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大家好!我們非常歡喜,大家能在此地聚會一堂。

  在最近一段時期,各地有不少的同學參加了我們分享的學習。特別是對於來佛寺的海賢老和尚,他一生為我們的表法,這個冊子今天帶來了,希望諸位都能夠拿到,這裡面有一片光碟。我曾經多次的向大家介紹,我們修學淨土,希望在這一生當中往生到極樂世界,這個小冊子不能不看,而且要多看。老和尚是我們淨宗修學成就最好的榜樣,點點滴滴都值得我們學習。所以我曾經勸勉同學,這個光碟每天我們要看三遍,光碟的時間不到一個小時,五十多分鐘,一天看三遍,念一萬聲佛號。光碟三遍大概三個小時,一萬聲佛號需要兩個小時,每天五個小時學習,用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來學習。我相信一年的時間,一千遍看滿,對我們有決定的好處。哪些好處?一等的好處,我們往生有把握,這個把握可以自在往生,我們想走真能走得了,可以像老和尚一樣。如果還有壽命,願意留下來的,也沒有問題,你也能夠得到阿彌陀佛威神的加持,在這個世間消災免難,壽命到了的時候,佛一定會來接引你。大勢至菩薩在楞嚴會上告訴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要深信不疑。

  這個小冊子是他的弟子印志法師送到香港來給我看的,光碟我看了三、四十遍,每一遍都有悟處,所以百看不厭。同學們當中,我看到每天與我一起分享學習《大乘無量壽經》,同學也非常用功,有很多每天確實看三遍以上。分享的心得傳送,我看到無比的歡喜,歡喜淨宗後繼有人。我相信後來的這些年輕人,他們無論在修持、在學習、在弘法,各個方面都會超過我。我這一生拋磚引玉,很安慰,真的把玉引出來了,無限的歡喜。

  老和尚一生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太多了,在基本的方面,就是《彌陀經》上所說的善根、福德、因緣。善根指什麼?老實、聽話、真幹,這是真正的善根,這種善根不是一般人都有的。特別是現代的年輕人,社會動亂,免不了心浮氣躁,人生渺茫,沒有方向,沒有目標。甚至於像社會一般所說,生命的價值觀、生命的意義完全沒有,所以活在這個世間非常痛苦。為什麼我們看到自殺的人那麼多,原因是什麼?總的原因是喪失了我們自己的自信心。沒有信心,自信心沒有了還能相信誰?對父母、對兄弟,再往上去,對祖宗、對古聖先賢,有宗教信仰的人對宗教也喪失信心。這個就是苦難的根源,苦難是由這個原因而現前的。佛經上常常教導我們,「相由心生」,相是現象,我們今天一般講,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都是從自信心生出來的。我們有自信,一切都美好,像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我們沒有信心,那就是現在這種狀況,甚至於比現在還要嚴重,我們切身深受的。

  老和尚,我們看到,他出生在前清光緒二十六年,出生在鄉下,家境清寒,所以從小沒有上過學,沒有念過書。在鄉下一般都是農耕,務農為業。他從小就在耕地裡面工作,對農耕非常內行。一生務農為業,出家了還是種田。古大德說,「一日不作,一日不食」。這是佛教傳到中國來,在唐朝時候祖師大德提倡農耕,他就把修行落實在農耕。他修什麼?二十歲出家,師父不是普通人,有德行、有道德、有智慧,就看中這個年輕人是佛法的根器。看什麼?只看這個人老實、聽話、真幹,這樣的人遇到好老師,沒有一個不成就的。他學習的態度不像我們現在一般人,現在一般人確實心浮氣躁,沒有耐心,沒有恆心,無論學什麼,希望趕快就學成,時間長了,他就受不了,跟古人不一樣。古人教人,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一樣東西學十年、八年是常見的,所以他的根紮得深,根深蒂固。又何況佛陀的教誨跟我們中國古聖先賢教我們的目的是開悟。當然不可能每個人都開悟,哪些人會開悟?記住,老實、聽話、真幹的人有可能開悟。換句話說,這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基礎,有了這個基礎就有開悟的可能,遇到善知識,真正善知識,他會特別照顧,真正的傳法給你。

