 大日如來,這個見於前面所說的《大乘密嚴經》。

  現在後面又舉出三個證明,「更引三證」。第一個,「《法華經化城喻品》云:乃往過去無量無邊不可 思議阿僧祇劫」,這個時間長,我們無法計算,很長很長的時間。「爾時有佛,名大通智勝如來。其佛未出家 時,有十六子」,有十六個兒子。「爾時十六王子皆以童子出家而為沙彌。我今語汝:彼佛弟子十六沙彌,今 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十方國土現在說法。…西方二佛,一名阿彌陀」,是大通智勝如來第九子 ,「第十六我釋迦牟尼佛」。換句話說,在那個時候,大通智勝如來沒有出家之前,釋迦牟尼跟阿彌陀佛是兄 弟。以後都出家了,「於娑婆國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在娑婆世界成佛,彌陀在極樂世界示現成 佛,實在講時劫太長。「上明彌陀乃十六王子中之第九王子,釋迦是第十六王子」。

  「釋迦成佛以來,已無量劫,如《法華壽量品》云:爾時佛告大菩薩眾,諸善男子:今當分明宣語汝等 。是諸世界,若著微塵,及不著者,盡以為塵,一塵一劫,我成佛以來,復過」,過是超過,超過這個比喻, 「於此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超過!太久太久了。「如來見諸眾生,樂於小法。德薄垢重者,為是人說 ,我少出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權巧說法。這個人業障很重,染污很深,說大法他不能接受,他 不能相信,所以只就眼前。釋迦牟尼佛出生在這個世間,我從小,十九歲捨棄王位出家了,所以說少。這麼個 說法他容易接受,他也容易理解。這個都是講的這一次,就是辦這一個活動當中,自始至終,這是一期。又如 來見諸眾生,這是剛才我們讀過了,這個底下,「然我實成佛以來,久遠若斯,但以方便,教化眾生,令入佛 道,作如是說。」怎麼說都可以,目的是要幫助當機者,就是佛現前所說的對象,他要能接受,他要能生信心 ,他要能聽得懂,然後他能夠依教奉行,這就得佛法真實利益。所以作如是說。

  「釋迦於印度成佛,成佛以來,於今二千餘年」。依照中國古大德的記載,釋迦牟尼佛出生是中國周昭 王二十四年,入滅是周穆王五十三年。照這個說法,中國記載就很清楚,那今年照中國算法,是應該三千零四 十二年。過去虛雲老和尚他們都用這個紀年,不用外國的二千五百五十幾年,不用這個,用中國的三千零四十 二年。「故彌陀於極樂成佛,於今十劫,亦復如是」。實實在在都是久遠劫成佛。經上有記載,釋迦牟尼佛這 一次到印度來示現是第八千次,你就曉得他成佛有多久;這《梵網經》上說的,第八千次。《法華經》上說的 。

  下面,靈芝大師的「《彌陀經義疏》」,這裡面他說,「《楞嚴勢至章》云」,舉《楞嚴經.大勢至圓 通章》,「我憶往昔恆河沙劫」,這長,恆河沙有多少!「有佛出世,名無量光。十二如來相繼一劫」,這一 個大劫當中有十二尊佛出世。我們現前釋迦牟尼佛這一個劫,這也是一個大劫,這一個大劫裡叫賢劫。為什麼 ?聖賢特別多,有一千尊佛出世。這一個劫一千尊佛,釋迦牟尼佛是第四尊,下面第五個是彌勒來成佛。我們 從這個地方可以體會,成佛之後,在十方世界教化有緣眾生,時劫長短沒有一定。「準大本」,大本就是《無 量壽經》,這個十二如來相繼一劫就是阿彌陀佛。這個意思是說,「(根據《無量壽經》,《楞嚴》中之無量 光如來,即阿彌陀佛),今經(指《阿彌陀經》)、大本,皆言十劫。乃是一期赴機之說,不足為疑。」我們 有理由相信它。「上為靈芝師引《楞嚴》恆沙劫前有佛名無量光,證明彌陀久已成佛。十劫是權說。」十劫是 這一次,這一次辦活動到現在,這是十劫。

  下面第三個《箋註》。《箋註》裡面說:「依真宗」,真宗是密宗,密宗的教義,「則西方之阿彌陀, 於胎藏界主證菩提之德,於金剛界主大智慧門。妙觀察智之所成也。然則大日如來成道之年劫,不可說,不可 思議。彌陀之成道,亦不可說,不可思議。」為什麼?密宗說的大日如來就是阿彌陀佛。這是說佛「成佛以來 ,於今十劫」,我們要知道事實真相,也知道他善巧方便的說法。

