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真正學佛 真正修行-第1378集

  沒有明心見性的,他們住在什麼地方?他們住在妄相裡頭,不是實相,幻相,假相。住在這個裡面,是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那就是菩薩,雖然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如果有分別,沒有執著,這是阿羅漢,小乘,小乘確確實實他不執著,但是他有分別,所以他不能見性。

  這些原理原則我們都懂得了,我們對佛教的修行證果沒有懷疑了,那問題,我們自己要如實學習,這個重要。那就是什麼?這就是練功夫,真正學佛,真正修行,修是修正,行是行為,我們的行為錯了,把它修正過來。什麼錯了?我們見外面的色,裡面生什麼?我喜歡、我討厭。這就是什麼?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都有了。

  現在先練,先練怎麼?我看得很清楚、聽得很清楚,有起心動念,我不去分別它,不去執著它。不分別,平等心就現前;不執著,清淨心現前。有執著,心不清淨;有分別,心不平等。清淨、平等會開悟,不清淨、不平等生煩惱,生情執,喜歡、不喜歡,想控制、想佔有、想支配它,這都是造業,這生煩惱,不生智慧;清淨平等生智慧。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41集) 2015/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