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笠翁對韻-第37集

  同學:向老師行鞠躬禮,老師好。

  老師:同學午安,請坐下。

  同學:謝謝老師。

  老師:早上因為談到了項羽、劉邦,再下來會談到臥龍,所以我就附了項羽,我們先來看看項羽。就是「叱吒喑啞霸王威」,如果我們要念的話,平仄相符這樣念。各位,這兩首詩我記得在上課的當中我曾經提到過,你們可以用我這兩個調子,都用早上教你的河南王更生先生的那個調,你們直接就唱下去,那個節奏點就憑你的判斷,一下子及時反應看看。勝敗兵家,三四:

  同學:「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老師:我必須給你們鼓掌,真的了不起。你絕對沒有想到我第一堂課要叫你這樣下午來,尤其現在又是非常辛苦的時候。

  再來,第二首,我們就以這個做標準,就五言的,仍然是河南調:「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仍然是王更生教授他的五言基本調,你就這樣學,一句一句。這樣的話你以後碰到了五言、七言,它是中性的,自己的情感不是生平遭遇,他因為在論史的事情,我們就可以客觀的這個調子把它詮釋出來就好。「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好,我們先來,第一句。那個「當」你可以看,它有省略,但是如果你知道生當要這樣念的話,你也可以生當作人傑,要靈活,你只要知道當你想要把它拖長音,也無所謂,因為它也是節奏點。好不好?生當作人傑,哪兩個入聲?「傑」跟「作」,非常好。生當,三四:生當作人傑。好,第二句,很順,死亦為鬼雄,三四:

  同學:死亦為鬼雄。

  老師:兩句,生當,三四: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第三句,低下去,至今思項羽,羽是上聲,勾上去。三四:至今思項羽。好,感慨的,不肯過江東。三四:不肯過江東。生當,三四:「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我不開口,你們來。生當,三四:

  同學:「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老師:Perfect,很好,就是這樣。你記得,這是王更生先生,已經往生的王更生教授。他依字聲行腔之後,他的調子就被所有他的學生接受,大家就這樣這樣傳了,五言的、七言的。我早上也說了,八句它就這樣的循環。

  各位,這兩個是論項羽,我早上說李漁,他稱讚高祖的時候他用一個角度,稱讚項羽的時候他又一個角度,他並沒有以成敗論英雄,他不這樣。但是我們後代的人非常多事,就一直替項羽感到要是怎麼樣就會怎麼樣,要是怎麼樣就會怎麼樣,可是歷史不能重新來過。所以這個你說是事後諸葛,當然可以說,在當下你是楚霸王的時候,會是如何取捨。在烏江亭,在安徽和縣東北四十里,安徽烏江亭。現在它叫做烏江浦,那個土壤很多是黑壤,安徽那個地方。

  第一句當然很客觀,他說勝敗是兵家常事,很難期待,我這次絕對打贏嗎?各位知道孟子講過,你一個軍隊出去你要天時、地利、人和,做任何事情。你人和了,江東子弟,你的天時呢?地利呢?有沒有站在你這邊?就像李廣,天時、人和都來,它地利不利於你,你走的是泥淖的地,又下雨天這樣打。所以很多時候機運、機運還是有的,人準備好了以後,很多時候,天時、地利有時候是,沒有事先勘察,以前的科技沒那麼發達。所以你當然會說「勝敗兵家事不期」,這個是客觀事實,沒有說絕對把握我這個打贏會怎麼樣,絕對的如何,意想不到的打贏了。你也沒想到元代要打日本,打到一半颱風來了,就兩次都退回去,成吉思汗不是這樣的遺憾嗎?好,所以怎麼辦?也因為這樣,所以你在勝敗之際選擇「包羞忍恥」,當然他講勝敗的時候,特別接第二句,你就知道他特別對失敗的人來安慰,不然他就不會叫你忍恥,不會對成功的人。所以包羞,其實有些版本是含羞忍恥,包羞也是含的意思,有些版本是含,含羞忍恥。你就要忍受一下,把恥辱先吞下去,先吞下,退一步海闊天空,不要想不開。這樣就是男子漢。

  我想杜牧很容易,如果你回想杜牧自己有沒有這樣子做,他的的確確退了,但是他從來沒有再前進了。杜牧我講過是晚唐難得有談論兵書的文學家,可是看到了當時局勢,他那些堂兄弟就不怎麼樣,一直到中央去,他自己就是沒辦法,後來算了,然後跑到了吳中之地揚州去,「楚腰纖細掌中輕」,過他的嗜酒生涯,他就沒有再振奮過來。所以講是這樣講,如果換過來我來問你杜牧,你有沒有「包羞忍恥是男兒」?你怎麼不來這樣做?你評論別人很容易,不過在晚唐作品比較舒朗的,杜牧是難得的一個,所以他很多論歷史的,我們等下後面還會再看到。

  好,下面一轉就要講到人世了。前面是講了個大原則,不能絕對把握,不能絕對的掌握說你一定會贏。有時候碰到困難,何妨我們吞下,這就是男子漢。俗話說男子漢怎麼?能屈能伸。當然每一次講到這個都要講韓信,你何妨做個胯下辱,不管。下面一轉就要開始了,我為什麼這樣說?你看,「江東子弟多才俊」,你有江東,回到你的故鄉,我們常常說無顏見江東父老,也在這邊。說你回去你的故鄉,再重整旗鼓,那裡頭才俊志士多得很,「捲土重來未可知」。我上次說過失敗以後再來一次就叫做捲土重來,還記得,我說那個東山再起不一樣,這兩個成語,東山再起沒有失敗,隱退以後再出現叫做東山再起。所以我就希望說,你看看我們的江東子弟兵,這些子弟兵都可以做為你的後盾,你再吞一口氣,再回去一下,跟他們招呼一下,「捲土重來未可知」,你的前途很可能會再打出另外一個天下,再創造你人生的第二春。

