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一念至心回向即得往生-第1500集

  「一念至心迴向,即得往生」,這是經文。「行者誠能一念信入」,行者是修行人,學這個法門的人,誠能是真正能,能什麼?一念信入。一念,不雜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懷疑,真相信,真發願,叫信入。「何須更論種種功勛」,那就不必去計較了,功勛都是說一般的,我們要廣積功德,要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不需要了,不要有這種念頭了。

  老老實實,就像海賢老和尚一樣,他的師父教他一直念下去,就可以了,就成功了。那一定要對老實人,這個地方我們特別要記住,尤其是年輕人,老實、聽話、真幹,沒有一個不成就。老實,不肯幹,這不行;老實,不聽話,也不行。一定要具足老實、聽話、真幹,他才會有成就,要不然他的一生就空過了。

  底下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流浪生死,惟此一念,更無二念」。一切眾生包括九法界,流浪生死就是輪迴,六道輪迴出不了,生生世世都在六道裡頭打滾。惟此一念,這一念什麼?一念錯了,這一念裡頭沒有信願持名,這就錯了。這一念裡面要具足信願持名,他就脫離六道輪迴,到極樂世界去作阿惟越致菩薩。在我們這個本子,阿惟越致菩薩是四十八願第二十願。

  我們接著看下文,「乃至發真歸元,成等正覺,唯此一念,亦無二念。」這是講菩薩修行,發的是真,真是什麼?真心,自性。所以真正學佛,真正想不再幹輪迴了,我這一生決定到極樂世界去,我常勸同學,要從現在起用真心,不能用妄心。真心是什麼?至誠心,真誠到極處。誠是什麼?《大學》裡面解釋得很好,什麼叫誠?「毋自欺也」,不要自己欺騙自己,這就是誠。能不自欺,自然就不會欺騙別人,一真一切真,為什麼?我不想再搞輪迴了。

  你喜不喜歡這個六道輪迴,喜不喜歡現在這個世界?你要是不喜歡,那你就用真心。為什麼?這個世界是妄念造成的,真心跟這個正是一服對症的,對症下藥,就是用真心,就是老實,老老實實做人,欺負也沒關係,也無所謂。海賢老和尚所表現的我們要學,別人打他、罵他、羞辱他、責備他,他老人家一笑了之,沒放在心上,業障就消掉了。等大家搞清楚了,原來過去是冤枉他,對不起他,他沒有計較,一笑了之。沒有得失,念念想著這些苦難眾生,如何幫助苦難眾生。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303集)

  201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