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位同學,請看《四聖諦品》,西方離垢世界,苦集聖諦,第八句看起:

  名重擔。】

  前面我們看過「增長」,這意思也是很深很廣,說明起惑造業,這裡面情形是很複雜的,絕對不是單純的,法相宗的經論說得很清楚很明白。『重擔』,我們現代人看了這名詞會有一個直覺,體會到那就是現在人所說的壓力很重,「重擔」就是壓力。精神的壓力,生活的壓力,要是細說,人活在這世間要承受許許多多的壓力,在果上尤其是明顯。但是這壓力不是從果上說的,是從因上說的,因為這一段是苦集聖諦。

  果從那裡來的?果從因來的。如果往昔不造這因,今生也不造這緣,就不會有這壓力了。壓力到底從那裡來的?根源只有一個,迷惑,不了解事實真相。真相難,不是大聖人說不出來,所以佛法,尤其是大乘佛法,真如開經偈所說「百千萬劫難遭遇」。遇到了,這是何等的緣分、福分,你有福你才遇到。遇到了,要不求甚解,不依教奉行,那叫真正可惜!古往今來多少祖師大德,看到這些遇到了不知道珍惜,錯過這機緣,無限的感嘆。

  世尊為什麼出現在印度?諸位想想,這世間這麼大,印度婆羅門教,它的歷史他自己說有一萬多年。現在世界上承認它八千五百年,在全世界為世人肯定的、承認的,世界上最早的宗教。但是他說他們有一萬多年,這話可以相信,印度人不重視歷史,沒有明確的記載。他們修行的方法是正確的,修禪定,他們有相當深的禪定功夫,禪定可以突破空間維次。在甚深禪定裡面,空間跟時間都等於零,所以他能夠見到過去、未來。六道裡面的狀況,他們很清楚,但是只知其當然,不知其所以然,這六道究竟是一回什麼事情搞不清楚。他們達到登峰造極,非想非非想處天,誤認為那就是大涅槃的境界,與大涅槃境界是很相似,但不是真的。真的大涅槃是永恆的,他那個境界不是永恆的,時間是很長,八萬大劫,八萬大劫有到的時候。到了就是壽命到了,定力失掉了,這心裡頭又生煩惱,又起念頭,伏,伏到那個程度伏不住了,煩惱又起現行,這一起現行就造惡業。他不能再往上提升,當然只有往下墮落,那真是世間人常講的爬得高,摔得重。最高的地方一墮落下來,往往是墮到阿鼻地獄,這例子太多太多了。所以世尊出現在這地方幫助他們,為他們說明六道輪迴的所以然,這才真的講清楚、講明白了。

  最近我跟同學們說過幾次,我看到美國睡眠的預言家凱西,他的情形就是佛在《楞嚴經》裡面所說的,是外面的靈附體。這個靈是個很善的靈,我們從他這許許多多資料裡面來看,這個靈並不是很高。我前面也曾經透露過,欲界的,層次確實不高,比我們人高一個層次,不是高太多的。大概他這層次是四王天,也許還不到,為什麼?他對於六道裡面真正的狀況還沒有看清楚,誤以為人死了永遠輪迴,他這輪迴觀念還是做人,人不會變成畜生,畜生也不會輪迴成人。這連事實真相都沒搞清楚,這境界比起婆羅門、印度教裡面的修行人還差很遠,尤其說到人來投胎問題就太多了。

  古老的宗教跟佛法裡面講的,人來投胎是什麼時候?是在母體受精的時候,所以有十個月,這十個月佛經裡面講胎獄。如果說他剛剛生下來的時候他才來投胎,沒有這回事情的,那麼他在母體裡面這十個月那是誰?那個人是誰?如果沒有神識,這母親不可能懷孕,懷孕的時候神識進去了。奪胎的情形有,非常非常之少。奪胎的是什麼?這小孩跟父母前世的緣分淺,是來討債的,債不多,讓他母親受十個月的苦,小孩一出世就死了,讓她苦,讓她傷心,給她這報應。這靈魂剛剛走了,另外一個人借他的身體就活過來,這是借屍還魂,那是個嬰兒,那叫奪胎。奪胎的人,他能記得前生的事情,為什麼?他沒有受過苦。這十個月的胎獄非常之苦,把前世的事情給忘掉了。

