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笠翁對韻-第48集

  老師: 我們還是把七虞的第一段再念一遍,我再繼續解說,紅對白,有對無,三四:「紅對白,有對無。布穀對提壺。毛錐對羽扇,天闕對皇都。謝蝴蝶,鄭鷓鴣。蹈海對歸湖。花肥春雨潤,竹瘦晚風疏。麥飯豆糜終創漢,蓴羹鱸膾竟歸吳。琴調輕彈,楊柳月中潛去聽;酒旗斜掛,杏花村裏共來沽」。很好。

  「謝蝴蝶,鄭鷓鴣」,這就是文壇很有意思的地方。你只要哪一首詩有名,或者說你作詩的時候是什麼習慣動作,大家都要給你一個綽號,或者說別號。謝蝴蝶,我們注釋寫了,說宋代詩人謝逸作蝴蝶詩三百首,人稱為謝蝴蝶。好,為了這個事情,鄭鷓鴣,他說晚唐詩人鄭谷以〈鷓鴣〉詩出名,人家就稱他叫鄭鷓鴣,後來就以鷓鴣名借指詩名。這個倒是少見。是可以這樣說,就是一個是〈鷓鴣〉詩出名,一個是蝴蝶。

  我為了讓你知道,究竟蝴蝶、鷓鴣是怎麼一回事,請看我講義補充的第二十三頁這邊。你講他蝴蝶的詩作了三百多首著名,總要讓人家讀一首,不然我讀了他叫謝蝴蝶,這隻蝴蝶寫得不好我也不讀它。然後想到了蝴蝶,我就想到我們在文學中看到最大的蝴蝶,在元曲裡頭寫的。

  我昨天看了新聞,說在南美還是哪裡,非洲還是哪裡,發現了像貓的一隻大什麼蛙,他說是人類快列入紅色警戒的瀕臨絕種的一個青蛙,好大,像貓一樣大,可怕吧?我自己看了也覺得怎麼那麼大的蛙?

  所以我就想說,總要讓你,謝逸究竟怎麼一回事,所以請看二十三頁。謝逸,字無逸。你看很有意思,這個名字最簡單了,爸爸希望他一輩子能夠安逸過日,他說我不想安逸,我要非常孜孜矻矻努力讀書。星期六、星期天老師來上課,我一定會來上課,我沒有說你們,我沒有說你們,禮拜天不要只有我一個來,要來。所以他就叫做無逸,我覺得很有意思。就像一個師兄,我說無咎,有時候人家一輩子沒有過錯,這也就很大的幸福。他也是偏向晚宋的人,一一一三,生存的時間不知道,江西人,過世的時間是一一一三,已經是北宋末期了,一一一三,宋徽宗政和三年。我就選了這一首〈詠蝴蝶〉,你看好不好?妙當然是妙在最後一句。他說:「狂隨柳絮有時見,舞入梨花何處尋,江天春晚暖風細,相逐賣花人過橋」。第一句,他告訴你,我上次說了「花間四友」是哪四友?上個禮拜剛講過,我的講義是你們的寶典,葵花寶典,我告訴你,鶯、燕、蜂、蝶。所以牠蝶是其中一個。所以你看他寫「狂隨柳絮有時見」,柳絮飛的時候,牠有時候就自然也飛著,說我們的狂蜂浪蝶,牠也隨著飛來飛去。有時候是「舞入梨花何處尋」,舞入梨花看不到了,請問這隻是什麼蝴蝶?白蝴蝶還是黑蝴蝶,還是什麼蝶?梨花白,桃花紅,李花白也是李。所以梨花你可以知道白色。所以有時候這蝴蝶飛到找不到,狂的時候飛來,隨著柳絮這樣飛來飛去,舞的時候舞到了,白色的蝴蝶又到了白色的花蕊間去採蜜,你根本看不到牠。好,再來,第三種有趣的是,「江天春晚暖風細」,春天暖和,到了傍晚的時候,到了晚春的時候,「相逐賣花人過橋」去了,賣花人挑著花,這個蜂要採蜜,還死不放著要採那個花,所以賣花人從這個橋頭走向那個橋頭,這蝴蝶也飛過那個橋頭,物種的遺留,很自然的這樣飛過去。這個蝴蝶當然寫得非常的輕巧,講牠狂隨柳絮,講牠舞入梨花,甚至於人家賣花的人,牠也隨著無處不在,這樣的過了橋的那一邊去。這是謝無逸寫的蝴蝶的詩。三百多首我只選這麼一首,你覺得不錯你就念,好像在《宋詩選》上也選他這一首。

  各位,我們再來看看有沒有跟他並駕的,我就想到杜甫〈曲江對酒〉,杜甫在曲江,抱歉,就叫〈曲江對酒〉。他還有〈曲江對雨〉,我們曾經在十二頁,我講義的十二頁那邊曾經錄過給你們,〈曲江對雨〉,下雨,下雨。這個對酒因為有個典故很重要,又寫了比較特殊的蝴蝶。說:「朝回日日典春衣」,早上出去,你看看春衣,他要怎麼樣?要典春衣,有錢沒錢?沒錢,才要典當春衣,好可憐。所以你如果想到的話,杜甫安史之亂最後,你看流離失所的結果就是這樣。「每日江頭盡醉歸」,典了春衣幹嘛?每日江頭盡醉歸,喝點酒解除苦悶。有些時候如果你看到他作的那些詩,關係著天下蒼生,看著安史之亂,恐怕內心那個千千結沒辦法化解,你就完全告訴他的家人老小,也不見得能夠理解,真是買醉在那個地方。他就告訴你因為是這樣,天天都要去典春衣,天天又要醉歸,請問錢哪裡來?「酒債尋常行處有」,所以酒債,只要是一般酒家我大概都有掛,杜甫,杜甫,賒多少酒。

  然後尋常是一個單位名詞,如果你把尋常找出來,它幾尺叫做尋,幾尺叫做常,它是單位名詞,所以它才會去對七十,杜甫的高明就在這個地方。尋是尋,常是常,都是計數單位,你們有意去查一下,有人八尺叫做尋,然後幾尺叫做常,所以尋常有它一定的長度。所以對在無形之中,本來數目很呆板,七十要對,對得很呆板,但是對了一個尋常你就覺得高明了。那尋常又是我們一般講的,一般的平常就叫尋常。

  說我在成都這個地方住下,好像我的酒債,跟人家賒酒來喝,酒債好像到處都有。想一想我為什麼要這樣過日?碰到這離亂的時代。人生七十古來稀,杜甫最後是五十幾歲而已,要達到七十,他還沒達到。人生七十古來稀,所以我們後來七十歲又叫古稀之年,也在這邊來,還記得吧?我上次說七十也叫不逾之年,七十不逾矩,從心所欲不逾矩,對不對?古稀之年也講七十,古稀就是七十。

