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笠翁對韻-第40集

  好,剛剛有同學問我兩個問題,都問得很好,第一個就是「徒令上將揮神筆」,我說那個「令」就是教,就是使,就是我昨天補充資料〈籌筆驛〉。「令」它平仄兩讀,命令的時候念ㄌㄧㄥˋ;做使役動詞,就好像教師那個教,教師的教,我們有句,「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悔教夫婿,仄平平仄,有沒有?它一三有拗救,這個「但使盧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又是仄平平仄,如果你不教胡馬變成仄仄平仄,二跟四都是仄,不合格律,所以那個「徒令上將揮神筆」,要念ㄌㄧㄥˊ,絕對沒有錯的,非常好。我昨天只是很快的說,跟教跟使一樣,沒有告訴你那個音調。你們自己能夠發現,發現得非常正確。你碰到那個地方你去查,這個字一定會有兩個讀音,自己查。

  第二,說這個平聲跟仄聲的救,如果是在二跟四算不算救?我告訴你,我們講律詩的時候,二、四的平仄是一定規範不能出律的,所以它並沒有拗救問題,二、四、六,這是平就平,仄就仄。你看到的古詩,它是不受律詩規範。你要知道我們詩有兩大分野,一個叫古體詩,一個叫近體詩。所以等一下你要讀〈蜀道難〉,你看平平平仄仄仄仄,不可能這樣子,它古詩不受限,它只要押韻就好。所以如果你是二、四、六該平聲就平聲,該仄聲就仄聲。但是它如果是該平聲偏偏它作了仄聲,就好像我講說「黃鶴一去不復返」,如果碰到二四該平它作仄,該仄作平,我們就叫做出律,律出了。如果你在一、三,我們說這個是拗律,拗了以後你去救。同樣道理,如果這個地方該用韻你沒有用韻,我們就叫做落韻了,那個韻落掉了。如果都是一東,偏偏有一個字突然出現了二冬的字,我們說出韻了,就好像律你應該平聲,結果你仄聲,就出,溢出了那個範圍。所以二、四,這是。你們有碰過這樣的例子嗎?我講過,你有原則的時候就會有些例外,那例外的大原則就是你這首詩要大家公認,你的意涵已經超越了你的形式。〈黃鶴樓〉不是大家都在讀嗎?你看他告訴你說白雲空悠悠,空悠悠,我上次也說平平平,你說不能下三平,我就平給你看。各位,那都是我們當作例外來看,因為它的意涵足以撐得起,它的內涵。所以二、四、六沒有拗救問題,它只有正確跟出律這樣的問題;一、三、五就會有拗救,拗救要拗到什麼樣才是最漂亮?我們就說避免孤平,避免孤仄,避免下三平,避免下三仄,避免。所以才會告訴你說,一三五不論,二四六分明。那個一三五不論,那種口訣,對初學的人來教他作作詩的時候,讓他從寬,不要覺得那麼苦,可以的;到了一個所謂精細的地步就「老來漸於詩律細」,你去找杜甫的詩,古體詩不管了,那個律詩哪裡有仄仄仄平平平?不會這樣出現的。所以大家入門一定要從最規矩的地方學。學到了以後,你如果是天上謫仙,各位,你就可以學習〈蜀道難〉了,我們馬上要學。

  古詩,其實我們在真正的入門,按照我們正常訓練是讓你先作古詩,會押韻,一東的韻會押在一起。可是一般人作古詩就會變成不痛不癢,因為你沒有精彩的內容,就變成要嘛就是流水帳,太貧乏,作律詩你還會想。就像剛剛有講說,老師,舞破那個破,究竟舞也是動詞,破也是動詞,那個舞是〈霓裳羽衣舞〉,〈霓裳羽衣舞〉被攻破了,所以你的音樂,你的國家被攻破了,你的〈霓裳羽衣曲〉也會從天上流落到民間,跟一般人一樣了。不然人家也不知道你們原來天天都在跳霓裳羽衣舞。

  好,我們現在回頭來看我補充的講義。我們來看,李白這樣的一個人他有朋友,當然跟他的氣度蠻有關係,可是他對朋友的態度,讓人感受到人始終合一。我剛剛不曉得,我在下課的時候說,你告訴我說為什麼他叫賀監?就像我們課本上有注,說〈對酒憶賀監〉,為什麼他會叫賀監?其實我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就作注了,看到嗎?你看我那個按,這個在我的筆記裡頭,如果他原來的注有,我就會像上面說原注有,按就是我要補充說明提醒你的,到下面那個注就是我依據了注的方式,注一二三四五,我就不用按,按通常就說明某些事情。你看賀知章,字季真,可見他年紀怎麼樣?最小的叫做季,季真。會稽永興人,現在浙江蕭山。我們到浙江去,機場就是蕭山機場,對,對,對,蕭山機場。我也在那邊進出過,我到好多,我在中國大陸好多的機場都進出過,跑得太多了。則天,就是武則天,証聖元年,則天我們會寫則天后,她是女性,就是皇上、皇后、皇后那個,后也是皇的意思,但是女性我們會說后。証聖元年的進士,歷任秘書監,有沒有看到?就是因為他當官。所以我告訴你,這次我要考馬來西亞的中學老師,為什麼叫裴度?你要叫他令公?我上一次上個禮拜不是說了嗎?因為他當過中書令。所以你知道古代的這個禮貌,實在是太麻煩了。如果要按照這樣稱,各位可以稱我什麼?院公,當過院長就叫院公,真的是這樣,文學院長就叫你院公,就是這樣。所以以後你知道賀監,他曾經當過秘書監,也當過太子賓客,所以賀知章基本上應該跟皇室還蠻好的,因為你的秘書監,就是在宮廷裡頭專門在國家圖書館裡頭,在校對那些佛經、道書這些秘書的人,在那邊工作,皇上看你很有才學,就把你引進來太子東宮裡頭做事。

