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遵守佛陀的教誨,我們的境界就變成天堂-第1316集

  「自性空寂,離諸惡趣」。這是先講斷煩惱,自性本來是空,本來是寂,在淨土裡面,自性就是常寂光淨土,常寂光裡頭是一片光明,其他的什麼都沒有,它沒有現象,物質現象、心理現象、自然現象全沒有。

  寂就是清淨寂滅,所以沒有惡趣,不但沒有惡,善也沒有,善惡都沒有,我們講善講惡都是相對的,裡頭沒有相對的東西。所以佛教弟子們,修行從哪裡修?放下身見、放下邊見,邊見就是對立,真修行要從這裡下手,這叫真修。

  凡夫實在講迷得太重,他跟誰不對立?掌握著身是自己,身外一切全對立了,跟人對立,跟物對立,跟事對立,他跟誰不對立?對立就錯了,對立就是六道輪迴。無我,無有對立,就是邊見、見取、戒取、邪見找不到,這裡頭沒有這個東西,這是惡趣,沒有邪惡。

  「自性妙圓,具諸相好。」妙就是不可思議,我們的心思、言論都達不到,無法想像。圓是圓滿。具諸相好,這個相好圓滿展現在西方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要找一個邪惡的找不到,一切萬事萬物無不妙圓。

  所以極樂世界從哪來的?這裡告訴你實話,自性本具的,阿彌陀佛證得,展現出來給我們看,不但給我們看,讓我們真正得到受用。所以念佛往生的人,便宜可佔大了,這是你不能不知道的。一般修行人修到這個境界,至少是八地菩薩,大乘經上常講八地以上,你才能享受到。

  八地之前,包括我們一品煩惱也沒斷去往生的,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的,在西方極樂世界所得到的受用,就是你的生活品質,你生活所受用的,跟八地菩薩平等。這是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恩賜,要不是他的恩賜,我們自己修行到這裡,要到哪一年才能成就?無量劫,煩惱不好斷!所以這裡看的,自性空寂,自性妙圓。

  下面,「自性無礙」,沒有障礙,沒有障礙就現六種神通。眼看得見,看見什麼?遍法界虛空界沒有一樣你看不到,大,世界,小,微塵,極微色,統統看見。「現六神通」,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神足、漏盡,六種神通具足。

  剛剛具足是阿羅漢,雖有六通,那個通的能量有限制,看不到遍法界虛空界,這個要知道。他們的能量只能觀察我們自己這個報土,我們現在所居住的,釋迦牟尼佛的六道裡頭的人道。阿羅漢的能量能看到世尊教化的這個大千世界,就是常說的三千大千世界,這一個三千大千世界。

  現在科學家告訴我們,十億個銀河系,十億個銀河系,阿羅漢的六通能見、能聽,能緣得到,這就很了不起了。但是要跟極樂世界比,那就相差太遠了,極樂世界的神通是八地以上的神通。往生到那裡,這是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統統有,為什麼?阿彌陀佛給我們的是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是法身菩薩。

  法身菩薩在極樂世界有四十一個階級,當然到不了八地,七地以下的這種能力都有,所以他也能緣無量無邊諸佛剎土。阿彌陀佛能緣的,往生極樂世界大概都能緣得到,這是我們要知道的。

  下面說,「自性無住,不可斷滅」。自性無生無滅,我們常講不生不滅,它真正是一切法的主宰,是一切萬法的本體,清淨寂滅,什麼也沒有,能生萬法,不可思議。我們今天這個六道輪迴的現象它生的,它變現的,它生的是淨土,阿賴耶把它變成這個樣子。

  阿賴耶裡頭有善惡,如果我們的心行,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善,遵守佛陀的教誨,修三福、六和、五戒、十善,我們這個境界就變成天堂。這個災難頻繁的世界就變了,沒有了,境隨心轉,一切法從心想生,這我們得要記住。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16集) 201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