  說每天就這樣這樣,好,有些時候就到外頭去看什麼?「穿花蛺蝶深深見」,你有時候看到在群花當中深深見,你就知道這個蝴蝶有時候跟上面「舞入梨花何處尋」的味道有點相似,那邊都是白的,所以你去找牠不容易找,這邊告訴你說,在群花之中,繁華靡麗當中,我也看到了一二隻蝴蝶停在那邊採蜜,也是蠻有意思的。也是蝴蝶,提到了蝴蝶。「點水蜻蜓款款飛」,這兩句也是非常美的寫景的事物,而且是疊韻的深深對款款,款款就是慢慢的飛,點水蜻蜓慢慢的飛,穿花蛺蝶深深見,慢慢的你會看到在深處,仔細看會看到牠。所以想一想自我安慰,在亂離的時代詩人怎麼辦?「傳語風光共流轉」,我們好好的欣賞這春天來了,就暫時拋掉一切,隨著這風光慢慢欣賞,「暫時相賞莫相違」,及時行樂,可以讓自己開心的時候,何妨自己開心一下。酒債尋常行處有,就讓它酒債有,人家也不會來催債,你就慢慢賒欠。

  以前是柑仔店,你知道前不著店後不著,就一家店在那邊,全村人都在這個地方。小時候我們在花蓮鄉下,整個村大概幾個十字路口就這一家店。那爸爸要喝酒,我們家住了,然後又沒有燈光,閉著眼睛就開始跑,碎石子路。真的,人真的是可以鍛鍊。所以我們臺灣話有個人說你的腳,軟到都跑不動了叫軟腳蝦,小時候根本不知道什麼叫軟腳蝦,就是跑,我們到四年級才有球鞋穿。而且我們穿球鞋,穿一雙球鞋一個禮拜就開始洗,洗了以後晒乾繼續穿。現在哪裡,還有個環保鞋,穿了一次就丟掉然後就買。沒這回事,我們是洗了又洗,刷了又刷。所以他講這樣的生活我都蠻能夠體會。所以有些時候你會覺得說,恨不得在農村給它待滿一、二年。極樂寺還算蠻都市的,馬上就臺南市了。你再去住關子嶺在那邊給他住一住,所有的文學你都能夠體會,因為都是農業時代的東西。我就是因為自己在花蓮,到十六歲以後才慢慢走向都市,所以十六年在青少年時期的歲月,鄉下的那點點滴滴真是點滴在心頭,所以看到都會無限親切。

  所以各位你就想想看,輾轉的從他假如洛陽到長安,逃到甘肅,輾轉四川,然後到這個地方落腳,已經離鄉背井又幾個省分,在那個年代,不是現在這個年代,你可以想想。所以如果碰到有一點點可以讓他喘息的機會,他就要人就好好的活著吧,珍惜自己。

  第二個就真的叫做大蝴蝶,剛剛那個深深見是你要去尋覓,發現蝴蝶在這邊採蜜,讓你有點驚喜。我是覺得這個句子很美,而且這首詩,人生七十古來稀又變成一個典故,一般典故才選給各位背,如果你喜歡,背這首也蠻好的。曲江,我們上次說過在長安東南邊,它旁邊有好多好多的名勝。

  現在我們來看王和卿,他的生平不可考,應該是大名人,也就是北平的人。常常是滑稽,玩世不恭,滑稽過日。在元代常常會有這樣的漢人,我講過元代並沒有給漢人,南人,也就是我們是漢人,除了蒙古人、色目人他分等級,一般讀書人不太容易有進階的機會,有些漢民族他又有自己的,骨子裡頭有自己的節操,不事異主等等的,那更加的辛苦。但是他們有個好處,他的寄託在搬演的戲劇裡頭,我的想法、我的忠孝節義的概念,就透過演戲把它傳達。所以他是玩世不恭在那個年代,有些時候是可以想見。各位看看這個大蝴蝶寫得多好。

  我們常常說元曲,元曲有時候曲跟劇,劇本就好像一本一本幾折,它當時一定是四折再加一個楔子。如果元曲,我們常常講清曲,就是可以清唱的曲,但是因為這個譜要有我才能夠唱,最終編的譜沒有我也不能唱,所以到了宋詞元曲基本上都會先有譜。我講過我比較好的就是以小時候習慣,爸爸就教我們能夠依字聲四聲,平上去入,就好像我們剛剛在唱那個〈大江東去〉,你是四聲我就壓下去,江是一個平聲,我就平平的拉長,平道莫低昂,東也是平道莫低昂,去就是去聲,把它往下。這個東西到最後我們ending的時候,有一節我來專門告訴你這些吟唱。

  所以你看這個大蝴蝶,第一句話就很有精神,「掙破莊周夢」,各位,不是莊周夢蝶嗎?栩栩然,蝴蝶也不知道我是蝴蝶,還是蝴蝶是我,所以我就從莊周的蝴蝶夢裡頭把牠掙脫出來。「兩翅駕東風」,這個蝴蝶大了吧?兩翅就像駕著東風這樣飛,我想這變成大燕子了,不像蝴蝶了。就像那個青蛙已經變成了什麼?變成野貓這樣嘭通下去,這還一幕直接可以一跳是跳三公尺,還有這樣的青蛙,一跳跳三公尺。你跟牠比賽,你賽不過牠。所以你就知道,一下子就把這個蝴蝶大說得很有意思,是從莊周夢裡頭掙破出來的,然後駕著東風,「三百座名園」,各位,你看到我寫字小一點,那個叫做襯字。我們在元曲裡頭如果你看到這個,有一句話就是襯字「襯不過三」,說你要加襯字,最好不要超過三個,它都一個一個,旁邊一個親切的親,板書:襯字,不過三。襯字,而且通常不會擺在句尾,很少見,都在句中,所以你加了三個的就算很多了。當然只有一個關漢卿例外。所以有些東西有規則就有例外,關漢卿為了講一個銅豌豆,他加了三十二個襯字,人家襯不過三,你給它除一下,他一共加了十幾個襯字。我是一個煮不熟、蒸不爛、捶不破,什麼什麼什麼的銅豌豆。襯字跟宋詞裡頭的所謂的領調字的差別是,領調字都還佔唱腔,襯字是不唱的。我是噠噠噠噠噠用講的,然後銅豌豆三個字才唱,所以襯字是不唱的。所以你把那個襯字拿掉,「三百名園採箇空」,就是有點像詩詞的句子了,但是你在說的話,三百座名園一採一箇空,這蝴蝶夠大了吧?三百座名園,誇飾,Hyperbole,我們常常講,詩詞裡頭的誇飾法。「誰道風流種」,因為牠要採蜜,這邊採那邊採。誰說牠是風流種,「諕殺尋芳的蜜蜂」,我看這個大蝴蝶,連蜜蜂一看到都諕壞了,那個就是諕,一個言再個虎,就是諕壞的諕,那個字唸ㄒㄧㄚˋ。我這麼一大蝴蝶這麼一來,席捲一下子,連尋芳的蜜蜂都要躲避我,看牠害怕得要命。「輕輕的飛動」,沒想到大蝴蝶還能夠輕輕的飛動,做什麼?「把賣花人搧過橋東」。各位,上面牠是「相逐賣花人過橋」,我就看到那個,相逐賣花人過橋,追隨著賣花人過橋去,現在不是,不是我隨他,我給他一搧,讓他過橋去,其實就是過橋的人在賣花,我蝴蝶一搧他就過去賣這樣子。

  怎麼樣?看到大蝴蝶會寫了。明天我就會出一個題目,讓你這春假好好去對句,明天再說。你看看這個大蝴蝶,非常有意思,讓你們誇飾。這個在元曲裡頭我講過,清曲都把它選一下,滑稽不誕,荒誕不經。但是有時候你想想看,這個真的如果大到抓了大蝴蝶,你要怎麼來形容牠?恐怕只有誇飾,你才能夠把牠的精神,把牠那個味道寫出來,太小的深深見的蝴蝶,或是在沒入梨花的蝴蝶都很小隻,因為你要去找,這個我搧一下,我就給你看,還駕東風,說不定一搧,我就要把你搧過臺北去。我禮拜天回去的時候,大蝴蝶會搧過去。記得,謝蝴蝶,記得謝無逸,因為他的蝴蝶詩,我就告訴你。