  各位,賀知章最有名的一首詩,你們應該會背吧?全天下華文的小學生都會背了應該,「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因為要押韻,我們都有人說念ㄕㄨㄞ,閩南語我們等下再說,後面兩句?「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來,看後面,因為後面,你要看這個知道了以後,我們才能夠解釋那個詩。說後來這個天寶三年因病恍惚,我在想有時候你在校對接觸那些書,我們在講道理似通非通的時候,難免,尤其是人家生病,依稀恍惚現實。我們現在叫做幻聽、幻覺,也會有那種現象。有時候幻聽、幻覺,如果不好好去看醫生控制的話,那就常常做出一些傻事。我在學校都處理過這些事情。好了,這怎麼他自己知道,然後因病恍惚,上疏請度為道士。我想如果你認為說到一個層次,他覺得好像我可以體會到什麼,或是說我可以有什麼天眼,可以看到什麼的時候,他也恍惚,這是虛幻世界、真實世界?他為什麼要上疏請度為道士?我說過,在唐宋有個度牒。度牒,上面寫個度,度牒。所以你在史書裡頭如果看到這個東西,大半就是跟國家,當時就叫朝廷,請求朝廷准許我做一個道士,做一個出家人。這樣的話你經過朝廷允許的,朝廷就要拿薪水讓你好好去潛修,所以這對國家來講一個蠻大的負擔。所以你現在終於知道說,在中唐之後本來國家就慢慢的弱了,如果度牒的人一多,國家的經費就要多,他們總認為說這是不事勞動的一群。他們其實潛心在研究佛經,修鍊自己,怎麼樣等等。國家又很期待說他們能夠整理一些什麼東西來,所以就國家出薪水給你,好好潛修。校對這些秘書,歷來傳下這些東西典籍,佛典、道經什麼幫忙或整理,不然這些東西留下來就沒人看了,五行數術。所以你知道秦始皇焚書坑儒之後,什麼書最多?就是這些書,因為他不燒。這些東西對很多人來講是叫做無字天書。你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那些經史子集我看得懂,全部燒,那些種樹的,那些佛的、道的他不燒。阿彌陀佛,幸好他不燒,很多經典就這樣下來。所以度牒在唐宋不是說誰要怎麼樣就可以怎麼樣,不是這樣。你自己要出家要去方外那是你的事,但是你要跟國家請領,國家給你一些薪俸,我們現在講薪俸,就是養你,養你的話,那你要去請求。這個就是一樣,說請求度為道士,求返鄉里,說我在這邊對我們的朝廷也貢獻夠了,允許我是不是辭退,給我一點薪水。結果玄宗許之,所以玄宗也非常了解這個狀況,允許他。結果沒想到,回去不久他就過世。

  好,看好,浙江有個湖就叫做鑑湖。所以有時候你會看到,在唐宋裡頭要講賀知章,鑑湖居士,或者宋代也有些人就仿照賀知章,我在鑑湖,這鑑就是那個鏡子,我剛剛寫鈞鑒的鑒,你把釒字邊搬到左邊,旁邊就那個鑒,印鑑證明那個鑑,鑑湖,鑑就是鏡,所以也有人叫做鏡湖的。說亦名鑑湖,也叫做太湖,也叫做鏡湖。所以開元中,就是玄宗皇帝對賀知章,對他的信賴,他在皇室做事的時候,也把這個地方賜給了賀知章。所以賀知章,我這邊沒有寫,他又叫做賀鑑湖。你要記得,你看到一個沒有釒字邊的監,賀監,是因為他當過了秘書監。如果你看到人家叫做賀鑑湖,是因為玄宗皇帝,在他還沒有申請退休度牒為道士的時候曾經賜給他。而且,請問,唐代除了佛教之外它推崇不推崇道教?當然推崇。唐代姓什麼?姓李。老子姓什麼?姓李。所以唐代那個佛、道他是很重視的,我要培養一些人來研究的。

  好,知道了這個以後我們現在來看,李白看到這第一個跟他見面的這個朋友,吹捧他吹捧那麼厲害,讓他一輩子感激。所以他對著酒,他就開始想起了賀監,賀知章。還記得,他們曾經在長安街上碰面,兩個人一個人就解金龜,願意跟他換酒這樣喝的這個老朋友。好,他說「四明有狂客」,四明就浙江的鄞縣,那個勤快的勤旁邊是個力,那個鄞就是一個耳朵邊,非常辛勤那個勤,勤勞的勤,勤勞的勤右邊是個力,它是一個耳朵邊,就叫做鄞縣,浙江鄞縣,會寫,那個字,我這樣講會寫嗎?所以四明山在浙江鄞縣。為什麼叫做四明?所以有時候你想一想,我們所到的地方。你沒有到張家界去,你不曉得那個水流起來,甚至在岸上美麗的石頭,那個色彩的樣子,你會覺得這好像人家去著色人工的,人家是很自然。說四明山,為什麼要叫四明?他說中天它可以通日、月、星辰之光,四面非常玲瓏,可以通日、月、星辰之光,就是那個璧。我在想這就有點像我們說在花蓮,你如果看立霧溪旁邊好多的大理石,大理石不是也很光滑嗎?陽光這樣照下去也都非常透明。如果它的崖壁都是像那個大理石這樣懸起來,那個四明山你就知道非常有意思,四面能夠透光的,所以叫四明山。你就知道有這麼一座山,就是賀知章的家鄉,賀知章不叫會稽永興,就那個會,會稽是個府,不管你是鄞縣或是永興縣,都是屬於會稽來管的,就是我們的紹興。各位你知道紹興到宋代又叫為什麼?紹興至少有兩個點,你們記得它,在宋代把浙江紹興叫做水晶宮,你就可以知道它的水有多清澈,它的石頭有多亮。就有點像四川的那個錦江,說錦下去你的布很漂亮。所以古人在形容的時候你現在去想想看,來印證。譬如說太湖現在優養化了,你就知道工業害太多的自然。你在唐詩裡頭讀的都令人嚮往焉,那個水像一面鏡子,你看有多澄澈。太湖有三白,那個小銀魚,還有那個白飯,還有一個白什麼東西。我也去過,人家請吃了以後就忘掉。可是你一點,點進去三白,這跟蘇東坡的那個三白不一樣。

