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笠翁對韻-第41集

  同學:向老師行鞠躬禮,老師好。

  老師:同學午安,請坐。

  同學:謝謝老師。

  老師:有沒有看到我今天炯炯有神?那天聽說你們吟詩給上人聽嗎?班長評論一下,你們吟哪幾首?

  同學:學生等選了三首比較有特色的,〈靜夜思〉、〈清明〉,還有〈漁歌子〉。

  老師:

  同學:三首都是用唱的。

  老師:不是,吟唱的道理我會告訴妳,像〈清明〉,最後我會講。〈漁歌子〉是唱,西塞山前那是唱,清明時節那是吟,床前明月光,〈靜夜思〉也是吟。這個區別我下次會告訴你們。

  同學:謝謝老師。

  老師:不是都唱。吟詩沒有,唱詩是譜了曲,像〈春夜洛城聞笛〉是唱。上人如果以這個吟詩的概念,它大概清明時節雨紛紛,你們不能三個的情感都一樣,那是不同,西塞山前是愉快。

  老師:我想我最後一堂課,我在這邊要上好多小時,最後一堂課我會告訴你,我在國際都在講怎麼吟唱,我當然會講給你們聽,我想這樣的話以後你去聽了就會知道為什麼,怎麼樣如何。

  上一次我們提到,「使人聽此彫朱顏」那個「彫」有沒有?我說開玩笑如果說你把它變成了三丿,好像是臉色那麼青一陣紅一陣的,其實那個彫,你假如注意到《論語》版本,你們都有四書《論語》版本嗎?我不知道你們用哪個版本,我沒去查,「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彫)也」,這句話,有些版本它就是冫部的,兩點,有些版本它就是三丿的,所以這兩個字其實是通用的。如果「使人聽此彫朱顏」,正確的說法是那個彫通那個凋,說讓他聽到這個聲音看到那險峻的形勢,讓我臉都拉下來了,非常驚懼的臉都拉下來,害怕這樣子,那只有彫的意思。那說青一陣紅一陣是我在開玩笑說,如果三丿那個是色彩的話,你可以看攀爬時候聽聲音的惶恐,那是望文生義。那個彫就等於凋落的凋,這解釋一下。所以你假如看到你們的《論語》,「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那個凋就是凋落的凋,一樣的概念。

  今天我們仍然把上一次這一節念一遍,然後我們就進入了六魚,來,準備好了沒?來,衰對盛,密對稀,祭服對朝衣,三四:衰對盛,密對稀。祭服對朝衣。雞窗對雁塔,秋榜對春闈。烏衣巷,燕子磯。久別對初歸。天姿真窈窕,聖德實光輝。蟠桃紫闕來金母,嶺荔紅塵進玉妃。霸王軍營,亞父丹心撞玉斗;長安酒市,謫仙狂興換銀龜。其中,「天姿真窈窕,聖德實光輝」,雖然課本注了說天姿講女孩子,那個窈窕是賢淑美麗,聖德是講皇上如何這般,但是我上一次說了,如果說天姿真窈窕,這是妳自然的姿色,老天給妳賢淑美麗,聖德實光輝講女性後天的修養,譬如說有時候皇后之德,后妃之德,也絕對可以的。上次我記得,聖德不必拘泥一定要皇上之德,這樣的話,不然一個天姿窈窕的女性去對一個皇上,我覺得這個性質上有點差遠一點點。如果是女性妳天姿素養,德行好,賢淑美麗,同樣的妳後天務實的,不見得是天姿,但是我修了我的德性到了聖德,也能夠傳播妳母愛光輝等等的后妃光輝,知道我意思。這樣的話就是,女性的一個先天後天的修為都並駕,就可以對了,就可以對等。這是我上一次補充這句的時候有說。

  好,我們現在看下一段。這個是我們用的字四支韻,東冬江支那個四支五微,如果填宋詞的時候,它是歸類在一起,然後魚虞,六魚跟七虞它也歸類在一起,但是詩就要分開,一定要分開,不能混搭。我們今天從六魚開始,來唸。這個魚字,如果你會唸我們閩南語的話,它的ㄨ就是ㄏㄜˊ,它就有那個ㄨ的尾巴。如果你唸ㄩˊ,你沒辦法,它不是ㄩ。所以你看那個裾、蕖、廬,如果你會唸的話都是ㄨ的結尾,不管是ㄍㄨ,像那個裾都是ㄍㄨ。我們不必那樣變音,不需要那樣變音。我的意思說,這一部的魚韻這個魚字,基本上它是ㄨ這樣的尾韻。所以如果我們唸閩南語,譬如說長裾,長裾,芙蕖,芙蕖,都是ㄨㄨㄨ,都是ㄨ,記得這個話。但是我們唸就不協韻改讀了,因為這個在協韻改讀上,你唸起來就有點怪,會有點怪。好,我們唸一遍,按照字面沒關係,柳對榆,如果我跟你講說柳對ㄨˊ,恐怕每個字都要改ㄨㄨㄨˊ,很麻煩。羹對飯,柳對榆,我們仍然唸ㄩˊ,三四:羹對飯,柳對榆。短袖對長裾。雞冠對鳳尾,芍藥對芙蕖。周有若,漢相如。王屋對匡廬。月明山寺遠,風細水亭虛。壯士腰間三尺劍,男兒腹內五車書。這個唸ㄐㄩ,五車書。三四:男兒腹內五車書。疏影暗香,和靖孤山梅蕊放;輕陰清晝,淵明舊宅柳條舒。

  好,今天這個單元很多都是花草植物,也蠻好的一些概念,這好花好草我們就好好介紹它。一樣按照慣例,先把它字面的那些平仄,一一的來檢討。課文在第幾頁?四十七頁,請大家看一下。假設看我們的PPT,沒有課本的。「羹對飯」沒有問題,現在大家這個都很熟。「柳對榆」,我剛剛說了,如果你要唸的話也許唸ㄨˊ,我們不這樣唸,就柳對榆。「短袖對長裾」,長裾也許會唸ㄍㄨ,我們也不唸,短袖,仄仄對平平,也沒有問題。好,底下這邊看一下,剛剛有人要唸雞冠(ㄍㄨㄢˋ),你如果看到了後面的鳳尾的話,這個冠(ㄍㄨㄢˋ)它可以唸ㄍㄨㄢ,也可以唸ㄍㄨㄢˋ,這個地方一定要唸什麼?ㄍㄨㄢ。我講過,我們背過那首詩,背得起來嗎?雞年,「頭上紅冠不用裁」,繼續,「滿身雪白走將來,平生不敢輕言語,一叫千門萬戶開」,很好。所以這個地方不會唸雞ㄍㄨㄢˋ,雞冠(ㄍㄨㄢ),我剛剛沒有阻止,雞冠對鳳尾就OK了,沒有問題。什麼時候唸ㄍㄨㄢˋ?冠群雄,你當動詞的時候有沒有?名詞那個冠帽都唸ㄍㄨㄢ,名詞;動詞,ㄍㄨㄢˋ,譬如你奪了冠軍,技冠群雄,知道都要唸ㄍㄨㄢˋ。

  再來,「芍藥對芙蕖」,芍有沒有感覺到怪怪?不要忘,入聲字。所以有時候你會聽芍(ㄕㄨㄛˋ)藥,有人唸ㄕㄨㄛˋ藥,你唸ㄕㄨㄛˋ就比較容易,是覺得它是入聲,ㄕㄠˊ很容易就被騙過去,以為平聲,不要忘,這個字絕對是入聲。所以這個也沒有問題。