  好,再來,鄭鷓鴣,鄭谷〈鷓鴣〉詩,我們課本上已經選了,已經選了。有沒有選出兩句來?他寫了,他並沒有用鄭鷓鴣鄭谷的詩,鄭谷是晚唐,他反而用了清代的詩。我覺得應該用鄭谷本身的,我就選了鄭谷的這首〈鷓鴣〉詩。八五一到九一O,鄭谷的時間八五一到九一O,已經是晚唐,因為到九六多少就已經進入宋代了。鷓鴣的叫聲,剛剛我們是講到杜鵑的叫聲,叫不如歸去,鷓鴣的叫聲,我上次有沒有寫在這邊?行不得也哥哥。哪裡有一個鳥這樣叫的?行不得也哥哥,行不得也哥哥,行不得也哥哥,都是人在說的。反正就是行不得也,我們習慣就簡稱,那個哥哥或者行不得也麼哥。還有鉤輖,格磔。這個麻煩,這個聲音。鷓鴣,你們回去叫,錄錄看,你能不能叫出這些聲音?板書:行不得也哥哥,通常就抓這前面四個字,然後後面,一般來講最早發音是行不得也哥哥,牠這樣叫,後來在元曲裡頭很多就行不得也,麼哥、麼哥,這個哥哥、麼哥都沒有意思,就是尾音。然後還看到這個,鉤輈,還有這樣的字,鉤輈,格磔,板書:鉤輈,格磔,單單唸我就覺得很難唸,也有叫鉤輈,也有叫格磔格磔。人就是玩遊戲,這文人。

  我們極樂寺附近有什麼鳥可以聽?我記得在七股那邊,很多水鳥。我們上一次鸕鶿,介紹過了,倒是很多。然後這邊很多,成大有很多麻雀,我不知道麻雀要怎麼叫,麻雀很少人去學牠叫。

  凡是你看到行不得也麼哥,行不得也哥哥,鉤輈,鉤輈格磔,那個字磔讀ㄓㄜˊ,就是我們筆畫的捺,捺一捺,筆畫一捺,一撇一捺最後那個一捺,那個捺也叫做磔,單單,單字這個解釋叫做磔,就是一捺,但是它這邊是狀聲字。最多用的就是行不得也,我們馬上會看到,我會舉例給你聽。

  「暖戲煙蕪錦翼齊」,各位來看這鷓鴣鳥,你看很美?牠是錦翼,牠的翼很漂亮。鴛鴦是水裡的漂亮的鳥,鷓鴣是林間很漂亮的鳥,不會像白頭翁,只有白白禿禿在那邊,牠是整個。「暖戲煙蕪錦翼齊」,你可以看,在那邊,看到牠的錦翼,你看漂亮的這個翅膀。「品流應得近山雞」,有沒有?山雞就是雉雞我說過了,雉雞如果看到,在竹子下那麼棲息著,筍根稚子無人見,下一次我們也會碰到,竹雞仔,我們說竹雞仔,好漂亮,羽毛也漂漂亮亮的。牠品流應該是跟山雞差不多。

  什麼時候出現?「雨昏青草湖邊過」,常常湖邊過,「花落黃陵廟裡啼」,這個黃陵廟在湖南湘陰,湖南的湘陰。湖北的宜昌也有黃陵廟,但是寫的人不一樣,寫湖北的黃陵廟,其實諸葛亮寫的,湖北的黃陵廟是諸葛亮。這邊寫,韓愈寫的黃陵廟,是寫湖南的湘陰,湖南就是湘,三點水那個湘,陰就是湘水的南方叫做陰,湘陰。所以有兩個地方有黃陵廟,各位一看,知道,黃陵。三國時候蜀國建的那個黃陵廟,是諸葛亮有寫過一篇文章,你可以看到。他現在在寫的鷓鴣,基本上應該在兩湖這個地方,雨昏青草湖邊過,從湖邊那麼樣的飛過,花落黃陵廟裡啼,黃陵廟裡頭會啼叫。如果杜鵑的話,就是在蜀國啼叫,四川。鷓鴣,牠就在湖南、湖北,我講過兩處都有黃陵廟。我們現在看到鄭谷所寫的,因為他是唐代,如果按照韓愈所寫的黃陵廟,是在湖南,湖南的湘陰。

  「遊子乍聞征袖濕」,好了,你今天如果不知道為什麼,為什麼他這個遊子乍聞,說這個遊子一聽到鷓鴣在叫,他就會淚流滿面,因為牠告訴你什麼?行不得也、行不得也,不要在外頭再流浪了,不要在外頭流浪,回家吧、回家吧,行不得也。我們常常講,沒有功成名就愧見江東父老。

  所以你遊子一聽到,行不得也、行不得也,每年牠叫,鷓鴣那麼叫一聲,你就會征袖濕。「佳人才唱翠眉低」,各位,妳唱一個鷓鴣天的詞,妳唱鷓鴣天的什麼,才唱,妳自己就低鎖著眉頭,因為行不得也,那個遊子根本沒有回來,遊子如果是在他鄉,這個遊蕩的人,佳人就是在家裡盼望的人。

  所以你如果讀過了,溫庭筠〈菩薩蠻〉,你看他唱的雙雙金鷓鴣,小山重疊金明滅,「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溫庭筠在晚唐是著名的詞人,他常常跟韋莊一起相提並論,五代的詞人,花間詞人溫韋並稱,溫庭筠跟韋莊。韋莊著名的是〈秦婦吟〉,所以我們也常常叫他做秦婦吟秀才,也一篇文章。鷓鴣也是因為鄭谷〈鷓鴣〉,鷓鴣詩好就叫鄭鷓鴣。

  如果你看到〈秦婦吟〉,秦朝的秦,婦女的婦,秦地的婦女,陝西那邊,秦婦吟秀才,秦婦吟秀才。韋莊,我的偉沒有人字旁,莊重的莊,就是韋莊,謝謝。

  他就是著名是〈秦婦吟〉,各位〈秦婦吟〉,當時就是藉著〈秦婦吟〉來寫,黃巢打進長安那個亂象,一時之間,大家讚美得不得了,都在問,這是誰寫的?後來,韋莊害怕,從長安趕快躲到洛陽,洛陽又在傳他所作的詩,趕快又逃到江南,因為他寫得實在太好,把黃巢進入長安殘破的狀況寫出來,一首詩〈秦婦吟〉就被列進來。像這〈秦婦吟〉,在早年編《全唐詩》的時候,在清代編《全唐詩》常常不被收的,因為你是寫那個亂離的現象,清代希望是大一統的場面,不允許你這個流傳,現在都已經出來了,都會有。鄭鷓鴣,還有個秦婦吟秀才,我是想到,溫庭筠他跟韋莊是並稱的。

