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菩提心的本體是真誠-第1497集

  菩提心的本體就是真心,惠能大師講的自性,何期自性的自性,真誠,真誠到極處,通了。

  《四帖疏》是善導大師作的,《觀無量壽經》的註解,叫《四帖疏》,它這裡面跟我們講至誠,「至者真,誠者實」,實是老實,至是到極處。真誠到了極處,這就是菩提心。學聖賢之道,你能不能成聖成賢,這是頭一個條件。你要是有至誠心,真誠心來學儒,你會成聖人,學佛你會成佛,學道你會成神仙。

  如果沒有真誠心,你學一輩子,只是學一點皮毛知識,你沒有入進去,沒有深度,進不去。所以聖學難,再好的老師對你都沒辦法,你不是這個根性。孔夫子的學生也是三六九等,三千人,能有成就的,像個君子的,就是拿到學位的,也只有七十二個人,七十二賢。再其他沒有拿到學位,也算是孔子學生,聽過他講過課。這個道理我們懂得。

  釋迦牟尼佛當年弟子不少,我相信大概也是三千人,經上所說的一千二百五十五人,那是拿到學位的;還有很多,不是常隨眾,跟佛幾天的、幾個月的、幾年的,這些不算常隨眾。常隨眾是跟一輩子沒有離開,跟佛之後,一直到佛七十九歲過世,替老師送終,這三千人。

  所以,聖學要至誠,學科學不需要,學科學行,學聖賢教育不行,就是學東方東西不行。東方東西是智慧,智慧不是外頭來的,是自性本具的,必須要見性,智慧才現前,跟科學講知識不一樣。知識,沒開悟能得知識,能成就知識,不能成就智慧。智慧能解決問題,沒有後遺症,而且非常圓滿,知識不行,知識有侷限性,有後遺症。你看現在科學發達才不過四百多年,不到五百年,弊病就出來了。我們是得到科學一點方便,但是付出的代價太深、太重了。

  科學能叫全世界的人心不安,帶著恐懼,這在中國歷史上,以前沒有過的,以前天下太平,不管什麼樣身分,貧富貴賤,心安理得。所以他有美好的一生,幸福,幸福美滿。尤其是讀書人,讀書人貧賤,他並不羨慕富貴,也不刻意去追求物質上的享受,他心是定的,過得很舒服很快樂。這是智慧,中國教育能教成,外國不行,外國完全他那個樂在哪裡來的?全是從外來的,內心沒有喜悅,沒有佛法裡講的法喜。我們細細觀察,全都看到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301集)

  201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