  再下來,周有若,漢相如,各位,注意看一下,司馬相如的相有沒有看到?周有若它是怎麼樣?平仄仄。漢相(ㄒㄧㄤ)如,各位,課本注的是沒有錯,如果就對應來講,而且它在第二個字。可是我們平常叫司馬什麼?司馬相(ㄒㄧㄤˋ)如。所以有時候就好像我們講的王(ㄨㄤˋ)霸,有兩個音,為了節奏音的好聽你可以這樣唸。所以這個相(ㄒㄧㄤ)如,相(ㄒㄧㄤˋ)如,在詞性上會有不同,譬如說宰相,一定唸ㄒㄧㄤˋ,如果說相將,我們互相的如何,相將那個都要唸ㄒㄧㄤ,所以它有詞性,在副詞作用,在動詞的時候,基本上它是平聲。如果當宰相或是相首,首相,什麼相,那個時候都要唸仄聲,所以這個名字我們就從全,你就唸漢相(ㄒㄧㄤ)如,因為要對周有若,好不好?我們就這樣唸,平仄。

  好,底下有沒有問題?這個字應該大家碰過好多了,什麼聲音?王(ㄨㄤˋ),然後呢?屋,這個也是入聲,王屋對匡廬,這樣就OK了,很好。可見李漁這個王唸ㄨㄤˋ,對他來講是很通常的事,王天下。尤其是地名的時候,就很難講尊重,譬如說華山,我們變華(ㄏㄨㄚˋ)山,你就尊重人家這麼唸。

  通常如果一個字有兩個讀音,你就記得,名詞是絕對仄聲的,動詞絕對平聲。譬如說,細論文,杜甫的詩,仔細的討論文章,細論文當動詞,那個討論的論它就唸ㄌㄨㄣˊ。「當其貫日月」,對,「生死安足論」,有沒有?〈正氣歌〉那個生死安足論,那也是讀平聲。但是你說論文,就好像你說寫一篇論文,或是拿一個什麼論說,那個論都會是仄聲。所以你記得有名詞、動詞在判斷的時候,基本上當平聲的時候動詞會佔大多數,名詞作仄聲。所以王屋,這個你唸了ㄨㄤˋ,ㄨˋ,那個屋也是入聲。所以這樣唸的話,「王屋對匡廬」就沒有問題了。好,所以到這邊為止,有問題的這其實都可以用,它平仄兩讀解決它都沒有問題。

  下面,「月明山寺遠,風細水亭虛」,這蠻美的夜景,蠻美的景致,來,有沒有問題?月,它應該是什麼?平,它是平平平仄仄。好,有沒有救?有,你看哪一個?風,你看,仄仄仄平平,風就救了,拗救,所以這個處理,也是我們一般慣性上會這樣做的。

  再下來,「壯士腰間三尺劍」,平仄是什麼?仄仄平平平仄仄,那個尺,因為它本來就三聲,不然這個救,它本來是個入聲字,這無所謂,反正它仄聲。「男兒腹內五車」,這個字,你假如在,在元曲的時候它會變車遮韻,所以至少這個音在元曲裡頭,至少在元代它一定唸成ㄑㄧㄚ了,唸成ㄑㄧㄚ,但是在這之前北方音進入中原之前,基本上都唸ㄐㄩ,譬如說學富五車,我們都會ㄐㄩ,車。現在你在下象棋怎麼唸?車(ㄐㄩ)馬炮,還是車(ㄔㄜ)馬炮?ㄐㄩ,對,車,車馬炮,臺語也是這樣唸,所以這個字我們還是五車(ㄐㄩ)書,你的韻腳在押的時候,還會押在ㄨ這個地方。

  來,下面,疏影暗香對輕陰清晝,有沒有問題?疏影暗香是仄仄平平,輕陰清晝,平平仄仄,各有一個字,一個是疏,對不對?各位你知道疏可以唸什麼嗎?ㄕㄨˋ。但是疏通常是奏疏的時候,我講過,你當名詞的時候才會。所以你這個地方還是唸ㄕㄨ,因為唸ㄕㄨ,什麼地方來救它?暗,非常好,對。現在同學回答這個,我心情都很高興,你懂。所以它那個疏影為了聲調平衡,疏影暗香,該仄它作平,它該平它就作仄,而且是一三,所以那個地方你不要特別唸,把它唸ㄕㄨ。然後輕陰清晝,各位,平平平仄,你看第三個字,那個暗有沒有?對句有沒有救?也救了,暗跟輕它也救了,應該平平仄仄。

  再下來,和靖,各位,又來一個字了,這個字如果你唸仄仄平平平仄仄,把這個和唸成ㄏㄜˋ靖,有沒有問題?就沒有問題了。這個字可以唸ㄏㄜˊ,可以唸ㄏㄜˋ,我們說相和(ㄏㄜˋ)歌曲,和(ㄏㄜˊ)平。所以你唸和(ㄏㄜˋ)靖孤山梅蕊放,因為它不是一個,人家的名字你這樣唸,是絕對沒有問題的。我們習慣都講林和靖、林和靖,如果你在對句,說,老師,這個地方我把它唸和(ㄏㄜˋ)靖,沒有問題,它是可以唸仄聲的。這一唸仄聲,基本上它就沒問題。它對淵明舊宅柳條舒,平平仄仄仄平平,上下兩個就對了,知道意思,和唸成ㄏㄜˋ靖,這樣的話就沒有問題。

  好,有沒有問題?沒有,好。我們現在再唸一遍,我們才開講,每個音都把它唸對,雞冠唸雞冠,然後和(ㄏㄜˋ)靖我們唸ㄏㄜˋ靖,疏影唸ㄕㄨ,因為它上拗下救。來,相如唸ㄒㄧㄤ,知道,要對有若,關鍵的第二個字,對,漢相如,我們這樣。一般來講我們說過了,我們大家都講司馬相如(ㄒㄧㄤˋ)、司馬相如,但是這個地方你可以看看,李漁大概會唸司馬相(ㄒㄧㄤ)如。羹對飯,柳對榆,三四:羹對飯,柳對榆。短袖對長裾。雞冠對鳳尾,芍藥對芙蕖。周有若,漢相如。王屋對匡廬。很好。月明山寺遠,風細水亭虛。壯士腰間三尺劍,男兒腹內五車書。疏影暗香,和靖孤山梅蕊放;輕陰清晝,淵明舊宅柳條舒。對,我們唸住宅(ㄓㄞˊ)的時候,我們會唸住ㄓㄞˊ,國語,可是我們唸閩南語就國民住宅,你看,ㄊㄟˋ,它馬上就是一個入聲字。所以你就順著你原來音唸沒關係,OK的。

  好,我們現在來看它的對仗概念。各位,「羹對飯」,我想你假如知道羹跟飯,羹怎麼樣?什麼比較稠?有放點絲絲的,羹;飯就是一粒一粒的,所以相對的概念很容易解決。「柳對榆」,我們下次也會,柳樹榆樹我們常常相對,這沒有什麼特殊的關係,柳是仄聲,榆是平聲,但是柳樹榆樹有時候它在季節性來講,我們下次會講哪一個季節燒什麼樹,它們是同一個時間,柳、榆。然後短袖、長裾,沒有問題,一個短袖子,一個是長裙,你看那個衤,這也沒問題。「雞冠對鳳尾」,各位,雞冠在前面,鳳尾在後面,前後的概念,你一看,而且顏色都蠻鮮,這最主要是前後,冠是在頭頂上,尾是在尾巴,這個也沒問題。