  我們再看底下一段,「現說法」。

  【今現在說法。】

  『今現在說法』,「言今現在,則非過去與未來,直指當下。故云今現在,表阿彌陀佛是現在佛。當下 此時正為眾生說法」。這句話我們要重視,要非常的重視,為什麼?今天佛教衰了。怎麼衰的?沒人說法了。 大乘經,哪一部經我記不得了,我曾經看到過,說佛的法運,正法、像法、末法,說法跟我們一般講法不一樣 。什麼叫正法?有講經,有聽經,有修行,有證果,這是正法,它這個說法的。像法呢?有講經,有聽經,有 修行,沒有證果,這是像法。末法呢?末法是有講經,有聽經,沒有修行的,沒有證果的,這叫末法。滅法呢 ?沒有講經的,也沒有聽經的,修行、證果當然更不必說了,那叫滅法。你看講這四種,正法、像法、末法、 滅法,說得好!那我們看看我們現在,在今天淨土宗是正法。為什麼?有講經的,有聽經的,有念佛的,有真 正念佛往生的,這就是正法。其他的都有問題了,其他的宗派,很多現在講經、聽經的沒有了,沒有就滅了。 如何我們生在這個時代,把佛法興旺起來,那個功德無量無邊,真的是續佛慧命,普度眾生。怎樣恢復?講經 ,學著佛,「今現在說法」。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如來,住世的時候沒有一天不說法的,沒聽說哪一天中斷過的 ,沒有。所以「今現在說法」,這句重要!有說,有聽,有真修行,有真往生的,這是正法,符合釋迦牟尼佛 所說的標準。

  講經難不難?不難,只要你肯發心,有三寶加持,有龍天擁護。講經不是一樁容易事情,在古時候沒有 大徹大悟不能講經、不能註疏,給經作註解不可以,一定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人才行。悟有三種:小悟, 大悟,徹悟。徹悟,講經不會有錯誤,註解也不會有錯誤,靠得住。我在年輕初學佛的時候,我們不敢發這個 心出來講經,講經談何容易!李老師告訴我們,那時他開了一個經學班,同學二十幾個人,勸我們發心要講經 。那講錯了怎麼辦?古人說「錯下一個字轉語,墮五百世野狐身」,這因果誰背?嚇得不敢發這個心。老師說 不發心不行。發心也不行。不發心,佛法滅了。滅在什麼時候?滅在我們這個時候,我們要承擔法滅的責任。 那怎麼辦?鼓勵我們學講經。講錯了怎麼辦?老師告訴我們,我們講註解,不是講經,這就對了。講什麼人註 解?講古人的註解。為什麼?古人都是開悟的,講古人的註解。

  如果選中一部,先念(這都李老師傳給我們的方法),在末法時期,我們學經教,先把這一部經念上三 千遍。我們如果學《無量壽經》,學會集本,把會集本念三千遍。這三千遍是什麼?不求解義,只是去讀,不 要求解,字沒有念錯,沒有念漏掉,只要求這個水平。這三千遍念下去之後,念佛三昧現前,是用念經方法去 修三昧的,就是修定。念經這個方法就是戒,叫你念三千遍這是屬於戒,你就持這個戒,好好念三千遍。三千 遍念下去之後,心就定了,清淨心現前,清淨心生智慧。所以古人講「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就是開悟 ,用這個辦法。三千遍,清淨心沒現前,四千遍;四千遍沒有現前,五千遍,一定要念到清淨心現前,就是心 裡沒有妄念,就開悟。悟,有小悟,有大悟,有徹悟。小悟就很可觀,教現代的眾生那是綽綽有餘,就有這個 智慧,有小悟。古人這些註解你一定看得懂,你有小悟,你沒有這個基礎看不懂。不但是這部經看得懂,一切 經論你全看得懂,悟了有這個好處。小悟提升就是大悟,大悟提升就是徹悟。小悟是一部經通,大悟是一切經 全通,也有人說的是通一個宗,說我通淨土宗的,與淨土宗有關係的都能看得懂,都沒有障礙。這也講得很好 ,這也算是大悟。

  今天在現前這個時代,善知識都走了,我們靠誰?靠祖師大德的教誨,「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一 門深入,長時薰修」。千萬記住,一門,不能多,多就壞了。多是雜,是亂,是不通。一門會通,一門真的通 了,一切經全通,一通一切通。六祖惠能大師通了,他完全是靠三昧。什麼叫三昧,我們要把它搞清楚、搞明 白。八萬四千法門,門道不一樣,方法不一樣,但是所求的結果是一樣的,統統都是得定。也就是八萬四千種 不同的方法修禪定,知識分子是多數,知識分子就是用讀經的方法修禪定。他不是在讀經,他也不是在背誦, 不需要背誦,遍數多了自然能背,所以背誦是副作用。目的呢?目的是得三昧,把妄想念掉,把雜念念掉,把 分別執著念掉,心就清淨了。清淨心現前就生智慧,是什麼境界?阿羅漢的境界,就是見思煩惱斷了。這個三 昧能幫助你斷見思煩惱,像阿羅漢那樣的智慧、神通就會現前。再向上提升,不分別,不分別是斷塵沙惑,不 執著是斷見思惑,斷見思惑的是阿羅漢,斷塵沙惑的是辟支佛。別教三賢菩薩都是在這個次第上,斷塵沙煩惱 。塵沙煩惱斷盡,這就大菩薩,斷無明煩惱。我們講權教、實教,那就不是權教,實教。別教是初地,圓教是 初住以上。初住菩薩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那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個佛是分證佛,不是 假的,是分證佛。他還沒證得圓滿,那什麼原因?無始無明習氣沒斷。無始無明是不起心不動念,眼見色看得 清楚,耳聞聲聽得清楚,清清楚楚、明明瞭瞭,沒有起心動念。凡夫怎麼?凡夫一接觸的時候,他就起心動念 ,接著就分別執著,這就是六道凡夫。法身菩薩了得!他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

