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禍福在君 不在天時-第7集

  

  【原文】

  太公曰:「君不肖,則國危而民亂;君賢聖,則國家安而天下治。禍福在君,不在天時。」

  ——《群書治要》卷三十一之《六韜·文韜》

  

  【譯文】

  姜太公說:「君主不賢明,則國家危亡而民心離亂;君主賢明聖德,則國家太平而人民安定。國民的禍福在於君主賢與不賢,而不在於天命的變化。」

  

  【釋義】

  君主不賢那國家就會危殆,而人民、人心離散紛亂,他就沒有安全感。而且君主不賢,很可能就會貪財、貪色,去搜刮民財、搜刮民女,那老百姓都在恐慌當中,所以『國危而民亂』。但君主賢明,『君賢聖,則國家安而天下治』,就人民生活得幸福有序,而且老百姓都視君王就像自己的父母一樣尊重。所以禍福,整個國家的禍福,在於君主的賢跟不賢,不是跟天時、跟氣運的變化有關的。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17集) 2011/8/13

  

  因為尊重賢德之人,他的德行、他的智慧可以給國人當榜樣,可以下對國家重要的決策。國家興衰的關鍵都在用賢。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20集) 2011/8/16

  

  『長民治國之本在身』,能夠讓整個國家人民過上好的日子,社會安定、人民祥和,主要的根本還是在君王自身的修養。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19集) 2011/8/16 

  

  只圖一個人的享受,物欲的享受,不顧老百姓的生死,他怎麼能得民心?到老百姓厭惡、憎恨的時候,他這個國怎麼會不亡?只要有一些豪傑起義,老百姓都會附和。這就是社會的動亂不安,最後是國破家亡,這使得老百姓多受苦難。

  無量壽經(第93集) 1990/4 

  

  國家、地方要重視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只要這三種教育搞好,天下太平。這是中國歷代帝王個個都知道,他要重視,社會就安定,就繁榮;他要是疏忽,就會出亂子。如果自己不遵守倫理道德,會造成亂世,這國家會滅亡,政權會有人取而代之。取得政權的人,他一定恢復倫理、道德、因果教育,他一定恢復,他只要一恢復,又有一段長治久安的盛世出現。我們在歷史上看到的,這不是假的。

  彌陀四十八大願(第32集) 2015/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