  我也說過,如果楚霸王站在烏江邊,想到七八千人隨著他,現在剩下了五六個、十個人,要回到故鄉,我說過,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就無疾而死,單單這樣你就悶在那邊。所以我說要是我是楚霸王,說不定我的選擇會跟項羽原來的樣子是一樣。你客觀的不是當事人,說容易。你在當下,那個氣氛,第一時間的first impression,第一感受,沒人能夠取代你當事人,我們知道就好了。

  第二個你看看,都是在那個時候,李清照,我上次說過了,活著我當著人中之傑,死了我作了鬼中之雄。各位,夠氣魄吧!溫柔婉約的女性也有陽剛的一面。人,你要知道她是山東濟南,大老遠投奔著所謂的皇室正朔,趙家的正朔在那邊,結果你那麼樣氣餒的守在長江東岸。你要知道南宋偏都臨安,就是我們現在講的杭州。你要看這個皇帝有沒有朝氣,就看他定都,定在杭州,就是天然屏障,長江、淮河退縮在後方。所以當時有些書生就諷刺的說,「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你們已經躲在後面,不想前進。如果積極的皇上,他們是期待到建康,建康就是在長江邊緣的第一線,是最危急的。所以你就知道說我想這故鄉,結果你們是那麼懦弱的躲在杭州,陶醉在杭州的山水,享受歌舞昇平。所以她看起來是,而且你不要忘她又是山東人,急。而且很要命的是先生也是從北部逃到南部來,結果大概是水土不服,趙明誠,當然我們現在來講的話大概就是瀉,大概得到痢疾那樣的瀉,然後過世了。對一個人來講,負載他們兩個一輩子所收藏的金石,沿路一直丟一直丟來這邊,老天給她開了這麼一個玩笑,我又不能回去。所以她就一直覺得高宗皇帝,憑良心講,高宗前半期建炎這個年代,在戍守杭州的時候,如果他不要聽信秦檜十二道金牌,不要把岳飛召回來,就讓他打,那個一拼是還有希望。等到你躲到了杭州,那邊出了完顏亮,那邊的大將軍,他們的國君也不錯。你知道在高孝光寧理度恭,南宋的地位,孝宗時代,我們稱讚是整個南宋裡頭最有實力跟對方拼的,可是很抱歉,當你的實力穩住你出現了那麼好的英明國君,對方也出現小堯舜。各位,小堯舜這個國君,有替他跑前面的完顏亮,當然後來他們有內鬥,完顏亮也死在君前了,但是基本上接下來的國君,人家也是愛民如子。所以到了孝宗時候,兩邊的實力是相當,誰打誰誰都失敗。金人打到了長江邊,采石磯之戰就把他打回去了;我們攻到了那邊他們也把他打下來,誰也吞不了誰了。但是高宗剛剛來的時候是有實力反攻的,也就是在李清照她這南宋初期的前半段是有實力。是因為秦檜,你知道秦檜的身分,這個我上次有沒有說過?沒有。秦檜是徽宗時代派去金人那邊,跟他們談判的大臣,哪曉得金人就把秦檜留住,不放你回來。這在我們中華是很違反道義的,因為兩國交戰,不斬來使,你是派來跟我談和的,沒想到就整個留在那邊。後來更弔詭的是,秦檜竟然能夠從水路,全家大小,在史書上說三百餘口,我不曉得是不是有那麼多人,還是誇飾,安全的回到臨安來。所以有人就說,秦檜在那邊已經被洗腦了,我們現在的名詞就叫做反間計。你已經接受了我的和談的那個概念,我就然後到高宗那邊,開始一直想辦法要主和。

  所以這也是升斗小民,李清照她們不會知道的事,這當然是歷史,後來才把它講出來。所以對她而言她就說,我死了以後要這樣,活著時候要那樣,所以我就搞不懂,「至今思項羽」,我就一直想,項羽當時是為了什麼「不肯過江東」,為了名譽嗎?為了面子嗎?為了什麼嗎?為什麼不過江東?各位,這首詩講給誰聽的?高宗。我也說過了,如果你用政治人物現實人類世界的考量,高宗如果打回去,請問他還可以當皇上嗎?不可能,爸爸徽宗在。就算是爸爸萬一是看不到你回去,哥哥欽宗在。哥哥在、爸爸在,你的地位怎麼樣?就要交出去。請問,如果我們假設不是一個寬容大度的人,佔了實際的權勢,你會丟出來嗎?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不可能,所以也有人從個人角度來看宋高宗。不論如何,我告訴你,項羽的取捨常常是很多人拿來做評論的。如果你有意的話,當然說不定也google進去,歷來看項羽的有多少詩篇。但是因為它短,又非常的非常的耐讀,所以大家都會提這兩首。