  海賢雖然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他一生沒有讀過一部經,沒有做過經懺佛事,經懺佛事有儀軌,他連儀軌都不會。在道場裡面,它是鄉村小廟,早晚課就是燒香、拜佛、念佛、繞佛,沒有誦經的。小廟裡面住的五個人都不認識字,都沒有念過書。一生一部經沒有念過,一個咒語也不會念,就是師父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師父告訴他一直念下去,他這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他活了一百一十二歲,二十歲出家,師父傳他一個法,就是念佛。九十二年一句佛號,生活不離佛號,工作不離佛號,待人接物不離佛號,他把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緣都是他的念佛道場。這樣子念佛,心裡頭沒有雜念、沒有妄想,人老實。

  我們看到,這是近代倓虛老法師告訴我們的,倓老早年在香港,跟香港非常有緣分,香港的佛法是他傳來的。我第一次到香港,一九七七年,大概老和尚往生二、三年的樣子,我沒有見到他。但是我到香港來講經就住在他老人家的道場,界限街中華佛教圖書館。聽說現在這個圖書館沒有了,搬到別的地方去了。這個老和尚告訴我們一個事實,是他的師兄弟,諦閑老和尚的徒弟,很多同學都知道,鍋漏匠。也是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鄉下人,跟諦閑老和尚從小農村裡面一起長大,等於說是小時候的玩伴。到四十多歲,貧窮潦倒,苦不堪言,找到了諦閑法師,看諦閑法師生活很不錯、很安定,也非常受人尊敬,所以他就發心出家,要跟老和尚。諦老也一再勸他,不行,你不能出家,出家的生活你學不會,五堂功課你沒有辦法學會,你怎麼能跟大眾相處?要想學經教,四十多歲了,不認識字,從哪裡下手?可是這個人賴定了,不肯走,非出家不可。到最後諦老跟他談條件,他說你完全聽我的,我就收你出家,要不然你到別的地方去。給他剃度,不能住在寺廟,住在寺廟別人瞧不起,你自己精神會感到很痛苦。到鄉下,給他找到一個廢棄的小廟,沒人住的,讓他一個人住在那邊。只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告訴他一直念下去;跟海賢法師的師父一樣,就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念下去。諦閑老和尚鍋漏匠這個徒弟念了三年,預知時至往生了。我們要記住,他四十多歲,一句佛號念三年。老和尚教他,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再念,不分晝夜,等於閉關一樣,三年真的成功了。我們從這個例子回過頭來看海賢老和尚,海賢老和尚也具足這三個條件,老實、聽話、真幹,鍋漏匠跟他是一樣的。但是海賢法師年輕,二十歲,鍋漏匠四十多歲,這個不一樣。三年就自在往生,預知時至,這不是假的。

  那我們要問,海賢老和尚他九十二年念這句佛號,念到什麼境界?在我們一般觀察當中,他念到功夫成片,不會超過三年。功夫成片就能往生,就能見佛,佛會來告訴你,你壽命還有多長,到你臨命終時我來接引你。等於是授記,你自己很清楚,你會很認真、很努力,佛來把消息傳遞給你了。海賢老和尚應該在二十三、四歲的時候就見到佛了,功夫成片。繼續不斷的努力,真的做到了持戒、苦行、念佛。一生生活吃的是苦,自己耕種。年輕的時候體力好,從小在農田裡面鍛鍊出來,對於農耕非常內行。小廟裡面有幾畝地,這幾畝地的收成大概給小廟做道糧沒有問題。但是他有體力,他又非常勤快,開荒,鄉下這山地沒有主的,他把它開闢,種糧食、種水果、種蔬菜,一生開了一百多畝地,那就是大量生產。但是他完全用來布施,鄉下周圍有貧窮的人家,生活很困難的,他都救濟。養活,你看報告裡面告訴我們,成千上萬的人得到他的布施,他真的是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法布施就一句話,你們在光碟裡都看到了,一切時、一切處,無論什麼人,他常常誠心勸導人要念佛,要好好的念佛,這是真的,其他啥都是假的。這是老和尚的口頭禪,老和尚一生一切時、一切處就是這一句話奉勸一切眾生。這一句話是真話,這一句話把一切諸佛,不但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統統包括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無量法門都在這一句話當中。《華嚴經》上說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這一就是一句佛號。師父教他一直念下去,他也教一切人都要一直念下去。

