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觀眾,大家好!請掀開《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記》第一百零三面倒數第四行,從經文看起:

  時得為人。蠻狄無義理。痴駿無孔竅。跛躄啞不語。朦朧不達事。惡惡相牽拘。】

  這六句,一首半的偈頌,是說明從三途罪報受完之後再得到人身,他還帶著惡道的習氣,我們一般講他還帶著餘罪、餘殃。所以縱然得人身,又來到人道,他的惡習氣很多,惡緣也多,在這一生當中常常遇到不如意的事情,遇到一些凶災。這是阿難尊者非常感嘆的為我們說明事實真相。這些人從地獄裡頭出來,他再能得人身,『蠻狄』,這是生在沒有文化的地區;換句話說,他沒有機會受到教育,不懂得禮義。

  下面這是形容詞,『痴駿無孔竅』,這個「駿」字應該是個錯字,「痴駿」講不通,應該是個「騃」,我們註解裡頭有,在一百零四頁第七行,我們把它註明。佛經以及古書,如果發現有錯字,我們不能夠把它改動,這是個常識,也是個規矩。如果我們隨便把它改動,這個人看到他覺得這個字不妥當他改一下,我們也改一下,到最後經典流傳下去,問題就嚴重了,所以古人這個方法好,保持經典的原文,有疑惑你註在旁邊,原文不動,這個方法非常之好,我們應當要學習的。『痴騃』就是我們講的痴呆。『無孔竅』是形容有眼不能辨別是非利害,有耳聽不懂聖賢的教誨,說的這個意思。

  『跛躄啞不語』這是我們一般講殘障,世間事無論大事小事都有因緣果報,決定不是偶然的,這些事例古人講得很多。如果我們細心觀察我們自己生活周邊的環境,慢慢的你就能覺悟。因此我們自己一定要存好心,真誠清淨平等慈悲,要說好話、要行好事、要做好人,種善因必定得善果;造作不善的因,希求得善果,沒有這個道理,佛經裡面常講「無有是處」,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朦朧不達事』是這個人糊塗,對於一切事理不通達。因此,他念頭惡、行為惡,『惡惡相牽拘』,惡因感惡果,惡果又促進他造惡業,他心不平,不平他就有怨恨,怨天尤人,這樣的因果循環,前途非常可憐!這樁事情我們在《地藏經》上看到。實在講,鬼道裡面、地獄道裡面有菩薩,不是沒有好人,《地藏經》上講的無毒鬼王,那就是菩薩示現的,他們在惡道幫助這些苦難眾生,教導他、勸化他,他能夠聽、能夠接受,一念懺悔就離開惡道、得人身。可是在人間沒有多年,他又回到老地方去了,讓這些菩薩看到搖頭:「你怎麼剛剛出去沒幾天又回來了!」道理就在此地,「惡惡相牽」。所以脫離惡道是很不容易的一樁事情,我們一定要有緣分接受聖賢的教導,自己能信、能解、能行、能證,這才能超出惡道。我們看下面這一首偈:

  轉眾徒聚。禽獸六畜形。為人所屠割。剝皮視其喉。歸償宿怨對。以肉給還人。】

  這就是講的「還債」,還債這個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佛在經上為我們說明這樁事情,「人死為羊,羊死為人」,互相食啖。佛菩薩眼睛裡看到這是很悲慘的一樁事情,世間人不知道,一切眾生跟我們都有宿世因緣。佛說法,我們最佩服他的,他不是說:「只有我說的是真的,你們一定要順從我、要聽我的。」佛不是這個說法。佛說:「我說的都是事實真相,這個事實真相你們可以證實。」到你自己證實了,才知道佛說的話句句是實話。所以佛教人,任何一部經典修學的四個次序:「信、解、行、證」,證明,證明佛所講的是真實的,所以佛法是可以求證的,佛法是可以質疑的,你有疑問盡量提出來。最後,佛教你修行的方法,你能夠證明六道十法界,然後你把宇宙之間一切事理的真相通達明瞭,這個人我們就稱他作佛、稱他作菩薩,所以他不迷信。

