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如實嚴淨-第1376集

  我們今天看這一段,如實嚴淨,如實是如四十八願,實實在在莊嚴清淨,跟他的願望沒有絲毫差別。

  我們到極樂世界憑什麼?憑我們是同一個自性,憑這個。我們的自性跟阿彌陀佛的自性無二無別,所以叫如,如如。只有一個自性,這個自性是宇宙萬有的本體,哲學裡頭所說的本體。哲學家沒找到,佛找到了,三千年前就找到了,而且講得清楚、講得明白,世間這些研究典籍累積起來,比不上佛說得這麼明白。

  佛是為什麼說得這麼清楚?佛告訴我們,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智慧無量無邊,用心外這些知識來求,求不到,差距很大。要用什麼?要開發自性的般若智慧。用什麼方法開發?戒定慧。因戒得定,所以諸位要知道,持戒的目的是什麼?持戒最後的目的是叫你得定,用意在此地。

  得定的目的是什麼?得定的目的叫你開智慧,開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就成佛,你對於整個宇宙的想法看法跟佛完全一樣,佛知佛見。這是真智慧,不是向外求的,外面沒有,就是大乘教裡常說「心外無法」。

  一切萬法是自性變現出來的,只要你見性,性,你看,能現能生;還有個能變的,能變是阿賴耶,妄心。這裡頭說兩個心,一個真心,一個妄心,真心能現能生,妄心能變。把真心變出來的這個境界,叫一真法界,把它扭曲了,把一真法界變成十法界,把十法界又變成六道輪迴,那是妄心,不是真心。十法界裡面的眾生,真心有,但是真心不起作用,起作用的全是妄心,妄心是什麼?是起心、是動念、是分別、是執著。十法界的眾生都是用這個心,所以不能見性,對於宇宙這個奧祕永遠揭不開。

  雖然今天的科學家,他是用第六意識,用的阿賴耶、末那、意識,用這個心,能夠把阿賴耶的三細相搞清楚、搞明白。大乘經上有,佛說過,他們只達到這個,這是最高峰,再不能提升,他緣不到自性,緣不到真心。必須把妄心捨掉,真心才能現前。

  用真心,這個人我們就稱他作佛陀,就成佛了。沒用真心,用一部分,用得不圓滿,菩薩、聲聞。六道凡夫完全用妄心,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個心能求知識,沒有智慧。知識也是智慧變質了,變成知識,知識不能解決問題。所以佛走的路子是智慧,智慧能解決問題,超過科學、哲學太多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41集) 2015/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