  人來投胎,沒有自由的意志,自己沒有辦法選擇,業力在做主宰,所以自己是糊裡糊塗的。他說靈魂來投胎都是好像開會商量的,這一生到人間有什麼目的,要完成什麼工作。這不可能,佛法裡頭沒有這講法,印度教裡頭也沒有這講法,這是一般人對他這些報告裡頭的猜測。所以這一樁事情事實真相,他沒說得清楚。在中國,這幾千年來,中國歷史上這些事情記載的很多,《二十五史》,這是中國的信史,國家編的,裡面記載這些輪迴的事情就不少。民國初年,有有心人從《二十五史》裡面,把這些記載節錄出來編成一本書,《歷史感應統紀》,那個裡面每一條都是正史裡頭的原文,諸位看了就曉得。

  佛經上講的「人死為羊,羊死為人」,人的輪迴是在六道,不出六道,那你就背負重擔。現在我們每個人都背負了重擔,又再造更重擔的業因,你說這怎麼得了?此地這重擔是講你又再造重擔的業因,迷惑、顛倒、造業,你在造因。既然造因了,你還能少得了果報嗎?果報快的就在今生,遲的在來生、在後世,所謂「因緣會合時,果報還自受」。佛法教我們放下,果上的重擔放不下,沒有辦法。佛教我們放下什麼?放下因上的重擔。果,我這一生要承受,「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那是我過去生中造的業;縱然是不善的業,那就是現在不善的果報,也要懂得逆來順受,歡歡喜喜接受,這重擔就能放下,不再挑起來了。

  學道,真正有成就的人,我們常常會聽說一句話,「現在得閒了」。這話什麼意思?現在才得閒了,真的放下了,你把這付重擔放下了,你得閒了。換句話說,你心裡面沒有憂慮、沒有牽掛、沒有煩惱、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叫做放下。這些都是我們一般所說的負擔,這負擔就是此地說的重擔,真放下了。六祖說的「本來無一物」,換句話說,本來無事!道人為教化眾生,為做種種示現,我們凡夫在旁邊觀看,好像他也很忙碌。以釋迦牟尼佛做例子,他老人家,哪個地方啟請,他很慈悲,他都答應,現在人講應邀,到那個地方去教學講經。足跡幾乎遍及五印度,我們知道那個時候是徒步,相當辛苦。我們要問,他有沒有重擔?他沒有。何以沒有?在事上看,他跟我一般人沒有什麼兩樣,為我們做示現,負責盡職,他所演的是社會教育,他對於這社會的教學,他多麼認真,他多麼負責。現在人說忠於他的職守,敬業樂群,給我們做了個榜樣。

  他忙不忙?他不忙,他沒有負擔。為什麼?大乘經裡頭常說「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這意思就深了。我們凡夫為什麼有重擔?我們不是作而無作,我們是作而有作,這個「有」,有業!他雖然在造作,他不結業,他無作。為什麼他不結業?他沒有起心動念過,這話不好懂,確實不好懂。我們換句話講,他的一切作為,包括經上常講的八相成道,都是表演。相上有,心裡頭沒有,痕跡都不著,也就是說從來沒有起心動念過,所以他沒有負擔。表演得非常逼真,他到這世間來示現是舞台表演,是演戲,是假的,不是真的。我們看戲的人誤會了,以為是真的;演戲的人清清楚楚,不是真的,演得很逼真,畢竟不是真的,所以阿賴耶識裡頭不落痕跡。不落痕跡,換句話說,他沒有阿賴耶識,這懂得嗎?法身菩薩已經轉阿賴耶為大圓鏡智。阿賴耶是個倉庫,九法界的有情眾生起心動念,那個裡頭都有記錄,那是我們的檔案庫。無量劫來,大大小小的事情,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要說沒有人曉得,阿賴耶識裡資料統統都在那裡頭。

  我們同學們都有作夢的經驗,夢從哪來的?絕對不會說無緣無故作夢,沒這道理。夢就是阿賴耶裡面的習氣種子,在你睡眠的時候,你的意志力量很薄弱,不能控制它,它就起現行了。起現行,這就是夢中境界,一般人作夢原因都是這個。除這之外,這夢中還有有鬼神來托夢,這不是屬於這一類的。普通一般作夢都是阿賴耶識裡頭業習種子起現行,鬼神托夢是另外一樁事情,這內容也很複雜。所以修行人要曉得放下重擔,什麼時候自己也到了得閒,無事了,那是契入境界。這無事,沒有輪迴的事。

