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能不能想得到?-第1312集

  科學現在在研究第二個問題,念頭。物質是念頭變出來的,念頭是什麼回事情?我們有理由相信,再過二、三十年答案出來了。念頭從哪來的?佛經上講,業相。業是什麼?就是一念不覺而有無明。一念不覺有沒有原因?沒有原因。

  為什麼?一念不覺是假的,不是真的。如果有原因就真有其事了,它不是真的,幻覺。那是更深一層了,阿賴耶的三細相,科學可以把它揭穿,這是佛在經上說的。

  我們用第六意識來研究宇宙的真相,對內可以認識到阿賴耶,對外緣太空,太空沒有邊際,找不到邊的,無窮大。科學跟佛法講的完全相應,所以科學家佩服大乘經教。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沒有科學儀器,也沒有現在這樣高深的數學,他怎麼知道?他怎麼說得這麼清楚?他從禪定當中看到的事實真相。

  佛告訴我們,微中子八地以上就能看見,那個禪定功夫深。極樂世界的實報莊嚴土,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住實報土,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四十,上面等覺、妙覺。八地是在最上面五層,八地、九地、十地、等覺、妙覺,最上面五層,他們統統都知道。

  佛這個意思是什麼?不止他一個人知道,八地以上的菩薩都知道,都看到了。七地以前,知道這回事情,沒有親自看見,八地才見到。能見到,距離常寂光就不遠了。常寂光是本體,佛法不叫本體,佛法叫法身,哲學裡面叫本體,宇宙的本體,名詞不一樣,事實是一樣。所以大乘佛法裡頭有高等科學。有這個概念,讀這段註解就有體會。

  我們再往下看,前面我們把它念一段,念下來:「又具如是不可思議殊勝功德,能令聞者,永不退轉?是知一真法界,一塵一毛無不圓明具德。」這一句很重要。

  一粒微塵,剛才我們講了,一個微中子,這就是一塵一毛,統統具足,圓滿光明,無量功德,自性裡頭本有的,不是外頭來的。下面有個括弧,念老的註解,「見《顯密圓通》,指無上圓滿聖覺果德之海」,八地以上就見到了。

  「情器世間悉皆清淨,有情無情悉皆成佛,故曰一切皆成佛也。」說得好,真正講到究竟徹底了。「此一句子」,這一句就是「一切皆成佛」這一句,「剖出三藏十二部心髓」,不僅是釋迦牟尼佛,一切諸佛如來所說一切的經論,就叫三藏十二部。

  三藏十二部從哪裡來的?從自性裡頭來的,真如自性,本自具足。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第三句給我們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具足什麼?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功德,無量相好,無量的經藏。「道破宗門一千七百公案玄旨」,這是禪宗的,前面三藏十二部是教下,佛所傳的教,這是佛所傳的禪,一千七百公案。

  「直顯密宗大圓勝慧大圓滿之密意」,這是自性裡面流出來的密宗。「此即一法句,此即清淨句。亦可稱為禪宗所謂之末後句。」說得好!「萬德齊彰,一法不立。言思莫及,唯當默契。」能不能說得出來?說不出來。能不能想得到?想不到。如何?把一切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默然體會佛說這句經的意思,這就對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14集) 2015/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