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整個法界是否有神佛在運作管理?-第1176集

  問:整個一真法界和娑婆世界是否有佛或神在運作管理?如不運作管理,是否會雜亂無規律?

  答:這個事情我們只要想一想自己,從哪裡想?從我們身體想,我們身體是個小宇宙,你說身體這有多少器官組成?外面眼耳鼻舌身,裡面五臟六腑,每個器官多少細胞組成的。那一個細胞,現在科學家跟我們說,你把它分析,有多少個分子,多少原子,多少電子,多少粒子。你想想這個身體全身有沒有一個人在統籌、在管理,有沒有?特別是你再想一想,嬰兒生下來的時候,他的身體裡頭五臟六腑統統齊全,什麼人製造的?

  他在母親肚子裡頭,是母親替他造的嗎?這個事情很難解答,恐怕在全世界找不到一個人能解答。佛經裡頭有一句話,四個字就解答了,「法爾如是」,本來就是這樣的,叫法爾如是。什麼時候你真正把事情搞清楚、搞明白,那個真心現前,你就明白了;你現在用妄心想解決這個問題,永遠得不到答案。

  所以只要你能夠真正恢復到真誠清淨平等覺,這問題你就懂了,這是佛的知見,無上的智慧。所以我們從小的地方去觀察,自然的,那麼佛為什麼不說自然?說自然怕你又執著,自然跟因緣又是相對的,所以叫法爾如是,就是非自然,非因緣,《楞嚴經》上講的。不能說自然也不能說因緣,最後說個法爾如是,本來就是這樣的,絕對沒有人在控制,沒有人在管理,沒有人在操作,它就是那麼樣有秩序。

  你說我們身體這裡面的經脈、血管,它都很有系統,它一點都不能差錯,一差錯人馬上疾病就發生了,沒有人管理,沒有人控制。然後你才曉得,如果我們這個宇宙人人都覺悟了,你去查經典,西方極樂世界沒總統也沒什麼部長,沒人管理,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秩序?最好的秩序。所以不可以拿我們這個世間的例子去想佛的世界,那怎麼想都想不通。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9集)

  200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