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他會不會不要我?-第1319集

  彭居士講的眾生本具之心,即以自心,莊嚴自土,「如水歸海,如響應聲。心土不二,因果同時。是故法藏發願畢,空中即讚言決定必成無上正覺」。感應道交不可思議,為什麼?它是一體。我們信心要從這個地方建立,這是真相信了。如果不是一體,阿彌陀佛建極樂世界,我造的一身罪業,我能去嗎?他會不會不要我?有這麼多疑問在。

  現在知道是我們一體,這個疑慮就沒有了,懷疑、顧慮沒有了,自己確定自己決定得生淨土。我們只要跟阿彌陀佛所教導的相應,阿彌陀佛教我們真信,沒有絲毫懷疑,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我們真信,真願,我願意到極樂世界去,換一個環境,我到那邊成佛。成佛為什麼?是為度眾生。

  所以你要知道,到極樂世界不是去享樂去,如果你是享樂的這個心,去不了。為什麼?那邊是大乘,你跟大乘不相應。大乘是大菩薩,大菩薩是以大慈大悲救護一切苦難眾生,在哪裡?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六道眾生、十法界的眾生。

  是為這樁事情,這跟大乘、跟佛的本願完全相同,非常歡迎你來,志同道合。所以,跟念佛多少沒關係,志同道合的時候,他馬上就找你,你不去他也拉你去。為什麼?我們在這個世間是同一個方向,同一個目標,幹同一樁事情,哪有不感應的道理?在這個世間住得再長,最後歸宿決定是極樂世界。

  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了榜樣,他那麼長的壽命,我以為那是阿彌陀佛加持他的,不是他自己有的。阿彌陀佛為什麼加持他?這個世間有苦難,很多學佛的人學錯了,念佛的人也念錯了,他來做個好榜樣。

  在這個時代,學佛真正成就,學他,念佛真正往生,學他,一定要給世間人做出最好的榜樣,這個榜樣就是持戒守法、聽話、老實,社會上都歡迎這種人。雖然不是很重視他,或者有瞧不起他,彼此在這個世間不發生衝突,家和萬事興,這對社會就是莫大的貢獻,我們要懂得。

  老和尚一生沒有發過脾氣,一生沒有跟哪個人紅過臉,不高興,沒有。老和尚不批評人,老和尚不嫉妒人。三皈、五戒、十善、三學、六度、普賢十願,你們拿去跟老和尚得好好對一對看,他全做到了。

  我們天天在學,沒做到,他全做到了,他不認識字,他沒有學過,他怎麼會的?其實,開悟全明白了。雖然開悟了,還裝像沒開悟的樣子,你完全看不出來,我們要懂這個道理,我們才能學。學吃虧,要修忍辱波羅蜜,別人毀謗我,能接受,聽得還很歡喜,對毀謗的人很恭敬,感謝他。為什麼?替我消業障,出題目來考我,我通過了,怎麼會不歡喜?被騙了,被欺負了,被侮辱了,都不在意,不放在心上。

  甚至於陷害我,侮辱我,都不要放在心上,都存一個感恩心念,真的是來考我的。很難得,他出這些考題我都能通過,不放在心上就都通過了,對他有感恩的心。他現在不知道,將來他會知道,他學佛,入佛境界他就知道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16集) 201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