  如果說一個人要,選一首詞來代表他的話,溫庭筠就是小山重疊金明滅。這個要解釋下來,也非常費事,但是我告訴你就是,這位女孩子一起來,因為情人不在身邊,懶起畫蛾眉,每天都邋邋遢遢不打扮,不是邋邋遢遢,懶得起床,可是她的美貌她很自詡的,因為她想,我總有一天會等到你回來,所以懶起畫蛾眉,畢竟她還是畫,畫好以後照花前後鏡,然後照一照,對一對,對好以後做什麼?該做的女紅她一個也不少,慢慢在那刺繡,繡什麼?雙雙金鷓鴣,那刺繡裡頭的花樣子,所繡的花樣子就是金鷓鴣,為什麼?想念著遊子,行不得也、行不得也。

  溫庭筠〈菩薩蠻〉,有好多人都說讀一闋,跟讀他的十七闋十八闋,十幾闋,十四闋,十五闋,抱歉,十四闋,十五闋,他少了一闋,現在流傳十四闋,幾乎都一樣,都是寫一個美美的女子,該做的她一個也不會少,然後就一直盼望著。

  有人就說了,這其實是在給宣宗皇帝看,因為唐宣宗非常喜歡唱〈菩薩蠻〉,偏偏他就交代一個宰相令狐綯,說,你幫我去作〈菩薩蠻〉,我喜歡。那令狐綯他是宰相,他根本就沒有那個才情,就拜託溫庭筠,而溫庭筠是一個書生,他總希望說,這個皇上我作一首,你看不懂,我作兩首你看不懂,我作十四首,你還看不懂,你還叫匏仔,那你真的昏庸了。他就想說,我藉這樣的機會,是不是能看到我的〈菩薩蠻〉,讓我有晉升的機會。沒想到令狐綯在跟他做交易的時候告訴他,我請你寫,你千萬不要說是你寫的,因為令狐綯要邀功,皇上叫他。結果有一次溫庭筠不小心就說了出去,那個丞相會寫什麼〈菩薩蠻〉?那是我寫的,那是我寫的。令狐綯知道,非常火大就訓他,我不是叫你不要講如何這般,兩個吵起來。

  溫庭筠跟李商隱的難過,就在這個地方,有才情,但是當時因為牛李黨爭,你要站在這邊,站在那一邊。譬如說李商隱,令狐綯、令狐楚提拔他,照道理你應該是在牛黨這一邊,偏偏就是王茂元又把女兒嫁給他,他又是李德裕這一邊,人家就說你忘恩負義,你在山東落魄的時候我提拔你,沒想到你又跑來站這邊。

  所以亂離的時代,那個就好像黨錮之禍,只要朝廷有分兩邊的時候,所以他們都很可憐,晚唐那些文人都很可憐。

  後來溫庭筠功名也沒有,就跟令狐綯又搞砸了,他火大,他就說了,中書堂中坐將軍,中書堂裡頭那個宰相,坐了一個將軍,宰相不是要個文人很有氣度?偏偏坐了一個老粗,這樣罵回去給他,反唇相譏,反正沒有功名了。

  所以以後記得,有人叫你作詩的時候,我們是文人,難免,你會作詩,你會作對子,作了以後,你就守口如瓶,不要講了,算了。也不要去暗示皇上,皇上也看不懂,知道,看不懂,不然看懂的話,老早就說誰作的?溫庭筠你來,如何這般。然後中間還有宰相在作梗,你怎麼可能有機會?所以傳道、授業、解惑最自然。

  我們現在唸到哪裡去?都為了鷓鴣,我就告訴你,行不得也、行不得也,你就記得,原來懂了,「遊子乍聞征袖濕」,為什麼我在他鄉的遊子會落眼淚?原來行不得也告訴我說,該回去你不回去。然後「佳人才唱翠眉低」,為什麼唱了一個鷓鴣天、鷓鴣詞妳會落淚?因為妳想到,等待的遊子還不回來,妳就春山眉黛低,妳的翠眉就低下來,請問妳的低下來是表示,高興還是惆悵?當然是惆悵。「彈到腸斷處,春山眉黛低」,化妝的眉毛就鎖了下來。下一次有空再提那一首那闋詞。

  「相呼相應湘江闊」,所以你看到湘江沒有?所以我說湘江就在湖南,所以我說他講的黃陵廟,應該是韓愈寫祭文的黃陵廟,不會跑到湖北。你看我在這邊,相呼相應在湘江,那麼闊,究竟你在哪裡叫?「苦竹叢深春日西」,在苦竹叢深的地方,夕陽西下的時候,還聽到你一直在叫,行不得也、行不得也、行不得也,讓遊子傷感,讓思婦有無限的期待。動人不動人?如果你是這兩種人。

  我說過,很多大自然,對於幸福美滿的人是不痛不癢,對於這個生離死別的人來講,那是又痛又癢。分手的人看,今天偏偏是團圓月,你就會知道什麼叫「千里共嬋娟」,兄弟兩個人不能見面,你就會知道「不知秋思落誰家」,你就知道這個月圓,「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所以對於團圓幸福的人,月圓也許沒有特別感觸,鷓鴣叫,你也不會特別感觸。可是對於離亂,悲歡離合,人生就是如此。想一想,黃庭堅曾經說了,「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十常八九,八九這樣的人就對自然界就特別有感觸。

  記得鄭谷〈鷓鴣〉詩,就是這一首,就是這一首,中間那幾句寫景色的不算,寫情感這個最動人,「遊子乍聞征袖濕,佳人才唱翠眉低」,好得不得了,人家就叫他做鷓鴣。

  就像我們上個禮拜講,白居易講水邊竹子那個,「水能性淡是吾友,竹解心虛是我師」,有沒有看到?就這兩句就傳了。所以我說有時候,好的精彩的句子,其他的比較,你的詞才普普通通沒有關係,總要讓人家傳世的句子出現。

  各位看到這個,我就看到,另外一個叫做崔鴛鴦的人,因為他這邊只提到謝蝴蝶、鄭鷓鴣,我就再找一個崔鴛鴦給你搭配。但是在找崔鴛鴦之前,我就要你來看看〈菩薩蠻〉,這個人也提到鷓鴣了,就叫做辛棄疾。所以你假如有空去查,一個叫做婉約詞派,溫庭筠的〈菩薩蠻〉,也提到了山深聞鷓鴣,他前面一句叫做,小山重疊金明滅。有一個豪放派南宋詞家辛棄疾,一一四O到一二O七,一一四O到一二O七,他是在淪陷區生長,二十三歲帶了七、八千人,然後跑到了南宋來,所以這非常難得,從北方來到了南方,山東來到了臨安。很可惜,臨安的政權並沒有好好用他,讓他好委屈。

  如果說〈菩薩蠻〉是固定的調,我們要唱的話,我們也可以把剛剛那個調化過來,各位聽聽我唱:「鬱孤臺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江晚正愁予,山深聞鷓鴣」,他也一樣把鷓鴣擺在最後。

  我很快的說,各位江西造口,他人廢職閒居在江西造口,我讓你什麼事都不必做,就好像那個蘇東坡到黃州,叫做本州安置不得簽署公事,辛稼軒到那邊閒居,也是叫你不要什麼不做,然後他剛剛到江西不久,又有人傳說他如何這般,說他掛冠求去,再也不去了。辛稼軒一輩子都沒有跟朝廷say no,因為他的故鄉在山東,一輩子都想回去,直到了最後一年實在沒體力,朝廷要給他什麼專奏,他生病了,沒辦法,六十八歲離開。所以我們常常說,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蘇東坡,那麼灑脫的蘇東坡,他活了六十六,那麼好漢打落牙和血吞的辛棄疾,那麼撐著撐著活到六十八歲。你只能說,你只能說,南宋的生活應該比北宋好一些些,也許人們的壽命延長一點點。不然,那個每天那麼沉鬱,如果他不被閒居,不寫那些,辛稼軒的詞是兩宋詞人作品最多的,六百多闋詞,六百二十九闋,將近六百三十闋,因為有一闋有人說是那樣那樣,六百二十幾闋詞,最多的詞,蘇東坡三百多闋,三百四十幾,三百四十幾,他是六百多闋,把一輩子的Uncomfortable,不如意、不滿意全部藉詞來發洩。