  怎麼會沒有輪迴的事?輪迴的心沒有了,輪迴的念頭沒有了,輪迴的業沒有了。業是輪迴的因,心念是輪迴的緣,因跟緣都沒有了,當然沒有果報,這道理要懂。六道輪迴確實有,六道輪迴業力做主,你自己做不了主,業力做主。找父母,真的,那是感應,絕對不是你自己到處去找,沒有這道理。佛在經上講的,緣,因緣相遇,你會看到光。這魂體,他看到光,他並不曉得那是什麼光,但是他就往那個光裡頭接近,不知不覺就入了胎。如果有選擇的話,諸位想想,人怎麼可能選去做畜生?去做餓鬼?不可能的事情。也不可能選擇在這世間貧窮困苦,怎麼會選擇這地方?

  我們看到現在像非洲,還有許多沒有開化,落後的地區。我們上一次去訪問新幾內亞,看到那邊的居民,過的是原始的生活。他們不穿衣服,沒有衣服穿,他們吃的是些什麼?住的是些什麼?茅草棚,找幾塊木板、鐵皮釘一釘,那就是他們住的房子。我們去參觀之後,我們的生活跟他一比,那就真的是天堂地獄。聽說過去在殖民地的時代,殖民地政府還照顧他們,他們的生活比現在過得好。現在獨立了,殖民地政府已經撤退,讓他們自己去管理,生活反而不如從前。有一些教會的人士,我到那邊去接觸是天主教,神父、修女很慈悲,發心為他們服務,幫助他們,在那裡辦學校。學校教什麼東西?教烹飪,教裁縫。讓他們學著會做衣服、會煮飯、會燒菜,教這些東西,生活教育,這是他們迫切需要的,醫藥衛生完全沒有。所以這些教會人士在那裡服務,我們看了非常感動。我們到教會訪問,我們也隨喜一點功德,他們做好事,我們也出一點力量幫助他。

  所以這放下重擔是放下自己的,為苦難眾生服務不是重擔,沒有私心,不求報酬。這些苦難的眾生,他也是人,他也有佛性,只是迷惑造業比我們重,他受的果報比我們苦。無論是自作自受,但是我們遇到了,一定要伸出憐憫慈悲之手,要去幫助他,這是佛菩薩教我們做的。首先要幫助他現實的生活,讓他能吃飽,能穿暖,能有一個比較舒適的地方居住。然後慢慢幫助他覺悟,所以教育比什麼都重要。我去訪問,跟那一邊的天主教、基督教、回教傳教士、領導人接觸,我們在一起吃飯,我特別談到教育的重要。因為教育,他要受過教育,他就能改善他自己的生活。靠救濟不是辦法,救濟只能一時;教導他,他自己能夠生活,這個重要。所以「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我們到一個地方幫助苦難眾生,知道教學為先。

  我看到天主教在做,伊斯蘭教在做,他們辦這種我們現在所謂的生活技術的教學,時間都不長,並沒有一定的接受教育的時間。一般都是短期的,兩個月、三個月,一年辦個幾次,內容非常豐富,都是日常生活裡面必需的。好像是一種職業培訓班一樣,教烹飪、教裁縫、教理髮,這項目很多很多,都是日常生活當中的。你學了之後,你就能服務社會,你就能夠自己賺錢養活自己,還能夠養家。學習的時間並不長,兩、三個月就能學到一點手藝。前年我在新加坡,新加坡的回教就辦一個這樣的學校,我去看了,裡面有十幾門課,我們還幫助它籌款,買下校舍。在貧窮落後的地區,這種職業的培訓班非常重要。這培訓班是義務的,不收費的,免費讓你來學,甚至於裡面一些教材還提供你。你學會了之後,社會許許多多地方需要這人才,學校會介紹給你,會推薦。你學會有哪一門長處,什麼樣工作你可以做,你可以有一個固定的職業。這是真正的慈悲救濟,為一切苦難眾生想。他們學會了,也會教別人,也會教他們的同伴。佛教給我們,事,這擔子要擔起,心裡面要放下,這是菩薩。心裡頭有,那就叫造業;心清淨,理事無礙,相性一如,這就對了。第九句:

  名能生。】

  這『能生』,我們一看就知道,能生苦果。特別是六道眾生,真的從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能生苦果。什麼原因?沒有智慧。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天天在造,有意無意,所謂是業障起現行,今生後世,果報綿延不斷,這事情麻煩。我們很想避免而無法避免,這都是事實。