  好,底下我們就要開始解釋,「連吳拒魏,貔貅屯處臥龍歸」。先看我們的課本,在四十二頁,四十三頁這邊注,我們先看課本的注釋。這個「連吳拒魏」,憑良心講,不要說是一直都是,他是站在蜀國的立場,就是劉備的立場來看,你站在孫權的立場,他們有沒有想要連蜀拒魏?一樣有。我們隨便舉個例子,什麼人就嫁給劉備?孫權的什麼人?妹妹就嫁過去,孫小妹嫁過去了,我們兩家就連親了。如果《三國演義》你看的話,有那麼一招。所以這個連吳拒魏,或是說連蜀拒魏,因為它平聲,平平仄仄,當然站在蜀的立場來說。說當時劉備屯在夏口,孫權屯在柴桑觀望,大家就看,究竟要不要來看,孫權也想,每個人,反正三國時代,你就知道,就看你們站高山看馬相踢,站在高崗上,看著兩批慢慢鬥,誰輸了,我就收穫了,這是臺語的俚語。所以孫權在觀望,如果你兩軍打,誰輸了,我就要如何這般。結果諸葛亮非常聰明,就去遊說了孫權,陳明厲害關係。孫權好高興,派了周瑜、程普、魯肅,水軍,隨著諸葛亮去見劉備,並力拒抗曹操。

  這個沒有問題,但是,請你看後半段。他說「貔貅屯處臥龍歸」,貔貅沒有問題,雄的叫貔,雌的叫貅。還記得吧?我們前面也講鳳凰,加在一起的時候,雄的就叫鳳,雌的就叫凰,常常有並稱。所以貔貅、貔貅,後來就譬喻勇猛的戰士。這些都沒有問題。說所有人屯聚在那邊,將領,劉、關、張桃園三結義,全部做完了,剩下一個運籌帷幄的人有沒有來?所以那臥龍歸,隱居尚未出世嶄露頭角,那個時候諸葛亮在南陽,有人稱他臥龍先生。所以當我所有的一切都具備好了,他的意思是說,最後主張能夠把連吳拒魏,連吳這件事情促成完成的,是等待誰?誰來歸順?臥龍。當然就諸葛亮來了以後,終於促成了這件事情,要把諸葛亮的功勞提得非常高,終於三國才可以鼎立。

  各位,你聽到了臥龍,你就會想到誰?鳳雛。鳳雛是什麼人?龐統,所以你自己在上,萬一你不知道鳳雛,鳳雛,雛會寫吧?小孩baby那個雛,鳳雛。龐統會寫?龐,臉龐那個龐,統一的那個統。所以請記得,臥龍你就想要龐統。龐統後來沒辦法,他只好向劉備推薦,說還有個人比我行,就是孔明。

  好,講到這邊,這一段,我們是講完了。我一下子講到那個,上面「滅項興劉」,我還沒說,對不對?滅項興劉在注釋十二。你看,一個是讓你的功臣怎麼樣,一個是讓賢臣出來,這是兩個對比。我們先說連吳拒魏,所有的將領都來了,少一個策士,諸葛亮來協助劉備達成這個事。我們來看,有一個人滅項興劉,是什麼人?韓信。「狡兔盡時走狗死」,是什麼事情?我們常常講,韓信在那個年代,如果當時的漢高祖劉邦,有一點點氣量褊淺,甚至於說誤判的時候,很可能韓信當時要跟你較量,你就會腹背受敵。知道?因為你在山東這邊有個韓信。韓信很有名的一句話叫什麼?韓信帶領軍隊有個非常著名的一句話,「韓信點兵」,歇後語,「多多益善」。你可以看看,人家率一二個,他說多多,你隨著我,我絕對讓他有條不紊,讓他變成很好的軍隊。你可以看到他統治的才華,知道吧?韓信點兵,我們好多歇後語,叫做多多益善。

  所以這樣的人物,你究竟要縱,究竟要抓,哪一個點最好?所以剛開始他要在山東自己稱位的時候,想要稱霸的時候,漢高祖是很不高興的。陳平說,你不要這樣子,你就先滿足他,先安頓。陳平,我昨天介紹過了吧?陳平最早的職業幹嘛?殺豬的,你可以看看他,一個刀子咔嚓下去,一個刀子咔嚓下去。你知道,有人念博士班的時候,賣燒餅、油條,在做燒餅、油條。咻,燒餅一做出去就是兩兩,一做出去就是兩兩,也是二十八塊都是兩兩。你知道那個人是誰嗎?你的老師我,就是我。所以我很可惜,我沒有當到陳平那個位階,但是我可以對漢學院好好推展,每次看到陳平的故事我就想到自己。我那個顧客都不相信,他以為我是用機器切的。那個手感真奇怪,一丟出去,一塊兩兩,一塊就是兩兩,然後揉平又放進去。我也自己覺得神乎其技,practice makes perfect,你知道,一條那個燒餅,我就開始開始揉,我是那樣揉、丟,揉、丟這樣,二十八塊,連起來正好都是兩兩,絕了。

  所以陳平告訴他說,現在我們正在爭天下,不能有後顧之憂。所以他一直看,叫漢高祖你要吞。所以漢高祖的,寬宏豁達的雅量,不是說他登上去以後。我等一下,還講一個故事,他跟他爸爸示威。你知道高祖早年,你現在要講他好吃懶做我也順著你說。可是一個所謂的天下英雄,你不能用那樣看。你知道當時他們家裡跟我們一般人家一樣都是務農,一大早就出門,天色漸漸亮,都要去工作。這個劉邦常常就睡到日上三竿猶未起。他爸爸火大了,常常就罵他,「你那麼懶骨頭的話,你一輩子種的東西都不能夠養活你自己」,非常的uncomfortable。那個漢高祖一看,完了,一起來太晚,趕快從後門就溜出去,爸爸找不到人,免得又要被念一次。然後每天就在菜市場去,這邊看看賣豬肉的,那邊看看什麼的,就找人才,你知道吧?所以這樣的人,有時候你不能叫他只是在耕作,因為他有他的胸襟氣度,你看漢高祖。好,我告訴你,等到等到他登基了,當上了皇上,天下太平的時候。我們現在朝廷裡頭的朝廷禮儀是漢高祖劉邦開始定的,跪在那邊,「臣見駕吾王萬歲萬萬歲」,文武百臣向著皇上朝跪,他們說朝廷的禮儀是漢高祖定下來。人家請漢高祖一登基,他在綵排的時候看,這個夠威嚴的,皇上,金鑾寶殿,再做個椅子擺著。然後坐的時候,你看,文武百官拜的時候,他就回頭跟他爸爸講「父親大人,你當時說我種的沒得吃,請看看,現在天下的所有的地,所有的人民,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是不是都是我的?你可以看看我的威嚴。」你看看漢高祖,當上了這個帝位以後,他犯了一個毛病,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天下都是一個姓氏的。