  所以造口的重要點是隆祐太后,興隆的隆,保祐的祐,礻字邊的祐,不是亻字邊的佑。各位,太后是皇上的母親,噠噠的馬蹄要從江南逃到,從江北逃到江南,在江西這個造口渡口這個地方,然後急急忙忙的護駕,往南邊奔逃。所以因為看到這個地方,於是我就在想,辛稼軒,我廢職閒居在江西,我用什麼眼光來對待,我們流離失所的那一幕場景?於是他就借題發揮了,因為臨安朝廷容不下我,讓我閒居到了江西來。

  「鬱孤臺下清江水」,你看這個鬱孤臺,這兩個字就很有意思,明明鬱孤的另外一個名字,就叫望闕,那個闕就是我們這邊的闕,這個字不要寫,天闕那個闕望闕。各位鬱孤就是我鬱悶孤獨的人,這個臺子非常有意思,另外一個名字就是望闕。各位,鬱悶孤獨就表示,並沒有被朝廷看重,那望闕就是期待朝廷給我機會,有沒有?詞人一下手,就來了個很迂迴的表達自己的期待,我望著朝廷該主戰,該好好整頓,該有朝氣,你偏偏沒有。所以這兩個字都已經有暗示性在內。鬱孤臺下清江水,這個清江水為什麼水?在江西什麼水?贛江,你看看這個水在那邊流,贛江的水多麼清澈,鬱孤臺站在旁邊。多少人,「中間多少行人淚」,各位,因為就在造口附近,多少人是從這個地方,由北向南邊逃,多少人在這個地方逃。

  「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各位,這有兩個版本,有些版本是,東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好,這就變成兩個說法了。如果你是西北望長安,就是望著西北的長安,剛剛你要知道長安就代表朝廷,如果你從江西來看,開封正好是在它西北。說當時我們的朝廷,是從這邊來,朝廷的北方,都望著我們南方的軍隊,能夠好好的能夠回去,他才願意從北方逃,逃,跟你逃到杭州,可是你們是躲在長江的南岸。這種irony這種反諷就大了。另外一個如果你回去,那個望闕是望著朝廷,當時的朝廷已經在哪裡?臨安。所以有些人說如果講辛稼軒的心志,對朝廷失望,對朝廷有所期待,應該是東北望長安。各位,這長安已經不是具體的地理名詞,而是一個語碼,長安就代表朝廷。還記得吧?小時候明帝抱在那個地方,晉代,爸爸就問他說,天比較遠,還是長安比較遠?他第一天就講了,當然是天比較遠,我這邊就在長安。等到第二天大庭廣眾人家問他,天比較遠,還是長安?他說當然是長安,我看得到天,看不到長安。你說あなた,あたまぱたいですか,你的腦筋是壞了嗎?昨天這樣講,今天怎麼這樣講?回答得當時朝臣聽了眼淚都落下,一個小孩子他告訴你。所以那個長安是個京城的意思,京城的意思。所以這個版本看你怎麼說,長安不會是具體的長安,如果是西北,他是講說,我們什麼時候要回到我們的家鄉,能夠收復我們北方的失地,可以解釋得通。然後如果你是望著東北的長安就是,我多麼期待你們給我機會,我來就是為國家所用,但是我為什麼你們不用我?

  好,各位,這兩個意思會有產生底下的意思,「可憐無數山」,來了,說我要望著回去的路,但是所有的山把我給遮住了,讓我看不到我的汴京。各位,如果你往東北看,我要希望臨安的朝廷,杭州的朝廷給我機會,可是無數的山把我給遮住了。這些山就是誰?你那些蠱亂朝政那些小人,那些奸相堵住了我的路,讓我不能回去。各位,這兩個意思不一樣,東北、西北。然後我們順著講,我們通常都比較採取是東北望京城,因為朝廷現在把他廢職閒居,他是希望告訴朝廷,你沒有給我一個機會。你看,他非常難。

  下半闋你看,不論你要收復開封,或者說你在盼望杭州的臨安,要給他機會,或者兩個交寫都沒有關係,你怎麼想像辛稼軒這時候心情?告訴你,「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有沒有很堅著?有沒有像〈卜算子〉,「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我可以讓你貶到,你貶我到黃州,我就是不妥協,我寧可寂寞的在這沙洲邊。還記得吧?我上禮拜講蘇東坡的〈卜算子〉。我可以告訴你,不論你是擋住我收復汴京北伐的這個路子,或者是擋住我跟京城之間的關係,你們畢竟遮不住,因為江水永遠會向東邊流。這個道理有沒有說得很堅決?

  所以辛稼軒如果我們要判斷,他是O型人。我常常講八大家,我要判斷血型。柳宗元就是AB型,刺激一次就不能了,完美型。韓愈一定是O型。蘇東坡是BO型,跟我一樣,內心是O,外頭是B,OB型,好像沒有這種血,隱性跟潛性,B型。好了,不說了。下個禮拜交個作業,八大家血型考。海外的同學也繼續考。

  所以「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我就像江水一定往東邊流,表示我的意志有所期待,但是有沒有擔憂?當他這樣意志在江水邊,各位,我上一次講了,湖北、湖南、江西就是交錯的地方。

  

  好,我們現在來看,看後面他的總結。我那麼有信心,我那麼這樣,可是有沒有憂心?夕陽西下正令我發愁,為什麼?「山深聞鷓鴣」,深山裡頭鷓鴣鳥一直叫著,行不得也、行不得也。請問,如果你把它朝著西北望長安,說恢復失地行不得也,那就是滅我辛稼軒的威風,所以我們習慣性會講說那是抽象的長安,是對杭州朝廷說話,我想我這樣報國的心願,會被那些小人、那些奸相給阻住,我大概很難為你們所用,這是他的憂心,不為世所用。所以我是覺得把它解釋對朝廷的期盼,所以才會叫鬱孤,我會望闕,望著朝廷有所期待,得不到你的promise,所以我有很多的鬱悶,沉鬱在心裡頭。

  各位,鷓鴣鳥有沒有很有印象了?請記得,聽到鷓鴣鳥,行不得也、行不得也。如果你覺得現在在一個地方,心裡夠寧靜,聽得鷓鴣鳥不會亂你的心,你開始創作,我們把它改掉歷史典故,鷓鴣鳥叫做令我心靜、令我心靜、令我心靜,鷓鴣叫聲叫令我心靜,我們就有很好的〈菩薩蠻〉了,我們也要很好的鷓鴣詩,你才會傳誦。所以我說這文人,取象於大自然就是人類的老師,很簡單。我見青山多嫵媚,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都是這樣夠包容,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我一個山,不管你是鳥,不管你是禽,不管你是好好的,我都包容你,這個仁者的氣度就是這樣,所以以大自然為師,你就可以學到好多,然後大自然的形象化,已經有固定的典故,固定的語碼,你就順著它吧,除非你要大逆轉,不然杜鵑就是不如歸去,鷓鴣就是行不得也,行不得也,就是這樣。知道了嗎?