  今天還有一個同修打電話給我,工作上遇到困難,員工不合作,他來問我,而且告訴我,他接這工作時間並不長。我告訴他:辭掉好了,你不就沒事了!古德教導我們,「富在知足,貴在知退,福在受諫」。你命裡面有的,丟都丟不掉;命裡頭沒有的,怎麼強求也求不來。所以接受一份工作,沒有私心,完全是為社會服務,不為個人名聞利養。同伴們,這些同事,歡歡喜喜合作,好,很難得,都是過去生中有善緣。如果說我不要名利,那些人貪圖名利,我這做法對他的名利有了妨害,這時候你自己要有智慧去選擇進退。特別是一個領導人,更要懂得這道理。


  領導人不需要有能,需要有權。你底下用的幹部,他們要有能,替你做事,忠心於你,你的事情就好辦了。如果你底下的幹部不忠於你,趕緊走好。為什麼?避免重擔,避免造惡業。這裡頭尤其重要,不跟人結怨。所以無論是家庭也好,公司行號也好,對於學佛人來講都是道場。你所接觸的這些大眾,都是你教化度脫的對象,你能有這思想,有這種理念,無論從事哪一種行業,菩薩應化,不就是這樣子嗎?這是真正佛弟子,真正在修行,真正在行菩薩道。世間法做好了,出世間的目的也達到了。在這時候你才曉得,什麼叫世間?什麼叫出世間?世間、出世間沒有界線,就是那一念覺迷,覺的做法跟迷的做法完全不相同。迷的做法是隨順煩惱,覺的做法是隨順智慧,你有智慧,你有善巧方便,果德完全不相同。所以這一轉變,世間就變成出世間;轉不過來,出世間法也是世間法。我們從這四諦名稱,你就能深深體會到,佛是怎樣教導我們,我們要怎樣學習才能成就。現在時間到了。

  諸位同學,請看離垢世界,苦集聖諦最後這一句:

  名粗獷。】

  這意思也好懂,為什麼說這世間六道眾生,所造的一切業都稱為『粗獷』?我們只要從一個方面去觀察就不難懂。哪個方面?六道眾生要跟菩薩、聲聞相比,可以說皆是粗心大意。粗心大意,他的作為哪有不粗獷的道理!尤其是菩薩,他們真的叫觀照入微,我們世間人一般講細心,跟他們比那還是粗心。但是現在這世間人,我們娑婆世界這世間人的標準,細心的人已經不多了。這是什麼原因?教育的問題。現在確確實實社會各個階層,從家庭、學校、社會,乃至於宗教,真正什麼叫教育,甚至於都不知道了,這工作怎麼能做得好?

  我記得我初出家不久的時候,那個時候還很年輕,我們早晨上完殿之後早餐,早餐完了之後工作。我所分配到的工作是三個人掃寺廟前面的院子,院子很大,圓山臨濟寺。早晨遇到幾個學生,三、四個學生,他們從後面小路上圓山動物園,我們那邊有條小路上去。我很感嘆的說了一句話,「年輕人可惜沒有受過教育」。這話被他們聽到了,回過頭來質問我,告訴我他們是台灣大學法學院四年級的學生。你為什麼說我沒有受過教育?我聽到他這話,台灣大學法學院四年級的學生,難得,我就反過來向他請教。我說:請你告訴我,什麼叫「教」?什麼叫「育」?什麼叫「教育」?我問了三個題目,確確實實他答不上來。然後回過頭來,算不錯,所以那個時代的學生還很可愛,回過頭來這很謙虛的來問我,我給他解釋。解釋之後,他問我,他說:那我們現在這學校受的這個,這算什麼?我就跟他講,我說:教育沒有,你們現在所接受的可以說是一種高等知識傳習所(他們也笑起來)。你們接受高等技術的訓練,確確實實沒有受過教育。

  教育從最基本的做人學起,穿衣吃飯、灑掃應對,你學過嗎?所以我那個時候問他,我說:現在給四個菜給你,這四個菜怎麼擺法,你懂嗎?沒有學過,沒有人教過,所以說是飯都不會吃。我們早晨在這裡掃地,你懂得掃地嗎?你學過嗎?所以真的是,現在在這世間心思細密的人不多了,性情溫和心細,無論做什麼事情,小心謹慎,認真負責,把事情做好,為大眾服務,找不到了。原因什麼?原因是沒有教育了。在從前,社會上像這樣的年輕人還相當多,所以社會無論是公家機關,還是私人機構,它能上軌道。