  所以黃宗羲〈原君〉就對這樣的作為是很不以為然。我們堯舜時代不是讓賢不傳子嘛?不會認為說這個天下一定是我劉家的,這個是賢的人,堯就讓給舜了,是這樣子。所以從這個秦始皇開始,始皇這樣稱;漢高祖開始,他把天下文武百官跟他朝跪的這樣的局面,認為是天下是我劉家的,還那麼得意的跟他爸爸這樣炫耀一下。當然我相信他爸爸在那邊,也覺得我這兒子真有出脫,我這個兒子還真爭氣。不過那個心態是可議的,因為他變成天下是一家。所以〈明夷待訪錄〉黃宗羲,明末黃宗羲,我們講清代三個思想家,黃宗羲、顧炎武還有誰?王夫之,就明末清初思想家。那其中黃宗羲〈明夷待訪錄〉就說了,這樣的心態是不能夠存在。於是你認為是某個姓氏的天下,另外一個姓氏就要來奪了,所以從此以後,這個朝代更替之間就殺傷擾攘不已,沒辦法讓了,沒辦法讓賢了。

  所以劉邦後來的狀況是這樣,但是至少在當下,他去看陳平的時候,他,陳平跟他講的話他都聽。非常客氣,令武士把韓信綁住。那韓信本來認為說,「完了,我替你打天下」,的確是有人通風報信,他是沒想到,他講了這句話,說「狡兔死,良狗烹」,「你現在,我幫你打天下,打了有樣子,你今天就逮住我,想要除之而後快,『高鳥盡,良弓藏』」,對不對?「鳥沒有了,我就不必再用了,然後敵國破,我謀臣就亡」。各位,韓信聰明不聰明?話,先講在前面,眾人前面你給我綁住,我就講給你聽。你殺不殺?你殺了他以後這些為你賣命的人,我們以後的下場跟他一樣。我偏偏就不殺,把你放了以後,然後只是韓王把你變成了淮陰侯,還是給你侯爵做。

  但是在高祖過世之後,皇后稍微駕天下的時候,當時已經到了蕭何,知道?蕭何在的時候,韓信想再來一下子,他認為沒有人能夠如何這般。高祖時代,第一次他要逃回山東的時候,蕭何曾經和高祖講,所以我們常常講,蕭何月下追韓信,把他追住說,「這個人你沒有關係,你還是封賞給他,把他追回來,跟他講和平相處」。等到高祖過世,那個皇后垂簾聽政,秉政的時候,還要來一下子,他也想說誰服誰?好了,高祖沒有了,我想來一下子。蕭何這下就誘他,讓他進入甕中,把他給剷了。所以我們現在不是有一句話嗎?「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保住他的一命給他有個韓王,這樣的一個機會,甚至降為淮陰侯,是你的行為;然後到最後覺得說,你那麼桀驁不馴,不能給你有second times,高祖不在了,你還不馴,那我只好藉故把你給剷了。所以韓信的最後,雖然在當下沒有所謂的良狗烹,沒有良弓藏,但是最後他還是這樣。

  所以有時候從這樣的過程,你可以看漢初這樣,漢末的過程,你就知道有時候是,我們說出門看天色,入門看臉色。你一個雄姿英發的人,你也要看看臉色。人家一再給你,然後這個機會不在你這邊,強摘的果實不甜,你硬要這樣,你就會栽在那邊。各位讀過〈虬髯客傳〉吧?虬髯客,那個唐人傳奇,那個虬髯客。你看他剛出來的時候,看到這個紛紛亂亂,那麼什麼人要出來,來整合這個天下,坐這個天下?虬髯客那時候類似就像一個武將,好多人都崇拜他。然後等到他,從有人介紹唐太宗跟他見面,他也看到那個談吐舉止,他說這個地方不是我的天下,他就躲到了,我們現在講的南越這個地方來,知道?越南,這個地方來。我在東南這個地方,因為西北的王氣太強沒辦法爭。這個就是不但是天色看了,人色他也看了,他說這個氣度,我遠遠比不足他,不能與之爭鋒。這就是兩個例子。那邊是硬要出頭,人家給你機會,你還不死心,你當然就自己斃命。所以有時候什麼叫做激流勇退?對於一個擁有兵權的人,擁有這個軍隊可以造反的人,你要讓他吞下去,的確是不容易的選擇,因為他總認為他有機會。可是我講過,天時、地利、人和,一定要記得。

  所以這邊講的是,「滅項興劉,狡兔盡時走狗死」,走狗死就是走狗烹,良弓藏的意思。是講什麼?講了韓信,對不對?雖然你講這個話,但是一不能忍,最後你還是沒辦法容忍。相對的,一個人是「貔貅屯處」,那麼樣隱居在臥龍,非常謙卑的人,大家就擁了你出來。你那麼要強權,得不到任何東西;我不要,人家就請你出來。有沒有看到這兩個對比?終於知道它對了吧?這歷史故事的對,非常有意思。

