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為了公義不怕死的大唐法官:徐有功-第45集

  我們中國人有一句名言:「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做官的人,身居高位,影響深遠,他們的一件善行抵得萬件善;反之,他們如果用暴政對待人民,則生靈塗炭。今天我們介紹一位「公門大德」徐有功,一起看看他是怎樣在「高級公務員」的位置上積大功、累大德的。

  徐有功的名字叫弘敏,有功是他的字。人們因為尊重他,一直稱呼他為徐有功。他出身於東海徐氏,是南朝的功臣家族,不僅軍功蓋世,還能詩文傳家,著名的《孔雀東南飛》就是因為徐陵的整理而得以傳世。東海徐氏家族對於南朝的文化的傳承,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東海徐氏多出文臣,徐有功的父親、祖父都是隋朝的文臣。徐有功在唐朝剛剛開始推行科舉制度的時候,就因為「明經科」中舉,被舉薦為蒲州司法參軍,負責審判罪犯。任職期間,徐有功寬厚仁恕,從不輕易用刑罰對待犯人,當地百姓都稱他為「徐無杖」。不僅如此,徐有功還用傳統仁義道德教化當地百姓。民眾無不敬服他的恩德,並互相約定:「如有誰犯了法,受到徐有功杖責,就共同來痛斥此人」。蒲州在徐有功的感化下,民風大改。直至任滿,徐有功未責打過一人。

  在武則天當政時期,徐有功多次進諫,主持正義,一度因得罪權貴而遭到免職。但是武則天覺得徐有功執法公平仁恕,就再將他詔回,給他升遷,鼓勵他繼續維護朝廷的法治。

  當時,奸臣來俊臣等聯合誣陷狄仁傑等忠臣謀反,極力奏請武則天斬首重臣。滿朝文武無可奈何,只有徐有功獨自挺身辯護,請求武則天明察,狄仁傑才得以倖免於難。

  徐有功在任期間,為許多重罪犯伸冤,不許奸臣濫殺無辜,但自己也不免被人陷害。徐有功感嘆說:「難道唯我一人會死,他人都永遠不死嗎?」於是閉門睡覺,將生死置之度外。皇帝得知很感動,知道他是被人陷害,就判他無罪。

  當時有個酷吏叫皇甫文備,徐有功在轉任司刑少卿時,曾與他一同審理案件,被皇甫文備誣陷他放縱逆黨,所幸未被武則天採信。不久,皇甫文備因其他案件被打入監牢,徐有功卻將他救出。有人說:「皇甫文備要陷您於死地,您為何還要救他?」徐有功回答:「你們說的是私人恩怨,我遵守的是國家法律,豈能因私人恩怨而折損國法。」

  徐有功一生不斷為人伸冤,曾經三次被判死刑,但他都泰然自若;後獲得赦免,也不見他喜悅。蒙徐有功護救的百姓有上百家族,約數千人,許多死刑重罪常獲免死,天下稱頌他為仁人。

  一個人積功累德,子孫必然會有出息。徐有功第五代孫徐商,官至太子太保,因為建設襄陽城而被老百姓尊稱為「徐襄陽」。徐商的兒子徐彥若成為唐昭宗的宰相,是唐朝少數幾位得以善終的宰相。

  當時,最為痛恨徐有功的要算周興、來俊臣、索元禮等酷吏了。他們平日作惡多端、天性殘忍,以羅織罪名、誣告陷害他人為能事,死在這批酷吏手上的冤魂數以萬計。可是,他們這些人的報應來得特別快。先說索元禮,他平日喜歡研發各種「逼供刑具」虐殺案犯;而當他自己因「座贓賄」案入獄後,最終也在自己創作的「刑具」前伏案自首,這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寫照,最後死於獄中。其次是周興,他與來俊臣是一夥的,當來俊臣奉詔接手周興謀反案後,來俊臣就藉故請周興來家吃飯,席間來俊臣問周興:如果囚犯硬不認罪,咋辦?周興說:「那容易,將犯人放到甕裡,四周燃炭火」。於是來俊臣就派人找來一口大甕,按周興的主意用火圍著烤,然後對周興說:「來某奉旨查你,請君入甕吧!」。成語「請君入甕」就出自周興的遭遇。最後是來俊臣,衛遂忠是來俊臣的心腹,衛遂忠因一樁小事得罪來俊臣,怕他報復,於是衛遂忠立即結合武承嗣與另一酷吏,共同來揭發來俊臣的罪行,最終將其送上刑場。行刑當天,洛陽百姓把刑場圍得水泄不通。斬首後,憤怒的百姓蜂擁而上,對來俊臣的屍體洩憤。不但如此,來俊臣一家還遭受抄家滅族的命運。

  像來俊臣這些酷吏,依仗勢力,拿著法律作威作福、禍害人民的人,瞬間家破人亡,死無葬身之地。但是,他們一心想迫害的徐有功等忠臣,因為守住道義,無私無畏,他們不僅被人愛戴,而且還有賢子賢孫,家道恆昌。真可謂「莫道因果無人見,萬般自作還自受,遠在子孫近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