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德之所在 天下歸之-第4集

  

  【原文】

  太公曰:「免人之死,解人之難,濟人之急,救人之患者,德也。德之所在,天下歸之。」

  ——《群書治要·六韜·文韜》

  

  【譯文】

  姜太公說:「使人民免遭死亡,解除人民的困難,救助人民的災患,接濟人民的急需,就是恩德。布施恩德者,天下人就會歸順他。」

  

  【釋義】

  人這一生遇到任何困難的人,伸出援手,助人為樂,為善最樂,這就是人生的價值。當你離開世間,你的德行、你所做的事情,長留在人們的心中感激你,這就是你這一生沒有白來。

  《了凡四訓》學習分享(第10集)

  2012/6/18

  

  積累「德義」,因為君王做的行為都是符合德義,都能愛護人民,那人民對君王就愈來愈愛護。所以應該要施仁德,就是朝廷要對人民施德義,施惠於人民。德義也可以當作仁義道德、道德仁義。其實就是君王本身要有德行,然後要用這個德行去愛護人民。孟子就有講到,「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所以憂以天下,樂以天下,能夠讓人民幸福的事情,他盡力去做;人民最擔憂的事情,他趕快設法去解決,這樣人民怎麼可能不愛戴他?所以樂民之樂,憂民之憂,都是積其德義。

  文言文—開啟智慧寶藏的鑰匙(第39集)

  2010/11/20

  

  『惟德動天』,只有德行能夠感動天地。『無遠弗屆』,就是不管多遠的地方都會被感動,進而來歸順、歸附,所謂「道之所在,天下歸之;德之所在,天下貴之」。這個地方完全落實五倫八德,首先這個地方一定是風調雨順,因為作善降之百祥。不只感動天地千祥雲集,而且人心所向,都會到這個地方來歸附。最好的方法就是當地真正落實五倫八德,落實傳統文化,那他這個地方就變成全世界的寶地,自然感來人群、人和,到這裡來共謀發展。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66集)

  2012/6/16

  

  今天能夠挽救世間災難的是什麼人?國家領導人,他能夠改變政策,能夠改變他的想法、作法,不要再顧自己國家的利益。如果任何一個政策考慮「符不符合我自己國家的利益?」這個考量不行,不能挽救眾生的劫難。應當怎麼考量?「這個政策符不符合全世界、全人類的利益?」要替別的國家想,要替別的族群想,要替一切不同文化的、不同宗教的人群去想,心量大!有一個國家領袖這樣來提倡,我相信許許多多國家領袖都會有回應,你會得到全世界人民擁護,這是大威德者,他能救世。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64集)

  2001/11/5

  

  國王天天為人民著想,天天想到幫助人民解除痛苦,幫助他離苦得樂,這種君王一定得人民的愛戴,所以他的國家一定強盛。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27集)

  2010/12/20

  

  佛教我們布施,在事上講,你遇到一切眾生有困難的時候,需要幫助的時候,你要全心全力去幫助他,這叫布施。人家有苦有難的時候,我們幫助他解決,這是布施。生活有困難的時候,我們幫助他,這多半是財布施。除這個之外,精神上有很多痛苦、苦悶,有很多疑慮解不開,你去教導他、去勸勉他,把他心裡面的疑慮解除,這屬於法布施。他遇到有危難的時候,幫助他脫離,這是屬於無畏布施。佛教我們看到就要做,觀音菩薩現千手千眼。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46集)

  

  孔老夫子一生修的是法布施,他教學,修法布施,你看他這個恩德一直到今天,提起來,就是外國人都仰慕、都尊敬。再看看印度,釋迦牟尼佛一生,跟孔老夫子一樣,也是修的法布施,每天托缽,為一切眾生講經說法,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

  無量壽經(第92集)

  19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