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珍惜時間怎麼辦?-第38集

  人生一世,草木一春,如白駒過隙,非常短暫。我們從出生以來,只有一件事情從未停止過,那就是走向死亡。人命在呼吸間,稍縱即逝,在這短暫的時光中,如何讓生命變得更加有價值,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認真對待的問題。

  其實人生真的是非常短暫,來日並不方長。宋代名相寇準在他的「六悔銘」中有說到:「藝不少學,過時悔」,假如不趁著年輕多去求學問,等到錯過了機緣,後悔也來不及了。很多人都會說,假如人生讓我重來一次,我就會怎樣怎樣,但人生不能重來,所以我們要抓緊時間,知道輕重緩急,知道什麼才是我們短暫的人生中值得追求的。

  《續小兒語》云:「少年志肆心狂,長者言必偏惱。你到長者之時,一生悔恨不了。」小時候狂傲自滿,聽不進去長輩的教導。等自己也到了長輩那個年齡,走了很多彎路,方才後悔,可是已於事無補了。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只有回不去的。再大的困難都能跨過去,可是已經過去的便永遠都過去了。

  所以,如果孩子不懂得珍惜時光,做為父母,要善巧方便予以開導。有一個父親發現他的孩子整天遊手好閒,但他並沒有馬上去制止。有一天,父親拿了一根八十釐米長的棍子,對孩子說:「人的一生就好像這根木棍一樣,八十年左右;前二十年在學習,對家庭、社會沒有幫助,這段時光沒有貢獻,我們要把它減去,砍掉一節。」說完,他拿起斧頭,把前面二十釐米斬斷了。接著又說:「人生六十歲以後身體衰老,也沒有力氣做事情,所以後面二十年也要去掉。」說完,又把木棍砍去了二十釐米。父親接著又說:「剩下的這四十釐米,又有三分之一都睡掉了,所以還要再砍去一段。」在砍的過程中,兒子的內心被一次次的震撼。接著父親又說:「你每天除了吃飯,還有許多無關緊要之事,又浪費了很多時間,所以還要再砍一段。」這時孩子就跟父親講:「父親,您別砍了,我知道錯了。」父親說:「你不知道,你一生不知要生多少場病,是在床上度過,這一段也不能算。」孩子感悟了,馬上跪了下來。父親就跟他說:「你看,人生只剩這麼短暫,能真正做有意義的事,能真正孝順父母、奉獻社會、奉獻國家;既然都這麼短了,你還拿來揮霍,太不應該了。」

  人為什麼會浪費時光?假如從小沒有志向,可能就會悠悠放任,一天一天就這樣耗過去。有志向的人生命才會充實,所以從小要啟發孩子立定志向,一旦有了志向,自然就會好好的規劃時間,不會蹉跎歲月,消磨光陰。

  在生活中我們更要掌握機會,家長和老師配合教導。有一個孩子早上刷牙洗臉的時候,在那裡磨磨蹭蹭,導致上學遲到,沒有趕上升旗儀式。這位媽媽就想,孩子一定會被老師批評。中午的時候,孩子回到家,媽媽一看孩子的臉上沒有任何的慚愧,就警覺到老師沒有批評他。當天下午,媽媽就打電話給老師,請老師批評自己的孩子,讓他有所警覺。老師聽後非常驚訝的說:「這個年代還有家長來討批評的,已經不多見了。」老師邊笑邊答應說:「好好好,我下午一定好好批評他。」下午放學,這個孩子一進家門,立刻去找鬧鐘,把時間調到六點半,心裡才安心。從此以後他都是自己起床,自己安排時間,再也沒有遲到過。而且他無論走到哪裡,都會帶著自己的小鬧鐘。所以在教育當中,慎於始很重要,他第一次犯錯就能糾正他,他會終身受益。

  很多人每天因為無意義的事消耗大量的時間。有個實驗表明,人們百分之五十的煩惱是為未來,百分之四十的煩惱是為過去,只有百分之十是為當下。研究人員叫所有參加實驗的人把現前所煩惱的事寫下來,然後放進抽屜。一個星期以後,他們又來上課。研究人員說:「你們現在把上週煩惱的事拿出來。」他們一看,百分之九十的人都認為是不需要煩惱的。研究人員說:「好,再放回去。」又過了兩週,研究人員再叫他們拿出來,他們一看,全部都不需要煩惱了。中國有一句成語叫「杞人憂天」,這就消耗我們很多的時間跟金錢。所以我們應該努力的是增長智慧,用智慧抉擇,只要有了智慧,人生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才會少走冤枉路。

  民國年間,南陽大賢彭錫田先生,他有一首《自求自》說:「民國十三年,吾跪吾前,自求自焉。歲月易遷,速醒莫長眠。立志要堅,讀書要專,言多易招愆。常留半句在口邊,今日應為之事,切勿待明天。彭錫田求彭錫田。」都是教我們要立志發憤向學,光陰如流水,一去不再回。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青春年華,發憤努力,不要等老了再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