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為什麼會迷的?-第1208集

  為什麼會迷的?為什麼不覺了?這是一念不覺而有無明,從無明生出三細六粗。這個不覺就是個妄心,是自性迷了,就叫不覺,佛學的名詞叫阿賴耶。阿賴耶的三細相,業相、轉相、境界相,業相就是不覺。

  不覺它是個波動的,自性是不動的,能大師告訴我們,「何期自性,本無動搖」,自性不動,沒有動搖。這一動搖,就叫阿賴耶,動搖就有生滅;不動搖,不生不滅,那是真的。

  我們說得更白一點,自性就是真心,阿賴耶是妄心,妄想、分別、執著是從阿賴耶起來的,妄想是第八識,執著是末那識,分別是第六意識跟前五識。

  佛在經上講得清楚、講得明白,我們要真正懂得,要能體會到,知道怎樣學佛得佛法的殊勝功德利益,幫助我們解脫,這是學佛的目的,解除煩惱,脫離六道輪迴。再往上提升,脫離十法界,回歸自性,回歸自性就成佛了,我們學佛的目標在此地,每天不能忘記。

  淨宗也不例外,淨宗是信願持名,求生淨土,生淨土就是回歸自性,這是無比的善巧方便。阿彌陀佛慈悲到極處,開這個法門,他想到了,開這個法門。佛佛道同,佛跟佛完全平等的,沒有兩樣的,但是其他的佛沒想到,他想到了,他成就這個法門,所以諸佛讚歎。

  諸佛度眾生,怎麼度法?保送他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來教他,必定一生成佛,諸佛很輕鬆。佛在十方世界,像釋迦牟尼佛一樣,一生當中講經教學,什麼經都講,應機說法。極樂世界的這些往生去的人,到極樂世界都叫菩薩,這些菩薩們有能力分無量無邊身。

  分身幹什麼?分身到十方諸佛剎土,跟佛結緣,去拜佛供養,聽經聞法。他那個分身真管用,無量無邊身供無量無邊佛,你說那個福報有多大,聽一切諸佛講經說法,智慧很快圓滿。這個地方要認識,遍法界虛空界沒有第二家,要認清楚,決定要發願求生淨土,一生圓滿成佛。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197集) 2015/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