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唯有道者得天下-第27集

  【原文】

  利天下者,天下啟之;害天下者,天下閉之;

  生天下者,天下德之;殺天下者,天下賊之;

  徹天下者,天下通之;窮天下者,天下仇之;

  安天下者,天下恃之;危天下者,天下災之。

  天下者非一人之天下,唯有道者得天下也。

  ——《群書治要》卷三十一之《六韜·武韜》

  

  【譯文】

  為天下謀利益的,人民就歡迎他;使天下人受禍害的,人民就反對他;關心並為天下人謀生存的,人民就感戴他的恩德;使天下人遭到殺戮的,人民就要毀滅他;對天下進行治理開發的,人民就歸附他;造成天下人窮困的,人民就仇視他;使天下人安居樂業的,人民就依靠他;使天下人遭受危難的,人民就危害他。天下不是一個人的天下,只有道德高尚的人才能夠得到治理天下的君主位置。

  

  【釋義】

  古聖先王德行堪為聖人,他們時時都是以天下人民的利益,來考量、來度量的。決定不會因為自己一時的憤怒,而損害了整個國家的公益、整個國家的利益,他不會做這樣的事情。國家如此,我們在一個團體裡面,時時以大局為重,為整個團體著想。任何人跟我們的恩恩怨怨決定包容,決定不會因為私怨、私仇,而障礙了公家的事情。這是公天下,這是為人民著想的人,決定不會做的事情。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10集)

  蔡禮旭老師 2011/6/25

  

  假如我們有這樣的心境,在一切境緣當中,就懂得為團體想,不能製造衝突、對立,要以和為貴。「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這一句也是談到了很多君王,他會因為一時的氣憤,發動幾十萬大軍去打仗。那幾十萬人的兒子,都在這個生死的關頭上,而且每一天吃的糧食,都是國家重大的負擔。以一個私怨,最後國家有這麼大的負擔,這不是聖明的人會做的事情。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10集)

  蔡禮旭老師 2011/6/25

  

  「擅天下之利者,失天下」。他獨佔天下利益的人,他私心太重,私字當頭小人,最後就失人心。所以《大學》講「財散則民聚」,他愛護所有的人,向心力非常強;「財聚」,他只顧自己,「民散」,甚至最後就要被推翻掉。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103集)

  蔡禮旭老師 2013/1/19

  

  「先聖王之治天下也,必先公」。所以留名青史的聖王,聖哲的這些君王、帝王,他必然先做到的德行就是公心,沒有私心。「公則天下平」,天下人很佩服他,因為他公道,平就能和。「嘗觀於上志」,他曾經看這些,上志就是古代的這些經典、古籍。「有得天下者眾矣」,得天下的人也不少。關鍵是什麼?「其得之必以公」,他之所以能得天下,因為他是公心得天下;後來失了天下,「其失之必以偏」。不管是同一個皇帝,或者是同一個朝代,他的後代子孫失天下就是因為私,他的祖先得天下就是因為公。所以這是得天下與失天下的關鍵所在。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103集)

  蔡禮旭老師 2013/1/19

  

  天下不是一個人的天下,所以這個是公天下的存心。其實我們想一想,人的福報從心耕,所以他有公天下的心,他才能擁有天下,這個也是因果。這裡就給我們寫得很清楚, 天下絕不是一個人的天下,「天下之天下也」,天下人所共有的天下。「與天下同利者,則得天下」,能和天下人共用利益、共用幸福的人,這個人可以得天下。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103集)

  蔡禮旭老師 2013/1/19

  

  孟子說,「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他一直在想怎麼讓老百姓得到幸福快樂,他這分仁愛心感得老百姓也替他想,「我們怎麼做才能對國家有利,才能不給君王添麻煩。」這個都是感應,「愛人者人恒愛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所以天子、君王為國人天下謀福利,自然感得天下人對他的愛護、愛戴跟尊重。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103集)

  蔡禮旭老師 2013/1/19

  