  蘇東坡,知道三白飯嗎?蘇東坡在考制策考試的時候,進士考試不是媽媽過世嗎?他們回去守喪三年,三年以後,國家為了特殊的人才就叫制策考試。制策考試的時候,他天天告訴朋友說,他吃非常有味道的三白飯。所以現在你看字典裡頭有這麼一個字,三個白(皛),你去查這個字,這個字怎麼念?好像念小ㄒㄧㄠˇ,非常的皛。知道嗎?蘇東坡講三白飯,我等下講故事非常有意思。哪三白?考試的時候,一個四川的子弟兵跑到了開封來,每天就吃這三種,是不是?念ㄒㄧㄠˇ,我還記得。第一個白飯。你知道當他這樣講的時候,他有個朋友說,那我也要吃,你請我吃。他說可以,你明天來。朋友好高興去了。你說蘇東坡準備的什麼東西?白飯一碗,白鹽巴一盤,白蘿蔔一盤。結果他這個朋友一直坐在那邊搞不懂,他說你不是有個什麼三白飯嗎?坐了老半天什麼都沒有,菜什麼都沒有?沒有啊?我吃的就是這個東西,白飯、白蘿蔔、白鹽巴,三白。蘿蔔一定是那個沒有沾鹽巴,沒有醃漬的,蘿蔔削的清清脆脆的沾鹽巴來吃,這樣吃。各位,蘇東坡有沒有很辛苦過?你想一想以前人家苦學的人都是這樣。我講過蘇家在他父母之前,蘇老泉考試也都沒考上,基本上蘇家是務農的,所以蘇老泉的前幾代好像有一個做過官,不然他的家裡都沒有,所以蘇老泉一直期待他這兩個小朋友能夠光耀門楣。小朋友是光耀門楣,沒想到說會貶得那麼慘,他們也沒想到而已,是光耀門楣,他不要光耀門楣也許他務農很好。所以三白飯你記得,以後人家請你吃三白飯。蘇東坡就曾經說過這樣開玩笑的話過。

  所以我說這個四明,講到這個山水。我剛剛要講,還有第二件事情,我每次去紹興人很自詡,我們告訴你,蘭花的故鄉。各位,好多畫蘭花的人都是紹興人,趙孟頫。然後一個方外之僧,一個出家人。當然你最熟的是趙孟頫,他是宋代的後裔,流落到元代去。所以浙江的紹興可以說是地靈的地方,水又乾淨,石頭又漂亮。你看你在全中國哪裡有個叫做四明山?

  說,「四明有狂客」,各位,當然是誰了?賀知章。所以你看「風流賀季真」,我說過了風流兩個字,絕對不是我們現在講那個風流狹隘的意思,他對朝廷也服務過、奉獻過,然後有一些故事在,說看起來就好像是瓊枝玉樹一樣。我們常常假如形容男孩子體態,除了鳳儀之外,我們可以講玉樹臨風。女孩子不能講玉樹臨風,玉樹臨風是講男孩子。女孩子稱讚妳們的太多太多,不必舉例,沉魚落雁、閉花羞月,什麼的,好多稱讚妳們。玉樹臨風給我們男孩子一下,好,拜託,拜託。所以可以看到你的風流,非常的瀟灑那個樣子。「長安一相見,呼我謫仙人」,所以謫仙子,謫仙子,賀知章的眼光,你不得不肯定他。你看如果李白,他是一個三十歲剛剛要出頭的年輕人,我跟韓荊州寫信要他推薦如何,韓荊州還沒有把我當一塊寶,賀知章只看了我這麼寫一下,就認為我是謫仙人,稱讚得要命。好,「昔好杯中物,翻為松下塵」,說他喜歡杯中物,偏偏他變成松下塵,松下塵指的什麼?隱遯做道士去了,沒辦法。「金龜換酒處,卻憶淚沾巾」,後來他做了道士不久就過世了。我相信他葬的地方應該是有種松樹,應該有種松樹,松下問童子。所以你看我現在只要看到金龜,走到長安街上,一想到這個就想到賀知章,我這個老朋友,卻憶淚沾巾,這就是個非常好的朋友。這就好像說,杜甫聽到了李白不得意,他說了兩句話,感嘆的話。什麼話?「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一樣,這都是惺惺相惜。我喜歡舉這正面典型的例子,相煎何太急的就不太提它。看下去,當然他的才情是有,才高八斗,天下十斗他拿八斗去了,曹植,曹植的詩當然是好,但是看他哥哥逼他的那個樣子,我們就不以為然。

  第二段,「狂客歸四明,山陰道士迎」,有沒有看到山陰道士?各位,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也。你看自古王羲之《蘭亭集序》雅集,再寫個序在那邊,山陰不出名才怪。所以各位,你們都很有責任,不管你家鄉多麼偏僻,你看柳宗元到了永州什麼不什麼、什麼不什麼的地方,寫了永州八記,你看看我們背書背得頭痛的要死,永州就這麼樣的山水就出來了。所以山陰,大家看到,因為他要當道士,好高興,你回來跟我們一塊。

  「敕賜鏡湖水」,我剛剛已經說過了,鏡湖就是我們現在講太湖,就是鑑湖,它的名字很多,紹興的南方三里地。「為君臺沼榮」,說因為你來,所有的這邊的山水都為你增輝。這個給你了以後,這個地方,大家都因為你的到來而非常榮耀。

  「人亡餘故宅,空有荷花生」,所以你就知道為什麼要憶賀監,他人已經過世了,只看到蓮葉何田田。「念此杳如夢,淒然傷我情」,所以我在講,我常常在講,你說那麼熱情古道的,甚至於說喝了酒就那麼豪邁的李白,他所以成為一個大家,他若感情的地方如果沒有細緻處,我告訴你所有的人,不管你是哪一種人,當你在進行文學創作的那一剎那,基本上是冷靜的。你可以狂妄、你可以保守、你可以收斂、你可以謙虛,當你靜下來在寫的時候,你的心,夜氣是最純真最美,人不靜下心是沒辦法寫東西的。所以為什麼說你喝了幾分醉以後,醉茫茫的,什麼事情都忘掉了,就要進入超凡的境界了,那個下筆如有神。所以我們學文學的人,所有的你看報章雜誌,學文學的人很少,我不能說絕對沒有,很少輕生的。好多理工科的人你看一報出來,又是理工科,怎麼又是怎麼樣,又跳下去,又是如何這般,又看了好難過,因為文學的東西可以讓你抒發你的內心。如何這般的時候,我去看一場電影,前人都要看個史書,這算什麼了不起,賣早點油條,陳平還賣豬肉,韓信還從他胯下鑽過,還沒鑽過,你就覺得很慶幸,不算什麼,你就可以自我安慰,就自我提升,窄處就可以寬轉彎。所以我說看到李白這樣,你絕對沒讀過他這樣,竟然對個老朋友他可以那麼厚重的,因為這是第一個推薦,把他叫做謫仙,讓他出名的一個人,賀知章,所以我們常常說慧眼識英雄。

  好,現在我們來看,為什麼大家會說看到李白的詩,又說看到李白的文,你把它讀一遍你就覺得,想不想讀一遍?「老師那麼長」。為了讓你喘一口氣,我們先讀這個,我們讀這個一段,讀到大家有興味,然後我們再來解釋這個東西。因為這個東西,你想三十歲,三十一歲左右的人,開元天寶。我們來念一遍,我們再解釋後面那個謫仙狂興換銀龜,剛剛剛開始沒念,三四:「衰對盛,密對稀。祭服對朝衣。雞窗對雁塔,秋榜對春闈。烏衣巷,燕子磯。久別對初歸。天姿真窈窕,聖德實光輝。蟠桃紫闕來金母,嶺荔紅塵進玉妃。霸王軍營,亞父丹心撞玉斗;長安酒市,謫仙狂興換銀龜」,OK。

