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品位比別人高,這是真有智慧-第883集

  一定要發心,要往生淨土。那就問我們有沒有把握往生?有沒有把握不在別人,在你自己。

  蕅益大師說得很好,「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那是你念佛功夫的淺深」;沒有說念佛多少,沒講,念佛功夫的淺深。

  淺深怎麼講法?你這個佛號,真正能夠把煩惱伏住,功夫深;你念的佛號,煩惱控制不住,你功夫就淺了。你們剛剛打完佛七,功夫深的人,這一句佛號七天不生煩惱,功夫深。功夫淺的,或者是有一日、兩日不起煩惱,其餘的還夾雜著煩惱在裡頭,那功夫淺。

  品位高下在功夫的深淺,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信心太重要了。天天聽經,增長信心,增長願心;天天念佛,增高品位。這個世間假的,名聞利養、功名富貴一場空,到後來一樣都帶不去。可是你念佛功夫淺深,是決定會帶去的。

  我們今天這世間人講爭一口氣,爭什麼?爭西方極樂世界的品位,那算是你沒有搞錯。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品位比別人高,這是你真的成就,這是真有智慧、真聰明,這個慧真。

  雖然同樣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人家品位比你高;當然只要能往生,就算不錯了,也就很難得了;為什麼不要高品位的去往生?

  大乘無量壽經(第44集)

  199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