  「芍藥對芙蕖」,各位這個東西,我就很費事的幫你們列了,今天來看看四君子,我們來看歲寒三友究竟是怎麼回事,因為它們各有一個時間的喜歡,而且是整體民眾的興趣。第一個請你看講義十七頁,

  第一個我想只要是在臺灣國中畢業,我不曉得在內地是不是這樣,周敦頤〈愛蓮說〉是不是都讀過?都讀過。我上一次說了,你說跟論,或者說、議不一樣的意思。說就是把這個事情說清楚,沒有去論斷是非的意思。所以〈師說〉,我把老師的道理說清楚,所以以後你看到這個文體,譬如說蘇洵〈名二子說〉,蘇洵替他兩個兒子寫的他也叫說,我把兩個兒子的名字說清楚給你聽,一個怎麼樣,一個怎麼樣。沒有就一件事情,譬如〈六國論〉,我要來論六國你的舉措,是聯合抗秦,還是一個一個跟秦國決戰,這事情誰對誰錯了,我要去論是非,就會論。所以你說〈教戰守策〉,只要策或是論基本上都是論事情,只是策是針對某個事件來說,論是廣泛的議論議題。所以〈愛蓮說〉,就是把我喜歡蓮花的道理說給你聽,就那麼單純。知道說的文體嗎?我們有很多。你看你們的《古今文選》選,什麼說什麼說,你就知道,它是把那一個名詞,或是那個概念說清楚給你聽。

  各位,周敦頤的這篇文章,講到周敦頤,大家應該知道他是北宋初期,一O一七到一O七三,蠻早期的。所以我們常常講說,宋代理學開山祖都會講到周敦頤,他有兩本書很著名,一個叫《太極圖說》,一個就是《通書》,交通的通,《通書》,一個《太極圖說》。尤其是濂、洛、關、閩,如果你知道宋代理學家濂,就是周濂溪,因為他是湖南人,他是湖南道縣人,字茂叔,他在江西廬山蓮花峰下,在那邊隱居,因為那個地方,他就取的名字叫做濂溪,三點水再個廉潔的濂,溪水的溪,所以周濂溪、周濂溪就是他,在廬山下他組了一個修道的地方,他自己傳道的地方,所以我們世上就稱他濂溪先生、濂溪先生。稱先生這樣的字眼宋代是非常普遍的,因為你有你的思想,濂洛關閩各有各派,各派的開山祖你看每一個都叫先生。譬如說,他的兩個弟子,程顥叫什麼先生?明道先生。程頤叫什麼先生?伊川先生。朱熹叫什麼先生?張載叫什麼先生?橫渠先生,張橫渠。朱熹叫什麼先生?紫陽先生,紫陽,紫陽書院。所以明代濂洛關閩那些老師,學生稱他都非常客氣。先生,所以日本人我上次說過了,他講那個先生,一定是老師、律師、醫生,不是像我們現在講王先生、李先生,不那麼泛稱,對於德高望重的我們才會加先生、先生給他。所以他就叫做濂溪先生,是宋代理學,我們常常講開山祖。自從他這麼一來,大家,程頤、程顥跟他學,你看自己跑回去,洛,跑回去河南,那邊他就創了一個洛派的道學。張載他在關中去了,就叫關派。等到南宋就是朱熹獨大,我們就叫閩學,因為都往南部遷了。記得這個概念。

  各位,這樣的一個人他要寫,這個理學家給你的感覺,有時候都會覺得道貌岸然,其實理學家真的詩寫得蠻有趣的,或說文蠻有趣的,實在是比較少一點點,真的,有時候真的太硬。詩裡頭寫得最好大概就朱熹了,朱熹的詩,「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非常有意趣,有雅興,其他的有些道學家寫的詩,你會覺得就在說道理,少了一分詩趣。文章來講,周敦頤〈愛蓮說〉寫得還蠻有興味的。請記得他這樣的身分,理學開山祖,在廬山蓮花峰下,他自己在那邊修道傳授事業,傳授理學,就叫做濂溪居士,大家稱濂溪先生。重要的書是《太極圖說》,你看又說,說太極給你聽,一定是講《易經》八卦,然後《通書》,通達,《通書》。

  好,大家讀過以後,今天我順便暗示你讀書的道理,有時候你作這樣的文章,我們該注意什麼。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就不讓你們唸,照道理講應該你們一遍。你們應該都預習了吧?對不對?那麼早給你們,應該都看過。包括李漁〈芙蕖〉看過吧?恐怕你是第一次看,因為李漁,我們的天對地,雨對風之外,沒想到他有那麼好的一篇文章,我等下再說。我們說一花一草一世界,你人只要專注,說「民吾同胞,物吾與也」,你只要專注,願意付出你的關心,萬物都是非常可愛的,就怕你師心自用,就怕你自認為人類是獨尊的,那就沒救了,輕易的蹂躪、輕易的開墾,那你就太造孽了,破壞大自然。

  他說水陸草木之花,喜歡的非常的多,可愛者非常多。你看,我舉個例子,講完以後馬上舉證據,短短的文章,你看晉朝陶淵明愛菊,陶淵明喜歡菊花,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我上次講,江西那個地方恐怕菊花種得應該蠻可以,知道臺灣也有種菊花的地方嗎?而且用燈天天照它,把它日月錯覺,都以為是白天,我長,我長,我快快長,現在人類真是有意思。彰化,你只要坐火車坐什麼下來,你看田地田那邊,都一盞燈光一盞燈光的,都這樣照射它。我們說人真是的,只為了自己欣賞。好,各位,那是魏晉時候的晉朝,有個人喜歡菊花。但是李唐以來,世人甚愛牡丹,各位,因為唐代又是盛世,然後是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上流的社會人大家都讓看,白居易甚至到了中唐時期,到了中唐,你看,「一束牡丹花,十戶中人賦」,我要去買一束牡丹花,要那麼貴。所以不但是從西都,還移到洛陽來,到洛陽以後,到宋代以後,洛陽牡丹花又出名了。「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歐陽脩的詩,歐陽脩自己也寫了〈洛陽牡丹記〉,還著了一本書,怎麼養牡丹、怎麼種牡丹等等。他並沒有單獨出來,後代在哪裡?《古今圖書集成》,放在那邊把它歸納出來。所以有時候人愛一個物,愛到最後我們說,有時候為物所制就可惜掉了。如果你能夠灑脫的對待它,可是那樣你就不會去好好照顧它,又是蠻矛盾。怎麼樣保持不即不離的距離,文學的欣賞,事物的欣賞,這絕對是個大學問。

  他說世人甚愛牡丹,現在我們常常講是花王,就是李唐這樣喊下來的。可是這兩個人,各位,現在你注意看,因為臺灣的版本,我讀書那個時代,最後一句話,可遠觀不可褻玩(ㄨㄢˋ)焉,那時候老師們都教我們唸ㄨㄢˋ焉。甚至於現在說童玩(ㄨㄢˋ)節,那時候都要唸童ㄨㄢˋ,現在都變成童ㄨㄢˊ了,童玩(ㄨㄢˋ)是不是唸童玩(ㄨㄢˊ),我不去論它,因為那兩個字本來就平仄兩讀。但是這個地方,如果你知道那個道理的話,來注意看,第一個予獨愛蓮之,好,開始了,出淤泥而不染,然後呢?濯清漣而不妖,有沒有對仗概念?好,你有一個對句概念就要做什麼了?我剛剛說了,我們在前面說對仗,仄起平收,平收仄起。你看看,中通外直對什麼?不蔓不枝,有沒有看到?香遠溢清,亭亭淨植,就是他是四個字、四個字,他不見得要做對句,但四個字,四個字,可遠觀要對不可褻玩焉,好。如果你認為,這是一個句子、一個句子的話,請你記得,凡是一篇散文,你要讓它非常精煉有精神的時候,你常常會有一些排比句法,就是對稱句型。所以如果用這樣來看,出淤泥而不染的染是什麼聲?仄聲,非常好。濯清漣而不妖的妖什麼聲?平聲,好。中通外直的直什麼聲?仄聲,這要記得我們出現過,這是入聲。那個上古入聲現在唸平聲,它是入聲,所以中通外直的直仄聲,下面什麼?不蔓不枝什麼聲?平聲。注意看,香遠溢清,什麼聲?平聲,亭亭淨植,什麼聲?仄聲,這個字也是仄聲。植物,植物兩個字,植物,在詩詞上,它兩個都是仄聲,而且兩個都是入聲。

