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極樂世界是清淨居-第876集

  世出世法都是感應道交,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感應。信願行是能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是所感,「感得廣大清淨居」,那個世界是清淨的法界。廣大,大到什麼程度?我們沒法子想像,實在跟諸位說,大到是盡虛空、遍法界。

  極樂距離我們不遠,我們在《往生傳》裡看到,有人問他:極樂世界在哪裡?在我堂屋;極樂世界在哪裡?在廚房。那是往生人親眼看見的,就在面前。所以告訴諸位,極樂世界到底怎麼回事情?我們今天講時空,不同的時空。

  就好比我們現在看電視,不同的頻道,頻道一撥對,形相就現前。極樂世界在哪裡?就在這個螢幕上;娑婆?娑婆也在這個螢幕上,不同的頻道。所以極樂世界是真正廣大,跟華藏沒有兩樣。

  為什麼這個世界這麼大?它是自性變現的。我們這個世界為什麼這麼小?業力變現的。業力有範圍,自性沒有範圍、沒有邊界。自性沒有大小,沒有邊際,沒有來去,沒有生滅;可是業力變現的,有大小、有來去、有生滅,不一樣。

  這個道理大乘經論裡頭都說得很多,他是清淨心,三摩地恆放光,那是清淨;清淨心才放光,清淨心一塵不染。不但世間法不染,佛法也不染,那才叫清淨,真清淨。我們今天做不到,希望世間法能不染,我們染佛法還不怕,淘汰也有層次、也有先後,先淘汰世間法,然後再進一步,把染污的佛法也淘汰掉。

  西方世界有四土,我們縱然是還染佛法,不染世法了,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凡聖同居土。如果連佛法也不染,你就生實報莊嚴土,這是西方淨土的殊勝。

  所以我們只要擺脫,六道裡面這一種的污染,就能生凡聖同居土。再有功夫,能夠擺脫四聖法界的污染,這十法界裡面,六道上面:聲聞、緣覺、菩薩、佛;你能夠把四聖法界污染也排除掉,你就生實報莊嚴土。所以它是清淨居。

  由此可知,清淨居也是極樂世界的別名,就像本經裡面所說,「清淨平等覺」是阿彌陀佛的別號,清淨居是極樂世界的別號。

  大乘無量壽經(第42集)

  199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