  好,這個講完了,我們念一遍。我們回頭兜下來,我們來看諸葛亮,因為到後面也還會再提到。來,五微,第二段,「戈對甲」,三四:

  同學:「戈對甲,幄對幃。蕩蕩對巍巍。嚴灘對邵圃,靖菊對夷薇。占鴻漸,采鳳飛。虎榜對龍旗。心中羅錦繡,口內吐珠璣。寬宏豁達高皇量,叱吒喑啞霸王威。滅項興劉,狡兔盡時走狗死;連吳拒魏,貔貅屯處臥龍歸。」

  老師:對,如果說我們除了文字的學習之外,要學習做人處事的態度的話,我就希望你,「連吳拒魏,貔貅屯處臥龍歸」,把自己的人品,威望養好了以後,我們常常有一句話叫養望、養望,養好了之後,你不要怕,你絕對不會被埋沒的。好,不要強出頭,強出頭的結果,自己以為有幾個實力,就要跟人家一較長短,往往你都會傷自己,太自信,或是傷在自己的不識時務。所以前面那兩個例子是這樣。

  好,我們現在回頭看講義。現在來看看,早上我們已經先讀到了,諸葛武侯前面,還有成都武侯祠堂那個古柏。那現在這個〈蜀相〉當然沒有問題,你看他講丞相祠堂,請問看到了祠堂,你就認為是成都的還是奉節的?成都的,對了。成都先主廟是以劉備為主,諸葛亮是配享,就是配在旁邊有個諸葛祠堂。那麼奉節那個是諸葛廟,諸葛神廟是拜諸葛為主的,知道?不一樣。所以我們進去一看,那個地方我都到過,去過。「丞相祠堂何處尋」,這個是不是大家都很熟?「錦官城外柏森森」。各位,第一個他就把氣象告訴你。因為是長篇我就沒讓你們再念一遍,你們回去都要念,你看〈蜀相〉的最後兩句,都是非常有名的句子,你不背這種好詩就非常可惜。先告訴你,我請問你,杜甫要去諸葛亮的祠堂那邊,或是先主廟,請問他知不知道在那邊?當然知道,但是他先把那個氣氛先布局。這就好像說王維要去拜訪香積寺,「不知香積寺,數里入雲峰」,我要告訴他說,「絕塵而獨立」,它是多麼的隱藏在那個人間,人煙罕至的地方。所以他先要把那個威嚴,每個人都可以,走過就可以看到,就沒那個威嚴,就沒那個莊嚴,所以要把那個氣氛先做出來,說「丞相祠堂何處尋」,這明明是拜先主的,諸葛亮的祠堂究竟在哪裡?所以,恐怕真的那個地理位置,他有點不知道,但是我在想,在這個位置應該沒問題。所以錦官城外,你看那個成都城外,在先主的廟裡頭柏森森,兩行的柏樹。現在還真的還有柏長在那邊,森森。

  你要知道這就是中國人,每到一個地方,我們要看風水也好,要樹立威嚴也好,都會在墳墓旁邊種一些樹木,有時候種白楊樹,有時候種松柏,就來看看風水。如果你風水好的地方,前面的綠葉都好大。我上一次不是講〈秦晉崤之戰〉,蹇叔,有沒有?人家就罵他,「中壽,爾墓之木拱矣」,你要早點中壽,你六十歲就過世的話今天就不會來個阻礙我的軍隊要出發。我正在唱,「我現在要出征,我現在要出征」,你偏偏在這給我唱個哭調仔,抱歉,就是送葬歌。那我當將軍的人怎麼可以忍受呢?所以他前面有講爾墓之木拱矣,墳墓旁邊的樹木老早就可以合抱。所以墳墓旁邊種樹木是經常有的。

  在中唐時候,我們講的燕子樓空,燕子樓那裡頭那一位關盼盼。人家說跟你要好的那位張建封的兒子,都已經是「聞說白楊堪作柱」。各位白楊樹,可見張建封的兒子張愔,一個心字邊再一個音樂的音。關盼盼在中唐時代非常有名的歌妓,她所在的地點就叫燕子樓。我們有一個雜劇叫〈燕子間〉,都在演她的故事,我們下一次碰到我再說。我的意思說,你這邊可以種柏樹,秦晉崤雖然沒有告訴我們種什麼樹,但是至少白楊,「聞說白楊堪作柱,爭教紅粉不成灰」。說我聽說提拔妳、照顧妳的人,爭教紅粉不成灰,說栽培妳的人都過世了很久,那妳怎麼還有臉在世上這樣活下來?那個張愔跟這位名妓曾經講好,因為我栽培妳,讓妳變成了這一方的著名歌妓,我希望我下一任回來的時候,我明媒正娶把妳迎接到洛陽去,正式進入我的家門,兩個人有約定。結果關盼盼在那邊等,沒想到張愔卻病逝在他下一個任內。這下麻煩了,他們的故事大家都知道,說妳有promise,妳有允諾要嫁給這位刺史,大家就在看關盼盼怎麼處理。各位對女生很不公平,他們的意思就是說,妳跟人家有約,妳就是他的人,妳應該殉情。關盼盼什麼也不說,靜靜的她就鎖在燕子樓上,從此不下來接賓客,在燕子樓上,然後從此不下來。