  各位,古時候為什麼要配龜?非常好,古時候龜是長壽。你現在罵人烏龜,人家一定跟你打架的,我告訴你。你注意看,曹操寫過一篇文章叫〈龜雖壽〉。所以至少在秦漢之前,你看這個龜是長壽,有時候你看到千年龜什麼?龜是祝福人家的。所以你看看我們有很多在臺灣,紅龜粿,有時候拜拜拜是龜,要裝得像龜那個樣子。現在被你弄一下,又講一個很俗的叫做什麼什麼八這樣,這烏龜就難以翻身了,真是可憐,烏龜。現在都是蝠,因為諧音福,蝙蝠,福,都這樣來。烏龜是長壽的東西,可是你現在不要叫人家你烏龜,不能,現在不能,現在是罵人的話,好奇怪。

  好,我們來看〈蜀道難〉。各位,〈蜀道難〉是個琴調曲,它是音樂府,它是可以唱的。當然我們現在假如有音樂譜下來,也可以來譜,不過這個你要唱這段唱完,恐怕也很難教,那個起起伏伏跌宕很大的。我也沒聽過〈蜀道難〉的琴曲,沒有。所以〈蜀道難〉它是一個樂府曲子,是一個琴曲。我最主要是要澄清一點,為什麼這樣的作品,有人說看到李白的文,有人說看到一首詩,他就是以文為詩的狀況。你看前面兩句一看,你認為是文還是詩?你怎麼會覺得它是詩?但是〈蜀道難〉,請你記得,我剛剛已經說了,有人說在開元的末段,有人說到天寶的初期,不管怎麼樣,一定是李白大概三十一歲、三十二歲、三十三,大概是三十三歲之前作的,大概這個時候作的,確切的時間沒辦法考證。本身它是一個琴曲。所有寫〈蜀道難〉的一定是寫四川的風物,你就記得蜀道,不會寫其他,不會寫說阿里山,給它弄個寫個詩叫做蜀道難,沒有這回事。阿里山你就寫阿里山難,阿里山難不難不曉得。你看第一句話,我請問你是詩嗎?怎麼念第一句?請你記得遊戲的「戲」,對,嗚呼的「呼」,對,你們讀過嗎?噫吁嚱,噫吁嚱,所以那個遊戲的戲加口邊也是一樣,所以遊戲的戲,你可以念戲,可以念ㄏㄨ。如果你懂得中國很多的古字,就不會給我們念說,ㄧ,ㄩ,ㄏㄨ,什麼ㄧ,ㄩ,ㄏㄨ,噫吁嚱,「噫吁嚱危乎高哉」,你終於知道它為什麼要改那個字嗎?因為中間有個乎了,我要變化不同的字體,這些地方你都要講。請問這是詩嗎?來,認為這句是詩的舉手,就好像你寫是,哎呀,我的媽呀,請問是詩還是文?不可能,全部是感嘆詞,噫吁嚱危乎高哉,又險又高這樣唱。

  好,關鍵句來了,「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這還要我講嗎?這簡直白話文。所以看到這兩句,哦,看到李白的文,因為他沒有繼續讀下去,人家是有押韻的。你注意看他押韻那個,天、然,不要從哉開始,ㄞ,它是ㄞ字部,然後天、然、煙、巔、連,有沒有看到?它大概分三大段:第一大段就是噫吁嚱那個地方,一直到方鉤連的連這個地方;第二個是「上有六龍迴日之高標」,一直到哪裡?一直到「使人聽此彫朱顏」,這是第二段;第三段是「連峯去天不盈尺」一直到最後,就三大段。

  所以前面一看,你注意看有一個句子三次出現,「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有沒有看到?三次。各位還記得吧?我們曾經說一句話叫做一唱三歎,我要講蜀道的高又危險,我講三次給你聽。有沒有找到那三句話?第二段,有沒有看到「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使人聽此彫朱顏」,有沒有看到?第三段的最後有沒有看到?「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側身西望長咨嗟」,有沒有看到?所以李白也很會掌握中國人所謂的一唱三歎,那種為文的味道。所以都先唱到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這個於當然是比較,說他登蜀道的困難,比上青天還要難,難於上青天。有時候想一想,我不曉得有沒有人真的到蜀道上面去住過,至少有人到月球去住過了,上青天。如果這樣講,李白還真的有天眼,他馬上知道,人類已經上天上去住了,月亮那邊都去住了,如果你講的天都包括這天空的話。我不曉得有人在蜀道上住沒有?有沒有住一晚就掉下來。

  我們看下去,各位,這我就不得不注了,這要講神話故事,你看,「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你看前面二四六八九,九字句,二四六八,二四六七,七九然後五五五,然後又來穿,根本就長長短短,給你長長短短,所以難怪你不知道它有押韻,沒有抓住那韻的時候,難怪人家說他寫文章。而且我們有時候文章如果駢文還是有押韻,駢文有時候四六四六,我們這樣講。所以人家誤解是可以理解,但是我講過這個是樂府曲,是琴曲。各位我這邊說明了,請你看揚雄的注解。因為是講到蜀,你就會想到蜀國,蜀國的開國究竟是誰開始?你看這些開國的人好像都不是人。說蜀王之兄一個叫蠶叢,說蠶叢就一堆蠶在一起;一個是柏灌,一個是樹木;一個是魚鳧,在水裡頭漂的那些魚鳥;一個是蒲澤,水邊的蒲草;只有一個開明比較像人。神話故事你就聽聽,可見他們的歷代演變,還真的愈來愈有禮數了,看那個命名。說當時的人民都椎髻,把你頭髮把它綁在一起。然後哤言不曉文字,這個哤言就是像狗在吠這樣子。我們不是有講蜀犬吠日,所以好像四川的狗老早就有了。還記得我昨天〈答韋中立論師道書〉嗎?有沒有?牠根本很少看到天日,看到太陽牠就一直叫一直叫,以為是怪胎。所以絕了,我們說一方土水長一方人就是這樣。說哤言不曉文字,然後每天講話就像鬼叫一樣。

