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取誠信 去詐偽-第9集

  【原文】

  上賢下不肖,取誠信,去詐偽,禁暴亂,止奢侈。

  ——《群書治要》卷三十一之《六韜·文韜》

  

  【譯文】

  做為君主,應讓德才兼備的賢者居於上位、受到尊崇,應讓缺德少才的不賢者居於下位;任用忠誠信實之人,排棄奸詐虛偽之人;禁止暴亂之事,防止奢侈之風。

  

  【釋義】

  我們要辦事要用人,用人很重要,用人你要觀察這個人,可不可以重用他,你就觀察貪瞋痴這三個字。如果他無貪、無瞋、無痴,這個人可以重用。這個人慳貪沒有斷,瞋恚心很重,不能忍辱,這種人就不能重用。你要重用,他一定會壞事、會誤事。知人、善用人,是大學問!

  彌陀要解研習報告(第34集)

  淨空老法師 2003/6/25

  

  興盛的君王以至於滅亡的君王,他們功績差異是天壤之別,關鍵在他所任用的人不同。

  文言文—開啟智慧寶藏的鑰匙(第56集)

  蔡禮旭老師 2011/3/5

  

  古人用人要「德才兼備」,還是把德擺在前面,是有道理的。所以對這些道理不可存僥倖,最後可能給自己添很多的亂子都說不定。為了眼前的方便、為了眼前能多賺點錢,用錯人了,後面貽害就很大。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109集)

  蔡禮旭老師 2013/3/23

  

  在任用人的時候,有很深遠謀略的人,他考慮五十年、一百年之後這種才性的人,不要嚴格要求他,捷巧就是他要很敏捷、很靈巧,這不是他擅長的,他是能考慮很深遠。但是有小聰明的人,你不可以讓他任大功,大的事業、大的職位,他出出主意可以,你不能讓他挑大梁,他那是小聰明,有時候想沒有那麼遠。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101集)

  蔡禮旭老師 2013/01/12

  

  「見賢而不能舉,舉而不能先,命也;見不善而不能退,退而不能遠,過也」。這段話的意思,就是見到賢人不能推舉又不能用他,這是怠慢,不敬這些賢者。見不善而不能退,就是不要讓這些不好的人來把持這些重要的位置,甚至於退了以後你還要遠離他,不然還是會受他影響,假如不能遠離這些無德之人,自己就有過失。

  文言文—開啟智慧寶藏的鑰匙(第57集)

  蔡禮旭老師 20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