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善為國者,御民如父母之愛子-第8集

  

  【原文】

  善為國者,御民如父母之愛子,如兄之慈弟。見之飢寒,則為之哀;見之勞苦,則為之悲。

  ——《群書治要》卷三十一之《六韜·文韜》

  

  【譯文】

  善於治理國家的君主,管理人民就如同父母愛護自己的子女,就如同兄長愛護弟弟,見到人民飢寒,就為他們哀痛;見到人民勞苦,就為他們悲傷。

  

  【釋義】

  善於治理國家的君主,『御民如父母之愛子』,管理老百姓就如同父母愛護自己的孩子,『如兄之慈弟也』,就如同兄長愛護弟弟。『見之飢寒』,用父母還有兄長的心,自然是見到百姓飢寒,就為他們感到哀痛,『則為之哀』,不忍心,當然進一步要去改善。『見之勞苦,則為之悲』,見到百姓勞苦,就為之悲傷。這樣的心境,在《淮南子》有提到,「古之君人者」,在古代為君者,「國有飢者,食不重味;民有寒者,而冬不披裘」,就是國家還有人飢餓的,他不吃第二道菜肴,一餐只吃一道菜肴,不然他吃不下,「都有人快要餓死了,我還吃那麼多豐富的菜肴」,他不忍心,因為「如父母之愛子,如兄之慈弟也」。

  我們的父母,在我們成長過程當中,因為家裡面不富裕,好吃的東西都是留給孩子吃,自己不捨得吃,都是想著孩子還在發育。所以我們看到,就像母親最晚上桌,最早吃完飯,很多好的食物,家裡面不多,母親都不夾。所以古代的君王有這樣的心境,真的國家有飢餓的人,他不吃第二道菜肴。人民有寒冷,甚至有凍死的情況,他冬天都不披皮衣。有的趕緊去救濟人民,自己反正能穿得暖就好了,想著還有人民可能在生死存亡,他不安心。這個在我們成長過程當中都感覺到,天氣很冷,我們表現出那個顫抖的樣子,父親又把自己的衣服又脫下來給我們穿。這種都是不為自己,時時為孩子著想,這個就是父母的心。真正仁慈之君亦如此,人民在寒冷,他自己都穿著昂貴的皮衣,他的心不安。所以一定是老百姓食無憂,冬天都有足夠的寒衣可以抵御寒冷,然後五穀豐收,這個時候他才會安心的敲鑼打鼓,與民同樂。

  賢良的國君愛護他的人民,就把他當自己的子女一樣看。所以他表現出來是什麼?「蓋之如天」,他像天一樣庇蔭著人民;「容之如地」,他像大地一樣包容萬物、養育萬物。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117集)

  2013/5/11

  

  他們管理老百姓就如同父母愛護自己的孩子、兄長愛護弟弟,那等於是他們具足孝悌的德行,孝是愛的原點。再從這個孝悌之德推演開來,來愛鄰里鄉黨,來愛自己國家的人民。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118集)

  201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