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所有一切現象是生滅法-第1372集

  所有一切現象是生滅法。科學家把宇宙萬物歸納為三大類。第一類是物質,物質現象有生有滅,沒有一個物質是不生不滅的,找不到,都有生滅。心理現象,這第二類的,就是念頭,前念滅後念生,念念相續,每一念的內容完全不一樣;換句話說,念念都是獨立的,沒有兩個念頭是相同的。

  我們可以在水實驗裡面找到證明,同樣一個念頭,念頭跟念尾都不一樣。這個不是真的,有生有滅是假的,妄心現前,物質、念頭、自然現象,統統是妄心變現的。所以《華嚴經》上告訴我們,整個宇宙是心現識變,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唯心所現的就是實報莊嚴土。

  常寂光裡頭談不上土,就是一片光明,它沒有物質現象,沒有精神現象,也沒有自然現象,什麼都沒有,什麼都能現,而且隱現非常自在,遇到緣就現,沒有緣就不現,就隱了,它不是生滅,它是隱現。

  我們知道,自性不可得,你能夠證得,證得有沒有東西可得?沒有,為什麼?它三種現象都沒有,所以不可得。阿賴耶所變的這三種現象,剎那生滅,也不可得。彌勒菩薩告訴我們,生滅的頻率是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換句話說,一秒鐘它生滅多少次?它生滅二千二百四十兆次,單位是兆。所以不可得,真的、假的都不可得。

  事實真相明白之後,有個最大的好處,你不再著相了,假相,同夢中境界一樣。夢中境界的頻率有多高我們不知道。《金剛經》上告訴我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為法就是阿賴耶變的,有生有滅,就像作夢一樣,夢幻泡影,可以受用,不可以執著。執著是什麼?我想據為己有這是執著,這就錯了,這一個念頭就是造業的根源。

  不了解事實真相,誤會是真有,想佔有它,想擁有它,這都是錯誤觀念,真錯了,它確確實實不存在。學佛的同學很多,有幾個人契入這個境界,真肯放下?由此可知,真正懂得了,明白了,我相信沒有不放下的。還放不下就是沒有真正懂得,沒有徹底懂得,總還是認為它是真的,它不是假的。就在我們面前,六根、六塵、六識,假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38集) 201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