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以不平的心對待眾生,就不能往生淨土-第1099集 

  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很清楚的記住,阿彌陀佛的大心、大願、大行、大智、大力、大慈、大悲,為什麼上面加一個「大」?大就是對於一切眾生沒有任何條件;附帶條件就不大,我喜歡這個人我幫助他,不喜歡就不幫助,不大。大是無條件,對一切眾生平等的,這是大;清淨的,清淨決定沒有染污。

  什麼叫染污?這個人對我好,我歡喜,那個人對我不好,我討厭,就染污了,你的心被七情五欲污染。七情是喜、怒、哀、樂、愛、惡、欲。真心不受污染,妄心就接受污染。換句話說,我們還是用妄心,沒有用真心。真心是清淨的,真心是平等的,真心是菩提心,妄心不是菩提心。

  我們要在這個地方努力去練功,練什麼?用真心,不要用妄心。為什麼?《無量壽經》後面「三輩往生」,都是講到「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我們一向專念可以做到,一向專念念到裡面不夾雜一個妄念,這個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能做到。

  發菩提心有沒有?如果沒有發菩提心,單有一向專念,那大概就跟戚繼光那個小兵講的,「大帥給我念的《金剛經》,我只得到一半,還有一半功德沒有」。

  一定要發菩提心!你要問什麼叫菩提心?給你最簡單的講法:平等心,對待一切眾生都平等,佛家常講恩怨平等,父母師長是我的恩人,冤家對頭這是冤業,要平等看待。把冤家對頭都看成自己的父母師長,這要功夫,一般人做不到。

  我們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做?要求生淨土,我們要作佛、要作菩薩,你要作佛作菩薩,那就決定是平等心對待一切眾生;如果以不平的心對待眾生,你就不能作菩薩,你就不能往生淨土。

  大乘無量壽經(第121集)

  200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