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分自責-第344集

  我們自性不可思議,但是今天我們迷失自性。如果我們自性裡頭沒有,阿彌陀佛幫不上忙,我們自性有,因為迷,迷障礙了自性的智慧、德能,它不起作用,不是沒有。這是把這個真因說出來,不說出來,阿彌陀佛怎麼會加得上?是因為我們自性有。我們自性有,自性煩惱習氣很重,不能現前,阿彌陀佛以本願威神加持我們,讓我們這個東西也能夠現前。這是持名之奇勛,彌陀之大願,這是緣,我們自己要念佛,要真信切願,要念佛,彌陀願力加持,這樁事情才能順順利利的出現。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22集) 2010/12/15

  

  如果我們自己對自己懷疑,這怎麼可能?對阿彌陀佛願力也不能深信,這個事情就難了。念佛法門裡頭最重要的,一絲毫懷疑都沒有,這個持名的奇勛才能夠顯示得出來,這個勛是功勛,我們一般講功德,而阿彌陀佛的願力就現前。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22集) 2010/12/15

  

  懷疑自己業障太重,過去造的罪業太多,自責。自責不是好事,過分的自責也造成自己的障礙。佛雖然慈悲,能原諒我嗎?懷疑,能原諒我嗎?怕佛不原諒他。你看這不都是自己給自己找麻煩嗎?佛那邊根本什麼事也沒有,都是自己想出一大堆的問題,障礙自己,錯在這裡,我們不能不知道。知道之後,一定要把這些過失消除,消得乾乾淨淨,我們這一生才能夠順利得生,才能夠成就無比殊勝的功德。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22集) 2010/12/15

  

  業障深重這是當然的,為什麼?無始劫以來你隨的是染緣,你的業障哪能不深重?可是業障你要曉得它的性質,真如本性裡面原本沒有業障,業障是本來空,你曉得這個性質就放心了,真如本性裡面原本沒有,你想想看,能不能斷得掉?當然斷得掉,它本來沒有。而佛性是本來有的,本來有的你就可以證得,決定證得。為什麼?本來有。

  楞嚴經(第103集) 1981

  

  『於自善根,不能生信』。就想到自己造罪業造太多了,我能往生嗎?我這樣能往生嗎?懷疑自己,這也是大障礙。殊不知這個法門佛講得清清楚楚,五逆十惡臨終悔過,一念、十念都往生,你造的罪業總沒這麼大!比那個還差一大截,他都能往生,那我們還有什麼問題。

  大乘無量壽經(第19集) 1990/7

  

  有懷疑怎麼辦?它障礙正信,它障礙你往生,經教幫忙。所以勸人把《無量壽經》念一千遍,他就不會懷疑了;一千遍疑根還沒斷,二千遍;二千遍還沒斷,三千遍,其義自見,這個時候正信自然就生出來,疑情斷掉了。另外一個方法,不念經,聽講明白了,也能夠斷疑生信,所以講經說法作用在此地。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406集) 2016/12/25

  

  為什麼叫你來聽經?為什麼要這樣跟你細細的來講解分析?破疑生信。你的疑惑要是斷掉,信心生起來,這個時候就一念相應一念佛,你這時候念佛就跟你從前念佛不一樣,從前念佛號確實一天念到晚都不相應,沒有一句相應。你果然明白這個道理之後,你會發現現在念佛句句相應,句句都是清淨信心在念,句句佛號跟阿彌陀佛融成一體。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60集) 1984/12

  

  古人常講「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一切極重的罪業,所有經咒都消不了,這一句佛號能夠消除。所以佛號是滅罪、消業障最有效的方法。如果你要懷疑,那就不行。你的障礙不能說是佛號沒有效果,殊不知障礙在自己這一邊。你疑惑,對於佛號不產生信心,那麼你念這句佛號當然也能消業障,所消業障很有限。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疏(第32集) 1992/12

  

  同修也許要問,我們怎樣念這句佛號才達到真實消業障的效果?我們在大乘經、在淨宗三經裡面知道了這個事實,得到了這個消息,原來效果決定在「信願之有無」,蕅益大師在《要解》上告訴我們的。我們對於這一句佛號有堅定的信心,有真實的願心,願見彌陀、願生極樂,隨著你信願力量的大小,消除你的罪障。你的信願力量是無比的強大,那你無始劫所造極重的罪業都消除了。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疏(第32集) 1992/12

  

  不懷疑自己,不懷疑阿彌陀佛,不懷疑西方極樂世界,你要真正信得過。相信自己念佛,決定往生、決定成佛,要相信自己。相信我這裡念佛,阿彌陀佛知道;相信我求往生,臨命終時佛一定來接引,你要相信;相信西方決定有極樂世界,那不是假的。所以你要具足信心,一點懷疑都沒有。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疏鈔(第7集) 19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