  要怎樣證明?現在科學的精神最值得人讚歎的,科學事事都要求證,這是值得人讚歎的。六道輪迴、十法界,科學對它沒有辦法。科學家很聰明,發現了宇宙之間確實是不同維次空間構成的,現代科學家已經證明確確實實有十一種不同維次空間存在。從理論上講空間維次應該是無限的,現在被證實有十一度空間。我們生活在三度空間,科學家在想辦法怎樣突破空間維次?如果能突破空間維次,我們的眼界就大開了!佛經講的天道跟我們是不同維次空間,鬼道跟我們也不同維次,地獄道跟鬼道也不同維次,科學家到今天還想不出方法。

  這個方法在宗教裡頭有,佛教裡頭有,印度教裡面有。印度教歷史悠久,現在世界上公認的,大家都承認的,它的歷史有八千五百年,我們佛教才三千年。它用什麼方法來突破?用禪定,這個方法是正確的。古時候印度教稱婆羅門教,佛經裡面常常提到的,他們修禪定,突破之後,於是天人生活狀況他們見到,餓鬼、地獄他們也見到,這在佛經裡面講「現量境界」,這個不是推測的,不是用數學推算出來的,是你親自見到的。於是,六道輪迴不是佛講的,是婆羅門教講的,他們知道得很詳細、很清楚。但是六道怎麼來的,他就不知道,怎麼形成的?換句話說,這些大宗教家們知其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所以釋迦牟尼佛出現在印度,幫助他們把六道輪迴的由來說出來。

  不但是六道、十法界,也就是無量的不同維次空間,怎麼形成的?佛講是一切眾生的妄想、分別、執著變現出來的。所謂「禪定」就是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恢復到清淨心。你的心愈清淨,突破的層次就愈大,得一小小的清淨能夠突破一兩層。所以許許多多人相信鬼,他跟鬼打交道,這個是什麼?最容易突破的,小小一點定功就可以了。天,天有二十八層,你的定功愈深,你突破的層次愈多,佛把這個道理說出來了。這些現象,真相是什麼?《金剛般若經》上說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是真的。包括我們現前這個人間不是真的,都是屬於夢境,「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可是你迷在夢境裡面,把這個境界當真,你就有苦有樂,你就有感受;了解事實真相之後,這個受就沒有了。佛家講「受」,苦樂憂喜捨這五種受,六道凡夫有,明白的人、覺悟的人他沒有。「苦樂憂喜捨」,不是正受。「正受」,正常的享受,正常享受是這五種受都沒有了,那個受是正常的,這些經論裡面講得很多。

  不能夠超越六道輪迴,在這裡面,欠命的要還命。『六畜』,這些畜生,現在包括野生的,牠以肉供給別人,供給別人是還債的,過去他吃別人的,現在人家要吃他。欠錢的要還錢。所以諸位真正了解事實真相,在這個世間說是「哪個人吃了虧,哪個人佔了便宜」,沒有這回事情,那是假的,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們這一生佔別人的便宜,來生必定要吃虧。冤冤相報,互相酬償,這才是事實真相。

  底下這兩句:『為人所屠割,剝皮視其喉』,這是講畜生被殺的時候那個狀況。『歸償宿怨對』,這是說明原因,為什麼牠被殺?為什麼牠的肉供養這幾個人?都是有原因的。「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都有因果報應,絕對不可能說是沒有原因。就是在戰爭當中死亡的,也都是命裡注定,絕對沒有一個人是冤枉的,橫死都沒有冤枉,然後你才曉得業因果報之可畏。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一定要懂得遠離惡業、勤修善業。再看最後這一首:

  道墮惡道。求脫甚為難。人身既難得。佛經難得聞。】

  無道。在本經,本經是教導初學,學佛從哪裡學起?從這本經學起,這是佛教入門的教科書。不管你是學哪個宗派,顯教也好、密教也好、大乘也好、小乘也好,從這部經學起。現在學佛,我們知道,許許多多學佛學了幾十年都沒有成就,原因在哪裡?他躐等了,他沒有按次第去學習。像讀書,七、八歲的小朋友應該上學了,上錯了學校,上到哪裡去了?他到台灣大學念書去了,念了幾十年都畢不了業,為什麼?他沒有小學、中學的基礎。我們學佛不能成就,原因就在此地,大家把小學、中學疏忽了,一下就入了佛教大學,你自己的程度是幼稚園的程度,忽然到了佛教大學、到了佛教研究所,搞一輩子都不能成就,原因在此地。這個事情不能躐等,躐等的人是什麼人?天才兒童:我們要問問:我們是不是天才兒童?不是天才兒童一定要按部就班。這是從前李老師為我們初學的人選這部經典,選得好!我們從這裡奠定基礎。『無道』,這個「道」是什麼?就是三皈、五戒、十善業道,而且的指十善業道。十善業道是根,你沒有十善業道,在儒家講你失掉倫常道德,佛家講的你沒有修十善業道,你必定墮惡道,地獄、餓鬼、畜生。墮惡道容易,出來可不容易,這前面說得很多了。