  有時候我希望人就是要互相了解,不相信,你看《孟子》裡頭有沒有欺負我們南方人?孟子怎麼說我們南方人?孟子說我們南方人講話叫什麼?你看孟子講我們叫「南蠻鴃舌」,他沒有聽過南方的語系,所以不管你給他講客家話,講我們福建話,有時真是鴃舌。我自己福建人,我告訴你福建的方言,我爸爸說就有兩百多種。我們小時候跟莆田人在一起講話,莆田的老師教我們踩高蹺,所以我現在很會踩高蹺,鄉下真的好玩。廟會的時候就叫一群小朋友去打拳,我們打明拳,為什麼這樣下來這個叫日,這個叫月,你看就暗語就來了,我們都是明代人。然後打七星步,獅子在走的時候要怎麼打七星步,我都可以舞給你看,下次準備獅頭來,我舞給你看。吾少也賤,故多鄙事。所以有一次到板橋林家花園,太太小孩都去了,小孩子在踩蹺,你的腳要上去這樣走,每個踩了就倒下去,我一拿來,一拿來啪下去就繞一圈,「爸爸好神,爸爸好神」,你看我那時候年紀不大,五十幾歲而已。踩了就下來我告訴你,怎麼那麼穩?平衡感,你平衡感。所以有人說萬一你會暈機,你會做什麼,叫你去走鐵軌,你的步伐就會一致。我們在鄉下只要看到哪一個姑娘在走鐵軌,我們就知道她要嫁了,因為走新娘步要一排一排的,走鐵軌就在訓練,我們小時候就是這樣走。不要回味了,真好。

  所以你只要看到那邊,你看揚雄,《蜀王本紀》竟然給他寫到這樣,說那邊的人講話就像狗在吠一樣。這四川人聽到不知道會有什麼感想?你看所有的祖先不是蠶就是木頭、就是魚、就是什麼之類,他說這樣子下來,從開明到了蠶叢已經積了三萬四千歲。你相信也好,不相信也隨便你。所以我認為說開明才真的接觸到文化,大概是,不然他就不叫開明,他走了三萬四千歲,絕了。所以他就說,你看,「蠶叢及魚鳧」,李白自己也不曉得,他唐代,都是「開國何茫然」,大家都這樣說,大家都這樣說,我怎麼知道茫茫然的,混沌之際。你看李白都不知道,我們比李白晚了好幾千年,我也不知道。你就相信吧,就是這麼一回事。「爾來四萬八千歲」,到這樣子到了蜀王的時候,「才跟秦塞通人煙」。各位,我們沒有話說,如果說西部要找一個最久的權力中心,長安是蠻久的,如果政治中心;當然後來是洛陽開封,因為很近,陝西到河南到中原。如果你東部要找一個,當然就是誰最久?北京、南京,是這樣,是一個權力中心。所以對那些文明的來講,古時候沒有飛機,沒有優越的車馬,所以那個水澤之地,氤氳的那些地方,對他們來講就是蠻荒,各位還聽過有瘴癘之氣,對不對?沒有一個好的科技。

  所以為什麼他要講秦塞,這是站在文明跟落後的立場。所以自從這樣子以後,四川才會跟陝西通人煙。然後看下來,「西當太白有鳥道」,四川西邊太白峰,它是在秦都咸陽的西南,抱歉應該說站在咸陽城,因為他已經跟你講了是秦塞為主,秦都咸陽,後來我們當然就叫長安,咸陽還在長安的東南,太白峰在秦都咸陽的西南部,所以西當太白有鳥道。我們怎麼跟四川通?不是馬路,是鳥飛。你就可以知道山有多高,山峰擋著不是人過,是鳥終於飛過了,可以從咸陽這樣飛,飛到成都來,飛到四川來。有沒有形容它的高聳?有沒有形容那個高而艱危的層次?「可以橫絕峨眉巔」,下面答案來了,只有鳥在飛,好像有個管道可以飛到峨嵋的山巔。好,這時候他認為是通。然後再下來就是地層作用了,「地崩山摧壯士死」,又來了,各位,請你看到那個注二,說秦惠王要討伐蜀王杜宇的時候,封公子通為蜀侯,惠王二十七年,以李冰為守,蜀人始通中國。這是在記載說秦惠王,所以秦代跟四川通的時候可以推到秦惠王。

  各位有沒有看到李冰?學工程的告訴我李冰做什麼?李冰蓋了一個全世界到現在,我沒有普查過,應該最久的一個水庫。李冰父子蓋了什麼?都江堰。各位四川大地震都江堰受損沒有?一點點損害,都江堰還存在那邊,了不起吧!所以他說如果你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因為李冰你就想到,李冰去,然後在那邊都江堰,各位你知道有水壩蓄水了以後,我就有什麼?有水可以喝,這很簡單道理,因為人的百分之七十是水,所以這一個。第二個,我們來看這些怪人,這個故事好聽也好玩。說秦惠王《華陽國志》,知道蜀王好色,就許嫁五女於蜀。各位這是這樣我要說明,我們在先民時代有時候是以女性社會,男孩子你在外頭打獵如何這般,常常就會有不幸的遭遇。所以早年基本上,在一夫一妻制之前,很多的時候是一夫多妻,他要生長,長後代,有時候一妻,然後女性的時代還有多夫的年代。所以你看他說,許嫁五女於蜀,看好看好,究竟有沒有成功。結果蜀國就派了五丁迎之,你嫁了五個要過來,我壯丁去迎接她。結果要回到了梓橦這個地方,各位梓橦是在四川的一個地名,看到一條大蛇入穴中。各位蠻荒之地看這個大蛇是很多的,你如果要看神話故事,有人就說,女生非常的委屈,常常都要,要什麼餵牠,如何這般,那個蛇吞象,再大的東西牠都會吞,大象都吞。聽過一句話嗎?什麼話?貪心不足蛇吞象。因為牠不是去咬牠,牠去磨,牠也有牠的方法。所以你這個有牙齒的用牙齒咬,沒有牙齒的牠也有牠的消化方式。結果看到大蛇,他們就用力的要把牠拉出來,拽那個蛇出來,結果沒想到這一下來,山就崩塌下來,一崩壓殺了五丁及五女,而山分為五嶺。原來在那個秦蜀之際,就是陝西、四川這些山是這樣冒出來的。怎麼樣神奇吧?要不要編神話故事,看阿里山、玉山是怎麼出來的,編一下。一群人在那邊,看到了什麼東西去抓一下,所以他才跟講你說,「地崩山摧壯士死」,「然後天梯石棧方鉤連」,他還要帶出那個石棧。你看那個棧,你看到沒有?旁邊是個戔,淺淺的木。我們水淺淺的,我們寫三點水,淺,你看戔戔,那個淺淺,那個三點水的都是那個,知道那個戔戔,就是三點水旁邊那個戔戔。所以你只要看到棧,木頭一小小塊一小小塊這樣接的,我剛剛說了,這個棧道也是一個懸案之一。那麼高的地方你要釘個木頭,釘了木頭人是可以透過山路,這樣就比較快,你不必從那底下這樣繞,九彎十八拐,盤盤的等下會講。所以你說他們有沒有智慧?他們有,靠山吃山。我從這個山到那個山,我從那個路,我這樣盤過去多快。我如果從山上要下來,然後再走去又要爬上去,我多累。你現在人會想到纜車,古人有沒有想到?連雲棧道,連雲是因為形容它高,棧道就是那樣。你如果乘船從三峽走過往上看,真的他們說懸棺其實是垂吊式的,可是誰先上去呢?有些大陸的朋友是說,有報導說看到野人。那就像南美洲熱帶雨林區也有看到,現在還有這樣的人存在。所以文明不要去干擾他們,他們自然有活的方式。當然我們可以幫助他,就說也許某些時候,你可以用現在的醫療設備什麼,但是那個環境不要去破壞,你就可以有多種選擇。

