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樂生而惡死 好得而歸利-第6集

  

  【原文】

  太公曰:「凡人樂生而惡死,好得而歸利。能生利者,道也。道之所在,天下歸之。」

  ——《群書治要》卷三十一之《六韜·文韜》

  

  【譯文】

  姜太公說:「人們都樂於生存而害怕死亡,喜歡得到好處和利益,能為天下人謀求利益的,就是王道。實行王道的人,天下人就會歸附他。」

  

  【釋義】

  我們看到這個『利』字,利益,能夠利益天下的人,天下人也會利益他。他以百姓的幸福安樂為自己的幸福安樂,他努力的方向都是為了百姓的幸福安樂;他以百姓的憂苦為自己的憂苦,時時想著怎麼幫人民解決這個憂。所以,以百姓之樂為樂,以百姓之憂為憂,這樣的人不能「王天下」那是不可能的。因為他能這樣的去造福於人民,為人民分憂解難,老百姓就把他當最親的父母、親人一樣,哪有可能他會不得民心?哪有可能他的國家會不興盛?所以人生其實道理不是很複雜,都是感應、都是因果。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117集) 2013/5/11

  

  一個國家真正富強,人民富!國家的財藏在哪裡?藏在人民,人民富足,國家真正富足。古人懂得這個道理,唐太宗《群書治要》關於這個就講得很多。怎樣讓國家富強?怎樣讓國家長治久安?精神這方面是教育,把人教好;現實的方面,一定要富民,讓老百姓安居樂業,社會就安定,天下就太平。

  淨土大經科註(第263集) 2012/3/31

  

  大乘方法巧妙,教我們起心動念去想一切眾生,利益大眾,逐漸把自己淡忘掉。起心動念所做所為,都要為眾生,不要想到自己。眾生有福,我這一生也有福。因為我也是眾生之一,不是眾生之外,眾生有難我也免不了。所以起心動念去想眾生,叫「惠利群生」,不要想自己,這樣就對了,而且盡心盡力去幫助這一些眾生。

  無量壽經菁華(第2集) 1993/8

  

  我們起心動念、一切作為,都是利益社會、利益大眾,這就是修布施。不是為圖自利,現在人說服務社會服務眾生。為眾生服務、為社會服務就是布施,永遠抱一個為大眾服務的心,而且是義務的服務不講求報酬。報酬有也好沒有也好,都歡喜、都自在。不可以說報酬優厚我就多做一點,報酬少一點我就少做一點,那就不是菩薩行了。菩薩行不問報酬,不但報酬厚薄不問,報酬有沒有都不問。真誠心、清淨心、熱心的去服務,任何一個行業都是服務社會的。

  大乘無量壽經菁華(第3集) 19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