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什麼是真-第1377集

  「實者,真實」,就是實相,就是真如、法身。這是佛學的名詞。真就決定不是假的,佛法,真、妄有個絕對的定義,什麼是真?永遠存在,不生不滅,沒有改變,沒有動搖,這叫真。如,是講從真心變現出來的整個宇宙,實際上跟真心沒有兩樣,就是我們見不到,我們見到是妄相,幻相。

  這個一定要知道,這個不知道,這佛不能入門。真是自性,真心,真心是什麼樣子?淨宗法門裡面,用常寂光三個字來形容它,常寂光就是真心,就是自性。中國老祖宗有說,沒有佛法說得這麼清楚。

  佛法沒傳到中國來之前,你看,中國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孟子,不是凡人,他們知道。他們講性,講本性,本性本善,還把它寫在《三字經》上,童蒙初學讀《三字經》第一句話,「人之初,性本善」,這兩句話意思可深了。

  佛法傳到中國來之後,用佛法來解釋就講得非常圓滿,善不是善惡的善,善是稱讚,就是它太好了,好到無法形容,用一個善來形容它。所以這個不是善惡的善,不是真妄的真,它是絕對的,它不是相對的,它沒有對待,跟一切法都沒有對待。

  無論是什麼法,佛法、世法它都是融入的,一切法如其性,一切性如其法。這是真實,實實在在,所以叫實相,真實相。也叫真如,真,這個字是指的自性;如,是指的萬法。萬法是真如所生所現,萬法跟它能生能現的真心,或者是自性,完全相同。

  自性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大徹大悟的人他就看到,沒有徹悟的人他看不到,迷糊,不知道這個東西存在,其實這個東西一分一秒都沒有離開過我們。學佛學什麼?就是把這些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41集) 2015/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