  所以你看看,我說你觀文章,要觀到這細微之處,因為這也是這一篇文章,它很精彩的地方。蓮花是什麼?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溢清,亭亭淨植,來一個,仄聲,平聲,仄聲,平聲,平聲,仄聲,最後一個ending總結,可遠觀,不可褻什麼焉?如果這樣的話,應該是什麼聲最好?所以我說,你只要知道那個概念,請問可遠觀,觀什麼聲?平聲,不可褻要什麼聲?玩ㄨㄢˋ。所以如果你有個對仗概念,這邊唸ㄨㄢˋ(玩)還是最OK的。當然,如果你認為它是一句,不能叫做孤立句的話,那直,這個地方是仄聲,請問下面要接什麼?接平聲。所以如果可遠觀,不可褻玩ㄨㄢˊ焉,是把它當做整句話來看,可是你如果上面有,兩個兩個相稱的話,可遠觀而不可褻玩ㄨㄢˋ焉,這個唸玩ㄨㄢˋ還是比較合理的。懂了沒有?我是讓你注意看,原來韻,它不叫做韻文,它是在散文之中給你擺了這樣,平仄、平仄、平仄的聲音給你聽。以後會了嗎?

  凡是精神所在,寫散文的時候要寫排比句,你注意這個平仄。那會分析的人,自然會看出你的精彩處,我們自然會給你點破。不知道的,教過了大概就沒了。這我們在中學裡頭,我也不曉得有幾個中學老師,除非我輔導他們這樣上,有幾個中學老師會提到這麼一點,它的細微處。現在變統一用字以後,大家就褻玩ㄨㄢˊ焉,褻玩焉,都這樣唸了,有點可惜,對文章的音調而言,有點可惜。

  好,現在我們回頭來看蓮花的特色,出淤泥而不染。我們現在的蓮花,有時候你那個土,它要土,你要一個泥,也不能太清也不能太濁的土,所以它一定會有一個,你看起來的就是從,你如果看蓮藕就知道,市面上的蓮藕,又怕你以為說,他們是怎麼如何怎麼樣,有時候還用那個土去給它擦一擦,你看表示我是,因為你要,你到市場看就是,你看我是採出來的,我看,他都泥巴給它抹一抹,我跟你講,因為那個蓮藕在那邊,你要有土,它才有藕可以附它,所以他要表示,你看我是新鮮採摘出來的,每個蓮藕不會沖刷乾淨,你買回去以後,自己再去洗,這樣的話,斤兩也會比較重,賣的錢也比較高。商人有很多方法的,你放心。譬如說紙,譬如說回收紙,知道?我們就有那回收紙的人,先把你浸水,真的,浸一浸,再拿去就比較重,有時候你要不要跟他們計較?你知道這個狀況,畢竟他們辛苦錢。所以我常常在講那個大老闆,就不要跟人家去計較了,你也知道他們的辛苦,這樣就好了,這樣就好了。紙浸下去,很重,OK,多掙不了幾塊錢,可是人家要過生活。

  所以你就會想說出淤泥,它就總體概念它正在淤泥之中,沒有泥,那個藕你就附不住,但是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即使它浮出水面,它的花雖然在清澈的水裡頭,底下是濁,肥沃的泥,上面是清清的水,但是它也不會妖艷,那個妖,換句話說,我們說,濁,它不會同流合污;清,它也不會妖媚,所以它有它自己的特色在那邊,乾淨,然後非常的清爽。中通外直,我們人不就要這樣嗎?你想像,他這邊總說,說蓮也是在說人,它中間是通透的,有沒有?那個蓮的莖,你看空空的,就像竹子,「到凌雲處尚無心」,外面非常的耿直,筆直的上來。

  一個人,我們常常講外圓內方,我們常常希望這樣。外圓也就是皮裡春秋,春秋不是一字褒之一字貶之,知道有個成語叫皮裡春秋嗎?肚皮裡頭,你肚皮裡頭自己有一部春秋。我對你們所說的話,我對人我可以不評論,但是我內心自然有是非,就叫做皮裡春秋,記得這個成語,聽過的舉手,OK要記得,皮裡春秋。以後碰到這個字眼,就是說我內心自有論斷,外表我不跟人爭。我們一般來講希望是外圓內方,外表溫文儒雅,但是我不爭,我守住自己的原則,不會跟你們察拉烏。

  所以他講是中通外直,你看,看它的特色,中間通達,外面筆直的上來。不蔓不枝,非常的乾脆,不會扭扭捏捏,跟那個蔓藤那麼纏繞。然後香遠溢清,亭亭淨植,各位,蓮花到了開花的時候,對了,你看到中通外直,不蔓不枝,你認為是蓮還是荷?我們現在的概念?荷,對不對?因為荷才會有那個藕。睡在水面上的蓮,根本看不到什麼中通外直。所以你至少可以證明說,北宋的時候蓮、荷,他沒有那麼清楚的分類。所以你在讀宋人的〈愛蓮說〉,或是〈詠蓮〉的時候,你就要注意看,它是我們水面上的睡蓮嗎?恐怕不是,恐怕他詠的是一個荷花。那〈愛蓮說〉這個蓮,你也可以想像就是荷花,在講荷花。好,等到荷花開花的時候香遠溢清,亭亭淨植那個亭亭就直立貌,非常的乾淨,非常的乾淨的站那邊。所以對於這樣的一朵花,你忍心去摘嗎?你忍心去侮辱它,或者說那麼攀摘它嗎?我們雖然說「花開堪折直須折」,有人說中國人被這首詩害得蠻厲害的,反正花開堪折直須折,我就折,每次到花園去,漂亮就折,到山上去,漂亮就折,每個人都喜歡折。

  所以這樣你自然就喜歡,那麼乾淨的花,那麼值得觀賞的花,你就不會去褻玩焉。所以我常常講,一個事情太過分了就是不好,你不合乎中,你可以玩,你可以賞玩,不可以褻玩,不可以靠近這樣攀,這個花瓣好好看,香不香?掰一瓣來聞一聞,你就錯了,你就褻玩了,你就欺負人家,那個褻字是非正面的字眼。賞玩沒有問題,褻玩就不行。知道意思?

