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地獄 天堂隨你自己選擇 真的嗎?-第1314集

  「至於法藏大士才發願已,空中便即讚言,決定必成無上正覺者,何也」,為什麼?怎麼這麼快?《無量壽經起信論》裡面解釋得很精要,講得好。《無量壽經起信論》是乾隆時候彭二林他的著作,在中國文的九種《無量壽經》它算一種,他還把它註解了。

  「茲用其意,而簡述之如下」,沒有完全照抄,重要的抄在這裡。「一切佛土,不離眾生一念清淨心,而得成立」,這是根本的原因,極樂世界也不例外,是眾生一念清淨心成就的。每一個往生的人都有一念清淨心,阿彌陀佛帶頭,彌陀建立這個世界,十方眾生往生的人,都把他一念清淨心帶到極樂世界。這個意思要懂。

  「法藏大士,發此宏願,祇為破除眾生妄執,開顯當人本有心量。令知淨土即是法性本然,非從外得。何以故?」何以故是提出問題。這個話很重要,為什麼?你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對於極樂世界絲毫不懷疑。為什麼?彌陀自性跟我們自己的自性是一不是二,他現前東西就是我們自性現前的,沒有兩樣。

  「法性本然」,這句話說得好,「非從外得」,都是自性清淨心當中流出來的。為什麼那麼好?念頭好。我們一些好念頭,沒有人啟發我們,把它忘掉了。

  現在這個社會為什麼這麼亂?誰在教?中國幾千年來,一直到滿清初年,倫理教育、道德教育、聖賢教育,父母教、老人教,老人不管是誰家的孩子,見到都會教他;學校教,那個時候的學校是私塾,私塾老師教,同學在一起認真學習,所以根扎得深。

  古時候有一句諺語,叫「三歲看八十」,三歲以前扎下的根,八十歲,就是到老死都不會改變,根深蒂固。國家獎勵教學,教得好的、出人才的,考中舉人的多、考中進士的多,政府獎勵。現在誰教?父母不教了,父母都有工作,請個傭人來教。

  傭人怎麼教?傭人怕小孩吵鬧,把他放在電視面前,電視打開,於是電視就教了。四歲、五歲就網路教了,電子遊戲機來教他,教什麼?殺盜淫妄,全教壞了。所以今天世界亂成這個樣子,媒體有責任。

  媒體如果教正面的,無量功德,將來他們什麼願都沒有他也生天,他天人,享天福;如果所播的這個內容是負面的,那就是無間地獄。地獄、天堂隨你自己選擇,真的,不是假的。人不是不想好,找不到好東西在哪裡。

  我們用這個東西來講經弘法教學,老師教的。六十年前方東美先生,那個時候電視是黑白電視,沒有彩色的,告訴我,這個東西像水一樣,可以載舟、可以覆舟。它本身沒有善惡,你播揚善的,以善教化社會、教化眾生;你播揚是反面的,你就在製造動亂、製造犯罪,不能不知道。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15集) 2015/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