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奇哉!奇哉!粉碎虛空!-第1310集

  後面這一句,『一切皆成佛』。這一句,念老註解裡頭,「此之一句,奇哉!奇哉!粉碎虛空!此正是四十八願之本體」。四十八願為什麼?就為這個,這一句還了得!是真的,不是假的。只要你相信,只要你真想去,你就去得了,一生佛號都沒有念,最後念一聲就行。

  你看看,念一聲佛號,佛就來接引你,為什麼?信願你具足,你有真信切願。平常沒念佛,念一聲就走了,一念十念必定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個個成佛,無論你是哪一個等級的,同居土的成佛,方便土、實報土,無論哪個土,到極樂世界決定一生成佛,沒有一個不成佛的,去的個個都成佛。

  所以,這一句是四十八願的本體,四十八願是從一切皆成佛流出來的,四十八願每一願都是顯此一句,這一句就是「一切皆成佛」。

  「《往生論》謂三種莊嚴」,佛土莊嚴十七種,佛莊嚴八種,菩薩莊嚴四種。《往生論》上講的,「入一法句」,這一法句,叫「清淨句」。清淨句是什麼意思?「謂真實智慧無為法身故。此清淨有二種,應知」,哪兩種?「一者,器世間清淨;二者,眾生世間清淨」,兩種。

  這個地方,「一切皆成佛,極顯此二種清淨也。」一切包括有情無情,統統包括了,沒有說有情一切皆成佛,沒有說有情,那這個一切有情無情全包括,也就是說有情世間、器世間統統包括。

  下面引證,「本經《泉池功德品》」,這是講依報,七寶池裡面的水,「其水一一隨眾生意」。你想深它就深一點,你想淺它就淺一點,你想熱,它溫度就高一點,你想涼溫度就低一點,隨人的意思。兩個人同時沐浴,兩個人要的不一樣,兩個人感受不相同,水還是那個水,他想四十度,我想二十度,各人感受的就是自己的感受,隨眾生意,妙極了!

  而且「波揚無量微妙音聲」,水流,流水有音聲,音聲無量微妙。下面舉例子,「或聞佛法僧聲,波羅蜜聲,甘露灌頂受位聲」,無量的聲音,你想聽什麼就聽到什麼。這叫成佛,成佛才有這麼自在,不成佛沒有這麼自在,有障礙,成佛所有障礙都沒有了。

  「得聞如是種種聲已,其心清淨」,這音聲沒染污。我們這個地方,眼看到的,耳聽到的,喜歡聽的,那個喜歡就染污了;不喜歡聽的,不喜歡也染污了,你總是被染污,從染污起分別執著。極樂世界沒有,雖然有種種聲,沒有染污,他沒有分別,他沒有執著。

  「正直平等,成熟善根」,幫你長智慧、長善根,不長煩惱。不起心、不動念,我們這裡起心動念,它那裡不會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個就太好了。

  「隨其所聞,與法相應」,與他自己所修的法相應。我們修淨土的,我們會聽到什麼聲音?念佛的聲音,講經的聲音,誦經的聲音,一定想聽到這些,與我們所修的相應。

  「其願聞者,輒獨聞之」,願意聽的,沒有起心動念,是自然的,你聽到這個聲音,不會受到任何干擾,只長善根、長智慧,你就會聽到。你不想聽的,「了無所聞」,你聽不到聲音。

  「永不退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這一句梵語,大家都知道,翻成中國的意思,無上正等正覺,這是妙覺如來他所證得的,在等覺之上,等覺還沒有證得,這是最高的果位。

  再看註解,「水,無情之器物」,器物,我們今天講物質環境,它屬於物質環境,「何以能有如是無量妙用,應機隨宜,欲聞則聞」。它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妙用?妙用真的無量無邊、無有窮盡,為什麼?它的體是法性,法性無量,這個要知道。

  有情的體是法性,無情的體也是法性。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說得好,「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個萬法裡頭有有情的、有無情的,有心理現象的,有物質現象的,有自然現象的,統統具足。

  「又具如是不可思議殊勝功德,能令聞者,永不退轉?」這個水具足法性裡頭圓滿功德。現在我們明瞭了,不但水有,我們這個地方水也有,我們身上每個細胞都有。細胞很大,說最小的,我們身上的微中子,佛經上說的極微色,統統都具足不可思議殊勝功德。為什麼?它是法性。

  六祖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自性就是萬法,萬法就是自性,自性是能生,萬法是所生,能所是一不是二。所以自性有多少的功德,一粒微塵、一個微中子圓滿具足,問題是我們自己有障礙,不能證得。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214集) 2015/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