  好,開始了,如果說大家都這樣說,一個愛這個,一個愛這個。那麼於是我說給你聽,菊,對我來看,我跟你講,他不是要論是非,他說道理給你聽,「菊」,我認為是「花之隱者也」,因為陶淵明,採菊東籬下,他是一個隱士;「牡丹,花之富貴也」,你看到現在,你假如要送人家長壽,或是家裡頭人家新屋落成,要送人家繪畫的畫,一定都送牡丹花,花開富貴,一定是,所以它是富貴之花,也沒有問題;蓮花怎麼辦?蓮花,我認為是「花之君子者也」,一個君子出淤泥而不染,在這個亂世,我就有我的高潔的品格,我中通外直,我耿直,我可以影響社會,用我的香,讓大家都能夠來播種,十里之內必有芳草,可以散播我的慈愛,所以我認為花之君子。你喜歡不喜歡,你找他去挑戰,純粹你再去寫一篇,跟周敦頤比較。這是他的說法。也有人說菊花是花中之君子,你後代也有後代的說法。我的意思就是說,至少這是代表周敦頤的觀點,蓮花,我認為花之君子也。

  所以這個,有時候在考試,就常常在這邊出題目,下列對於花蕊的形象描述,何者為是A,開始菊花什麼,B什麼,就是這樣,就會變成考題。做考題的時候,就無趣。我講過審美標準,有時候見仁見智,但是如果大家都已經定好了,價值觀大家都定好了的話,但是有時候,你大概也很難扭轉,這等一下我會說,我們後面。譬如說牡丹大概真的,比較算是富貴花,現在大概沒有人會說牡丹是君子,大概不會這樣說了,你框在那邊了。所以我說除非你要超越周敦頤,自己再寫,把牡丹為什麼叫君子說清楚,不然他前面這個形容的那個樣子,最主要就要切入到蓮花是君子。

  好,「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說愛菊花,自從陶淵明之後,很少聽到了。一定有人會說,有,老師你上次說黃巢喜歡菊花。唐代當然有了,九月九日登高,對不對?那個九月登高就是喝什麼?菊花酒,知道?就是喝菊花酒。周敦頤談的是正道人物,不要去想,那個霸道,他說很少人,還好,還好,他並沒有說沒有人,很少人再有聽到了。「蓮之愛,同予者何人」?他說那麼喜歡蓮花的,他說菊花已經很少人愛,因為他三種花在比較,那請問,誰跟我一樣愛蓮花?或者說我們說愛荷花?其實後面江南種了蠻多荷蓮葉何田田,後代真的是有你的信徒,當然也許因為周敦頤,大家就喜歡了,說不定是這樣。但是我要跟你講,「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上次我們不是唱過嗎?的的確確後來蓮花,在江南這個地帶種植得蠻普遍,尤其是水澤所在之地,種蓮、種藕是太多了。不要說它有經濟效用,有經濟效用等一下我們看李漁的。

  好了,牡丹,他說他說一個人很少愛菊,也就是隱士少了,很少人愛蓮,像我這樣的君子也少了,「牡丹之愛,宜乎眾矣」。難怪大家都喜歡牡丹,你們喜歡不喜歡牡丹?不要告訴我說,不喜歡,家裡如果牡丹花開,我告訴你,你自己也蠻喜歡的,花開富貴。這是欣賞,一個人欣賞植物,他有他的價值觀,他並沒有評論誰的對錯,只是評論一個,告訴你一個風氣,這個樣子,那個樣子。我們常常講說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再創發新的概念。

  李漁,我上一次說過,《笠翁一家言》它是好大的一部書,其中有一本書叫做《閒情偶寄》,你可以看看這四個字叫《閒情偶寄》,優雅的時候我偶然寫一寫,把我的心情給你看。這本書,就有點像我們早年,文人生活的閒書,幾乎每個文人都喜歡看。因為他告訴你,怎麼看看戲,怎麼看看種種花,知道?怎麼如何這般,很優雅的過生活。我們來看看,在前人這樣的論述,我怎麼來介紹〈芙蕖〉,各位,因為我們這邊有對芙蕖,所以你現在終於知道,芍藥為什麼對芙蕖。第一個〈愛蓮說〉,我講過芙蕖,就是蓮花荷花之類的東西叫芙蕖,它另外一個名稱,那麼芍藥是富貴,蓮花就是一個什麼?剛剛講了君子,富貴,然後君子,所以它就可以對。

  富有人,跟那個君子耿介的守住自己,他是兩個差別的。有些人富有,為富不仁也大有人在。我們不是說富貴就是罪惡,不是這樣,你富貴而樂於奉獻,那就是另外一種印象。下一次,我也會說這個東西,今天編的講義會提到。

  所以我們現在來看,李漁怎麼突破周敦頤來講荷花的好。李漁〈芙蕖〉道地就是荷花,不會說〈愛蓮說〉,我們現在還懷疑說是不是睡在水邊那個睡蓮,你看了內容之後,知道它是荷花。那我們就知道說,他北宋荷、蓮是混淆的,沒講那麼清楚。但是李漁〈芙蕖〉就絕對是荷花。我們看下去。他說芙蕖和草木之花好像不同,然有根無樹,一歲一生,其性同也,至少這個是一樣,有根無樹,你看不到它的枝莖,但是你知道,它跟其他的生長的植物是一樣的。

  譜云,各位在李漁之前,也有記載群花的譜,你可以推測,這個譜是什麼譜?如果你要看,把所有植物花譜先歸納的,從宋朝的陳景沂開始。這個大家比較比較少見。板書:陳景沂《全芳備祖》,《全芳備祖》各位看看宋代陳景沂,這個現代後代的文人比較少見,第一部把植物綜合起來,專門切入。再過來就是明代《群芳譜》,板書:《群芳譜》,王象晉,各位到了清代,康熙皇帝,《廣群芳譜》(康熙敕撰,板書),所以你假如對這個花花草草有興趣,你可以看,很多東西前面有的,我就來推廣,他就會加一個字,《廣群芳譜》。所以後面比較常見的就是明清這兩個。《全芳備祖》,抱歉,《全芳備祖》我記得是這個名字,陳景沂。好,明代王象晉。所以我在想這個應該是,譜云,如果,因為李漁那個時代那個,《廣群芳譜》還沒有編好,所以他講這個譜,應該是明代王象晉《群芳譜》,就是第二本書。《全芳備祖》大概很少人知道這本書。康熙皇帝四十七年,康熙四十七年才編的《廣群芳譜》,《群芳譜》一個,我把它更廣泛的收納。好,知道?

  所以他就根據了這個譜,《群芳譜》說,「產於水者曰草芙蕖,產於陸者曰旱蓮」。我們現在也有這樣,有時候你要好摘那個蓮藕,很多的蓮藕種的都是種旱蓮,就是爛泥巴地這樣子去弄,不是那個在水中的叫草芙蕖。他先告訴你說有這兩種,水中的叫草芙蕖。你可以看看,有時候採蓮藕都在爛泥巴裡頭,真是很辛苦,穿著那個現在防水的,一個一個採摘。好,那麼你如果說「芙蕖非草木不得矣」,也就是說,前面一段,他要證明說芙蕖就是草木一類,就是草木一類,他說夏天,這個「倚此為命者」,他說我夏季,他說我夏天賞花,賞玩物,我就以荷花為命。有人喜愛荷花喜歡到這個地步。「非故效顰於茂叔而襲成說於前人也」。茂叔就是誰?我剛剛說了,周敦頤,不要忘,周敦頤,字茂叔,周敦頤我們上面講的,他字茂叔,人家稱他濂溪先生。你就有這樣的概念就好。

  可見他第一段就已經寫了,他也讀過周敦頤〈愛蓮說〉,他說,這個荷花我喜愛,整個夏季都為它而瘋,為它而痴,我們這樣講,而痴。他說我不是要跟周敦頤來媲美,或是怎麼樣,或者說「襲陳說於前人」,我現在要告訴你,要自創我對荷花的概念給各位知道,他說「荷花之可人,其事不一而足,請備述之」。這個可人,可人在清代用得蠻多的,可以用男的可以用女的,也叫做可人。這邊當然是芙蕖令人那麼樣的欣賞叫做可人。我的意思說,可人做為一個名詞,你應該聽過吧?可人姐姐,小時候戲劇裡頭,可愛的姑娘都叫可人姐姐。各位,你期待的知心朋友,客有可人期不來,朋友之中有可以談天的人也叫可人,所以可人這個變名詞以後男女都有在用。這邊當然是荷花那麼令人欣賞叫可愛,可人這兩個字,令人欣賞。「其事不一而足」,既然不一而足,我就告訴你,荷花是什麼樣的地方好。