  好這邊最主要告訴你說,第一個就是,本來是封閉的第一個,高山有,只有鳥可以飛通,等到了我們的神話傳說來了,說是地崩山摧,各處的山都有山頭了以後,這座山跟那座山怎麼連接?連雲棧道。他把這幾個交通工具都告訴你,呼應危跟高,只有鳥可以飛過,高,連雲棧道這樣鉤連鉤連這樣走,非常危險的那種場景讓你看,等下他會有一個。第一段。

  第二段,「上有六龍迴日之高標」,請問這是詩還是文?又來了,對不對?前面兩句譬如說,「地崩山摧壯士死」,「然後天梯石棧方鉤連」,你只要把虛詞都拿掉就像詩了。「爾來四萬八千歲,乃與秦塞通人煙」,那個虛字,四萬八千歲,秦塞通人煙,太白有鳥道,橫絕峨眉巔,地崩山摧壯士死,天梯石棧方鉤連,各位這就是你熟悉的詩的語言。然後你把它加上了,可以、然後、難於、爾來,這就變成文章了。我這樣講你有沒有學會寫文章的方法?很多事情我們說你的語言非常的精練,你要知道早年我們在訓練學生在寫的時候,告訴你說,你寫五十個字,這裡頭不能出現因為、所以、然而、但是、如何,你能不能寫出來?如果寫出來你就上道了,文言文就是這樣。秦漢的文言文就是古學者必有師,師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人非生而知之,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終不解,沒有也。到了唐宋就要開始,那個地方是換氣所在,開始要講到那個氣,要抑揚了,古之學者,開始搖頭了,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等一下搖過來,等一下搖過去。學生就坐在那搞不懂老師在搖什麼,就是在搖也,也搖,就這樣來了。你記得就矣也就是要這樣,讓你換氣。後來我們這換氣沒有了用什麼來?白話文這個也、矣沒有了,用什麼來?標點符號。古學者,必有師,知道標點符號。我們不要學那麼跩,我們把話說清楚就好。所以你就會寫,我剛剛已經念給你聽,假設四萬八千歲,秦塞通人煙,太白有鳥道,橫絕峨眉巔,然後地崩山摧壯士死,天梯石棧方鉤連,有沒有變精練的語言?那就是詩。會不會區別了?然而、但是、因為、這樣、所以。上有六龍迴日之高標,說上面連龍。你看那個注釋第四,《淮南子》裡頭記載,說日乘車駕以六龍,羲和御之,羲和就是太陽神,要記得。我們現在講阿姆氏族,有時候在希臘神話裡頭,你是讀書的書神叫什麼,智慧是什麼,宙斯什麼神,他們也有名字;我們也有。所以你可以看看,這兩方面的人民信仰的東西不同,竟然對太陽什麼的都會有個名字,我們的太陽神就叫做羲和,太陽,御之。然後日至此而薄於虞泉,羲和至此而回六螭。換句話說,到了虞泉的地方,太陽要下去了,他講回六龍,這個龍就沒看到了。換句話說白天你可以知道,他有個標竿可以象徵,這個山,是太陽這樣走過,走過到你看不到的時候,落下去,山也擋住了,然後六龍就回來。所以這邊上有六龍迴日之高標,是指那個山勢的高。有時候太陽會出來,有時候太陽被遮到了,這樣在講山上。下面呢?因為山如果高你就看到那個波,請問落差愈大,當然水波就愈強,說下有衝波逆折之迴川。各位你看那個迴川會不會直直的?絕對不是,彎彎曲折就叫迴川。碰到這樣高,高聳雲霄可以遮日,碰到下那個川,是那麼曲曲折折。

  所以我說這兩個一個極其高,一個是波折極其彎曲,所以蜀道你要去多麼的困難,那行舟的人尤其怕死了。我到四川,那時候坐三峽走,還有個小三峽,靠著縴夫。所以我們人生長真的是,你說眾生平等,有時候還真的是沒辦法,一方人有一方的命。你到小三峽,那個縴夫逆流而上,因為它在三峽邊有一條河,就這樣注入長江,那個水比較平滑清澈,但是是往上。遊客他們就想一個辦法,在這個地方可以逆流,那些所有的人一邊站一個就這樣扛,把你們運上去,讓你漂流下來。每個縴夫,一個糸字邊再個勾牽的牽,那個縴夫,一邊拉的時候就一邊唱歌一邊拉。每一艘船都很靜,只有我這一艘船跟他非常有互動,他一拉,我就開始唱,「楊柳青青江水平」,他們一聽,沒想到這一船?他們也來教我唱他們的那個縴夫的歌,我也教他們這樣唱,就好愉快。各位,這就平等,不然你坐在那邊跩得很,他就那麼跟你拉,我覺得很辛苦,賺你那麼一點錢,可是他們的生活,他們只能這樣過日。