  現在問題真的是太嚴重太嚴重了。宗教裡面,在從前教育跟宗教都是清高的,現在也變質了。真的是李老師的話,我們在現前社會只有一條路可走,念佛往生淨土。所以我們的念佛堂,這祖先紀念堂安位之後,今天如果把牌位統統排好之後,我們要舉行一個安位儀式,念佛堂正式成立了。從此之後,我們念佛堂裡念佛就不中斷,這比什麼都重要,我常講的比講經重要。因為這是學院,不能不講經,我們要培養講經的人才,更應當幫助人往生極樂世界去作佛。這道場真有一個人在這裡念佛得三昧,將來確實往生極樂世界,這道場裡頭所有的功德主都真的有福了。這是真正的成就,比講經的成就殊勝太多太多了。只要有人發心進念佛堂念佛,我們大家全心全力護持。

  念佛的人一定要以得念佛三昧為目標,也就是說最低限度,你要求功夫成片,以這為目標。所以常住一切事物,不需要你過問,你就是專心念佛,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趕緊接著念。我們常住將五十三號這棟房子住眾搬出來,讓給念佛堂同修做休息室。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趕緊進念佛堂接著去念。完全遵守諦閑法師教鍋漏匠的方法,這方法好,一點壓力都沒有。念佛堂分三個區:繞佛的區、止靜的區、拜佛的區,分三個區,以繞佛為主。白天上課的時候,各個教室都在一起,上課的時候我們不干擾課堂,所以繞佛在念佛堂裡面繞。早晚,下課的時候,不是上課的時候,可以在外面繞。我們的教室四周圍都做了走廊,就是給繞佛用的,在外面繞。這自行裡面就包括化他,為什麼?我們外面馬路上的行人、車輛,都能看得到你們穿衣搭袍在那個地方繞佛,「一歷眼根,永為道種」,那就是化他。日夜沒有休息的,你什麼時候累了,什麼時候休息,休息好了,你就起來念。我們有規矩,但是不重形式。

  念佛只要聲調統一,跟念佛機可以。如果覺得念佛機不太理想,你們自己念,錄一個錄音帶,然後就是放這錄音帶做標準,跟著這錄音帶念,自己念的這音聲就統一了。至於你是繞著念,還是坐在那裡念,或者是拜佛,這是隨意,我們不要統一。你拜佛,你願意拜得快,你就快拜;你願意拜得慢,你就慢拜。年歲大的人動作慢,年輕的人動作快,我們不用引磬;引磬同時拜,年輕的人嫌太慢,年歲大的人嫌太快,都會生煩惱。所以不用這些儀規,你就很輕鬆了,一點壓力都沒有。雖然大家在一塊共修,實際上各人修各人的。但是進念佛堂決定止語,不能說話,雜心閒話把你功夫破壞掉了。所以念佛堂最重要的是止語,不講話,見人也不打招呼,這是規矩。你念你的佛,什麼人都不打招呼,這不是沒有禮貌,這是真正尊重,真正如法。外面來的客人,我們給他介紹,我們這地方是這樣的一個規矩,這規矩是祖師大德傳下來的老規矩,不是我們自己制定的。再請看後面這一段:

  佛子,所言苦滅聖諦者,彼離垢世界中,或名無等等,或名普除盡,或名離垢,或名最勝根,或名稱會,或名無資待,或名滅惑,或名最上,或名畢竟,或名破印。】

  到這裡是一段,這是第三段。第三段是出世法裡面的果,出世間果,通常我們簡稱稱「滅」,簡稱四諦是苦集滅道。『苦滅聖諦』,這意思在前面介紹過了。在西方離垢世界,大致上跟我們娑婆世界差不多,看這樣子都有六道輪迴,不是經上所講的清淨世界,這裡頭有凡聖同居土。第一個名字,『或名無等等』,出世間果。「無等」,等是等於,沒有跟他相等的,無等。後面又加上一個等,「無等等」,小乘的極果,無等;再加個等,那是大乘極果,有這意思。另外還有個意思,天台家講藏、通、別、圓四教,四教都有佛,藏教佛、通教佛、別教佛、圓教佛,佛無等,稱為無等,菩薩不能跟他相等。四教佛在一起,圓教佛最高了,無等等就是稱圓教佛,這是究竟極果。為什麼?這名字是在《華嚴經》上講的,《華嚴經》是一乘圓教,在大乘之上。世尊在《法華經》上講「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三乘裡面大乘是無等,一乘法!這都是講到最高的果位,這是大乘圓教的究竟果位,滅諦。