  大家就一直指責,很多文人就站在男人的角度指責盼盼。甚至於白居易那麼多情的人,當有人從洛陽回來,十年後,白居易忍不住就作了三首絕句。其實他有irony在諷刺盼盼,「聞說白楊堪作柱」,你看刺史的墳墓前面那個白楊樹都可以做一個好的家具,砍來做家具,「爭教紅粉不成灰」,妳為什麼還活在這邊?這時候盼盼終於說話了。有時候我對白居易那麼樣的咄咄逼人,也覺得不可思議,你看他只聽到琵琶女在那邊彈,如果你相信有那件事,或者是說藉故他寫沒有關係,他多麼關心,他就趕快停下船來看看妳有什麼委屈,琵琶女跟他說話。我們希望那個〈琵琶行〉,他遇到那個琵琶女是真故事的話,就表示白居易還蠻關心基層百姓。那你怎麼可以對關盼盼講這樣的話?

  盼盼知道了開始表達心願,他說我,「你不要看我是一個歌妓」,你可以想像她是一個官妓,捧紅了你,「你要知道我們的戀愛故事,就是因為大家都知道,我希望張愔的過世,史學家的史筆有一個正確的評論。如果皇上透過了一個史官,他們把張愔的歷史功過記好了以後,我自然會做了斷。」她終於把這個想法說出來,我所以不當下殉情,各位,你可以想像,你可以看看現在炒新聞的樣子,張愔過世了,你看看他的一個官妓,為他殉情,所有報導就會對張愔對百姓所做的事情,全部不報導了,全部在報導他的愛情故事。我上一次說過,風流人物第一個就先要對蒼生有幫助,再來紅粉故事做搭配;你現在是紅粉故事變主要新聞,你的功勞人家都不弄。所以當盼盼表明這個立場之後,就絕食而死。

  我們常常講,宋明以後叫做禮教殺人,禮教殺人。每個時代都有它的評判標準我不說。這也是一個標準的禮教殺人。但是你有沒有去了解,人家她的想法,你認為盼盼的想法好不好?也蠻忠厚的。歷史給張愔一個公平對待,我自然會了斷。所以這是張愔的故事。

  我怎麼會提到這邊來?柏森森。我的意思是說種什麼樹都不要。你知道我們在臺灣很多種什麼樹,在墳墓前面種什麼?常常真柏,那個扁柏竹子的確都會種,有些會種桑樹,因為桑跟喪諧音。我們古代在家門口不能種桑樹的,桑跟喪似,種柳樹一定要種在屋後,因為你要留下東西,有好多學問。還有人開玩笑說,哪個人主持哪個學校的時候,你姓楊,最好那個學校種點楊樹。如果這樣類推真有意思:如果姓石,姓石的人當校長,擺一堆石頭來裝飾藝術;如果端木,那不要種一些南陽杉、柏之類的。你相不相信這些,如果你相信你就去種,我王的話就到處都種牡丹了,因為花中之王。各位聽聽就好。所以那個柏森森你會進去,各位知道柏樹非常的莊嚴。所以每個人要塑造那個莊嚴,柏森森那個樣子,就告訴你這個地方神聖之地。

  好了,看下去,「映階碧草自春色」。各位他什麼時候去拜訪?春天。「隔葉黃鸝空好音」,這句話正好印證什麼?柏有沒有森森?隔葉黃鸝,我看不到黃鸝,隔著葉才瞄到牠在那邊。就告訴你這個地方真的是地靈人傑,風水不錯的,你看柏樹長得多好,春天到了,你看多少在這個地方接受到滋潤。

  好了四句景色講完,所以你要學習作詩,不要一下子把話講白了,你就在作論,就像項羽不肯過江東,這樣「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那你就在作論,你不是在作你抒情的情詩。所以如果作絕句的話,「白日依山盡」,先寫景色,「黃河入海流」,一轉,起承轉合,馬上轉到情感方面來,收束收得好。前四句景色的布局,後面開始怎樣講:「三顧頻繁天下計」,劉備要拜見他的時候,三顧茅廬,一次一次都誤會了,誤會這個是諸葛亮,誤會那個是諸葛亮。那麼誠意的,我要跟人家爭天下,我必須找一個足智多謀的,我可以一次、二次、三次。我們現在三,我們說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三很多時候都講代表多數,就像我上一次講三思而後行,好好的想,他不是想三遍就好。所以但是做為一個君王,你是一個隱士我來看你三次,各位這個禮數很夠了。你還記得我們喝酒的時候常常酒過幾巡?三巡,這是一個禮數到了,大家就隨意了,不要再客氣了。所以這個三對我們來講,也就是禮數的周到。頻繁,常去請教你,有些繁是寫麻煩你的煩,三顧頻繁就是,也可以寫這個繁,就是非常頻繁去拜訪你天下計。好了終於把這個人請出來,「兩朝開濟老臣心」,哪兩朝?先祖之後還有一個什麼祖?後祖,先祖、後祖,阿斗不是後祖嗎?你是兩朝的派的老臣替我們輔佐。可是多麼可惜,「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重點在這個地方。