  『人身既難得』,得人身這個機緣很少。得人身之後最可貴的是聞佛法,經典裡面所說的,菩薩示現成佛,在十法界裡頭只有在人間示現成佛,其他的法界沒有。沒有聽說哪一個菩薩在天上成佛?沒有。也沒有聽說哪一位菩薩在三惡道示現成佛的?沒有。一定示現在人間,這什麼緣故?人道苦多樂少,是一個最好的修學環境,佛一定在這裡示現。天上樂多苦少,發心修行的不多,他生活過得很快樂,他認為這個沒有必要,佛菩薩雖然也常常在天上講經說法,聽眾不多。三惡道太苦了!所以說「貧窮學道難」,他一天三餐都混不飽,哪有時間坐在這裡聽經?所以能夠教化最好的環境是小康之家,他足以能夠維持溫飽,他也不太富有,這樣的人容易修學。人道就是在六道裡頭的小康之家,佛必須示現在這個地方。

  但是話雖然是這麼說法,佛示現在這人間機會不多。釋迦牟尼佛滅度到今天三千年了,下面一尊佛諸位都曉得是彌勒佛,彌勒現在是菩薩,將來他會到我們這個世間來示現成佛,我們還要等多久?佛在經上告訴我們,我們還需要等五十六億七千萬年,這麼長時間裡頭沒有佛!所以能夠遇到佛,這個機會太少太少了,佛法難聞!我們今天命運還算不錯,釋迦牟尼佛雖然不在世了,他的法運還在世間,佛滅度之後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釋迦牟尼佛的法運住在這個世間是一萬二千年,所以往後還有九千年。我們學佛的同修一定要明瞭,為什麼?其他很多宗教都講世界末日,你相信基督教的、你相信回教的,他們經典裡面都講世界末日,世界末日是哪一年?就是今年。所以他們問我,我說:「佛沒有這個說法,佛的法運還有九千年,日子還長得很。」但是這個世間災難肯定有,災難怎麼來的?眾生不善業感召來的。全世界到任何地方我們冷眼觀察,眾生都造惡業,身造殺、盜、淫,口造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心裡面都充滿貪瞋痴慢,造惡業,這個惡業是加速度在增長,這個現象太可怕了,惡因加上惡緣,惡的果報當然現前。

  所以我們自己要常常反省、常常檢點,思惟自己的過失,每天都能發現自己的過失,這在我們佛家講「這個人開悟了」。所以悟是知道自己的過失,天天反省。把自己過失改過來,這叫做修行,這叫功夫。什麼功夫?把自己過失改過來。天天去找自己過失,自己過失找不到,看別人的,別人是一面鏡子。看別人過失,不要把他的過失放在心裡,也不要去說他,你要放在心裡、說他,那就把別人過失變成自己的過失了,這虧吃大了。應當怎麼看?看到他有過失,像一面鏡子立刻自己反省「我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這是個很好的方法,人看別人的過失容易,看自己的難。所以用別人作一面鏡子,常常照見自己的過失。我們天天改過、天天自新,這叫做真功夫,這個人叫做真修行。果然用這種功夫,不必很長的時間,三年,你一定得諸佛護念,一定得到龍天善神擁護你,為什麼?你是世間真的善人,我們經典前面講的「道德之人、善師」,三年就成就了。

  一天不知道自己過失,一天不曉得改過,我們這一天空過了,那叫真可惜。我們要把這樁事情,當作自己一生最大的事情來做。諸位真的這樣作法,你的果報決定是災消福來。縱然過去造作種種不善,不善的因在阿賴耶識裡頭,那個沒有法子的,那是拿不掉的,天天改過、天天自新,你把惡的緣斷掉了,縱有惡因不會起現行,也就是惡的果報不會來,災就消了。天天做善事、天天增長自己的善緣,我們阿賴耶識裡頭有善根、有善的種子,善種子遇到善緣,你的福報不就來了嗎?災消福來,不是佛菩薩給你的,也不是上帝鬼神賜給你的,是你自己修得的。這是肯定靠得住,不是從外來的,自己修得的,一定要懂這個道理。所以遇到佛法不容易,遇到之後要真修。這一部經典,希望同學們至少要用一年的功夫,我們學習的時間學成是一年。你學佛頭一年,你每天讀這部經,你去探討經典裡面教你的這些道理、修學的方法,從這個地方奠定基礎。有這個基礎了,這好比是一年級的課程,我要用一年的時間把它學好,然後明年才可以升二年級。不用一年時間學,你是聽聽沒有用處,一定要認真去學習。再看下面這一段:

  尊為眾祐。三界皆蒙恩。敷動甘露法。令人普奉行。】

  這是讚歎釋迦牟尼佛,我們稱釋迦牟尼佛為『世尊』,這個「尊」,就是現在所說的尊重,為世間人所尊重。他為什麼會被世間人尊重?他確確實實保佑世間人,他用什麼來保佑世間人?教學,諸位一定要懂這個道理。不辭辛勞!世尊示現成道之後,為一切眾生講經說法四十九年,這四十九年每天教導大家,為大家上課,講經說法是上課,每天八個小時,四十九年沒有一天放假,這樣敬業的精神足以為我們世間人做榜樣。我們今天也選擇了這個行業,追隨釋迦牟尼佛,我們現在一天才講四個小時,四個小時如果覺得累了,那對釋迦牟尼佛很慚愧,那怎麼對得起!他講八個小時。教化的對象、教化的範圍是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我們今天在此地上課,我們這個講堂裡面,我們要問:有沒有欲界的天人?有沒有欲界的鬼神?有沒有色界的天人?跟諸位說,肯定有,他們的人數比我們不知道要多多少倍!一般肉眼凡夫你看不到。也有可能我們大眾當中有很少數的人,中國大陸所謂的特異功能,他有特異功能他見到,他能夠覺察得到。每一個法師,每一堂上課,都有鬼神在聽,鬼神也歡喜修學,他們一樣念佛往生,不能說沒有成就。

  『三界皆蒙恩』,不只是我們人間。這句話在此地用意很深,實實在在是在啟發我們、暗示我們,希望我們的心量跟世尊一樣。大乘經裡面常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在這裡上課,只要我心裡面想,想什麼?想虛空法界一切眾靈都在我們道場圍繞著,他就來了。我們沒有這個念頭,跟他有界限,這就剛才講的,不同維次空間就有界限。我們如果有這個念頭、有這個心量,就把這個界限突破了,讓盡虛空遍法界所有這些神眾、鬼眾統統聚集在這個法會,我們在一堂共同學習,互相勉勵。真的「舉頭三尺有神明」,對我們自己來說是莫大的鼓勵。因此,他這一句意思就含得很深。

  『敷動甘露法』,這是比喻佛菩薩講經說法。「甘露」是天人的飲料,我們講飲料大家好懂,這個飲料大概營養非常豐富,我們常常聽經典裡面介紹的,叫不死藥,我們從這名詞當中想像這個飲料一定是健康長壽,常常用這個飲料一定可以能夠得到不老,我們常講不老、不病、不死,這是甘露的飲料。在此地用「甘露法」來比喻佛所說的一切經教,就相當於天人的甘露。『令人普奉行』,現在問題是我們學了之後,是不是認真發心去奉行?關鍵在此地。再看底下一首:

  哉已得慧。愍念群萌故。開通示道徑。黠者即度苦。】

  這是阿難感嘆,也讚揚少數真正得人身、聞佛法、能夠依教奉行,他得的好處。第一句『哀哉已得慧』,「哀哉」是嘆息之詞,已經有智慧的人,這個難得。第二句是希望的意思,『愍念群萌故』,這是對世尊讚歎、也是祈求,希望佛常住在世間,常常為眾生講經說法,「群萌」是指一切大眾。

  『開通示道徑』,為眾生開示。「通」的意思就是悟入,開示悟入。「開」是老師善巧的教學,學生聽了之後要能夠悟入,悟入就通了。理明白了,方法懂得了,這是入大道的途徑,我們講的「成佛之道」、「菩薩之道」。在佛法裡面講「道」有十條,十法界十道,我們一定在這一生當中要走佛道、要走菩薩道,這是最殊勝、最圓滿的成就。