  見思煩惱習氣有方法斷,塵沙煩惱習氣也有方法斷,無始無明這個煩惱習氣沒有辦法斷,你要有辦法就 起心動念。那怎麼個斷法?經上有比喻,好比酒瓶,盛酒的酒瓶,酒倒乾淨了,擦擦乾淨,確實沒有了,聞聞 還有味道。這味道怎麼辦?把瓶蓋打開放在那裡,放個半年,放個一年,再去聞就沒有了,就斷掉。經上告訴 我們,法身菩薩無始無明習氣要多久才能夠斷得掉?從他破無明那一天開始,三個阿僧祇劫。這些菩薩住在哪 裡?住在實報莊嚴土。在那個地方能見到諸佛如來的報身,見到報身,報身是專門協助這一個等級的菩薩修行 。斷盡了,你看等覺,等覺還有最後一品,最後一品生相無明的習氣沒斷,那一品斷了,他就入常寂光。常寂 光是妙覺,就是真正無上菩提,再沒有比他更上,上面再沒有了。

  我們用功,功夫用在哪?用在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去練什麼?練不分別、不執著,清清楚楚、明明瞭瞭 ,不起分別、執著,這就是權教菩薩,這是大乘開始修的。不起心不動念我們做不到,到什麼時候才能做到? 大乘教裡常講的八地以上。為什麼?起心動念太微細了。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這個 念就是起心動念。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三十二億乘一百千,一百千是十萬,乘十萬,三百二十兆。這一彈 指,三百二十兆個微細念頭(起心動念),我們怎麼會知道?七地菩薩都不知道,到八地才看到,才明瞭。所 以往上去,八地、九地、十地、等覺、妙覺,這五個位次完全明瞭,他們統統斷掉了。換句話說,七地以前還 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你說他心多清淨!

  修行標準就在經題上,聲聞、緣覺修清淨心,權教菩薩,別教的三賢修平等心,大悟,不是徹悟,後頭 那個覺是徹悟,清淨平等覺,覺是徹悟,覺是法身菩薩,也就是明心見性的菩薩。標準在經題上,我修行功夫 得力不得力?把這個標準擺出來,對照一下。我心清淨程度多少?今年是不是比去年清淨?這個月是不是比上 個月清淨?要常常檢點,檢查自己的功夫得不得力。得力,歡喜;不得力的時候,那得想方法。方法是什麼? 方法就是戒律。這個戒律不是一般的戒律,一般的戒律那是接引眾生的。我早年學佛跟章嘉大師,章嘉大師告 訴我,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形式重不重要?形式也重要,形式是表演給外面人看的,好像是舞台演劇,不是 為自己,是為觀眾。這個用意很深,為一切眾生做影響眾,做一個好榜樣,是這個意思。實質是什麼?實質是 個人自己真功夫,這個重要。確確實實心地清淨,沒有雜念,沒有妄想,這是真功夫。我們用念佛這個方法修 成的,就叫念佛三昧。如果你是念《華嚴經》修成的,就叫華嚴三昧。名稱不一樣,就是方法不相同,得的結 果是相同的,三昧是沒有兩樣的,完全相同。這個重要。

  我們對於經教,現在八個宗都沒有了,在淨土勉強,我們還在,保留一點,其他都沒有了,沒有人學《 華嚴》,也沒有人學《法華》。四十年前香港還有一些通教的這些老和尚,倓虛老法師辦了個學佛院,華南學 佛院,講天台宗。還有一個九十多歲的海仁老和尚,傳《楞嚴經》,這個老人一生專攻《楞嚴》,當時大家尊 稱他為首楞嚴王,他只有六個徒弟,學生只有六個。做他的徒弟,要會背《楞嚴經》,還要背註解,連經帶註 統會背,他才收你做學生,所以那個時候只有六個。現在都不在了。禪宗有聖一法師,道場每天坐香,我到道 場去拜訪過,有四十多位學人,他們真幹。這四十年了,現在沒有了。倓虛老法師學佛院的學生,差不多我有 十幾個認識的,很熟,都能講,有學法相、唯識的人,天台是他們主修的課程。學般若的,學三論的,現在一 個都沒有,年輕法師我沒有聽到一個真正發心專攻一部經論。