  得功夫成片,再向上提升,事一心不亂,這個境界高了。應該在什麼時候得到?應該在三十歲的時候得事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見思煩惱斷了,智慧開了。再向上提升,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跟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大徹大悟同樣境界,跟中國唐朝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明心見性,也是同一個境界。換句話說,賢公老和尚如果要是生在佛陀那個時代,他就有能力像《普門品》裡面所說的,應以佛身而得度者,即現佛身而為說法;要生在中國唐朝惠能大師那個時代,他可以以祖師大德的身分在世間說法度眾生。他生在的時代不一樣,是我們現前這個時代,這個時代念佛成就,就像他這個樣子最好。開悟、見性,沒人知道他,沒人瞧得起他,他的生活才安定、才自在。人不能出名,出名麻煩就大了。老和尚出名是往生之後出名了,你再也找不到他,這個方式最好。名聞利養離它遠遠的,愈遠愈好,心愈清淨、愈踏實。

  換句話說,他很早就應該往生,為什麼沒往生?他被阿彌陀佛看中了。光碟上你細細去聽,裡頭有一句,有人問他,你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跟你講什麼?這個地方有一次,他說,我好幾次求阿彌陀佛帶我到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不帶他去,說他修得很好,留在世間多住幾年表法給大家看。也就是叫他做一個念佛的好榜樣,給念佛同學們看看,做個榜樣。所以他有那麼長的壽命,阿彌陀佛把它延長的,做榜樣給我們看的。裡面字字句句都有玄機,這個時候我們看光碟要留意,不要大意看過,句句話裡頭有很深很深的意思。所以他為我們表法,最重要的就是將念佛修行變成生活。吃飯不挑剔飯菜的好壞,平等心現出來了,清淨心現出來了。《無量壽經》經題上後半部「清淨平等覺經」,清淨平等覺他得到了,在生活上清淨平等,在工作上清淨平等。他的工作就是務農、種地,非常勤快,種田的收成是供養大眾,不為自己。他也不拿去賣,賣可以賣不少錢,他有很可觀的收入,他不賣,救濟貧苦的人。你想想,得他物資救濟的人哪有不感激的道理!用什麼來感激他?老和尚就是一句話,老實念佛,放下萬緣,這就是感激他。所以這一生當中九十二年度眾生無數,我們這個時代哪一個出家人都比不上他,這是真的。

  往生之後影響更大,我們給他宣揚,這本小冊子就是他普度眾生代佛說法,經典!我們要把這個小冊子當作《無量壽經》來看。老和尚不就是阿彌陀佛派他到世間的菩薩嗎?真的,不是假的。他談話當中曾經透點消息,我什麼都知道。什麼都知道就是大徹大悟,就是明心見性。可是他在日常生活當中依舊示現本本分分的一個鄉下農夫。有人問他,他不說;很親近的人,他只告訴他一句天機不可洩露。也洩露了兩次,這兩次不是很重要的。一次,他說他念佛,晚上看到許許多多的眾生,床前床後、屋裡門外,統統都是這些眾生聽他念佛。早上起來遲了,會有人喊他,起來、起來,天亮了,快念佛。真妙,這感應!另外有一次,他燒香,燒了十二支香,早晨被同學看到了,問他,你怎麼燒這麼多支香?他也是透了點信息,他說我看到阿彌陀佛,也是滿屋子、滿外面統統都是阿彌陀佛,所以燒了十二支香。其他的他不願意說,要我們自己去體會,去看這個小冊子,去聽這個光碟。你慢慢很細心,真誠心、恭敬心去看,會看出許許多多,叫悟處。你慢慢看明白,我們要認真向他學習。生活非常節儉,一絲毫都不浪費。一生沒有怨恨過一個人,這一點不容易。一生沒有傲慢、沒有嫉妒,看一切人都是阿彌陀佛,自己謙卑。這些德行。