  好像前兩天我說過,你知道有一句話叫做「死諸葛嚇死活仲達」,前面空城計兩個吳跟蜀國聯合的時候,對抗了,在赤壁之戰要對抗曹魏的時候,孔明跟周瑜很有默契的,除了火攻之外,他還前面還使出了一個空城計。所以司馬懿在這之前,曾經嘗過諸葛亮的空城計之虧,他說哎呀,我的天哪。所以當他跟司馬懿對戰,在五丈原打的時候,諸葛亮五次越過,我們說六出祁山五次過祁山,第六次越過祁山,在五丈原跟司馬懿對仗的時候,臺灣話說,六出祁山拚老命,六出祁山拚老命,他是死在那邊的。大家在想該怎麼辦?要不要讓他知道,要知道還是不知道這樣。各位,諸葛亮死了,他的徒弟也蠻厲害的,我們就浩浩蕩蕩辦一個諸葛亮過世的這樣的消息,就給他穿白衣白素袍就這樣運。司馬懿在五丈原上看,是真死還是假死,開始懷疑了,不肯進攻。所以諸葛亮很平穩的度過了。後來知道是諸葛亮真死了,那個司馬懿是又氣又愛的,愛就是惺惺相惜,我從此沒有對手了!還記得吧?惠施跟莊子,那位鼻頭畫著粉,拿著斧頭劈過去,他能夠紋風不動的那個惠施已經不在了,我再也沒有論辯的對象。所以有時候想一想,這些不管是文官,不管是武將,這樣對峙的結果,互相佩服太多的這種故事,如果真要講也講不完。

  所以你回頭看,司馬懿看到說諸葛亮回去,他一方面又氣又恨,一個死的諸葛亮把活活的活仲達,仲達就是司馬懿的字號,好好的給嚇壞了,後來他說從此沒有敵手好可惜,他對諸葛亮也向西南給他致敬,非常有意思的對手。但是對蜀地而言他畢竟沒有成功,〈前出師表〉、〈後出師表〉,他對阿斗怎麼說怎麼說,大家都很清楚。阿斗就是沒辦法,扶不起,可是劉備已經是臨危託孤,對我的主人我是什麼樣的態度。我記得我上一次講霍光,漢武帝廢掉長子的時候就拜託霍光,說我劉家的子弟如果不能的話,霍家你可以取而代之,霍光並沒有這樣做。諸葛亮也沒有這樣做,他只是恨鐵不成鋼。你看阿斗被擄到北魏去,我們還講,非常異想天開,「此間樂,不思蜀」。各位「此間樂,不思蜀」說的就是阿斗。所以我們現在常常講不爭氣的阿斗,所以阿斗也變成了詞語,就變成你不長進的阿斗阿斗就這樣講人家。我看內地、澳洲、馬來西亞都會這樣講,阿斗都會這樣講,你看華人世界影響多深,阿斗已經是無遠弗屆了,你看看真是要命。每次讀到這邊,這個老臣真苦,看到他。

  你看趙匡胤就不是這樣,趙匡胤那個北周柴榮的兒子要上來,趙匡胤說我現在正在爭天下怎麼可以給你,我取而代之。不過趙匡胤有個好處,他立下了三個法,就不斬柴榮的後代,這是他畢竟很忠厚。所以當時諸葛亮一定要爭,我要是把阿斗不要了,我上來了,當然在歷史上也許他可以成功,我不敢論成敗,也許他的成功機會蠻大的。但是就是因為處處要去尊重阿斗,害得他有些時候他掣肘。所以做為歷史家來看,就「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注意看那個「長」,但願人長久的長也是那個長,很多人喜歡寫平常的常,不對,常是經常,長是永久,永遠的使英雄淚滿襟。只要讀到這一段,就差那麼行百里者半九十,我就差臨門一腳就可以成功,終究功敗垂成。

  杜甫不但在〈蜀相〉這個議題上,特別論了諸葛亮,再下來你看這首〈詠懷古跡〉,這也是諸葛亮的名作。為了讓我喝口水,你們這一篇念一下好不好?「諸葛大名垂宇宙」,三四:

  同學:「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遺像肅清高」

  老師:停,肅清高那不是蕭,沒有草字頭,重來一遍。我沒有寫草字頭,肅,嚴肅的肅。「諸葛大名垂宇宙」,節奏點一下就反應過來,三四:「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遺像肅清高;三分割據紓籌策,萬古雲霄一羽毛。伯仲之間見伊呂,指揮若定失蕭曹;運移漢祚終難復,志決身殲軍務勞。」

  各位這篇更多的是感慨。你看諸葛大名全世界都知道,宇宙間都知道他。他是宗臣遺像肅清高,現在我看到他的遺像,就知道他多麼樣的人格高潔,令人肅然起敬。也因為他要造成了三分天下,為蜀地保有一塊地,他就紓籌策,紓籌策是一個因,三分天下終於有個果。為了三分割據,這個紓就是迂迴的費心的,這個迂,就是委委婉婉,用盡心力委婉的,那麼樣的替蜀漢那麼樣的籌策。說這樣的用心,這樣的忠心,「萬古雲霄一羽毛」,他這樣的忠心,這樣的事功,是萬古以來就好像雲霄上的一根羽毛,你永遠沒辦法追上他。各位一羽毛這樣飄,飄得遠遠的,你還在地上這樣望。

  為什麼要這樣?我告訴你下面就是一個轉折。對諸葛亮該怎麼評斷。西晉有一個張輔,弓長張,輔助的輔,西晉、西晉,東晉西晉那個西晉,就南朝之前那個西晉,有個秦州刺史叫做張輔,弓長張,輔助的輔。他曾經作了一篇文章,叫做〈樂葛優劣論〉,就是諸葛亮跟樂毅究竟哪個人好。他在那篇文章裡頭很明顯的說,諸葛亮是可以跟伊尹、呂望相配的。各位呂望是誰?姜子牙。他說可以跟商朝伊尹周代的呂望相配,把他推到非常高;樂毅不足論,樂毅不足跟他相提並論,戰國時代樂毅。可是到了後魏,我們不是有後魏嗎?後魏時代的崔浩,崔,那個山,我們早上讀過了,一個山一個隹那個崔,崔浩,三點水再個告,崔浩。崔浩,他立論的時候,他根據了陳壽《三國志》,《三國志》,耳東陳,壽命的壽,《三國志》是陳壽作的。陳壽寫《三國志》的時候,認為孔明「非蕭曹之雅」。蕭是蕭何、曹是曹參,還記得我們有個成語嗎?「蕭規曹隨」。他說諸葛亮並不是蕭何、曹參的匹亞,不可以跟他們並論。

