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永遠是現在-第1391集

  我們今天在此地讀這部經,阿彌陀佛今現在說法,都叫現在,永遠是現在。為什麼?佛無量壽,一切處、一切時都能感應到阿彌陀佛今現在說法。「故知此非三世遷流之現在」,三世是過去、現在、未來,不是的,它不屬於三世,它永遠是現在,這個意思要懂。它沒有過去,它沒有未來,永遠是現在。

  「而言後後無量,直是常住,故永稱現在」。所以叫常住,現在常住,永遠是現在,沒有未來。我的想法也有根據,找得到證據,所以我想進講堂,現在進講堂,到畢業才離開講堂,不畢業決定不離開講堂。而且好乾淨,不是說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就離開,不是,還要把無始無明那個習氣斷掉。那個習氣一般要三個阿僧祇劫,大概在阿彌陀佛講堂不要那麼久。為什麼?阿彌陀佛威神加持,統統在現在,沒有過去,沒有未來,所以真的是常住。

  「且無論今後若干久遠時劫」,這講我們往後千年萬世,乃至無量劫之後,「凡有人讀到今現在說法,則正指此時此刻」。換句話說,他只有現在,他沒有過去,他沒有未來,千萬年前見阿彌陀佛是現在,我們現在見他還是現在,千萬年之後的人見到阿彌陀佛還是現在,永遠是現在。換句話說,永遠年輕,不會衰老,永遠強壯。這得搞清楚、搞明白。所以念佛人,真正念佛人充滿了法喜,法喜充滿,他得大自在。

  此時此刻,「彌陀正在說法。因彼佛說法無間也。」這句話重要,阿彌陀佛說法沒有間斷,極樂世界沒有今天、明天、後天,沒有,它那個地方沒有日曆,沒有什麼年月日時,沒有,就是現在,永遠是現在。阿彌陀佛說法沒有停止、沒有休息,他也沒說放個假,沒有,可是他得大自在。

  為什麼?我們能想到,在講堂大家看到阿彌陀佛說法,每一個人聽到都是對自己個別單傳,你想學什麼就傳你什麼,都是一個個的單傳,都是彌陀第一弟子,沒有第二,彌陀親自傳授給你的。要知道,要知恩報恩,報恩就是趕快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同時分無量無邊身,可能我們都能看見。分無量無邊身幹什麼?到十方世界,去接引來往生的人。虛空法界無量無邊,每一尊佛國土念佛求往生的,那是不計其數,這裡頭每一個人都需要佛去接引,佛有這一願。他要不來接引,念佛的人不知道極樂世界在哪裡,一定他要去接引。所以他的分身無量無邊。分身也沒有停過,什麼時候分身?現在,都是現在。

  還有一樁事情,我們自己,我們自己不是也坐在講堂聽經嗎?我們也同時會分無量無邊身,跟阿彌陀佛一樣。阿彌陀佛去接引往生的人,我們去幹什麼?我們到十方世界去拜佛去的,拜佛種福、修福,聽佛講經說法修慧,福慧雙修。聽阿彌陀佛一個人講經說法,那是我主修的科目;同時聽十方一切諸佛說法,那是我另外別修的、助修的,正助雙修。到極樂世界成佛是太簡單、太快速了,速度之快,成就之高,我們無法想像。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48集) 201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