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什麼叫不自欺-第1498集

  修藍博士告訴我們,他到我這個攝影棚來,桌椅知道,我們起心動念它全曉得,天花板知道,牆壁知道,地板知道,你能夠瞞過誰?為什麼?所有的物質是念頭變的,你懂得這個道理,你就覺得有道理,不是隨便說的。惠能大師末後那句話,說得太好了,開悟的時候最後一句話,「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是什麼?宇宙,全宇宙,全宇宙都是自性變現出來的,所以任何一個人起心動念,全宇宙全知道。

  回過頭來再看看,《大學》、《中庸》裡面所講的誠,我們這個底下也講到至心,底下這一句就是,「至心即《觀經》中之至誠心」。《中庸》講至誠,《大學》講誠意。什麼叫誠?「毋自欺也」,不要欺騙自己就是誠。什麼叫不欺騙自己?起心動念,整個宇宙我們環境裡頭,沒有一個不知道,這叫不自欺。我們的心不能隨便動念頭,為什麼?整個宇宙都知道,現前的知道,過去的也知道,未來的也知道。

  毋自欺好,人真正做到毋自欺,不欺騙自己,最低的地位是什麼?阿羅漢。六道裡的人做不到,二十八層天也做不到,到阿羅漢做到了,他的心就是清淨平等覺,這是真功夫,不是一般人都能做到的。今天這個世界上,有沒有阿羅漢?

  我們不敢說沒有,只是我們沒見到,不敢說沒有菩薩,也是沒見到。佛菩薩不暴露身分,我們就不知道,他在什麼時候暴露身分?走了,身分一暴露走了。像中國布袋和尚,彌勒菩薩化身來的,他走了才告訴別人,他是彌勒菩薩,說完就走了,這是真的,這個不是假的,說了不走是假的,不是真的,那騙人的,這個道理要懂。他再來的時候又換一個模樣,你不認識,他得大自在,與我們這個世界眾生有緣。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302集)

  201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