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佛為什麼獨留《無量壽經》一百年?-第744集

  《華嚴經》上常講,「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到底是指什麼?一不是專一,專一,那就不圓融,就不是《華嚴》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的法界,那個「一」是任一,任何一法都總持一切法,這才是《華嚴》真正的義趣。

  在此地,祖師似乎是專指《無量壽經》,而不是任一,這又怎麼個說法?這是為了契機。從理上講,八萬四千法門,任何一個法門都可以成無上道果,所以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任一是從理上說的。

  專一是從事上說的,事上眾生的根性不相同,特別是大多數的眾生都是業障深重的博地凡夫,許許多多的法門對他們來說很困難,難在哪裡?難在他自己有業障。

  我們天天念迴向偈「願消三障諸煩惱」,只是願,能不能消得掉?一點也消不掉。不但消不掉,這三障天天還在增長,三障是迷惑、造業、受報,惑業苦,擺在我們面前是事實。

  今天雖然遇到無上法門、第一法門,這是念佛法門,一面念阿彌陀佛一面還在打妄想,你才曉得這個多難!難易絕對不是在法門上說的,是在眾生根性上說的。因為眾生業障習氣非常深重,一定要找一個又容易、又穩當、又快速的法門,才能適合現代業障習氣深重的這批人。

  如果不是這樣的一個法門,我們一切眾生要在一生得度,那就難了!在這樣條件之下,世尊跟諸佛菩薩、歷代祖師都為我們指點這個法門可以。所以佛不獨留其他經典,獨留《無量壽經》。

  以佛的神力,我法滅盡,我獨留《楞嚴經》一百年可不可以?當然可以,佛確實有這個能力,但是那個經對眾生太難了,不適用。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佛獨留《無量壽經》,不留其他的經典,這是應機說法。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85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