  所以我說你那個迴川,現在念起來,衝波逆折,你看就是又會逆流,然後又會迴旋的川。好,「黃鶴之飛不得過」,太高了,黃鶴飛不過,「猿猱欲度愁攀緣」,這個三峽沿岸真的是很多獼猴,這沒話說,兩岸猿聲啼不住,不是誇張,我走過也聽過好多,然後到處叫。你看最早陶侃不是帶著士兵過去,那個小猴子被抓到,你看猴母沿路就淒厲的叫。只有劉禹錫講得最有意思,說「由來不是此聲悲,個裡愁人腸自斷」,就是說你的人自己愁裡腸自斷,由來不是此聲悲,他的〈竹枝詞〉,劉禹錫,你可以查一下。他意思是說,你認為猿猴是悽愴悲哀的,他說人家說不定玩得很愉快。由來不是,從來不是這個聲音是悲的,是你會腸自斷,這僅指他那麼驚嚇,我為什麼辛苦要出外奔波,是你自己愁腸自斷,不是牠聲音悲。有沒有他道理?歐陽脩講的就是,「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人生本來對大自然的春花秋月都會有感觸,這跟人類的多情沒有關係,是你多情了,你會覺得,春天再怎麼樣,夏天怎麼樣,春花秋月就這樣四時輪轉。人生自是有情痴,因為情而引發出來一些遺憾,跟大自然沒有關係,但是人常常就會去移情作用。所以我要告訴你這個道理。所以你看到那個猿猱欲度,你看它那麼高,連猿猴在上面攀爬的,牠都覺得痛苦,好難。

  再來,「青泥何盤盤」,記得,一個會飛的,飛尚不得,不見得飛過去;會攀爬的恐怕也爬不過去。青泥何盤盤,請記得,青泥是個嶺,一個嶺,也非常高聳的嶺,青泥嶺它也是個青泥山嶺。請問,何盤盤表示它平平,還是非常的盤旋?盤旋,你看盤盤,一個盤不夠,再一個盤,可見它非常的旋,那個地勢非常的曲折。青泥是青泥嶺,在《元和縣志》有形容,我這沒有寫下來,因為我想說是山名,就是四川山名。「懸崖萬仞,山多雲雨」,你看虛無縹緲,你就看它那麼懸在那邊,百步九折,你看他這個形容,「百步九折縈巖巒」,你就知道青泥嶺是多麼的曲折,百步有九折,我們講九曲橋就不得了,這個九折當然是個虛字,百步也是,就是非常的曲折。然後「捫參歷井仰脅息」,什麼叫捫參?人生不相見動如什麼?參與商。所以你要去摸那個參商星,你要經過那個井星,請記得參商星在四川,井星在秦國,換句話說,秦跟四川你要去溝通,單單這些山脈,你看你要去爬,你要去爬那個青泥嶺,你要去摸天上的星。我相信沒有人爬過,李白也沒爬,只是想像那麼高,你要會摸到天上去,從四川的參星一直摸到了陝西的井星,你會仰脅息,抬頭看只有嘆息而已,好高。怎麼樣?我形容得很好。

  「以手撫膺坐長歎」,而且不但爬不去,你會捶胸,我無能為力,到此為止。我到現在都還沒爬去泰山,他們說泰山那個石階都弄得很好,我還沒有機會去爬,我最多到濟南,就是行程太匆忙,我只要一工作停幾天,就跟著爬上去就好。好,各位,我就問了,請問,如果這樣子你來四川幹嘛?對不對?連鳥都不容易飛,爬上去都那麼累死半天,那麼迂迴的水,隨時都會讓你喪命的水。

  「問君西遊何時還」,我就問你什麼時候能夠回來?「畏途巉巖不可攀」,這個途徑是那麼樣的高聳,我們爬不上。「但見悲鳥號古木」,不但是有形的可怖、驚險,你看那個聲音,你會聽到那個鳥在號。各位,叫幾遍你就恐怕心慌,不是心安,是心慌。然後「雄飛從雌繞林間」,那邊繞盤旋,那麼尋尋覓覓。「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各位,子歸鳥啼的是什麼?不如歸去,不如歸去,不如歸去,對了,蜀帝,對。所以形勢上的驚險,再加上聲音上的驚悚,他都寫了。所以我告訴你,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爬不得,Gentlemen and ladies,Ladies and gentlemen,不要亂爬。

  「使人聽此彫朱顏」,各位,這個彫有兩個版本,有一個是冫部的凋,這個彫有沒有想到?看到山,聽到那一驚悚,你的臉都不能非常的平靜,你自然有紅有白,你當然可以想像那個彫,不是化妝化得很美,你不要以為它很美。第二個是那個冰雕,臉都垮下來了,因為本來人就是不太一樣。有些人看到那麼驚悚的時候,不動如泰山,泰山崩於前,不是有人要叫泰穩?「泰山崩於前而目不瞬,麋鹿興於左而不聞」,有人就這樣,對不對?

  好了,第三段,「連峯去天不盈尺」,說那個山峰之高,離天很近,這都是人的視覺,你爬到四川的山上去,你再看看天都多遠?我們下一次會講這個錯覺感,以前的神童都寫過,王陽明,還有些神童都寫過這種落差的感覺、高低的感覺,我後面都跟你準備一些有趣的,而且是小朋友的時候寫的。然後「枯松倒挂倚絕壁」,各位,這個倒是大家常常國畫上看到,對不對?你走過那個山,你看那個松樹下來倒掛好美,都是國畫的美景,對畫家來講那是人間的自然生態。這個倒是看下來不錯,可是下面看下來,一個是形勢,又來,剛剛如果講那個高,講那個好的話,現在要看看這些山山壁上的一些景致,有枯松倒挂倚絕壁,然後「飛湍瀑流爭喧豗」,那個字念ㄏㄨㄟ。所以你就可以見到飛快的湍水,瀑布的流下,那個聲音打在石頭上就有豗的聲音,我上面有講了水石相撞聲。然後更重的就砯,那個字念ㄆㄥ,我有注音就是烹,水擊石頭上的聲音,「砯崖轉石萬壑雷」。各位,已經從最高的頂顛開始看,前面你要去摸參星要摸那個井星,你會仰首嘆息,慢慢看到山壁下來了,有倒松,有枯影,既然看到了山壁不是瀑布就會那麼流下來了嗎?一半山。所以你會看到飛湍,會看到瀑流,會看到砯崖,會看到轉石、萬壑,然後聲音一交接就像雷一樣硿硿硿硿。

  「其險也如此,嗟爾遠道之人胡為乎來哉」。各位,這純粹是文章的話。這個遠道之人,你為什麼要來四川?我告訴你,李白,我有時候講說李白太白星下來恐怕,天上謫仙子。各位你不要看,我已經說了,他是在開元末,天寶初期,正是盛唐要走向中唐。你不要看他寫得稀奇古怪,我告訴你,秦代,如果長安不好好的守,你就算是要逃,逃到四川很難逃的,很多的預警。所以你不能說他沒有憂心,因為恐怕是山雨欲來風滿樓,在霓裳的人不曉得,恐怕河北、河南這一帶的那些蠢蠢欲動的詭譎的氛圍已經有了,只是那邊陶醉在霓裳羽衣曲的那些人不知道而已,所以他可以寫這樣那個意思就慢慢要出來。所以我就很慨嘆,遠道之人為什麼要來四川?四川去不得。