  我在大學上完這堂課就要同學去想,你想一想有哪個植物像李漁寫的,全身都為人類奉獻?還有人給我寫了屏東椰子樹的長影,椰果,老師你看如何這般。我說椰果到最後那個外殼就拋在外頭,他說沒有,我們可以拿來怎麼,他也要扯一下,椰果裡頭肉也可以如何。我跟他說念完再來。

  我們來看,所以他說不一而足,我開始介紹,第一個,他是step by step,循序漸進先從它整個葉子來看,「群葩當令時」,這個群花,這個葩,當然還沒有開的花叫葩,它叫做群葩就部分借代全部,所以群花在它適合的季節,「只在花開之數日」,就花開前後這幾天最美,然後「前此後此均不足觀」,他說其他的花大概就這樣。我們常常講先排除法再突出它的重點,他說一般來講一些花,在當令的花,通常是花開前幾週花開後幾週就沒了。但是「芙蕖則不然」,他說荷花不是這樣,芙蕖不然,「自荷錢出水之日」,現在你終於知道什麼叫荷錢嗎?各位,那個荷葉子慢慢,一片一片慢慢疊青錢,有沒有接天蓮葉,疊青錢,遠遠看過去,好像一塊錢一塊錢這樣疊起來,知道?所以你看荷錢,他說剛剛出水之日便已點綴綠波,開始你就發現說它點綴在綠波上。「及其莖葉既生」,注意看了,它的莖葉長起來了,「則日高日上,日上日妍,有風既作飄搖之態」,我們欣賞一個植物不是嗎?我們常常有說數大就是美,也許一二棵你可以看它單獨的婀娜多姿,但是整片搖曳的時候,真的叫做搖曳生姿,蕩漾給你看。他這邊講絕對不會是一個。所以你看它有風既作飄搖之態,那個荷葉一多的時候,每個荷葉這樣互相搖擺互相的扶持,飄搖之態。「無風亦呈嬝娜之姿」,沒有風,它站在那邊靜靜的,也像姑娘子穿裙,在那個地方美美的。

  你看疊在水裡的時候那個青錢,他認為這樣,然後長出來以後他說飄搖之態,無風亦作裊娜之姿,「則我於花之未開已經享受無窮之趣矣」。這是第一個層次,這是第一個當荷葉還沒有開花,你可以看到在水面疊青錢,你可以看到浮出水面婀娜多姿,你可以看到飄搖之狀。

  第二個層次,「迨至菡萏成花」,我上一次說了,因為有時候你作文章可以,不管是蓮、荷,你唸起來都是平聲,那萬一我這個地方要用個仄聲怎麼辦?譬如說,「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李煜的爸爸李璟

  所以你們現在要去看,我到西湖去過好幾次,西湖的荷花就是在蘇小小墓的旁邊,旁邊過了一個小橋,旁邊就是蘇小小墓。你在江蘇、浙江蘇小小的墓到處都有,只要是名人,梁山伯祝英臺也有,有人說在浙江,有人說在哪裡,只要故事有的話就會有,桃花源也是到處有,就是塑造一個山水,就是這樣,人就是奇怪。古代的行政區域跟現在也不太一樣。所以你可以看到郁達夫在寫蘇小小,蘇小小墓,所以人家比較認為蘇小小墓應該是在浙江。我到了謙恭講堂,江蘇,那個地方旁邊也立個蘇小小的墓。我就很好奇了,我說那蘇小小究竟葬在哪裡?還是一個葬這邊一個葬這邊?我們後代可以解說,我們後代有時候是葬衣冠冢,譬如說國父你說在中山陵,各位,在北京也有,北京的香山上有國父的衣冠冢,衣冠冢葬那邊。所以有時候衣冠冢又是一類的方式,你看到處。你是偉人,或是你是值得人家懷念的,人家就想懷念一下。所以有時候到哪裡有你要先考證一下,我是覺得蘇小小在西湖那邊,因為郁達夫也寫個蘇小小的詩,就在它旁邊,大概他們認定,有時輸人不輸陣,很可能蘇小小說不定小時候在蘇州,後來跑到浙江,也就兩邊都要她了。

  你說瑯琊諸葛亮,你說瑯琊,我也可以說山東,有人講說山東,瑯琊,那就像蘇東坡,明明我們知道都住在四川,他就馬上講我的祖籍是山東,所以蘇軾也自己講山東人。絕了,中國人真有意思,祖籍,祖籍要推不得了,我可以推到山槐堂,我也山東,山東那個姓王的。知道?就看你怎麼推。我還可以推到周朝,因為周靈王,周靈王的太子王子晉,吹笙那個人是我王家。其實那個王家,周代怎麼會姓王呢?周代姓姬,知道?姓姬。結果這個太子晉,就是吹笙那個,上一次我跟你們介紹那個吹笙,結果他諫言。因為靈王,各位知道周靈王就是周代中末代的皇上,聽不進去忠言。結果他的太子就帶了一批人,就往東邊徙,往山西的就叫太原,往瑯琊的就叫瑯琊王,後來都姓王。因為他是王家出來的,乾脆落地生根,你們就叫王好了,古代就那麼有意思,姓姬變成姓王。所以我大概也是周公後代。阿彌陀佛,不要這樣,我不敢僭越。知道?很有意思。所以你說蘇小小有可能在哪裡,真的有可能,出生地還是祖籍?我都不敢去論辯。因為江蘇學者那是我們的人,浙江學者那是我們的,是是是,我臺灣學者,都無關,沒有關係。

  所以你就知道,所以它從夏到秋天,這「在花是分內之事,在人為玩賞之常者也」。所以從夏天到秋天,花開的時候是大家欣賞最好的時候,因為花開了大家都欣賞它的主體,荷花、荷花。好,各位,花還沒開,葉子是怎麼一回事,花開了,從夏天到秋天,它都好好的讓你看個夠。歐陽脩的那句話,「直須看盡洛城花」,把洛城的牡丹花,從它剛開的時候一直看,看到最後凋落了,「始共春風容易別」,我才願意跟春天說再見。這邊是直須看盡什麼花?看盡我們美荷花,始共秋風容易別,有那個味道在。結果歐陽脩那一首,你把它拿來念,很有意思,他最主要是跟歌妓告別,就是妳的美,妳的賢德、美貌,我們一定會把妳欣賞個夠。明明就有人說那是慶曆新政,對那些要被排除朝廷的那些人講,藉著這樣的洛城花,來告別我們同志的朋友們,我們的事業沒有成功,但是我如何如何這般,「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就是那一首,「尊前擬把歸期說,未語春容先慘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離歌且莫翻新闋,一曲能教腸寸結,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我看看,因為它是名作,我看看什麼時候把它編到我們的講義裡頭,我們再來複習。我說頗有那個味道。歐陽脩是說把牡丹花好好的看個夠,然後我才如何;這邊也是一樣,從夏天到秋天,好好把荷花看個夠,我們才叫做玩賞家。

