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問題擺在你面前豁然就明白了 為什麼?-第1321集

  心土不二,心是能生能現能變,土是所生所現所變,都離不開真心、妄心,真心能生能現,妄心能變。因果同時,因中有果,果中有因。因果的教育必須參透,我們這一生有緣修善因,將來感應善果。所以決定不能造惡因,惡因後頭有惡報,麻煩!現在受一點委屈好,我們有罪業報掉了。

  所以要感恩,不是壞事。要看清楚,看得深、看得遠,如果看表面,你就有怨、就有恨,那個麻煩大了。你有怨恨,來生遇到要報復,你要報復他;他也不了解,也怨恨在心,再來世他又報復你。這樣子冤冤相報,生生世世,可憐,非常可憐。

  這佛教給我們,怨要解開,要化解,不在他那邊,在我這邊,我這邊化了,他就沒事了。真正學佛,就是這一條帶給你的利益,帶給你的好處,就說不盡,是解除你生生世世因果報應,都把你解除了。明白這個道理,是故法藏發願畢,空中即讚言「決定必成無上正覺」,

  這是什麼?「以不可思議之因,起不可思議之果。當知不可思議之因,即不可思議之果。有志淨土者,須從此信入。」這兩句是彭際清居士勸我們,把因果搞得清清楚楚,我們才真正懂得善因善果,惡因惡報。

  後頭末後這一句,「此論」,就是這段話,「宜深參究」。不是研究,是參究,研究是現在人幹的事情,參究是過去禪宗所幹的。什麼叫參究?什麼叫研究?現在科學家都用研究,研究是用阿賴耶,參究是用真心。離心意識就叫參究,心就是阿賴耶,意就是末那,識就是第六意識,就是說你能夠不分別、不執著、不起心、不動念,那叫參究。

  問題擺在你面前,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豁然就明白了,那叫悟。悟有大悟、小悟、徹悟,徹悟比較難,小悟很容易,只要收斂一下,收收心,讓心沒有念頭,沒有妄想、沒有分別執著,這叫參,這叫參禪。

  起心動念那就不是參禪。禪是禪定,禪定不一定打坐,走路也能入定,行住坐臥都可以入定。定功深的時候,幹什麼事情都在定中,那就高了

  這要慢慢學,很有受用。我們剛才講的這些話,如果在日常生活當中統統用上,心怎麼樣?心是清淨的,遇到善惡、逆順境緣都能夠不放在心上,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智慧,生智慧。明瞭,明瞭就是我們一般講深究,深入把它究竟搞清楚、搞明白,智慧就現前。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16集) 201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