  為了這解釋,最後我就替你再找一個叫做崔鴛鴦,你不要以為崔鶯鶯,不要亂猜,他是崔珏,各位〈和友人鴛鴦之什〉其中的一首。他是晚唐人,我這邊有沒有寫朝代?跟李商隱非常好,他跟李商隱非常好。他是湖北荊州人,湖北荊州,崔珏。然後他要寫的鴛鴦,這首鴛鴦大家傳唱,因此他就有崔鴛鴦之稱,很有意思。

  所以我說一個人就怕你沒有好的作品,有好的作品,人家就來觀。我想我們在七虞這個地方,李漁安排了這樣的字眼,也就提醒萬一你碰到這些東西,就好像〈秦婦吟〉,你就會想到韋莊。還有人就是按照你做事的體態,譬如說溫庭筠這個八叉手,八叉手,他的律賦就能夠寫成了,所以溫庭筠又叫做溫八叉,你看八叉手叫做溫八叉,也有這樣的,你看到如果在各種筆記上看到溫八叉,就是嗯,開始寫,嗯,開始寫,這樣,八次,好,律賦就完成了,溫八叉。有人是走七步,叫做曹七步,這個你很熟了,煮豆燃豆萁,這曹植。

  

  好,我們來看崔鴛鴦,他的鴛鴦寫得多美。他說「翠鬣紅衣舞夕暉」,各位,我講過鬣就是牠脖子的羽毛,如果馬鬣就是馬脖子的羽毛,所以你看牠的鬣非常的漂亮,在夕陽西下,然後紅衣在那邊吹著。「水禽情似此禽稀」,所以水中的禽鳥要像鴛鴦這樣算是很少,各位,鴛鴦是一隻在前面走,一隻就會跟,一隻在前面走,因為牠比翼。我上次說了,天上飛的叫比翼鳥,地上游的叫比目魚,哪裡鴛鴦,還沒講完,對,比翼鳥,比目魚,然後長上的鴛鴦樹就叫梧桐樹,水中游的就叫做水鴛鴦,鴛鴦就是兩個,梧桐要種兩個,纏在一起的就是菟絲女蘿,非常有意思。所以他說在水鳥裡頭能夠像這樣雌雄,那麼樣的甜甜蜜蜜的實在是少。你看牠們,這兩隻鳥,「暫分煙島猶回首」,說兩個其實在池塘裡,如果你要有高低,有時候這隻跑到這邊休息,一隻跑到那邊,說暫時分開的時候,牠們還回頭看看對方。然後「只渡寒塘亦共飛」,要飛過寒塘的時候,牠們兩隻也一起飛。「映霧乍迷珠殿瓦」,各位,這什麼意思?有沒有人懂?我們人類也就取象於鴛鴦,所以我剛才講喜歡大自然,請問,我們的瓦,你看看,你要盛水對不對?你要蓋屋子,一個瓦片向上,一個瓦片向下,就這樣蓋下來,有沒有像鴛鴦?所以他講的「映霧乍迷珠殿瓦」。然後「逐梭齊上玉人機」,各位,玉人在織布的時候,然後你會刺繡刺成鴛鴦在上面。所以這就從水中的鴛鴦,具體的鴛鴦,來講到人類的器用。有鴛鴦瓦,知道嗎?瓦,瓦片,鴛鴦瓦,一正一反,一正一反,雙鉤。然後紡織的時候你就會,我就織,織機。現在我們何止這樣,各種顏色,你去看那個一流的國手級的那些刺繡,不但是眼睛炯炯的好,那個刺繡功夫還雙面繡,這些東西我都看過了,看過當場表演。所以「采蓮無限蘭橈女」,說你看看牠可以這樣,可以讓我們人類來用,我們人類跟牠的關係也蠻好,所以好多的采蓮女,蘭橈女那個橈本來是船槳,就變成引申為船舟了。蘭橈本來是蘭木做的船槳,船槳女當然就無限的,采蓮女。「笑指中流羨爾歸」,各位,有時候采蓮女都是還單身,看看鴛鴦這樣比翼,這麼一步一隨一步一隨,她說好高興,好羨慕你們。所以我們常常有一句話叫做,「只羨鴛鴦不羨仙」。好,記得,還有一個人叫做崔鴛鴦,你千萬不要給我講崔鶯鶯,崔珏,不是崔鶯鶯。

  好,這提供給你們的常識。我們繼續看下去,我們課本裡頭。現在謝蝴蝶、鄭鷓鴣很有印象了。下面一句,「蹈海對歸湖」,這個如果當字面,你跳到海裡頭去,跟你這歸隱江湖之中。你也可以想像海是在外頭,湖是在內陸,當然你可以這樣想像。但是如果你認為這是兩個人的行為的話,它的意義就更深厚。請看課本。各位,想要蹈海那個人就叫做魯仲連。我們常常講魯仲連義不帝秦,《國策》裡頭常常會有這段話,他說如果秦王稱帝的話,我就蹈海而死,以後我們就用魯仲連這樣的意志,表示寧死不屈辱的氣節。所以蹈海是魯仲連的故事。

  各位,有人因為你要登基,我認為不能讓你登基,你一登基我就要蹈海。當然也有人認為說,你是可以同享福不能共患難的人,我就不要,我就帶著西施兩個人到太湖去,賣燒餅油條,什麼人?范蠡。所以這個不必我說了,所以你知道那個故事,不看故事我剛剛也說了,海,中國的領土之外就叫海,內陸就叫做湖,一個是蹈海,隱居在海上,跳海去了,一個是歸湖,歸到了陸地上的湖,也可以對,不是不能對,一個是外一個內,但是如果這兩個人的選擇,都是義不帝秦,一個是你要稱帝我就跳,一個是你稱帝了我不要,都是拒絕,高潔之士。沒有問題吧?

  各位,再來,下面這邊穿插了一個,兩個,「花肥春雨潤,竹瘦晚風疏」,有沒有對上?當然有對上,花開得很美,因為春雨潤,春天的花,繁華靡麗,非常浪漫,因為春雨滋潤,所以你可以看花肥。用這個肥字也蠻生動的,花有肥瘦,有,綠肥紅瘦,李清照不是說過嗎?我們都讀過。好了,相對的,我不需要那麼多的雨,竹瘦晚風疏,晚風稀疏的吹過了竹林,你就可以看到我的高潔,我不肥,我是瘦的。看我,我也是瘦的。同學們一定心裡笑在,你看我一講瘦,每個人都笑,你們的破折號就,才怪。那我算什麼?也不肥,也不瘦。所以這兩個,一個是春天,一個是講竹子,一個講花,需要雨的滋潤,一個講竹子風的稀疏的吹。那個風不要飽滿,那個竹葉窸窸窣窣才美,稀疏的竹子,這樣才美。疏竹對花肥。