  我們早年在美國見到黃念祖老居士,老居士勸我提倡淨宗學會,告訴我,淨宗學會這個名稱是夏蓮居老居士提倡的,沒有機會建立,告訴我,希望在外國每個講經的地方都成立淨宗學會。所以在那些年我住在美國,美國、加拿大一共有三十多個淨宗學會。現在在全世界大概有一、二百個淨宗學會,第一個淨宗學會在加拿大,我在那邊講經成立的,第二個在舊金山,美國淨宗學會。我寫了個緣起,提出行門五個科目,也就是要求在日常生活當中要把它做到。五個科目,第一個「淨業三福」。淨業三福有三條,第一條四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第三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裡頭我們要特別注意的就是最前面的兩句話,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我看這兩句話是我們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根本,孝是中華傳統文化的根;敬,敬就是對老師,奉事師長,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本。大根大本,這個根本要沒有了,一切就完了,全都沒有了,要從這個地方紮根,孝親尊師。

  現在佛法衰,社會動亂,原因是什麼?根本失掉了。沒有人盡孝,沒有人尊師重道,這怎麼辦?目前這些年來,我們都在提倡紮根教育。根怎麼紮?就是依淨業三福。我們用儒家的《弟子規》,《弟子規》是紮什麼根?孝親尊師;用道家的《太上感應篇》,深信因果;用佛法裡面的《十善業道》。我稱這個叫傳統文化的三個根,《弟子規》是儒的根,《感應篇》是道的根,《十善業》是佛的根,要從這個地方落實,要認真依教修行,教化下一代,三根的教育。處眾待人接物要修六和敬,三福六和。六和敬最重要的是見和同解,我們對於一切人事物的看法、想法要有共同的標準。這個標準,傳統文化裡面四科,五倫、五常、四維、八德。總結起來十二個字,不難記。這十二個字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這十二個字。這是中國千萬年前老祖宗教導我們的,我們這個族群、這個國家,世世代代都遵守、都學習,只是民國成立之後疏忽了。民國成立之後,社會一直動亂,軍閥割據,這早年,我這個年齡都很清楚。接著以後中日戰爭,國家的動亂,沒有安定,所以祖宗的教誨疏忽了。我們今天受的苦果,不是沒有原因,我們要認真努力把老祖宗的東西找回來。

  最近,有一個年輕同學,找到了英國湯恩比晚年的著作,裡面有一部分講到中國傳統文化。他是非常讚歎,認為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那就是現在社會問題,他說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大乘佛法也在中國。除這個之外,找不到別的方法,他把整個世界安定和諧的希望都寄託在中國人。所以看了他的東西會恢復我們的自信心,民族的自信心,對傳統文化的自信心。這些節錄的並不很長,非常有價值。我們今天信心從哪裡建起?你看英國人幫了忙。這一份東西要印成小冊子,我們都應該要知道。他說的話是真的,我完全肯定、完全承認,我在國際上參加和平會議,也常常引用湯恩比博士的話來告訴大家。這個世界最可悲的就是信心失掉了,甚至於沒有人相信,這個世界還會恢復和平嗎?我們相信湯恩比的話,世界可以恢復安定和平。那要什麼?要中國傳統文化,就是我剛才講的十二個字,要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在佛法裡面就是我們淨宗選出這五個科目,淨業三福、六和敬、三學(這是戒定慧)、六度、普賢十願。只要把這些東西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落實到生活、落實到工作、落實到處事待人接物就行了,問題真能解決。

  中國東西這麼好,我們今天老祖宗留下來的,我們不去讀它、不去學它,老祖宗都流眼淚。真的是千辛萬苦,累積智慧、理念、方法、效果、經驗,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全部保留在《四庫全書》裡面。《四庫全書》分量太大,從哪裡讀起?這個我們要感謝唐太宗,唐太宗把《四庫》裡頭精華的精華都提煉出來了,那就是他下令編的一部書,叫《群書治要》。唐太宗自小就是一個將軍,十六歲帶兵打仗,平定群雄,他統一了中國,就是唐朝。他做皇帝的時候二十七歲,在我們想像他讀書不多,那要統治這麼大的國家、這麼多的人民,用什麼方法?所以他就想出來,要老祖宗的智慧,要老祖宗的理念,要老祖宗的方法,要老祖宗的經驗,到《四庫全書》裡去找,凡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些文字,抄出來給他看。從《四庫》裡頭總共抄出五十萬字,這五十萬字一本書就是大唐盛世之依據。大唐盛世從哪來的?就從這部書來的。