  沒有人怎麼辦?我們就用祖師大德的教誨,「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居士 裡面我知道有一個人,胡小林居士,大概他用了六年時間專攻《大乘起信論》。《大乘起信論》,大概在現在 這個時代,無論出家在家,可以說沒有人能跟他相比,貫通,講得真好。沒有人教,看古大德的註解。古大德 註解看不懂,深了,看現代的,民國初年的有幾位法師註得很好,是很淺顯的文言文。讀,先就是讀,熟透了 意思就見了,「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遍數愈多契入就愈深,解得愈透徹,一千遍讀下來的時候,知道了不 少,再讀一千遍,又發現裡面一些精微的義理。只要功夫深,三寶加持真加得上。沒有真功夫得不到佛力加持 ,有真功夫決定得三寶加持。講經的法師都有這個經驗,講的時候要準備,要備課,花很多時間,上台之後開 講,好像準備的一句也沒用上,不知道怎麼出來的,講得很流利,自己也很歡喜。那是什麼?佛力加持的。這 情形很多,每一個講經的法師都有,不是假的。

  一定要發心。古時候師父傳徒弟是傳一個、二個,因為沒有聽說開佛學院的。學生怎麼學?學生就是聽 老師講經,譬如老師講《無量壽經》,在講堂,大概第一排,坐在第一排的,都是學講經的學生,出家在家都 可以,只要你學講這部經,你坐前面,細心去聽。聽了怎麼樣?複講。複講有規矩,不能添枝添葉,不可以添 自己的東西,完全是老師的東西講出來,漏掉沒有關係,不可以自己添枝添葉。這個複講的方式,阿難傳下來 的。諸位想想,最初結集經藏,阿難代佛把經重複講一遍,五百阿羅漢作證。聽眾是五百大阿羅漢,他們聽了 都點頭,這就記錄下來成為經典;有一個說,不行,阿難,我好像沒聽說過這個,就把它刪掉。所以五百個阿 羅漢沒有一個反對的,才能記錄下來,取信於後世。結集經藏非常嚴肅,不是少數服從多數,不是的,一個人 不通過都要刪除。所以佛經可信,可以相信,不應該懷疑。

  我們看到這句經文,要鼓勵自己,我要學,要報佛恩。真正發心學教,要報佛恩,佛就加持,會很明顯 加持你。這是今現在,「表阿彌陀佛是現在佛,當下此時正為眾生說法,故應發願往生」。我講淨土也有好幾 年了,我有很深的體會,這古人沒說過的。我體會到什麼?往生到極樂世界,花開見佛,花沒有開的時候,阿 彌陀佛四十八願是無量功德的加持,幫助我們。幫了大忙,什麼大忙?幫助我們轉識成智,轉凡成聖。我們娑 婆世界這個肉體,物質的身體丟掉了,往生的時候,你斷氣了,呼吸停止了,這個時候你坐上蓮台。阿彌陀佛 是拿著蓮花來接引你,這個蓮花是你自己念佛功夫成就的,上面有你的名字。你坐到蓮花當中,這個蓮花就合 起來,佛就把這個蓮花帶到極樂世界,放在七寶池。等待什麼?等待你完全產生變化,在蓮花裡面叫蓮胎,胞 胎一樣,在那裡孕育,成就你的身體;這不是肉身,是法性身。所以蓮花開了,你就見到阿彌陀佛,這個時候 現的身相跟阿彌陀佛完全一樣。佛的身體,紫磨真金色身,具足八萬四千相,每一個相有八萬四千隨形好,每 一個好放八萬四千光明,光明當中都看到十方諸佛菩薩在那裡講經教學度眾生,無比的殊勝莊嚴。你離開蓮花 ,走進講堂,阿彌陀佛今現在說法。講堂有你的座位,蓮花上有你的名字,講堂座位上也有你的名字,對號入 座。

  我體會到一點什麼?進講堂的時候是凡夫,我們去往生都是凡聖同居土,沒什麼功夫;什麼時候離開講 堂?成佛就離開。沒有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證得究竟無上菩提,不離開座位,妙不可言。時間長短,極樂世 界沒有時間、沒有空間,一定是證得無上菩提的時候,你才會離開座位、離開講堂,下課了,就一堂課。於是 我們能體會到,彌勒菩薩將來下生的時候,他只有龍華三會;阿彌陀佛不要三會,一會,妙不可言!為什麼? 極樂世界是法性身,不是肉身,他不需要睡眠的。極樂世界沒有日月星辰,它是一切,我們講物質,譬喻說是 所有物質統統放光,人身放光,樹放光,花草樹木都放光,沒有一樣不放光,宮殿也放光,光明世界,它的光 明不需要日月星辰。他不需要飲食,他也沒有大小便溺,所以在那裡一坐就可以從凡夫坐成無上正等正覺。你 說這個地方能不去嗎?這個地方要不去就太可惜了,那真冤枉!何況佛給我們講得清楚、講得明白,我們自己 也親眼看到,也親眼見到。在今天這個時代,社會動亂,染污嚴重,地球災難頻繁,跟極樂世界做個對比,你 是願意住這裡,還是願意到那裡?我告訴大家,我巴不得現在就去,佛不來接引,我沒辦法,我在這天天等他 ,總有一天會把他等來。沒有值得留戀的,一心一意嚮往西方極樂世界。

