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無量壽經》總持一切法門-第743集

  《華嚴》是把佛自己親證的境界完全宣說出來,實實在在就是整個佛法的大綱,用現在話來說,「佛學概論」,而後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都不能超越《華嚴》的範圍。

  《華嚴》在大乘法裡面被尊稱為根本法輪,一切經都是《華嚴》眷屬,好像一棵大樹一樣,《華嚴》是根、是本,其他一切經是枝葉花果,都是從這個根本生出來的。

  可是《華嚴》到最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華嚴》才圓滿,所以《華嚴》的終結、《華嚴》的圓滿是在西方世界。我們從這個縮影來看釋迦牟尼佛整個的佛法,一萬二千年確實從《華嚴》開始,到最後法滅盡,最後的一百年是《無量壽經》,它就是《華嚴》的縮影。

  所以《華嚴》總持一切佛法,《彌陀經》跟《無量壽經》也是總持一切佛法。清朝初年彭際清居士說:《無量壽經》即是中本《華嚴》;八十卷,這是大本;《阿彌陀經》就是小本《華嚴》。

  這兩部經徹始徹終總持一切法門,尤其在末法時期,完全是《無量壽經》總持了。這裡面的意思非常深廣,我們要細心去體究,然後你才能夠相信,你才能夠肯定,得的利益功德那就大了,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85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