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依法-第341集

  中國傳統文化的綱領,要是用一個字來說,就是「孝」字,中國傳統文化是孝文化,從孝裡面演繹出五倫、五常、四維、八德,總綱領。世世代代這些聖賢千經萬論都不能夠超過這個綱領,我們講四書五經、十三經,再擴大到《四庫全書》,它們有沒有離開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沒離開,所以這四條統攝千萬年傳統的文化。留下來的典籍沒有一句是廢話,你細細去揣摩、去學習,有大利益。中國古諺語有一句話說得非常好,叫「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092集) 2010/1/25

  

  中國文化的樞紐是教學,「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個人,從身體健康或者是一身的病痛,與這個有關係,你要是念念依法,身體健康。這個法就是五倫、五常、四維、八德,身心健康。在家庭也如此,家庭是念念依法,你家庭興旺。事業也是如此,念念依法,你事業一定成功、一定順利,不可思議!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092集) 2010/1/25

  

  我們現前煩惱多、憂慮多、疾病多,這些原因是什麼?我們老祖宗知道,我們身心的健康與德行有關係。所以《左傳》裡頭有句話說,「人棄常則妖興」。常是什麼?常就是德,五常是五種性德,人必須要遵守的,為什麼?你身心健康。古人所講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德行是修身,身心健康你家就齊了,這個齊是你家就興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與品德修養成正比例。五常這是基本的道德觀念,五個字,仁、義、禮、智、信。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098集) 2010/2/3

  

  仁者愛人,我們有沒有用真心去愛過別人?愛人是你的天性、是你的性德,不愛人,這個德就沒有了,不是沒有,是你疏忽了。仁在我們身體內臟裡面的對應是肝臟,不知道愛人的人,自私自利的人,肝臟就有毛病,就不健康。義,義是循理,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合情、合理、合法,這就叫義。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098集) 2010/2/3

  

  不義的人,就是他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與情理法是相違背的,那是不義的人。義對應內臟是肺,換句話說,你肺一定出毛病。禮,禮是謙虛、恭敬,無論是對人、對事、對物,狂妄自大、傲慢,這無禮,無禮的人心臟一定有毛病。五常第四個是智,智慧,智者不惑,不迷惑。迷惑顛倒的人沒智慧,他腎臟就有問題。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098集) 2010/2/3

  

  末後一個字是信,誠信,對人要真誠、要講信用,如果沒有誠信,沒有誠信是欺騙別人,他的脾胃就有毛病。所以,我們內臟要是出了毛病的話,你就好好的去修這五個字,這五德,認真的去修仁義禮智信。怎麼個修法?給諸位說,全在《弟子規》裡頭。真正把《弟子規》學好了,統統落實了,你身體裡本來有疾病的自然會好。你心態轉變了,我知道無條件的愛人、愛物,仁民愛物。我懂得道義,我知道謙虛,我知道尊敬別人,我不再迷惑,我不再欺騙人,你的內臟裡面的問題統統可以恢復正常。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098集) 2010/2/3

  

  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是倫理、是道德,倫理是道,五常是德。道是自然,大自然的規律,不是人為的,不是哪個人創造,哪個人發明的。「父子有親」,父子的親愛是天性,這不是人發明,不是人規定的,是自然的。父母對兒女,兒女對父母,這是屬於道,所謂倫常大道。「君臣有義」,君就是現在的所謂領導,臣是被領導,領導跟被領導要有義。義是什麼?義是理智,義是禮貌。「夫婦有別」,男女結成夫婦,這是大自然的,不是哪個人規定發明,不是的。「長幼有序,朋友有信」。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306集) 2016/1/25

  

  所以,仁義禮智信這五個字是德,隨順大自然,不能違背大自然;隨順大自然,那就風調雨順。所以德是隨順自然之道,這就叫德。五常是德,仁義禮智信。仁,不殺生,跟佛家合起來,仁是仁愛、仁慈,仁者不殺生;義者不偷盜;禮者不邪淫;智者不飲酒,不飲酒是智;不妄語是信,跟人往來說實話,沒有欺騙人。所以五常跟佛家講的五戒完全相同。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306集) 2016/1/25

  

  五常,這五種叫常,常就是不能間斷,不能沒有,沒有就不是人,稱你是個人,因為你有仁義禮智信,有五德。後面再延伸為四維八德,四維治國。國家領導人,怎麼樣來治理這國家?禮義廉恥。從自己做起,自己把這四個字做出來,給全國人看,全國人都歡喜,全國人都尊重,全國人都效法,國治了,國治天下平,天下太平,大同之治就出現了。從這裡延伸出來的八德,孝悌忠信仁愛和平。這是中國人的德本。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433集) 2017/4/25

  

  學習傳統中國的古文化,你要問為什麼?《論語》裡頭第一句就講清楚了,就告訴你了,第一句話,孔子說的,孔子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這個答案好!為什麼要學傳統的古文化。學,學要習,習是什麼?落實。你譬如剛才講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落實到生活,我做到了,落實到家庭、落實到事業、落實到處事待人接物、落實到治國平天下,好!那得到什麼?悅,悅是喜悅、快樂。這個樂不是外面來的,外面來的樂是刺激,這個樂是從內心裡面向外湧現出來,這是真樂,不是假樂。

  澳洲淨宗學會開示 2016/2/20

  

  你能夠一生生活在歡喜、喜悅、幸福、悠閒、自在。這樣的生活你要不要?快樂幸福一生的人生,大乘可以給你,儒家也可以給你。如果落實到家庭,家庭美滿,家和萬事興,你一家人幸福;要是落實在你的事業,你的事業順利、成功,你不操心,你的事業興旺;落實在社會,社會安定和睦;落實在治國,國家富強;落實在全世界,世界大同。

  澳洲淨宗學會開示 201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