  好,第三個層次,「花之既謝」,你認為花謝以後還有沒有什麼?如果你預先看了就知道,李漁真是會掰,掰得好,他說你其他花謝了,你還能做,玫瑰花謝了你還會做什麼?你看都不看了。所以,第三我們來看看他怎麼講花謝,荷花謝了以後有什麼好處?他說荷花謝了,他說本來可以「告無罪於主人矣」,說這一季的浪漫我都給你看了,我應該可以功成身退了,可是「乃復蒂下生蓬」,各位,開始了,他說它的蒂下開始生了蓮蓬,有沒有?荷花掉了就蓮蓬?我們現在不是有個名詞叫蓮蓬頭嗎?我們的水龍頭,你裝了嚓那個,就是因為蓮蓬是一個洞一個洞,非常有意思,人類想像,至少它有貢獻,你至少叫水龍頭那個叫蓮蓬頭,對不對?他說本來就沒有了,花謝了沒有,偏偏這個蒂下它就生了蓬,生了蓮蓬出來,「蓬中還結實」,各位,就產生了蓮子。你有沒有吃過蓮子湯,蓮子蛋黃什麼酥,什麼之類的?都它。所以你看「亭亭獨立,猶似未開之花」,他的意思就是說蓮蓬出來結蓮子的時候,仍然是含在那邊,含在葉子上,「可與翠葉並擎」,那個擎就是把它高舉起來。所以我們在臺北有個崗叫做擎天崗,特別高出的地方,擎就是舉的意思。我們古時候拿蠟燭,你拿蠟燭要拿起來,我們說擎燭也是這樣,把蠟燭舉起來。舉起了正好喝水。他說「不至白露為霜不止」,請問白露為霜是什麼時候?白露為霜當然秋天。所以你不要看花,從夏天到秋天,初秋它固然枯了,可是一直到秋天整個蓮蓬又長出來,蓮長出來,你又可以食用。「此皆言其可目之也」。這是我們來說蓮花可以看的,看得到的。

  各位,這第幾個層次?第三,對不對?花還沒開,葉子飄搖;花開了,讓你賞個夠,賞美個夠;這個花好像謝了,蓮蓬出來了,讓你可以看得到,可以用得到。可鼻,各位,上面是可目,「可鼻則有荷葉之清香,荷花之異馥」,各位,清香異馥是對稱的名詞,你看平平對仄仄。所以我說你會寫的時候,這些地方稍微注意,你文章都會很美。說荷葉有它的清香,雖然還沒開花,荷花有它的異馥,那個非常芳香就叫做馥,這個馥就是濃烈的香才能夠叫做馥,這是可鼻,可以聞到花的香。「可口則蓮實與藕」,剛剛我們講了,蓮花的蓮子,還有那個底下的藕,「則皆並列餐盤而互芬齒頰」。你們喜歡不喜歡吃蓮藕?江浙的地方,蓮藕中間夾個甜甜的,怎麼講那個?很美味。你如果到餐廳去,第一個蓮藕飴,或是什麼加點糖,然後冰冰的,おいしいですね,好好吃。並列餐盤而互芬齒頰,蓮子、蓮藕。「只有霜中敗葉」,好了,各位,你覺得說這樣都用光了對不對,還沒有。各位,這是寫文章厲害就這個地方,慢慢給你推,你慢慢好奇。他說「只有霜中敗葉,零落難堪」,你到最後所有的東西沒了,蓮子蓮花什麼都沒了,只有枯留敗葉,它敗葉了,零落難堪,「似成棄物矣」,好像你要把它丟掉了,可是「乃摘而藏之,又備經年裹物之用」。有沒有?有沒有?各位,李漁那個時候他還不知道,如果他現在是一個行家名廚,荷葉何止是拿來包東西?我們常常講荷物,有沒有看到?我們在包東西,荷物、荷物,日本人講,荷物,可見他們還真的有道理,荷物,你的錢包,什麼包,它就是那個荷,荷物,它的漢字就寫荷物,可見它還當然,我在想最早就是荷葉在包東西。

  我告訴你,你在煮飯的時候荷葉有沒有用?你現在想想荷葉有沒有用?我們在臺南,荷葉,米糕,荷葉那個,米糕鹹的或是甜的,荷葉飯這樣蒸,然後把它包起來,荷葉排骨。阿彌陀佛,我們吃素。這麼說荷葉還是很多作用。所以李漁少寫了一點,我們繼續幫他寫下去。他只有藏東西,他也沒有講荷葉可以用,至少他沒有提到荷葉,他只提到蓮子蓮實。各位,荷葉,真的我們這邊蒸東西的時候它會芬芳,而且你蒸起來,它要包起來。還有,有時候我們在鄉下,假設你知道有些人在包粽子包什麼,也有人用荷葉包的,真的,真的,真的,所以有時候尤其是那種長粽,它荷葉包起來。所以荷葉可以煮的作用,他這邊還沒想到,等待我們來寫,可見他還有一點瑕疵。你看我比他多先進。李漁,不好意思,欺負你一下。

  所以最後ending,我們來看他要怎麼ending了,「是則芙蕖者,無一時不適耳目之觀」。它每個季節,只要他種,你一種下去了,有葉子沒花的時候是怎麼樣,有花的怎麼樣,「無一物不備家常之用」,你這邊可以括弧,老師說你還缺了一用,荷葉還可以拿來做飯,「有五榖之實而不有其名」,請問,五榖有沒有講到荷葉?有沒有講到蓮子?沒有。所以有時候我有那個實際,不需要有那個虛名,兼百花之長而各去其短,我有百花的作用,我不會有它的缺點,有時候葉子落了光禿禿,有些什麼都沒有用。所以「種植之利,有大於此者乎」?最後反將一軍,請問各位,你要種所有的花,有比荷花更有作用的嗎?怎麼樣?你要不要站在李漁的肩膀上再寫一篇?李漁站在周濂溪的肩膀上。你現在假設我那一點你要補上去,也只不過補白,不算什麼,你可以想辦法再寫一個,看看有沒有辦法再超越它。至少我讀過講荷花的詩詞,講荷花的文章,真的他寫得很周到了,把這個花講得很周到。然後那個至於講到葉子那邊,蓮葉何田田講葉子的美,那只不過是特別鎖住某一點,去講它的美。或者說講那個採蓮的女子怎麼樣採蓮藕,那是講蓮藕,都沒有超出它的框框的範圍。我們後代餐飲的那個事,我剛剛是提出來,李漁當時大概人家荷葉還沒有,只是用來包東西,還沒用來煮東西,荷葉還沒有作為煮的一個附帶的東西。怎麼樣?有沒有特別有印象荷葉?以後看到荷葉,就要想到這篇文章。

  好,我們繼續看下去。雞冠,鳳尾,芍藥,我們都對了。我說學對句就要想到它怎麼對。然後繼續,周有若,漢相如,這個是什麼?這就是上次我講我們那個蕙如,你看有若,那個若是虛詞,相如,如果現在你看詞性,你不要管它的那個名字,那個如也是詞尾。我上次不是說,所以我為什麼說,她蕙如我去對蘭若就是這樣。可見其來有自,不是我創發的,雖然我對得不錯。你要點頭,有有,看到你點頭了。所以他也這樣對,你看他也這樣,就是我的意思說有若是個名詞,相如是個名詞,他真的還蠻OK的。除非這裡頭正好有一個叫做王蘭若,這表示有名的人,我們就叫做什麼蕙如,就給它對上。