  各位我問你,如果從中原打到長安,最可能的逃亡路線就哪裡?四川。對嘛,你河北、河南,打向了長安,你要逃的話哪裡?你還會逃去河南、河北,甕中之鱉,我正好抓你,你一定往西南逃。我告訴你,你好好的治國就不會走這條路,這條路很危險,你說不定就掉下去,我跟你講。那麼危急的局面,危急的局勢,到後面才講出來,慢慢看下去。

  說劍閣崢嶸,說為什麼你要來?想想看,四川有劍閣山,各位那個劍閣,我們在四川有大劍山跟小劍山,兩個交接拱起來的地方就叫劍閣,我們常常樓閣,樓中樓就那個劍。說「劍閣山崢嶸而崔嵬」,你看看非常的蒼翠,崢嶸,我們說頭角崢嶸,山,你看旁邊一個崢一個嶸,你看劍閣山看起來非常的蒼翠聳立,崔嵬就是高。「一夫當關,萬夫莫開」,各位,聽過這個成語了嗎?一夫當關,萬夫莫敵,我們現在都這樣。當然如果以這個聲調來講,關跟敵是比較好的,因為平起仄收,要押韻的時候它是要轉為開韻,前面那邊都是ㄢㄢㄢ,一直到了連峰不盈尺,最後一段這邊開始的,豗,有沒有看到?雷,有沒有看到?哉、嵬,有沒有看到?轉韻了,轉為皆來。說「一夫當關,萬夫莫開,所守或匪親」,開始要告訴長安朝廷了,如果你守在四川的人不是你信賴的人,各位,這個在張載〈西銘〉,北宋,寫〈西銘〉那個張載,就「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講這個話的張載,張載有篇文章,你可以google查一下,就叫做〈劍閣銘〉。他在歌詠,就好像〈陋室銘〉一樣,他在歌詠這個劍閣山,說四川這個地方易守難攻,你一定要讓你非常親信的人守在那邊,他不會造反,他一造反,你就很難把他拿下,他暗示著君王你要有明睿的選擇。所以他曾經講,說「形勝之地,非親勿居」,請把這兩句話寫下來,形勝之地,說劍閣山形勝之地,形體的形,勝利的勝,形勝之地,非親勿居,千萬不要派一個不親近不相信的人去守,因為他會佔你的。

  板書:非親勿居。

  這是後面,李白在前面,張載在後面。我是告訴你說,宋代張載,北宋張載,也寫了個形勝之地,東南形勝,形勝會寫吧?形體的形,勝利的勝,形勝之地,非親勿居。李白在這邊都已經暗示,都講過了。說這樣易守難攻的地方,如果你不是親信來守,「化為狼與豺」,就會變為豺狼來擾亂你的國政。

  有沒有看看前面那個地勢如何這般,故意寫得讓你驚險,刻意讓你山川如何、水如何,現在要告訴你人事上,你要好好給我選擇。不好去,長安權力中心你好好的守住。再來,你如果派到四川的人,不是你可靠的,到時候你長安有難,他不會來救你的。所以他也已經告訴朝廷要好好選人。

  「朝逐猛虎,夕避長蛇」,你看,如果他這樣就化為豺與狼,你要去那邊的時候,你要避猛虎,你要避長蛇,「磨牙吮血」,吮就是吸,吸那個血,有沒有看到?殺人如麻。你一旦這個地方沒有好好的人幫你防守,讓他壯大之後,保證自己最大,他就會殺人如麻。

  所以我告訴你,我們常常講,寫一篇文章寫到最後,就好像寫賦,前面把山水,什麼草木的聲音,鳥的聲音,都寫得美之後,一定要有警示。我們說寫賦的人到最後一段都會說,所以皇上我們不要太遊歷,這個勤有益,戲無功,一定要這一段,這大概就駢賦。所以人家就講說,那都是為了滿足皇上說要有益於教化。所以李白這個文章很有味道,我前面這樣述山的美、山的高、鳥的多,什麼景色的驚險,但是最後就好像要講出人間的事情來。

  所以「錦城雖云樂,不如早還家」,說錦官城,當然在成都,雖然快樂,不如早一點回去。不要來,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又再來一遍,第三段。「側身西望常咨嗟」,我在這個地方看看四川,有時候會覺得令我感嘆了,這樣的山川、這樣的情勢,守得住嗎?所以也有人講說〈蜀道難〉,似乎也已經看出來了一點點,透露了一點先機,我們說fortune tell,預告了唐代的命運,看到朝廷這樣子。易守難攻之地,我們在這個地方,如果西南沒有控制好,打下來,你很難逃;在這個地方又易守難攻,你想要把它拿下,甚至安撫,那些人都是豺與狼、猛虎,然後是磨牙吮血、殺人如麻,所以你還是好好的把長安做好,不要去,管理好,那你要振興自己。可是天寶以後的唐代,已經是很難振衰起敝,那些掌握的朝權的楊國忠、李林甫,他們勢力爪牙都已經盤根盤好了。

  所以我們不要說妄解李白〈蜀道難〉,有什麼特別喻指的所謂的國家未來的大氣勢如何,不要這樣說。但是你有沒有看到他?希望長安,還記得嗎?「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那是後半段的李白,可是前半段他要跨進去的朝臣,恐怕已經有一些「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味道在,只能說有一點點的警告作用。的確有人從〈蜀道難〉再想到他最後的ending,是有點替唐代的氣勢在擔憂。至於他是不是料定了安史之亂,那是他走到朝廷之後,當了朝廷的官,看到那個味道,我想李白想離開朝廷不是沒有原因的,他以為這個朝廷控制不了節度使了,那是以後的事情,那是以後的事。

  我們今天就講到這邊,你們回去看看,如果喜歡〈蜀道難〉,把它背一背,有好多的形容詞,讓你非常的驚險,你就飛飛看,飛得過、飛不過,飛不過就好好的來極樂寺聽我上課。OK,好,今天上到這邊,下課。

  同學:同學們,請起立,感恩老師慈悲教導。

  老師:謝謝同學,下禮拜見。

  同學:謝謝老師。

  老師:下禮拜你們就六魚七虞先預習,五微上完了,剛忘了,你先念,好沒關係,下禮拜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