  住在這個地方住一天就做一天好樣子,住兩天就做兩天好樣子,像海賢老和尚一樣。跟佛陀約定,佛陀 是我們的本師,住在這個世界一天,表法一天,做好樣子。做什麼好樣子?念佛修淨土的好樣子,要求自己佛 號不中斷,一句接著一句,口不念心念,萬緣放下。看到佛教衰了,我們至少學一部經論,我們擔任傳法的工 作。《大藏經》裡頭的經論,我學一樣,我專講這一樣,我專傳這一樣,我教這一樣。像胡小林一樣,我是勸 他一生專講《大乘起信論》,專修《大乘起信論》,他念佛。我們的終極目標是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 ,在這個世界我有一樣,我對得起佛菩薩,你八萬四千法門,我總算傳了一門。傳《無量壽經》行,傳《阿彌 陀經》也行,淨土在今天五經一論,《行願品》也行。早年弘一大師就是專攻《行願品》的,他的早晚課是《 行願品》,他《行願品》能背。分量少的《大勢至菩薩圓通章》,也是一個法門。乾隆時候,慈雲灌頂法師作 了一個註解,作得好,叫《疏鈔》,《大勢至圓通章疏鈔》。我過去講《圓通章》,就採用灌頂大師的《疏鈔 》,講得詳細。學一樣,報佛恩,要學這「今現在說法」,要學這一句。

  所以這是念老勸我們,「故應發願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那真正是阿彌陀佛嫡傳的 弟子。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一個大講堂,我想學《無量壽經》,我聽佛講經就是句句是《無量壽經》;你 喜歡《法華經》,你在這個隔壁座位坐,你聽的就是《法華經》一點也沒錯,佛以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 解。所以佛是在那裡一音宣說八萬四千法門,八萬四千人個個聽的都不同的法,妙極了!法門平等,人人都成 無上道,沒有比這個更妙的了。而且淨土非常容易往生,你看四十八願,特別第十八願,五逆十惡,真正懺悔 ,後不再造,都能感得阿彌陀佛來接引你,這還了得!就怕你不肯回頭,肯回頭的,沒有一個不接引的。這個 法門太偉大了,確實找不到第二個,沒有能跟它相比的。我們要是搞清楚,認識清楚,搞明白了,會死心塌地 ,決定不會改變方向。這一門成就,就是無量法門的圓滿成就。「依法修行,速補佛位」。補佛位就是在極樂 世界證得補處菩薩的地位,哪個世界緣成熟了,你有條件到那個地方去示現八相成道,以佛的身分教化眾生, 你就可以到那個世間去補佛位。像彌勒菩薩現在在兜率天,將來下生補釋迦牟尼佛的位,賢劫第五尊佛。

  我們接著看下面,「又彭際清居士曰」,這是一位大德,通宗通教,顯密圓融,出生在前清乾隆時代。 人非常聰明,童子,古時候的童子是不滿二十歲,滿二十歲就成年、就成人,不滿二十歲叫童子。他是童子身 分考取進士這個學位,那個時代最高的學位進士,就是說明十八還是十九歲考中進士的。一生沒做官,跟佛跟 道都有緣。他的父親是乾隆皇帝的兵部尚書,兵部尚書相當於現在的國防部長,就是高幹子弟。他不愁生活, 所以他不願意做官,跟出家人、跟道士們在一起,對於儒釋道都精通。《無量壽經》他有註解,他的註解叫《 無量壽經起信論》,《無量壽經起信論》就是他作的。他說「不唯爾時名為現在」。不只是說那個時候,前面 說的,釋迦牟尼佛說法的時候,今現在說法,名為現在。「乃至於今」,我們今天在此地讀這部經,阿彌陀佛 今現在說法,都叫現在,永遠是現在。為什麼?佛無量壽,一切處、一切時都能感應到阿彌陀佛今現在說法。 「故知此非三世遷流之現在」,三世是過去、現在、未來,不是的,它不屬於三世,它永遠是現在,這個意思 要懂。它沒有過去,它沒有未來,永遠是現在。「而言後後無量,直是常住,故永稱現在」。所以叫常住,現 在常住,永遠是現在,沒有未來。我的想法也有根據,找得到證據,所以我想進講堂,現在進講堂,到畢業才 離開講堂,不畢業決定不離開講堂。而且好乾淨,不是說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就離開,不是,還要把無始無明 那個習氣斷掉。那個習氣一般要三個阿僧祇劫,大概在阿彌陀佛講堂不要那麼久。為什麼?阿彌陀佛威神加持 ,統統在現在,沒有過去,沒有未來,所以真的是常住。