  各位,有若,什麼特色知道吧?你看一下,孔子之中,孔子的弟子之中長得最像他的就是有若。在第三那個注釋那是對的。姓有名若,孔子弟子,小孔子四十三歲,孔子過世之後,弟子非常的想念,因為他貌似孔子,所以想要曾經共立為師,可是後來覺得這個相貌相同,學問遠遠不如。所以你會讀,你會讀到《論語》裡頭有子說,有子說,有人說《論語》就是孔子的弟子,或是弟子的弟子,譬如說曾子曰,一定是曾子的弟子才會講曾子,如果我是曾子在記載孔子的話,我自己講自己曾子?所以《論語》它說,孔子的弟子記載孔子的話,或者是弟子的弟子,這是事實,因為很多像曾子這樣就被人記起。有子大家推測是因為他曾經,有一陣子被人家尊奉,太想念孔子,所以大家稱他有子有子。

  記得這個人周有若,然後對漢相如,我講這不必說了,我們前面都介紹,後面也大概還會繼續介紹他。還記得吧?我們前面有介紹說,他的那個〈長門賦〉,還記得?讓阿嬌怎麼樣怎麼樣,後來又如何。

  「王屋對匡盧」,這兩座山大概你比較陌生,我們看一下在四十九頁這邊,這個王屋,他說王者所居之屋。另外在山西陽城跟垣曲兩縣之間有山名叫王屋,因山有三重,其狀如屋。我最害怕就是他這樣注,注了老半天結果,你認為這是王者所居之屋,還是指山名?你只要看那個匡盧,匡盧,江西的廬山,相傳殷周之際有匡俗兄弟七人結於此,故稱匡盧,有沒有看到?所以它絕對是山名對山名,不會是王者之屋。如果你要注的話,他每個注就不得了,這好多。所以它山名對山名,然後山名對山名有沒有道理?各位,王能不能算是姓氏?我們剛剛已經唸了,如果要唸,你唸王ㄨㄤˋ;匡沒有問題,那個匡家兄弟,所以字面上他是取了他的姓氏的概念來對,一個是王,一個是匡,唸的時候雖然我們唸ㄨㄤˋ。然後屋跟盧,有沒有看到?整個屋內就叫做屋,整個外觀就叫做盧。所以姓對住的地方,姓對住的地方也正好可以對上。所以我說李漁在編這個真的編得很用心,有些地方虧他會這樣講。如果你不計較,這個王屋就是山名,匡盧就是山名,這樣也OK,整個都是山名。只是在字的解剖上,王跟匡都是姓氏,屋跟盧都是你住的位置所在,這個也沒有問題。

  然後「月明山寺遠」,這個意境好不好?月明山寺遠,月明,你看山上,就感覺到,因為天空高遠,你會感覺到,人在塵世外,紅塵不上我心間。相對的「風細水亭虛」,各位,如果山寺是在遠方的話,水亭就在哪裡?你家附近,一個是告訴你山上的寺,一個就是水亭,我們在亭之間,風慢慢細,一個是無聲的美,一個是有聲的美。這個也對得蠻好的,意境蠻美的。

  下面對的陽剛,「壯士腰間三尺劍」,這是武的,對不對?「男兒腹內五車書」,這是文的,文武。所以這兩個對大家都蠻熟的。其實五車書,我們說學富五車就是從這邊來,《莊子.天下篇》,說「惠施多方,其書五車」,後來人家說學識淵博就是學富五車,就這邊來的。所以這個對句也容易理解。「壯士腰間三尺劍」,這個在一般的詩詞裡頭常常都會提到,如果你讀了《敦煌曲子詞》,像有一個,他假設了文人跟武士兩個人在鬥嘴。那民間作的,整闋詞讀起來比較俗。我要想一下,可以背起來,但是有意思,我跟你說。說這個武士跟這個文人爭鋒,說誰厲害?各位知道敦煌,你知道是中唐之後了,如果你擁有敦煌,那個一定是盛唐,然後亂離的時代,中唐之後那個敦煌就不是你的,所以在中唐之後,誰能夠赴前線去殺敵保家衛國,這兩個人就在論。我記得是〈菩薩蠻〉,很有意思,你去找,就是文人跟武將來論。武將先糗那個文人,他說你們都說你們很厲害,請問,現在邊塞烽煙亂起。恐怕不容易查到《敦煌曲子詞》。他在安定天下,請問你去不去?你有沒有辦法去?意思說你根本手上拿不出幾寸鐵,我能夠三尺劍,我能夠拿個青萍劍為國殺敵,文人你能夠做什麼?

  下面一首就文人回答他,文人,固然不能夠拿劍那麼樣的上前線,但是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不管是張良,不管是蕭何,請問,誰的功勞比較大?沒有我們,你們可能擁有這樣的一個土地,能夠稱霸天下嗎?所以想一想,你們還是不如我。反正在地方上究竟是文武,哪個選擇比較好?我們現在工商社會,當然是尊重每個人的性向,在古代這兩種人就常常是爭得要命,覺得文的武的,從地方上開始鬥嘴或是演戲,也開始在比來比去。所以「壯士腰間三尺劍,男兒腹內五車書」,你就知道是武人跟文人的比較。我說這樣的比較,不止是李漁這樣把它概括,歷代都有,民間的戲都有,常常鬥嘴,文武。我們常常講這兩種人其實都要互補,你運籌帷幄,你假如都不出去,你還是在帷幄。同樣的道理你去殺了,你沒有方法,結果陷入人家泥淖,當了人家俘虜,你也不能有戰功。所以這兩種人其實都不要笑,都要互補。這個沒問題,可以看得出來一個文一個武一個文。

  底下這個有雅趣了,我說這段全部是,「疏影暗香,和靖孤山梅蕊放」,這個沒有問題,請各位看到四十九頁這邊。陶淵明的典故,我們一直都看到他會寫不完,菊花也要寫陶淵明,剛剛,對不對?柳條,有五柳樹,我們常常也會提到。這兩個人都是隱居,隱居各有隱居的雅趣。廣泛的說,疏影暗香這是欣賞梅花。這個林逋,林逋就是林和靖,就是我們剛剛講。林和靖的墓其實是在背對西湖的山那邊,那一座墓園還算蠻大的。但是那個梅妻鶴子卻設在西湖的邊邊,不在山上,就邊邊。梅妻鶴子那個梅花是真的,那個鶴都用人工雕塑,雕幾隻鶴在那邊。所以是梅妻鶴子,擁有牠跟他作伴;一個是輕陰清晝,各位暗香疏影跟輕陰清晝是兩種場景,暗香是有花蕊的香,花蕊的美,輕陰清晝是什麼沒有,什麼都沒有,只有大自然。所以你看到梅蕊放,我看到柳條舒,梅蕊放是橫剖面的整個樣子,柳條舒是縱剖面的欣賞,無礙於兩個人的雅趣。這兩個是正面的意思在互對,只是你是梅花作伴,在繁華迷離當中我可以隱居,一個是柳條為伴,五柳先生,我仍然也可以隱居。隱居的雅趣兩個人都一樣,隱居的媒介,隱居的環境是不一樣,他要講的是這個。

  疏影暗香,來了,我們課本就開始列了,說人家稱他梅妻鶴子,宋仁宗諡號叫做和靖,然後他忍不住要寫王淇,王淇三點水,然後〈詠梅詩〉,各位〈詠梅詩〉就提到了林和靖,「不受塵埃半點侵」,竹籬茅舍什麼,只因什麼樣。我為了這個事情,我就弄了另外一個主題跟梅花有關。等下我們休息之後,我們來看看疏影暗香。然後因為疏影暗香,柳樹固然沒有列入到花類,因為它是植物,它是樹木,沒有跟群花並舉,但是另外的兩個松跟竹卻跟花並列了。我們等下才看它的演進,每個時代的不一樣,但是隱居的雅趣,這兩個人都值得我們來說一下。

  好,休息一下,我們等一下看我們的講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