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為什麼你成佛 我在六道裡頭做凡夫?-第1318集

  人不能不孝父母,你仔細看看父母帶小孩多辛苦,小孩長大不孝父母還能算是人嗎?今天成年長大不孝父母的很多,什麼原因?沒人教他。在中國古時候,小孩生下來,最重要的教育就是教孝、教敬,孝對父母、對尊長,敬對同輩分、對一般人,代表的人是老師,孝親尊師,家教。

  家把小孩的根扎下去,小孩懂得,從小養成習慣,六、七歲上學,老師教,接著教,到十五、六歲,根扎穩了。這個根扎穩了,一生不會改變,古諺語所謂的「三歲看八十」,一點不錯。現在沒有了,怎麼辦?還是要從頭起步。

  不從頭,半路來學習,到二、三十歲再來學習,不牢靠,所謂高名厚利之下,他會變節,什麼原因?根不牢。古時候能守的人很多,你在《二十五史》裡面去看,你就看到很多人,這些是代表人物。為什麼他們能守?不被財色名利所動,不動搖,真能守得住,根深蒂固,我們不能不知道。

  這裡講自性無作,我們念到這個地方,無有限量。「自性無外,如風廣被」,無外也無內,底下有,底下接著,「自性無內,如鏡普現」。自性沒有對立,這裡所講全都是對立的,對立就是邊見。「自性光明,如日普照。」自性是光明的,佛經上叫大光明藏,就是自性。

  在淨土宗裡面,常寂光土就是自性光明。自性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我們生生世世,所有一切活動沒有離開自性。「自性平等,如香普熏」,沒有高下。所以我們的經題把自性寫在裡頭,經題後面清淨平等覺,就是自性,清淨平等覺也是阿彌陀佛的名號。

  清淨平等覺是我們的真心,真心是什麼樣子?沒有染污,清淨;沒有分別,平等;沒有動搖,也就是說它沒有無明,阿賴耶有無明,自性沒有無明。所以論真性,我們跟佛平等,什麼時候平等?當下平等,現在就平等。

  為什麼你成佛,我在六道裡頭做凡夫?你覺悟了我迷惑,原因在此地。佛菩薩覺悟了,不迷了,我們迷而不覺,麻煩就在此地,不能不知道。

  「菩薩即順眾生自性本具之空寂心、妙圓心、無礙心、無住心、無作心、無外心、無內心、光明心、平等心」,一共講了九句,九個心,只是一念心。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用這九個心「莊嚴佛土」。「是以四十八願」,四十八願是什麼?四十八願「一一願即眾生本具之心」,說得好!本具之心,「即以自心,莊嚴自土」,一點都不假。

  所以中峰禪師在《三時繫念》裡面告訴我們,「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彌陀是誰?我們跟彌陀是一體,不能分。彌陀發的願是從真心流露出來的,自性流出來的,不是從阿賴耶。我們凡夫起心動念離不開第六意識的分別、第七識的執著,末那的變脫離不了阿賴耶。阿賴耶的三細相是我們的妄心,但是阿賴耶三細相是從真如自性裡面變出來的,這是事實真相。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16集) 201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