  第二個名字,『或名普除盡』。「普」是普遍,「除盡」,煩惱盡了。普遍除盡,生死盡、染污盡了,這句話聽起來不難,做起來可真不容易。我們看到這地方,雖然是講的出世間的果,我們今天是一品煩惱都沒有斷的凡夫,我們看到諸佛如來果地上的德號,這十個名字都是果地上的德號,我們應當要生起慚愧心,要知道學習,要真幹。煩惱習氣,哪一種最嚴重,就從這一種下手。每一個人根性不相同,不是別人學這法門,我也跟他學這法門,不一定,人家學那個能成功,我們學這個未必成功。就好像生病一樣,大夫給我們處方,我們只能用大夫給我處的這個方,吃這藥,藥到病除。我總不能去背著大夫用別人的處方,那就錯了,每個人的處方都不一樣,這道理要懂。在我習氣裡面、煩惱裡面,哪一種最重?從最重的下手,然後再除其次、再其次的,這就對了。如果貪心重,貪財、貪色、貪名、貪利,這又各有不同,看你貪哪一種,你就先斷這一種,這就是對治的方法。傲慢習氣重,你就要用慈悲、用謙虛、用恭敬,用這些方法來對治,要把你的煩惱除盡。這事情,每個人不一樣,所以只能說一個原則,一定要自己做深層的反省。

  世出世法裡頭,處事待人接物,古德說得很好,人做好了,才能作佛;人都做不好,你怎麼能成得了佛?這是真話。經本展開,這裡頭多少句「善男子善女人」,善男子善女人他們人做好了,沒有問題,再提升上去作菩薩、作佛,這順理成章。所以真正要想成就,首先一定要達到「善男子善女人」的標準,這標準是什麼?就是十善業道。十善業道落實,就是淨業三福第一條,孝親尊師。學佛的人,佛怎麼教我們?在大乘戒律裡頭,佛教導我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這話什麼意思?把所有一切人看作父母一樣孝順。一切眾生皆是未來佛,這是教我們把一切眾生都看作老師,都看作善知識,奉事師長。「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是這樣落實的,這是叫菩薩行。「慈心不殺」,這一句是說的戒律,持戒。「修十善業」,持戒修善!這樣的人才叫做「善男子善女人」,學習大乘法的。淨宗是大乘,這樣的人具足修學大乘的條件,能斷除自己的煩惱習氣,能把一切有情眾生看作是父母,看作是未來佛,你的煩惱習氣自自然然就能夠伏住了。

  修行最重要的是轉念頭,你對這宇宙人生是怎麼看法?怎麼想法?念頭正了,跟佛菩薩的看法一樣,就不難修了。你的煩惱習氣常常起現行,轉不過來,什麼原因?你的觀念錯誤了。你是用什麼樣的心態看人,看一切眾生,這地方我們不能不反省,不能不檢點。如來果地上煩惱習氣除盡了,我們念佛求生淨土,雖然講帶業往生,古大德跟我們講得很清楚,帶業往生,只帶舊業,不帶現行。我想我們同學對這幾句話都很熟悉,聽得很多了。為什麼自己還常常起現行?現在常常會起現行,臨終的時候,你有沒有把握控制住?那是一個關口,這關口不能通過,這一生就去不成,依舊要長劫輪迴。真正想這一生能去,這關口順利通過,現在要開始練習,把自己的煩惱習氣,貪、瞋、痴、慢、疑,還有一個惡見,這是大乘經教裡頭常講的六種根本煩惱,不說太多了,只說這六個,六個根本煩惱,你要有能力把它伏住。無論在什麼境緣當中不起現行,雖然沒斷,它不會發作。為什麼不發作?你有戒定慧三學控制住它,三學有力量,能控制住煩惱。