  這部書曾經在中國失傳一千年,所以這個書的題目,我們在歷史上《唐書》、《宋史》、《元史》、《明史》、《清史》裡面都沒有,都沒有提到。這本書,唐朝亡國之後,日本在中國的留學生帶回去了,確實在日本做了一千年,日本出現了盛世。民國初年,這本書從日本找回來了,當時商務印書館印過兩次,也是因為社會動亂不安,知道的人不多。我知道有這麼一本書,想了三年,確實心想事成,就把這個書想來了。想來是無限的歡喜,湯恩比說需要中國傳統文化來救國家、救世界,我們拿什麼來救?這部書出現就行,問題馬上解決了。所以我看到這部書如獲至寶,趕快把它翻印,印一萬套就不會失傳,分在許多國家大學圖書館收藏,這樣不會失傳了。現在這部書學習的人愈來愈多,在中國已經列入黨校必修的課程。湯恩比的願望我們相信能實現。我們對祖宗要有信心,對自己要有信心,對國家,特別是現在習主席,我看他到處談話都講到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以前沒聽說,最近常常聽說。我們三個根的教育在中國大陸普遍的開花了,將來必定救國。

  我們香港同學也很難得,來跟我談了幾次,希望在香港辦個漢學院,他們有人去申請,政府批准了。我們來啟動這樁事情,就是說要有學習《群書治要》的人,把《群書治要》這部書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所以我們要真正發這種心的人,我來供養他,讓他生活沒有後顧之憂,專心讀書,專心教學。這部書研究透徹了,我們教學的對象對全世界。這就是說明了,這我在國際上也常常告訴大家,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不是中國的政治,不是中國的軍事,不是中國的科技,也不是中國的經濟貿易,不是的,是中國的《群書治要》。我們把《群書治要》送給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族群、每一個地區,全世界大家一起學。我相信不會超過五年,這個世界恢復安定和平,大家都能過幸福美滿的生活。

  佛法,一定要學賢公老和尚,我們所說的這些他全做到了。你看淨宗五門功課,三福、六和、三學、六度、普賢行願,他完全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他是一部活生生的《無量壽經》。你要問《無量壽經》是什麼?一看這個光碟全知道,他是我們最好的榜樣,第一榜樣。今天這本書我相信他們帶來了,大家帶回去,不夠,我們再印。他老人家最後的表法,我給大家提一提,這裡頭有一張照片,我們這邊也有一張照片,在這邊有他一張照片。就是這本,最後的表法,這是阿彌陀佛叫他的,這個書名字叫《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佛法就是這個。我們要記住,若要中國興,我們不讚歎中國怎麼行?一定讚歎。所以老和尚大概就是等這本書,他往生前三天,有四個信徒去看他,帶了這一本書送給他。老和尚不認識字,問他這是什麼書?他們就告訴他,這本書的名字叫《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他聽到這個書名歡喜得不得了,好像如獲至寶。為什麼?阿彌陀佛跟他講得很清楚,這本書出現,我就來接你往生。表最後的一個法,這個法一共表三個法,第一個表夏蓮居老居士會集的《無量壽經》是真經,沒有懷疑;第二個表法,表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是真正佛菩薩祖師大德說的,沒有問題;第三個表法,是我們這十幾二十年,依這個法門修行沒有錯誤,正路。所以我們大家放心,我們好好在這裡學習,世界上有災難,香港不會有災難。有這麼多如法接受佛菩薩教誨的人在這裡修行,所以這個地方國泰民安。我跟大家的報告就到此地,謝謝大家。祝福大家好好念佛,身心健康,家庭幸福,事業順利,社會安定,世界和平,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