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博地凡夫也能生實報莊嚴土-第1171集 

  自己果然能夠把妄想分別執著捨掉,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是凡聖同居土了,而是實報莊嚴土。我們凡夫能不能做到?古德有說,實報莊嚴土是菩薩去往生的,方便有餘土是小乘羅漢去往生的,像我們這些芸芸眾生只有凡聖同居土。這是古時候有些大德他們這個說法。但是這個說法被善導大師否定了,諸位去看《觀無量壽佛經四帖疏》你就知道了。

  善導,唐朝時候人,我們淨土宗第二代祖師。傳說他也是阿彌陀佛再來的,那麼善導的話,就是阿彌陀佛自己說的。他怎麼說法?他說「四土三輩九品往生,總在遇緣不同」,這句話我們聽了之後無比的興奮!

  如果我們遇到的緣殊勝,我們博地凡夫也能生實報莊嚴土。縱然是菩薩,菩薩要遇不到殊勝的緣,可能也會生到同居土,或者是方便土。所以這個說到「總在遇緣不同」。緣是什麼?第一個是經教。你有沒有遇到(特別是《無量壽經》)善本,這個很難。

  《無量壽經》在中國總共有十二次的翻譯,但是很不幸,這十二種裡頭有七種失傳了,現在傳下來的只有五種。每個人翻的不一樣,能有十二種我們來參考,對於西方極樂世界的狀況,我們就瞭如指掌了。古時候不容易,經本是手抄本,那個時候印刷術沒有發明,手抄本,所以很容易失掉,於是才有會集本的出現。第一個會集本,宋朝時候王日休居士(王龍舒)他做的,他這個本子現在收在《龍藏》,《乾隆大藏經》裡面收進去了,這是《無量壽經》第一個會集本。但是會集得確實不能叫人滿意,缺陷很多。龍舒居士實在是很了不起,他只看到四種《無量壽經》的原譯本,連唐朝《大寶積》裡面這一部分「無量壽會」,他沒看到,所以他的會集依據是四種本子。

  到清朝咸豐年間,魏默深居士做第二次的會集。魏默深是五種本子都看到了,當然他的會集超過了王龍舒。但是取捨還有欠妥當,這古人講的,取捨不當,另外有少數的字他改動了,這個都是會集的忌諱。所以印光大師對他有批評,不是批評會集的錯誤,是批評他取捨不當,在於改動了經文的原文。這是怕開這種例子,以後別人讀佛經,覺得這個字不太順,隨便改。每個人都隨便改,往後這個經本就面目全非了,所以不可以開這個例子。是反對這兩樁事情。

  正因為這個緣故,民國初年夏蓮居老居士做第三次的會集,我們現在用的這個本子。這個本子把前面兩種會集本的弊病都改正過來了,這是一個最完美的《無量壽經》的本子;可以跟五種原譯本對照起來看,你才曉得他這個本子會集得好。

  我們深深相信,末法九千年,將來依靠淨宗得度的就是這個本子。我在講經前面開講的時候,跟諸位做了詳細的報告,非常希有難得。所以我們認識清楚了,才會下定決心,把世出世間一切法,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一心專學,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希望這一生當中肯定成就。

  大乘無量壽經(第140集)

  200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