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這裡頭含著一層很深的意思!-第1315集

  法藏比丘發了四十八願,四十八願終了之後,他要求諸天善神來給他做證明。果然沒錯,欲界天、色界天這些善神真的來給他做證明,前面我們已經讀過了。疑問,就是為什麼會有這種事情?太難得,太稀有了。

  下面給我們說的,這個話很重要,特別是第一句,「一切佛土,不離眾生一念清淨心,而得成立」。這句話非常重要。十方三世,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如來的剎土無量無邊,佛國土怎麼成的?眾生國土怎麼成的?眾生國土像我們這個地球,也包括在其中。

  佛國土是實報莊嚴土,是眾生一念清淨心成立的。眾生國土,我們今天講的六道,這是眾生一念染穢心所成立的。我們的心被染污了,我們的心迷了,所以就變成六道輪迴。這一句是講的原理,這裡頭含著一層很深的意思,心淨則國土淨,心穢則國土穢,穢土。

  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是真心,現的是淨土。我們的心被染污了,變成妄心,妄心就是阿賴耶,一念不覺而有無明,無明變現出來的就是六道輪迴、就是十法界,是這麼來的。確確實實如六祖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所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一念清淨心是自性,自性所現的。

  一念不覺,這就變成阿賴耶識,阿賴耶識能變它不能現,現是自性現的,這要記住,清淨心現的;阿賴耶是染污心,這個染污心它會變,把一真法界變成十法界,變成六道輪迴。所以,一切法從心想生,一點沒錯,我們心想什麼,它就變什麼。

  為什麼會變?下面彭居士講得很清楚,義理很深,我們看下文。「法藏大士,發此宏願,祇為破除眾生妄執。」妄是阿賴耶,執是末那。用相宗的話來說,法藏菩薩發這個大願,那就為了幫助我們轉迷為悟,轉八識成四智,就這個意思。

  「開顯當人本有心量」,當人是我們自己,開顯我們自己,我們本有的心量就是圓滿的自性,跟阿彌陀佛,跟十方諸佛,是一不是二。本有的,一切法統統是自性本自具足的。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這個報告說得好,所以他一說出來,五祖衣缽就給他了,立他為六世祖。

  他第三句講,「何期自性,本自具足」,本有心量是自性本有的。「令知淨土即是法性本然,非從外得。」西方極樂世界怎麼回事?是自己自性裡頭本來就有,是法性本然,真正的法性,圓滿的法性,就是這個,不是從外頭得來的。

  由此可知,法藏菩薩證得圓滿的自性,他顯出來了。最殊勝、最難得的是他將四十八願加持我們,我們只要到極樂世界,就享受自性具足的圓滿智慧、福報,跟阿彌陀佛一樣,跟諸佛如來一樣,沒有絲毫差別。

  不是從外來的,是自性本有的,我們的自性跟阿彌陀佛的自性是一個,他現的也就是我們自己現的。只是我們自己的煩惱習氣沒斷,叫帶業往生,他統統斷乾淨了,他不帶業,無始無明習氣他都沒有,我們明白這個道理。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16集) 201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