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成就無量功德一句佛號夠了-第252集

       能不能往生,完全是信願之有無,蕅益大師告訴我們,真信切願你就取得往生的條件;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在你念佛功夫的深淺。念佛裡頭,具足三福、六和,具足三學、六度,具足十大願王,這叫功夫,佛號裡頭有這些東西。這個功夫要深,不在乎念佛多少,是在乎你放下多少,你成就多少,在乎這個,成就你的六度萬行,成就你無量功德。這些道理如果懂得,一句佛號夠了,圓滿具足。

       海賢老和尚念了九十二年,他活了一百一十二歲,二十歲出家,師父教他這一句佛號,教他一直念下去,他九十二年沒有改變,真聽話、真用功,沒有雜念。他要不要聽經?要不要誦經?不需要。他萬緣放下,就是一句佛號,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他開悟了。他在這一句佛號上,首先得功夫成片,大概要多久?三年夠了;再提升,事一心不亂,有個三、五年他就到了;再向上提升,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就是明心見性,就是見性成佛。我看他的光碟,細心觀察他,他的事一心不亂應該在三十歲左右,理一心不亂在四十歲左右。

       理一心,往生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真的是花開見佛悟無生。那個無生是什麼地位?大乘經教上佛常說七地以上,無生忍,七地菩薩是下品。這叫功夫,我們有,我們可以做到,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