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真誠是菩提心的基礎-第1007集

  法語:

  別人虛偽對我,我對人要真誠,不能有絲毫虛偽,不能有絲毫自私自利,念念為別人想,不要為自己想,這在修行當中,這就修正了。為別人想,前途是金色光明;為自己想是前途一片黑暗。心要真誠,真誠是菩提心的基礎。

  

  節錄:

  要注重就在日常生活當中,要真幹,修真誠心。別人是虛偽對我,我對人要真誠,不能有絲毫虛偽,不能有絲毫自私自利,念念為別人想,不要為自己想,這在修行當中,這就修正了。沒有學佛之前,起心動念總是為自己想,不替別人想;現在我們知道,為自己想,錯了!為別人想是對的,為別人想,你前途是金色光明;為自己想是前途一片黑暗。這個念頭要轉過來,真誠,真誠是菩提心的基礎。

  大乘無量壽經(第173集) 2005/4/7

  

  今天講「真誠心」,人家聽了都好笑,「別人用虛妄心對我,我為什麼要用真誠心對他」?這種思想,這種言論,走遍世界任何一個角落,我們都聽到,大家都這麼說,好像是真理。講實話的、講真誠的人太少太少了,我看十萬人、百萬人當中,難得有一個,不是萬分之一。所以今天我們講這個,沒有人相信,學佛的人也不相信,甚至於出家的老和尚,他也不相信。

  淨宗學院培訓目標(第3集) 2001/9/19

  

  你要講真誠,你在這個世間肯定吃虧,肯定上當,肯定活不下去,這是他的猜想。我們通過實驗,我一生真誠待人,我活得很好。我確實是處處吃虧,歡喜上當。但是吃虧上當帶給我很多福報,我證實了中國古人所講的「吃虧是福」,我學佛這五十年證明了。所以我感激章嘉大師他當年的教導,我落實在生活當中,通過實驗,完全證明。

  淨宗學院培訓目標(第3集) 2001/9/19

  

  方東美先生是引我入佛門的,他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得到了,我可以肯定在這個世間,在人生享受上,沒有人能跟我相比。我心地清淨自在,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是老師指導我的,要我自己真肯幹。

  淨宗學院培訓目標(第3集) 2001/9/19

  

  怎麼樣才能成就學問?真誠心。不用真心,你跟佛菩薩不相應,你跟孔子、孟子也不相應。為什麼?他們都是用真心,我們用妄心對真心,怎麼對都對不了。所以,大乘佛法裡,「發菩提心」擺在第一,儒家教學也把這個放在第一。佛法裡面講菩提心是「直心、深心、大悲心」,《觀經》上講菩提心是「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至誠心,我們第一個要「真誠」,這是菩提心的本體;下面「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是菩提心的作用。

  淨宗學院培訓目標(第3集) 2001/9/19

  

  夏蓮居老居士在《淨語》教導我們要真幹,善導大師在《觀無量壽佛經註疏》裡說了很多句「一切要從真實心中作」,不能有絲毫虛偽。這些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難在哪裡?我們根本不知道什麼叫真心,什麼叫虛偽心,把虛偽當作真實,結果一輩子以為自己真誠,全落在虛偽上,生生世世無量劫來修行都沒有修好,修成現在這個樣子。

  淨宗學院培訓目標(第3集) 2001/9/19

  

  根本的原因就是你不老實,你沒有真誠,生生世世所幹的都是自欺欺人,這個我們要承認。我們承認了,我們才能改過,才能回頭;如果不承認,永遠沒有回頭的日子。確確實實是自欺欺人,自以為是,這怎麼能成就?

  淨宗學院培訓目標(第3集) 2001/9/19

  

  對待一切人事物,我們不敢用坦誠的心來做,總是用欺騙的手段。現在欺騙是正常的,在美國法律上規定「隱私權」,隱私權就是自欺欺人。我們讀中國書,你看宋朝司馬光,他自己說他一生當中無事不可告人,存心、做事光明磊落,一生當中沒有一樁事情是不可告人的,他沒有隱私。我們要知道學習,凡是不能告人的事情,當然都不是好事,都不是光明磊落的事。這是真誠的樣子。

  淨宗學院培訓目標(第3集) 2001/9/19

  

  什麼叫真誠?真就不假,誠則不虛偽。曾國藩在《讀書筆記》裡面,把「誠」下了個定義,這個定義下得很好,他說:「一念不生是謂誠。」這句話跟孔老夫子與釋迦牟尼佛講的是一個道理,講得沒錯。日常生活當中要保持一個妄念都沒有,就是我們講經常說的妄想、分別、執著沒有了,這是真誠,要常常保持。你一念保持,一念是佛;念念保持,念念是佛。

  淨宗學院培訓目標(第3集) 2001/9/19

  

  只要起妄想、分別、執著,你就是凡夫,你就又墮落。凡聖就在一念之差,一念不生是佛本來面目,那叫本善;念頭才動就落到「習相遠」。念頭一動,這是習性,本性就沒有了,真心就沒有了,誠意就沒有了。

  淨宗學院培訓目標(第3集) 2001/9/19

  

  這些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太難太難了。所以八萬四千法門在今天都不能成就,什麼原因?要做到無念,所以成就不了,這才講淨宗。淨宗所要求的水平,沒有這麼高。但是你要曉得,淨宗是把念頭集中在一念;除這一念之外,沒有第二念。這種好辦多了,集中在「阿彌陀佛」這一念;除「阿彌陀佛」之外,決定沒有其他的妄想、分別、執著。只有阿彌陀佛,這叫「一心不亂」,這就是真誠。

  淨宗學院培訓目標(第3集) 2001/9/19

  

  菩提心是覺悟的心,真心,不是妄心。希望從今而後真心起作用,不是妄心,真心起作用,念念為一切眾生,不再為自己。為眾生裡頭還沒有忘掉為自己,你的菩提心沒有發出來。菩提心發出來,真的,自己沒有了,活在這個世間,跟諸佛菩薩應化一樣,是來示現的,是來幫助眾生覺悟的,絕對沒有我。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69集) 2009/8/3

  

  學佛最重要的無過於用心,用什麼心?用真誠心,學著用真誠心待人接物。別人用心是欺騙我,我還用真誠心對他嗎?沒錯。為什麼?我用真誠心是因為我要作佛,他用欺騙的心、不真誠的心,他搞六道輪迴的,我如果跟他一樣的話,我也要搞三途、搞六道,這就錯了。只要是我真正發心求生淨土,我對待任何人,一切人事物,我都用真誠心,一心無二心,我才能成就得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54集) 2011/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