  好,再來又是一個典故。你們想到如果讓你類推,你會推到誰?一個是「麥飯豆糜終創漢」,各位,它用這個創漢不如是興漢,因為如果說,你說光武帝中興,當然是它興漢會比較好。可是問題它是平仄仄,仄仄平平平仄仄,所以它這個創漢,你當然說在創造漢代的光輝,只好這樣講。不然這個創漢應該是漢高祖,知道意思,唯一的。但是如果你東漢,如果你一定說史書來分,因為王莽曾經中斷過,你一定用史書來分的話,它再讓漢代再中興,也可以算是創漢了吧?因為中間隔了一個新莽。所以《後漢書》的故事,劉秀稱帝之前,當然都會,你要征戰,就這邊跑、那邊跑,跑得非常的飢渴,然後馮異就上一個豆粥給他吃。各位,還記得我講過嗎?〈戰國策〉裡頭說,晚食以當什麼?安步以當什麼?車,無罪以當什麼?貴,晚食以當肉。所以你餓得要命,給你一個豆粥,你おいしいですね,這一輩子難忘,只不過一個豆粥。

  人就是這樣,我們人有時候就是吃得太肥膩,所以三餐都沒有味道,你就當自己餓一點點,吃個七分飽,保證每一餐都很好吃。

  各位,假設我問你,前面這句話,誰能夠告訴我還有哪一個故事,要建國或是要登基之前,也曾經這樣飢餓?好多人都,晉公子重耳,非常對,有沒有?重耳。然後有一次跑到山上去,介之推他們就煮了,好好吃,可是在封賞的時候就忘了介之推,還記得?你看介之推,在介這個地方叫之推人,介,我們不知道姓名,到最後就變成姓氏了。燭之武,燭這個地方一個叫武的人,後來就變成燭之武,就燭會變成,很多的地名就變成姓名。上一次我提到,上一次我講王子晉,王家人逃出來了,王室姓姬,周天子姓姬,逃到了山西,逃到了,他們王室逃出來,乾脆就姓王了,王。我家就姓王,所以我家跟姬姓是有關係的,姬公、姬旦,都是我,我們講姬公、姬旦,周公,周朝叫姬。各位,的的確確晉文公也是,所以也是。

  所以有時候你也可以想像,把這個帝王在落難的時候,這樣跑、那樣跑,然後被欺負的那些故事,一個人的興起,時也,命也,運也,天也。我們尤其講天下神器,不可執也,你要得到天下,這是老天的東西,你妄想得到,什麼也得不到,因為你沒有那個天命。天命之外就要人力,很多的機遇,很多的帝王,都有這些奇妙的故事。

  

  同樣道理,「蓴羹鱸膾竟歸吳」,這個我要說明一下,那個膾,仍然尊重,課本也寫了鱸膾的膾應該作鱠。各位,如果是魚的鱠,切些細細碎碎的肉這樣的,那個膾應該是魚字邊才對,如果你膾炙人口的膾,是肉字邊的膾,知道意思。這兩個不同。但是因為都是細肉,你做細細的肉這樣來弄羹,所以很多人就把這兩個字通用了。魚的肉,譬如說罐頭,魚罐頭的肉,都細細碎碎在一起的,所以鱸膾那個膾,魚字邊才是最正確。魚肉也叫做肉,有人說反正那個肉部,魚肉也叫做肉就用肉膾,請記得。所以你如果看到,魚部的鱠,不要以為那個錯字,沒有錯字。但是膾炙人口的膾,一定是(肉)月字邊,沒有人寫魚字邊的,因為大多的可以去概括小的,小的不能去佔多的。其實我們在借代上,部分本來就可以借代全部。但是約定俗成膾炙人口,就會寫這個膾,我先說明。

  各位這誰的故事?張翰。張翰曾經做齊王東曹掾,各位你看到掾就是人家的屬員,在官署裡頭一個,我們現在就一個官員,屬吏。結果他在洛陽看到了秋風起,他就想到他的故鄉,有蓴羹鱸魚膾。我吃蓴羹,第一次是在和平西路,一個紅樓的餐廳,一個師大的老師,他們請客讓我去,他說這就是蓴羹,真的就好像我們菠菜,磨成醬那樣,真的好好吃,蓴羹。其實它是一個蔬菜類,然後加著羹,其實長長的,它不是磨成那個圓圓圈圈的,蓴羹,細細的,好好吃,蓴羹鱸魚膾。如果不知道,就到餐廳去點,開玩笑。鱸魚我們現在常常有,本來講到鱸魚,你那麼也想最關心的。這個鱸魚,大概是在長江沿岸,或者我們的淡水湖,在內地,不管是蕪湖或是太湖,鱸魚。我們常常講蓴羹鱸魚膾。

  我為什麼要想到鱸魚?范仲淹有一首詩,哪一天有空,蠻有慈愛心情的,我可以背給你們聽:「江上往來人,盡愛鱸魚美,誰知一葉舟,出入風濤裡」。好不好?每個人你看看現在,不管新達港,在這邊,安平港,只要有港口你看一定有魚市,一定有魚市。有魚市的地方,也常常會建寺廟,你那麼哇啦哇啦吃,我就告訴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然後寺廟有時候就一定會有一個,我們一個林默娘,我們的天上聖母立在那個地方,保證出海人能夠平安回來,真有意思,人類。你看我們這邊也是,如果你挖那個,蚵仔上面有地方一定會有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所以如果我們排除了,文人也有這種心情,范仲淹就是這樣。「江上往來人」,所有人在江邊這樣,盡愛鱸魚美おいしいですね,你看你現在去參加什麼,蒸鱸魚,什麼魚,真是好吃,那個肉,真鮮美。不要想,不要想,不要想,因為他講了,我必須講。可是范仲淹說得好,「君看一葉舟」,就是你們貪口腹之欲,需要這個漁獲量,百姓就衝鋒陷陣去捕。

  蓴羹鱸膾竟歸吳,就是張翰,終究他就回到他的故鄉去了。所以我們說蓴羹鱸魚膾,就變成思鄉之詞,蓴鱸之思,我們簡稱叫蓴鱸之思。蓴就是蓴菜,請記得,一個草一個專;另外一個寫法,就是一個草,一個純潔的純,這個異體字,純潔的純,也是同樣的蔬菜。所以你如果講說有,頓起蓴鱸之思,把羹跟膾簡稱,蓴鱸之思就是思鄉的情懷。

  望切倚閭是誰的情懷?倚門倚閭是誰的情懷?媽媽的情懷,還記得吧?望切倚閭。我上一次說過了,這說過的都要記得。

  好,這個完了以後,說你一點點,那麼樣的豆糜給他吃,他就興復了漢朝,有人希望能夠得到江山,有人想到了故鄉的美味,最後是回鄉去了,不愛江山愛故鄉。

  所以有人是愛江山,有人是愛家鄉的口味,人就是真的很奇怪,人不親土親,你到美國去能夠吃一餐,這麼十塊,五塊的擔仔麵,人間美味。還要吃什麼金剛,什麼蓮霧,什麼金剛鑽,黑金剛,不必了,擔仔麵就好了。

  再來看後面這兩段,是什麼故事?我們課本上當然沒注,「楊柳月中潛去聽」,請你看注釋第九,因為他提到了謝枋得,琴調輕彈,慢慢的彈著琴聲,楊柳月中潛去聽,潛去聽ㄊㄧㄥˋ,我講過,本來,那個聽ㄊㄧㄥˋ,就是任隨、任憑,這個地方仍然是動詞聽的意思。我說過如果平仄兩讀,名詞通常是唸仄聲,動詞通常是唸平聲。常常用來指徹夜不眠。他就引了謝枋得,各位請看謝枋得這一個,跟范仲淹也是一樣,生長不同的時代,因為謝枋得已經是到南宋的末期,跟元兵正在作戰。謝枋得是文天祥那一榜的同年,就那一榜考進士同年考上,兩個人都壯烈。我們等一下還會介紹他,我特別有引他。各位請看課本的第六十一頁。