  「且無論今後若干久遠時劫」,這講我們往後千年萬世,乃至無量劫之後,「凡有人讀到今現在說法, 則正指此時此刻」。換句話說,他只有現在,他沒有過去,他沒有未來,千萬年前見阿彌陀佛是現在,我們現 在見他還是現在,千萬年之後的人見到阿彌陀佛還是現在,永遠是現在。換句話說,永遠年輕,不會衰老,永 遠強壯。這得搞清楚、搞明白。所以念佛人,真正念佛人充滿了法喜,法喜充滿,他得大自在。此時此刻,「 彌陀正在說法。因彼佛說法無間也。」這句話重要,阿彌陀佛說法沒有間斷,極樂世界沒有今天、明天、後天 ,沒有,它那個地方沒有日曆,沒有什麼年月日時,沒有,就是現在,永遠是現在。阿彌陀佛說法沒有停止、 沒有休息,他也沒說放個假,沒有,可是他得大自在。為什麼?我們能想到,在講堂大家看到阿彌陀佛說法, 每一個人聽到都是對自己個別單傳,你想學什麼就傳你什麼,都是一個個的單傳,都是彌陀第一弟子,沒有第 二,彌陀親自傳授給你的。要知道,要知恩報恩,報恩就是趕快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同時分無量無邊身,可能我們都能看見。分無量無邊身幹什麼?到十方世界,去接引來往生的 人。虛空法界無量無邊,每一尊佛國土念佛求往生的,那是不計其數,這裡頭每一個人都需要佛去接引,佛有 這一願。他要不來接引,念佛的人不知道極樂世界在哪裡,一定他要去接引。所以他的分身無量無邊。分身也 沒有停過,什麼時候分身?現在,都是現在。還有一樁事情,我們自己,我們自己不是也坐在講堂聽經嗎?我 們也同時會分無量無邊身,跟阿彌陀佛一樣。阿彌陀佛去接引往生的人,我們去幹什麼?我們到十方世界去拜 佛去的,拜佛種福、修福,聽佛講經說法修慧,福慧雙修。聽阿彌陀佛一個人講經說法,那是我主修的科目; 同時聽十方一切諸佛說法,那是我另外別修的、助修的,正助雙修。到極樂世界成佛是太簡單、太快速了,速 度之快,成就之高,我們無法想像,不能不知道。

  「至於」,底下這一段說的,「說法者是何身」,是法身、是報身還是應化身。「據《彌陀疏鈔》意」 ,《彌陀疏鈔》蓮池大師說的,蓮池大師的意思是,「說法者,當是應身。然亦兼報。」為什麼?在極樂世界 是報身,在十方世界佛化身去接引眾生,那是應化身,所以報身跟應身都有。「如《觀經》云:六十萬億那由 他恆沙由旬之身。則是報身說法」。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現的是什麼身?就是這樣的身。怎麼知道?我們是沒 功夫,往生極樂世界生凡聖同居土,還下下品,是這樣的身嗎?是。為什麼?四十八願裡頭有一願,生到極樂 世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這是阿惟越致菩薩。沒有說,凡聖同居土下品下生例外,沒有說,沒有說那就完全平 等。極樂世界確實有四土三輩九品,但是他的待遇是平等的,智慧、神通、道力完全平等。身相平等,不平等 就生煩惱,身相好的傲慢貢高,身相不好的有自卑感,這都生煩惱,所以平等。到極樂世界同樣的身,完全平 等,四土三輩九品統統平等,不生煩惱,這個說法說得好。則是報身說法。

  「《疏鈔》又云:有謂說法是應身報身,有謂三身齊說,各隨機見。三身齊說,則說法者雖是應身報身 ,實亦兼法身矣。」法身永遠離不開,三身說法講得通。我們的學習這麼多年來,都是藉助於電視、電腦,我 常用這個做比喻,法身是什麼?是電視、電腦的屏幕,你看你開機,屏幕打開了,一片空白,一片光,光亮, 其他的什麼都沒有,這就是法身;按上頻道那就是應身,應化身就現前,應化身沒有離屏幕,離開屏幕它就沒 有了,就不能現,所以還是三身。三身,不過我們只感覺到應身、報身,法身沒有感覺到,它有,它不能沒有 ,它要沒有了,報身、應身現不出來。所以三身齊說,這是講得通的。則說法者雖是應身、報身,實兼法身, 我們從這個電視屏幕來看,三身就很容易體會到。這是「今現在說法」。

  我這幾十年來,對於這句話,章嘉大師教給我,我出家章嘉大師勸我,我在台灣就一個人,沒有牽掛, 自己可以做主。他替我選擇行業,勸我出家,還叫我學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今現在說法。最近這十幾年, 我接觸世界許多宗教,發現什麼?他們的教主,就是最早創立宗教的這個人,都是今現在說法,沒有例外的。 摩西說法應該有二、三十年,耶穌說法三年被人害死了,穆罕默德說法二十三年,有記載的,釋迦牟尼佛說法 四十九年。宗教是教育,宗教不是神話、不是迷信,是教育。你看每一個創始人都是最偉大的,我用今天的話 來說,社會教育家。不說法就滅了,佛法無人說,佛法滅了,其他宗教要不說法也滅了。這個說法不是只限於 佛法,所有宗教都適合。有講經,有聽經,有修行,有證果,正法,每個宗教都有正法。有講經,有聽經,有 修行的,沒有證果的,這像法;沒有修行的,末法。講經、聽經的沒有了,這就滅法了。