  在三學裡頭,我們要特別重視定學,定能伏煩惱,慧能轉煩惱。開慧不容易,所以我們把精神著重在定,念佛法門裡面就是一心不亂,念佛要以一心不亂做我們修學的標準。你要記住「一心」,你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分別心才起,一心沒有了;執著念頭才起,一心也沒有了。所以你在念佛堂鍛鍊,鍊一心不亂,這時候教你,不要說人坐在你旁邊不理他,佛走到你旁邊也不理他。為什麼?你一理他,你的一心不是破壞掉了?你現在全部精神在鍊一心不亂,你要看到我從那裡走過去,要站一下子,合掌,錯了!見,見到沒有?見到了,見到你心要有定。見到是什麼?見到是慧。根本不理,那是定,你在那個地方是定慧等學,你在那裡修定修慧。無論看到什麼境界,無論看到什麼人,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專注在這一句佛號上,這叫念佛。

  如果不能攝心,那就學以前老和尚,眼觀鼻,鼻觀心;大勢至菩薩也教給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都攝六根是什麼?要把我六根收回來,不緣外頭境界,對外的境界一概不理,我也不看,我也不聽。怕外面境界擾亂,在念佛堂,在裡面念;終究是要在外面念,外面念,六根對外面六塵境界,也不起心動念,也不分別執著,念佛三昧才能現前。一接觸外面境界馬上就亂掉,這不行,你一點功夫都沒有。念上三年,考考你,怎麼考法?讚美你幾句,得意忘形,好快樂,你完了;罵你幾句,生氣生好幾天,你什麼功夫都沒有了,禁不起考驗。這時候禁不起考驗無所謂,臨命終時禁不起考驗就完了,極樂世界去不成了。

  功夫成片,最簡單的話,最容易懂的,佛門裡面常講「八風吹不動」,八風吹不動才是功夫成片,不是有什麼了不起的功夫。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能夠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一句佛號綿綿密密不會中斷,心口相應,這叫念佛。念佛堂的堂主,念佛堂將來還要請個堂主,堂主照顧大家,這些重要的學習綱領要常常講,不厭其煩。為什麼?縱然聽了很多遍,還是做不到。做不到,要常常講,才能真正提醒,它才起作用。所以跟學教一樣,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才起作用;不是長時薰修,起不了作用。

  尤其是生在現代這社會,內裡面的煩惱習氣失去了防範,隨時起現行,現在可以說隨時起暴動,比現行厲害多了。外面的誘惑,過去歷史上見不到的,現在誘惑力量太大太大了。修行成就真不容易,現在修行成就的人,古人看到了,那沒有一個不佩服。為什麼?他們生在當時那個環境修行容易,大家受過倫理道德的薰陶,受過祖師大德的教誨,它有個約束在。對煩惱習氣,真的它有防範作用在;現在沒人教了,防範沒有了。從前外面誘惑少,可以說比現在少得太多太多,容易修;現在這時代不容易修,比過去難上百倍都不止。我們能在這時代裡頭修成功,古大德怎麼能不佩服?古大德許多人如果生在今天的社會一樣不成就,這都是實在話。

  下面第三句,『或名離垢』。「離垢」跟「普除盡」的意思差不多,「垢」是染污,煩惱的代名詞。它染污我們心性,染污我們的法身,染污我們的性德。我們平常講的菩提心,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統統被它染污了。身染污是其次,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心。心清淨,身就清淨,身心清淨,境界就清淨,境隨心轉,這話經論裡面講得很多很多。我們常常讀誦,但是對它沒有信心,換句話說,我們的染污太嚴重了。聖教雖然天天薰陶,依舊不能起作用,你就知道這染污是多嚴重,是多麼可怕。

  「離垢」這念頭我們沒有,這還得了!這是在滅諦上,諸佛如來在果地上一絲毫的垢穢都沒有了,他離得乾乾淨淨,就像前面講的「普除盡」。我們讀了這名詞,就要知道這一樁事情的嚴重性。我們要發心遠離,要懂得防範,那就對了。換句話說,現在外面染污嚴重,我們如何避免?我們自己修學,這幾十年當中,我們不看電視、不聽廣播、不看報紙、不看雜誌,這是什麼?防止染污。所以心清淨程度不夠,比起一般社會大眾,我們真的是清淨很多。但是跟真正有修行的人、真正有道德的人,跟他們比還是差得很遠很遠,自己要知道。知道,你才能生慚愧心;知道,才肯真正用功努力。染污,特別是心理的染污、精神的染污、思想的染污,要嚴格的防禦。念佛堂就是訓練離垢,二六時中,一句佛號,這一句佛號是淨念,淨念成就了,垢污自然就遠離。現在時間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