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往生到極樂世界,身相跟阿彌陀佛完全一樣-第1384集

  阿彌陀佛所現的是西方極樂世界,他在那個地方,實報土是報身,方便、同居土是應化身。但是他的應化跟我們這裡不一樣,我們這裡應化有阿賴耶,他們那個地方應化沒有阿賴耶,所以完全是自性的應化。我們這個地方有阿賴耶,阿賴耶是妄心,真心、妄心混合在一起,所以不清淨、不平等,迷而不覺。

  彌陀在西方的應化完全是法性,所以現的應身、化身都跟報身相似,我們完全看不出來,都是不生不滅。連我們每一個往生到極樂世界,即使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是法性身。也就是說,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身相跟阿彌陀佛完全一樣,沒有兩樣,平等法界。這到底怎麼回事情?阿彌陀佛發的願,他過去參訪過諸佛剎土,我們這個世界他也來過,看到我們的身相不一樣,生煩惱;不是他生煩惱,我們生煩惱。

  你看我們相貌好、身體強壯,就顯傲慢,我身體多好;那個身體差的、疾病多的,看到的時候我不如他,他比我強多了,統統生煩惱。怎樣才不生煩惱?相貌身體一樣,大家就不生煩惱,不會生起這個念頭。為了這個緣故,極樂世界完全是法性土、法性身,全都是一樣。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44集) 20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