  末後一句『黠者即度苦』,聰明的人他聽懂了、他相信了、他能夠理解了,依教奉行,他一定能夠離苦得樂,所以他能度苦。這些都是說的事實。佛在《十善業道經》上教菩薩,《十善業道經》的當機者是龍王,龍王是什麼意思?我們一定要懂得佛經裡頭說的話,他不是直接說的,拐彎抹角說的你要懂得,意在言外,每句話意思很深很廣。「龍」是善變的,龍跟蛇都是代表變化多端,所以佛不用人,他用龍。我們人一天到晚胡思亂想,變化多端。王是什麼?「王」就是領導人,從一個國家領導人,到一個小家庭,家庭一個家長,家長是家庭領導人,他在一個家庭裡面他是王,一家人聽他的。龍王就是說明,我們現前社會各個階層的領導人。為什麼說這個社會變化多端?人情勢利,變化多端,取這個意思。

  龍王住在哪裡?龍宮在哪裡?龍宮在鹹水海,鹹水海是什麼?苦海,世界是苦海,「苦海無邊」,你要懂這個意思,你才曉得佛說的是什麼,都是形容我們的社會。他告訴龍王:「菩薩有一法,能離一切世間苦」,這一句話了不起!不是一個世間,是一切世間,用現在話說,各種不同維次空間都有苦。但是菩薩有一個方法,能夠離一切不同維次空間之苦,這個值得我們注意,這個方法太妙、太好了,是什麼方法?「晝夜常念善法、思惟善法、觀察善法,不容毫分不善間雜」,佛傳授的是純真、純正之法。

  現在大家都知道美阿戰爭爆發了,後患無窮。美國人自己要知道,這場戰爭不知道要打多少年?我們學佛人來看,佛的眼光來看,沒有止盡,為什麼?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一代接著一代打下去,這一代人打下去,兒子再接著打,兒子打完了,孫子再接著打,沒完沒了,不得了的戰爭。戰爭沒爆發之前,有人問我:「能不能把這個戰爭消除掉?」能!佛講「能離一切世間苦」,用什麼方法?我們今天全世界的人,大家都常念善法、思惟善法、觀察善法,這場戰爭馬上就沒有了!佛講的這個道理,我們要細心去思惟。

  我們這個世間有災難,假如我們台灣這個地區兩千萬同胞,人人都念善法、想善法、做善法,這個地區不遭難!假如說我們這個社會多數人,還常常心裡頭天天想惡法、念惡法、造作一切過惡,這個地區災難決定不能避免。這些話我們要多想一想。一個人身體很健康,如果他懷疑「我這個心臟有病」,常常想心臟病,少則一年,快則六個月,他一定得心臟病,為什麼?心想事成,就這個道理。我們想惡,災禍就來了;想善,災禍就消除了,福報就現前。所以任何果報你要懂得業因。台灣這幾年來災難頻繁,災難的根源在哪裡?立法院天天吵架不能解決問題,只有把災難加深,人民會更苦。《楞嚴經》佛說得好,水災是貪心感得的,我們希望台灣以後不再有水災了,大家把貪心減少幾分。貪是水災,瞋恚是火災,愚痴是風災,心裡面傲慢、不平是地震。你天天在這裡想貪瞋痴慢、念貪瞋痴慢、幹貪瞋痴慢,這種災禍怎麼能避免?佛經要常讀、要常常思惟,你愈想它愈有道理。我們一個人常常思念善法,縱然在有災難地區,我一個人不受災難,為什麼?業力不相同。明瞭這個道理,你就懂得怎樣去修學,修學有理論的依據、有方法,真正教我們離苦得樂。再看下面一首:

  人在向向。見諦學不生。自歸大護田。植種不死地。】

  這一首是阿難尊者教導我們求真實的果報。得人身、聞佛法就是真正有福之人。『向向』就是指的目標方向。真正有福的人,他這一生當中,他有自己的目標、有自己的方向,這一生過得很踏實,決定不會走錯路。我們走的是「成佛之道」,這個方向純真、純正。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一定要循著這個方向,不可以偏離。這個方向就是這個經上所講的「十善、三皈、五戒」,這是基礎。如果我們選定淨土這個法門,這是非常穩當、快速的成佛之道,那就要依據《無量壽經》的教誨來學習,要明瞭經典裡面所說的道理、所講的方法,我們把道理變成自己的思想行為,把方法變成自己實際上的生活,你的目標方向就正確了。『諦』是真理,這樣才能真正『學不生』。現在時間到了,我們休息幾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