  為什麼說得那麼沉重?他說「子規啼徹四更時」,現在你看到子規很親切了吧?子規的叫聲是什麼?不如歸去、不如歸去,對不對?子規啼徹四更時,四更是幾點知道嗎?三點到五點,還是五點到七點?四更幾點?一點到三點。幾更起鼓?七點起鼓,七點九點一更,九點十一點二更,十一點到一點三更,四更就是清晨的一點到三點。你看那個子規?各位我們常常愁長知夜長,你今天所以知道漫漫長夜是因為你人睡不著,你累個半死,一躺下去呼呼大睡,你還把他想踢下去,臥榻之側豈能容人酣睡,可怕得很,太累了你就。所以那個愁腸萬段的人,兒女私情纏繞的人,看不開的人,我到底是哪裡做錯?說走就走,再也不回頭看看我,你就整天睡不著了,愁腸知夜長。

  要是我,好睡得很。你到極樂寺對不對?還有菩薩保佑,上人回來,好像睡得更心安。又講心安了。都很好,你看看會不會,不長,一覺醒來,九點睡覺清晨醒來六點多,起來就看看書,多好。記得,作息正常。

  子規啼徹四更時,子規鳥在啼,「起視蠶稠怕葉稀」,有沒有看到,田家婦人多麼辛苦,嘰咯嘰咯夜裡有人織布,她怕那個葉子少,然後蠶沒得吃,蠶沒得吃,然後吐絲吐得少,說起視蠶稠怕葉稀,蠶多葉少趕快補充。我們在臺灣教學,養蠶基本上小學三年級,所以我家的陽台上種的那棵桑樹,就純粹是為了我的那兩個小孩。雖然我都靠山邊到處都有蠶葉,他要分享給他班上的同學,因為我們也是非常的仁愛,推己及人。每個人都非常喜歡我小孩,因為他會帶蠶葉過去。蠶葉你要嫩葉,你不要太熟了以後蠶很難咬。蠶寶寶那個結起來,然後開始抽絲。我們都是差不多小學三四年級。

  好,各位看看,兩種對比,你就會對這一句深刻了。「不信樓頭楊柳月」,我就不相信那麼晚了,各位,哪一個人在樓頭楊柳樹邊,那個閣樓上,「玉人歌舞未曾歸」,還有人在那邊歌的歌舞的舞,還不曉得回家,有那麼這樣的人?我真是想不透。各位,有沒有兩種人對比?一個是忙著桑事,怕蠶寶寶沒得吃,這樣要起來看三回;一個是徹夜笙歌。各位,謝枋得已經是南宋末年,韃人的蹄子已經打下來了,最後的襄陽一失守,臨安就要危險了,他們還是歌的歌舞的舞,直把杭州當汴州。所以各位這種詩,都有深厚的irony,都有很反諷的味道在。

  所以,琴調輕彈,楊柳月中潛去聽,慢慢去聽他們就在那邊唱歌。可是不要忘了,你在那邊享受著從容的生活。不見得,我告訴你們,這個楊柳月中潛去聽,這個典故,不見得要是謝枋得來的,就是徹夜不眠的歌舞就是了,他只是拿了謝枋得的這首,我很欣賞這首詩,他對比著有人是勤苦的過日,有人是歌舞昇平在那邊。尤其又是南宋末年,是跟元人在對抗的時代,你還在這樣,置國家於何地?所以那個林升,南宋的讀書人,那個林升,這個南宋中期,南宋中期就已經,不要到南宋晚期,他就看到了這個臨安的象。

  所以你從那個角度來看的時候,各位,「琴調輕彈,楊柳月中潛去聽」,潛去聽,然後在那歌的歌,舞的舞,但是相對的,有人就是回不去,苦悶,我在酒家裡去,我不是要歌的歌舞的舞,「酒旗斜掛,杏花村裏共來沽」,我就到杏花村裡頭,我要去買那個酒,要買醉,要消除有家歸不得的心情。什麼人?牧童遙指杏花村。

  各位你這就牽扯到了,我們〈清明〉詩,在第幾頁?來,我們上一次也是最後,我今天唱給你聽。保證百無一出,我到解釋〈清明〉詩,講到依字聲行腔的時候,我就不會被那個調給控制,但是因為現在我要傳那個調,就是當你還不能夠依字聲行腔,我就必須,這是叫客家調,那個叫什麼。好,我們來看,〈清明〉。來,你們回饋給我,你們可以唱〈清明〉的所有調子,我們來聽聽看。清明時節,課本課本在哪裡?我也寫了,六十二頁,那個詩我就沒抄了。各位,這一個不能回家,而且我講過,這是不是杜牧還有疑問,所以我說題杜牧作。來,開始,第一個你們要什麼?江西,開始,清明,三四:「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你們聽這個,我都覺得已經很上道了。來,閩南,我們家鄉的,清明時節,三四:「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黃梅調,清明時節,三四:「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歌子調,清明時節,三四:「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牧童遙指杏花村」。客家調:「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這個我有沒有教你們?那是我的罪過,我以為我教了。那你們能不能把剛剛天街小雨套過來?那也是客家調,因為它也是平起式,「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怎麼樣,今天萬無一失了吧?開玩笑。

  所以我剛剛講,我常常做為一詩你能夠多唱。然後你心情低,你在詮釋的時候,你就把那個感情轉向傷感的地方。然後快樂的時候,你那個節奏可以快。有時候,難怪有人說,那麼兩千多首要兩千多調?不是這個樣,不是這個樣子,因為你根據那個意涵,你可以用你的情感去詮釋它。所以我們說依字聲行腔,就是有它的好處。當然你像老師我這麼,依字聲行腔,腔那麼幾百個調子,讓它有不同的,因為吟之外還有歌,還有歌,還有唱,唱還有人家譜過的東西,你真的可以唱很多的調。然後你只要到外國去,對那個外國學生,告訴他說,這個就詩的味道。恐怕你的first impression,他會覺得說,中國的詩詞,原來那麼有音樂性?那你就很容易就跟他們接觸,他就學語言,不管學詩的情境,就很容易入味。不過你自己要很能夠熟能生巧,知道。不好意思,這麼一講,你今天晚上又睡不著覺了,老師,壓力好大,不必大,你就這樣學,一遍、一遍。明天記得提醒我。

  我們今天就把這個唸完,我們就下課,進入第二段。來,紅對白,三四:「紅對白,有對無。布穀對提壺。毛錐對羽扇,天闕對皇都。謝蝴蝶,鄭鷓鴣。蹈海對歸湖。花肥春雨潤,竹瘦晚風疏。麥飯豆糜終創漢,蓴羹鱸膾竟歸吳。琴調輕彈,楊柳月中潛去聽;酒旗斜掛,杏花村裏共來沽」。一個是杏花村沽酒,買醉,消除愁腸;一個是陶醉在楊柳月中的樓閣中,徹夜狂歡,這是兩個情境的對比。

  好,我們上到這邊,下課。

  同學:同學們,請起立,感恩老師慈悲教導。

  老師:謝謝同學,明天見。

  同學:謝謝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