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喜歡是什麼?-第1133集

  學佛好不好?好,佛的法門很多,都想學,華嚴喜歡,法華也喜歡,三論喜歡,法相也喜歡,樣樣都喜歡。喜歡是什麼?要知道,嚴重的分別執著,它是障礙,這東西要把它放下。你一眼要把它看破,假的,不是真的,阿賴耶所變現的。

  阿賴耶就是虛無縹緲,就是相似相續。沒錯,它的體是自心現量,可是它的相、它的作用是相似相續,幻相。科學也講到這個問題。佛說阿賴耶的三細相,第一個是業相,業相是什麼?一念不覺,這叫無明,迷了。一念迷了以後怎麼樣?念念迷了,就回不了頭,叫起心動念。

  從起心動念裡面起分別,從分別裡頭起執著,愈陷愈深,這是迷的事實真相。覺的事實真相,要知道一念不覺是假的,不是真的,分別執著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世出世間法無不如是,所以佛才說「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真正的佛法是什麼?就是教你六根在六塵境界當中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就是佛法,這就成佛;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菩薩;有分別就變成三賢菩薩,十法界裡面的菩薩;有執著就是六道輪迴眾生,就這麼一回事情。

  這幾句話把佛法都講盡了,佛法不過如此而已。中國《易經》上講得沒錯,愈是大道,愈簡單,愈容易。眼見色,練,練什麼?不起心不動念,這就是修行。修什麼行?一乘,一佛乘;如果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是修大乘;還有分別,沒有執著,修小乘,如是而已,學佛同學不能不知道。

  末後一句說,念佛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功德?因念念暗合實相。實相是什麼?實相沒有相。你念佛,心裡只有這句佛號,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就跟實相暗合。實相是什麼?實相是覺悟,大徹大悟,對於整個宇宙、世法、佛法完全明白了,真相你看到了。

  真正練功夫,這一句佛號會念,我眼見色,看到外面這些,心裡動了,趕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統統歸到阿彌陀佛去。不准分別,不准執著,不讓它起心動念,就是這一句佛號,這個念佛功夫,這會念,功夫得力,功夫得力實相就現前。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184集) 2015/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