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发家孝先行 福荫善为本——南陈名将吴明彻-第44集


历史感应 不昧因果

善恶之报 如影随形

  

  亲爱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在佛教《观无量寿佛经》里面,世尊有教导我们要修“净业三福”。其中第一福就有“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这第一福是世出世间法中,万德万福之基本准则;而这最基本善行的第一福中,又以“孝养父母”为所修福德中之大根大本、最重要的德行,所谓“百善孝为先”。孝道,美德之首,是做人的基础,今天我们一起看看南北朝时期的大将军吴明彻是如何因孝道起家的故事。

  

发家孝先行 福荫善为本——南陈名将吴明彻

  

  南北朝时有一孝子叫吴明彻,字通昭,秦郡人氏。吴明彻幼年时父母双亡,成了孤儿,当时家里很穷,都还没能给父母置办一块像样的坟地。吴明彻自幼就很孝顺,为了筹措丧葬费用,他终日辛勤地下田耕种,期待有好的收成,来安葬父母。但这年偏偏遇上了大旱,禾苗全枯蔫了。吴明彻很伤心,坐在田间放声痛哭,向老天诉说家门不幸。他的至诚感动上苍,几天后,有人从田里回来告诉他,不知为何,禾苗都奇迹般地活了。吴明彻不敢相信,亲自下田察看,果然田间苗稼恢复了生机。秋收时,大获丰收,足够他安葬父母的费用。

  那时候,当地有位著名的风水师姓伊,曾告诉吴明彻的长兄说:“你们安葬那天,如果有人刚好乘白马,追逐小鹿经过墓地,那就是这块风水宝地发家的征兆;若真如此,那么家中最小孝子将来必能大贵。”结果安葬时果然有此吉兆,而吴明彻正是吴家最小的兒子。

  然而古语有云:“万法皆空,因果不空。”其实风水宝地是给有德行的人。所謂福地福人居,福人居福地,如果德行不夠,還要搶佔好風水,難免禍患;如果有德行,又居福地,往往能夠造福一方。伊姓风水师对吴明彻长兄所说的预言听上去很玄,事实上却又是情理之中。做为金陵吴氏出了名的“小孝子”,吳明徹長大之後有所作为是必然的。古人喜欢用预言的方式教化乡民要从善如流,这也是适应当时的社会环境所致。果然,这位风水先生的话很快就应验了。

  南朝梁武帝太清三年时,吴明彻三十六岁,当时南豫州的最高行政长官侯景叛变。叛将侯景率大军步步进逼大梁都城建康(今南京),这就是南朝重要的歷史事件“侯景之乱”。當時的梁武帝就是在建康城被围七个月中蒙难,当时天下大乱,可谓是生灵涂炭。

  此时,吴明彻的家乡南兖州也闹了饥荒,大家都沒有了飯吃,只有吳家的糧倉還存有三萬六千斤糧食。于是吴明彻建议兄长,将家中的余粮按乡里每户人口平分赈济,救人無數。即將統一的中國盜賊四起、軍閥混戰。可是,人們卻對吴家崇敬不已,連盜賊橫行鄉里的時候,都會远远避开吳家。吴明彻的善行不僅保護了自家,更保護了鄰居鄉里。吴明彻由于年轻时慈孝且救人无数,后来官运亨通、平步青云,成為南北朝時期著名的大將軍,到了唐宋時期,皇帝都不忘他對穩定江南的貢獻,尊他為歷代七十二名將之一。

  從隋唐開始,吴氏家族一直是江苏和南京地区舉足輕重的大家族之一,他们家的宗祠到现在还是南京的一处旅游景点,一家之興起,國運之恆通,必然有着内在的历史渊源。

  

学历史 说感应 知善恶 明因果


  亲爱的听众朋友,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里,感谢您的聆听,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