  所以宗教這兩個字,我們要把它認識清楚。然後我們對中國老祖宗用這兩個字來稱,這也是一個行業, 太了不起!真實智慧,真實利益。宗有三個意思,第一個,主要的;第二個意思,重要的;第三個意思,尊崇 的。教也有三個意思,第一個教育,第二個教學,第三個教化。宗教兩個字連起來,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 ,尊崇的教化。上面再加一句,宗教是人類主要的教育,是真的,不是假的,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西方 過去人信仰宗教,西方這個社會安定和諧。東方的中國,對於儒釋道這三教,這稱為宗教,主要的教育。帝王 把儒教(儒家)交給宰相,用儒治國。佛教跟道教都是皇上自己親自抓,他自己來管。用佛教教化天下人民, 教老百姓,把人都教好了,人人都能夠奉行五戒十善、六度、普賢十願,個個都是好人,天下太平。用道教, 道教裡面的儀規,祭祀祖宗,祭祀天地鬼神。這三教統統派上用場。我看到這段文字,是在蒙古《大藏經》序 文裡面看到的,它序文是用漢字寫的,元明清三代的帝王都這樣做法。西方宗教教育,宗教教育裡面有倫理的 教育、有道德的教育、有因果的教育、有聖賢的教育。我們現在社會就缺乏這個,能把這個興旺起來,社會就 安定,災難就化解,世界就和平,人人都能過到幸福美滿的生活,多好!

  我們這些年的努力沒有白幹。湯池小鎮那個實驗,現在在國內開花,展開了,也影響到國外。我們團結 宗教,這幾年做得雖然不夠好,對西方社會產生影響,這都是好事情。宗教要團結,統統發心出來講經。講什 麼經?我們要講一樣的經。怎麼一樣的經?每個宗教經典裡面相同的部分。你看,沒有一個宗教不講孝順父母 的,這孝親是同樣的經;每個宗教裡沒有不說愛的,你看上帝愛世人、神愛世人,真主的確是仁慈的。所以仁 慈博愛是所有宗教的核心,講這些都是講所有宗教的經。所以我鼓勵每個宗教,都從自己經典裡面,把最重要 的經文節錄三百六十句,或者三百六十小段,都是繞著仁慈博愛這個中心的價值觀,經文找出來,我們把它印 成一本。我這一本,這是我念的,《世界宗教是一家》,這裡面是十個宗教,十個宗教,我節錄他們的經文, 中英文翻譯的,我節錄的。我就用這本東西跟所有宗教往來,大家都歡喜。現在我希望他們每個人都編,這是 我自己編的,希望每個宗教都編。將來統統編好了,我們大家肯定它,開個世界宗教會議,大家同意,將來我 們就印成一本,精裝一本。這一本,所有宗教重要的這些教訓,都在這裡頭,我們就講這部,就學這部。

  今年我訪問英國,沒想到英國現在搞宗教團結,我看到了很歡喜。他們特別把這些宗教領袖聚集一些跟 我見面,我勸他們,每個人編一個《36O》,用一年的時間,到今年年底大家都拿出來,我們可以搞一個論 壇,幾天的時間來讀、來審查,大家覺得很滿意,我們就來流通。統統出來講,就是今現在說法,這五個字就 用上了。特別提醒我們,提醒所有的宗教,要今現在說法,宣揚自己的教義,也宣揚所有宗教的教義。讓大家 多聽聽、多看看,你看不是我們一個宗教說的,每個宗教都是這麼說,這是真理,這不是某個人的見解、某個 人的想法,不是。這是說我們應當要做的事情。今天科學技術發達,媒體發達,全世界哪個地方發生一點事情 ,全球都知道,交通便捷,繞地球一周輕而易舉,所以地球變成一個村,地球村。地球村上的居民應該要團結 成一家人,要互相親愛,要互相關懷,要互相照顧,起心動念都要為我們地球村著想,不要想我這一個地區、 想我這一家,我想我這一村。我要好,大家都好,把天堂搬到地球上來,把極樂世界也搬到地球上來,靠我們 大家努力,心量要拓開。