  「文王問於呂望曰」,就是向姜太公請教。「為天下若何?」治理天下應該怎麼做?「對曰:王國富民」,強盛的國家讓人民都過上好日子。「霸國富士」,這個霸國應該就像春秋五霸,國家比較強盛,士是指一般的讀書人,能夠有好的生活。「僅存之國」,就是能生存下去,但是也不怎麼樣的國家,只能生存而已,「富大夫」,讓他的高官都有好日子,都有富貴。「亡道之國」,一個國家要滅亡了是什麼狀況?「富倉府」,就是只有他國王的家很有財富。「是謂上溢而下漏」,就是國君很有錢,但是底下的老百姓很窮困,這個國家就要滅了。

  開啟智慧寶藏的鑰匙(第18集)

  蔡禮旭老師 2010/7/3

  

  積財傷道!所以所有要亡國的國君都積累很多錢財為自己私用,最後人民就推翻他了。「文王曰:善。」文王說,講得太好了!姜太公馬上接話,講得太好了,接著姜太公說,「宿善不祥」,既然是好的道理,趕緊去做,不做了就不吉祥。這個宿善,一個善的事情聽了,隔天才要去做,這不吉祥,馬上去做。文王不簡單,聽了以後,「好!」當天就幹了。「是日也,發其倉府」,把他的倉庫打開,「以賑鰥、寡、孤、獨」。對於有德行的人的話從善如流,用師者就王了。

  開啟智慧寶藏的鑰匙(第18集)

  蔡禮旭老師 2010/7/3

  

  我們看到讓國家動亂的這種君主,他不善於治國的,問題出在哪?只顧著擴大自己的地盤國土,而不用心的自己學仁義,以至於用仁義來教化人民。都是在追求他的欲望,致力於佔據他高的位子、權力,而不致力於道德修養。而這是捨棄了他的國家能長存、長治久安的條件,反而是去造就它滅亡的條件。從這裡看到,人有福分而沒有德行跟智慧,真的是很可悲,也很愚昧,所造的事都是讓自己毀滅、讓國家毀滅。從這一句話我們也感覺得到,一個國家最重要的是道德仁義,有了道德仁義每個人心安了,每個家庭幸福了。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哪有可能不社會安定、國家昌盛!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8集)

  蔡禮旭老師 2011/6/18

  

  「爾時菩薩若作王,若王等」,這是菩薩示現做國王,有地位、有財富,所以是「有大功業」,功是指地位,業是指財富,「為苦眾生而作其主」。一定要救濟苦難眾生,你在這麼高的地位,你所領導的群眾你不能不照顧他,他在那裡受苦,你怎麼能夠忍受?中國古聖先賢所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站在最高領導地位的人,先要讓人民離苦得樂,自己才會享樂;人民沒有離苦作樂,你怎麼能忍心去獨樂樂?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231集)

  淨空老法師 2015/8/9

  

  「是苦眾生,若來罵辱觸惱之時,菩薩不以我是主故,而生瞋恚。」苦難眾生他心裡不平,他來罵你,來批評你,來咒你,你不能生瞋恚,你要生瞋恚,就造成動亂,社會動亂。所以菩薩不以我是主故,而生瞋恚,他能忍受,他不會去懲罰這些人,怎樣?教化他,感化他,幫助他,救濟他。這裡面最重要的就是要教育他,所有的問題的根都是教育,不教他怎麼懂?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231集)

  淨空老法師 2015/8/9

  

  「如是眾生,我當拔濟,常為擁護」,居上位的人,有財富的人,應該要幫他拔苦,應該要去救濟他們,這樁事情非常重要,常為擁護,「云何而得生於瞋惱」,不能生煩惱,不能生瞋心。「是故我今悲心憐湣,不生忿恚。是名菩薩悲心忍。」菩薩有大慈悲心,菩薩能忍受,忍受的同時,菩薩認真去幫助化解問題。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231集)

  淨空老法師 2015/8/9

  

  從前,我們看看古代,諸位念古書你就能明瞭,古時候帝王將相仁慈博愛,念念都是為人民解除困苦艱難,幫助人民安居樂業,後人稱為古聖先王。他行的是王道,教化眾生倫理道德,他自己所行的是社會大眾的榜樣,儒家所謂「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他這三個字做到了,那是無量無邊的功德。

  太上感應篇(第182集)

  淨空老法師 20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