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四個關口-第1499集

  善導大師在這裡教我們,「不得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這不是真學佛,這是假的。外面看很像,實際上是另外一回事情,他求什麼?他求世間的名聞利養,財色名利,多少修行人,過不了這四個關口,就墮落了,非常可惜。所以一定兩個世界要搞清楚,極樂世界跟我們現在這個世界,將來我們到哪裡去。這個世界既然都是假的,那怎麼做?捨,放下,全心全力幫助一些苦難眾生,這是我們應該做的,跟眾生廣結善緣。

  來生來世只要一到極樂世界,這些認識的人,叫有緣之人,無論他在哪一道,我們在極樂世界都能看到,都能聽到,都有機會接觸到。他要有困難幫助他,為什麼?他跟我有緣,有緣是什麼?有緣他肯聽我話,我教他念佛他就會念佛,我教他求往生他就會求往生,再過一世,他也到極樂世界來了。這是阿彌陀佛的本願,阿彌陀佛希望,遍法界虛空界所有一切眾生,統統發願求生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幫助他們在極樂世界一生證得圓滿的果報,不但自己成就,自己有緣的人統統成就。

  結緣一定要知道,緣有善緣、有惡緣。善緣就不必說了,我們雙方都歡喜。惡緣,這個人找我麻煩,造謠生事,甚至於陷害,我們要受很多的苦楚、苦惱,對他怎麼樣?不能夠有怨恨心,不能有報復心,有這個心就錯了。我要報復他,來生遇到的時候,我也要用這手段對他,再來世的時候,他又用手段對我,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那是受不盡的苦,雙方都苦,何必呢?原諒他。

  不但原諒他,感激他,為什麼感激他?因為他成就我的忍辱波羅蜜,要不然我忍辱波羅蜜到哪裡去修?這正好修的時候。你這樣一回頭,自己往上就提升得很快。所以順境,環境好,善緣,遇到都是好人,沒有貪戀的念頭;逆境惡緣沒有瞋恚,永遠保持心地的清淨平等,這就對了。清淨心、平等心是我們現在修行的目標,我們希望能做到,這就對了。

  所以底下,不可以外面裝好樣子,裡面完全不是一樁事情,「內懷虛假,貪瞋邪偽,奸詐百端。惡性難侵(指惡性牢固),事同蛇蝎。雖起三業,名為雜毒之善。亦名虛假之行。不名真實業也」。這是講至心迴向,講的是至心。用真心,生活用真心,工作用真心,待人接物統統用真心,這就是走聖賢的道路,這就是走佛菩薩的道路,這個道路純淨純善。所以我們這一生在這個世間吃盡了虧,受盡了冤枉,來生有大好果報,是你意想不到的。

  特別是我們今天遇到佛法,遇到淨宗,遇到這部經典,遇到這個法門,這法門多簡單,就是一句阿彌陀佛,理懂不懂沒關係,理是給誰講的?有懷疑的人必須要學經教,把這些事實真相都搞通了,你完全沒有懷疑,經對你就沒用了,佛號管用,最後就一句佛號。所以初學教的人三千遍,《無量壽經》念三千遍,一千遍是一個樣子,你自己會有非常明顯的覺察,真的,這個經一看就懂了,別人來問你,你也能夠講得很圓滿,講得讓他生歡喜心,讓他接受,讓他相信,讓他也依法修行,這個目的就達到了,這叫真實善行,圓滿的善業。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302集)

  201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