  最後這一小段,「現度生」。

  【有無量無數菩薩聲聞之眾。恭敬圍繞。】

  示現教化眾生,『有無量無數菩薩、聲聞之眾,恭敬圍繞』,「因彼土聖眾無量,復有十方前往禮覲聽 法之聖眾,亦皆無量。悉皆圍繞彼佛座下」。這是到極樂世界去看,阿彌陀佛的座下,有無量無數菩薩聲聞之 眾。我們現在講講堂,講堂的內外都坐滿眾生,這些眾生裡頭有等覺菩薩、有地獄眾生,法門廣大,無與倫比 ,太偉大了!極樂世界,人是法性身,環境是法性土。說法性的意思就是沒有大小,就是相對的沒有了。妄心 裡頭阿賴耶做主。妄心裡頭有相對的,有大有小,有長有短,有過去有未來,都有相對的。法性裡頭沒有相對 的,佛現身在面前,就在當下,沒有從哪裡來,也沒有到哪裡去,統統都是現前,都是當下,我們無法想像。 而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人,他看起來很平常,一點都不奇怪。我們感到很驚訝,是我們的程度不夠,我們要 向上提升,自行化他,化他幫助我們自行。所以問學,別人問我們,我們能對答。有的問的時候,我不能對答 ,不能對答知道我還不足,我還要努力,才能夠廣度、普度一切眾生。眾生裡面種類太多,無量無邊無盡無數 。這些都了不起,為什麼?都能到極樂世界參加阿彌陀佛的法會。縱然是地獄來的,他也信願持名,他才能往 生;他要沒有信願持名,他怎麼能往生?就是說這些人統統都具足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我們要趕上。這品經 ,我們就講到此地。

  下面,底下這一段,皆願作佛。

  【皆願作佛第十】

  前面有一段介紹,這一品的大意。「本品唯見於漢吳兩古譯」,品中有兩個重要的意思。這品經不長, 五種原譯本裡頭只有漢譯的有這段文,吳譯的有這段文,其他的三種沒有,沒有這段文。所以這是這個本子的 好處,就是五種原譯本裡所有的,這個本子統統具足。我們讀這一本,五種原譯本全都讀到,有這個好處。這 兩個重要的意思,第一個,「阿闍王子等聞經歡喜,發願成佛,如阿彌陀佛,釋尊即為證明。是為啟發我等」 ,他們阿闍王子聽經歡喜就發願求往生,我們今天聽到這個經,也應當像阿闍王子一樣,「發起大願」。這個 大願就是求生極樂世界,就是去拜老師,到極樂世界拜阿彌陀佛做老師。介紹人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本師為我 們介紹的,勸我們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做阿彌陀佛的學生,很快速,你就圓滿證得無上菩提。這是阿彌陀佛 的本懷,也是釋迦牟尼佛的本懷,佛菩薩都希望我們早一天成佛。

  「二者佛說是諸王子」,這些跟阿彌陀佛有緣的人,「已於無量劫中行菩薩道,過去生中即佛弟子,故 今復相值」,這句話很重要。大乘經裡頭佛說過不止一次,告訴我們,念佛往生淨土的人不是凡人,無論你用 什麼方法往生淨土的,總而言之,你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這一次,今天我們遇到這個法門,你為 什麼能生起信心?為什麼能往生極樂世界去作佛?是得無量諸佛威神的加持,這心才發得起來。如果沒有過去 修行的這些功德,這個真因,今天遇到你發不起這個心。那我們遇到了,心發不起來怎麼辦?知道我們過去生 中供養諸佛如來,那個量還不夠,現在補!怎麼補法?念佛就是補。我一得閒就念阿彌陀佛,就能把它補足。 這個要有信心。所以過去生中生生世世都是佛弟子,才有這樣的善根、這樣的福德,像阿闍王子一樣。所以這 一次我們又碰到一起來了,這是表示「一切諸法不離因緣」。過去生中我們結的緣,我們無量劫前就跟阿彌陀 佛就有緣,所以這一生往生不是難事。這一生,「今日得遇此經,聞是淨宗妙法,亦必多生以來,蒙受兩土導 師教化濟度」。這個殊勝的法緣,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要肯定,自己要敢承當。如果客氣,不敢承當,那就當 面錯過,太可惜了。遇到這個法門,跟本師釋迦牟尼佛緣很深,跟阿彌陀佛的緣也非常深。

  我雖然是很辛苦肯定這個法門,我是從教裡面入門的,真正得力是從《楞嚴》、《法華》、《圓覺》、 《華嚴》,這都是大經。我講《華嚴經》,講到善財五十三參,《四十華嚴》第三十九卷,看到文殊、普賢也 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成佛的,我這個才死心塌地歸淨土了。為什麼?我有這個把握,修學其他法門我沒有把握 ,那個要自己斷煩惱,向上提升,這個是全憑佛力,我深信不疑。所以我把《華嚴經》放下,專講《無量壽經 》,專念阿彌陀佛,這一生決定求生淨土,沒有第二個念頭,萬緣放下。極樂是我的老家,彌陀是我的本師, 緣成熟了,我應該要回去了。

  這個緣故,「今日方能有這樣殊勝的因緣」。如果緣不足,信心不堅固。還想學這個、學那個,也是緣 不足。緣真正足了,會像我一樣徹底放下,一個方向,一個目標。到極樂世界成佛之後,咱們再倒駕慈航,普 度眾生。那個時候,後面阿彌陀佛做後台,有靠山;前面自己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而且連無明習氣也斷了, 真正圓滿成就。最後,今天出家同修來了不少人,我還是奉勸大家,我們一定額外的學一部經,或者一部論。 這是為什麼?這個是為續佛慧命,無論大乘小乘都好,我們要把它傳下去,至少傳一部。自己決定要生淨土, 不生淨土就太可惜了。好,我們今天學習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