  請問,一個把他認為說可以跟伊尹、跟呂望並論,一個說你根本不足以跟漢代的開國的那些宰相蕭何、曹參並論,所以我們講蕭規曹隨,人家什麼樣的措施你就跟著做。來,你看這句,這兩個人的立場,請你告訴我,請你告訴我,杜甫支持誰?我說第一個是誰的說法?張輔;第二個誰的說法?崔浩。好,看杜甫這兩句話:「伯仲之間見伊呂,指揮若定失蕭曹」。請問,杜甫是站在崔浩還是張輔?張輔,對了,他肯定張輔的看法。說你看他跟伊尹、呂尚是伯仲之間,我們現在有個「伯仲之間」這個成語吧?我們兩個不相上下,難為弟難為兄,所以我們說難兄難弟,其實是難兄難弟,你難為兄他難為弟,你們是伯仲之間。所以他跟伊尹呂尚的功勞是一樣的。「指揮若定失蕭曹」,你看他運籌帷幄,指揮軍隊的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各位知道,諸葛亮那兩句話有名的話。是這樣的胸襟氣度,蕭何、曹參,換句話說蕭何、曹參指揮軍隊而言,比不上諸葛亮。杜甫很明顯的要把諸葛亮的功勞,提到伊尹、呂尚。所以我們說歷史的肯定都有你的立場。

  可是「運移漢祚終難復」,各位,我說了,人事你有了,地利你有了,天時不在你這邊,這個講到運移,就是人間的氣數不在你這邊。這就好像我們上次說到,漢高祖還沒有起來的時候,不是到一個人家去住,結果要離開的時候看到蛇當道,漢高祖劈下去了,赤蛇把白蛇給那樣了,人家說以後漢高祖赤帝上來了。是不是講過了?我們講過這個故事。所以有時候,運勢這個東西你要不要參考?憑良心講,史書這些東西是不應該加進在那,那修飾太多。所以「文勝質則史」,修飾太多你就太史,你就加油添醋了,史要按照史實來說。所以我們現在寫論文,這個你也要記得,這個也是胡適之先生他們喊出來,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做學術的我拿到幾分證據我就說幾分話,說滿了就沒辦法。

  所以每次讀到這個,最後噠噠噠噠噠,他有多少才華多少,可惜地利、人和有了以後天時不在你,老天,「運移漢祚終難復」。所以杜甫在〈詠懷古蹟〉論諸葛亮的成敗,這是天也。就真的是「天亡我也,非戰之罪」,跟項羽喊的那個天也,項羽,人,英雄到無奈的時候,天亡我也,都這樣喊。有時候回溯下來,你人的作為恐怕才是很重要的。「志決身殲軍務勞」,就是他死在五丈原的事情這樣,軍務太勞累他了,讓他沒辦法。

  當然有時候歷史就是這樣,諸葛亮永遠活在人們的心中,加上《三國演義》添油加醋,諸葛亮已經都快變成神了,好厲害,呼風喚雨。你只要看到氣象局可以報告,說明天可以有吹東南風。說不定諸葛亮看到那邊雲的趨勢,他有那個天象學的概念,他就告訴你我要去借東風這樣子。

  看天文,看這個,我們在鄉下也有很多,我們在花蓮,那時候氣象局報告做什麼,我們看看東南部有紅紅的雲,我們知道颱風要來了。今年會來幾個颱風,他只要看到颱風草,我們有個叫颱風草,閩南人還有個颱風草,它那個節會長一段一段,我們看到有三橫,今年會有三個颱風。有時候你現在想起來就ridiculous。可是先民,當沒有一些科技,可以把一些海象氣候記錄給我們的時候,我只好看天色,我只好看萬物來過日子。說不定八九不離十,也很難說。

  所以你讀到這邊就慨嘆,前面沒有說運移漢祚,根本誰來都沒有用,言外之意誰來都沒有用,老天就要讓你漢朝結束了,所以難怪你要結束你的生命。

  我們再看,這兩個都是直接針對諸葛亮本身來列的。各位,你看李商隱。李商隱是晚唐,杜甫是盛中唐,兩個人要看諸葛亮的時候,他是什麼樣的態度。「猿鳥猶疑畏簡書」,我們常常講,軍中所有的命令你要刻在竹簡上,所以那個簡書就好像軍書一樣。我講過好的簡冊是要刻史書跟經書的。因為我現在所在的地方叫做籌筆驛,你就知道是諸葛亮運籌帷幄的那個地方,歇腳的地方。所有現在你看那個威嚴、那個神氣多重,猿鳥,猴子也好,鳥也好,要來這個地方都非常害怕,軍令如山不敢動它。我們講說,你講漢代或是三國時代固然有這樣,你到宋代以後還有沒有這樣繼續講?我不是講嗎?金人曾經說,「撼山易撼岳家軍難」,對不對?岳飛,人家也是,你只要忠心耿耿,人家都覺得你很有英氣,很有那個。所以你看到現在為止,諸葛亮曾經住的地方,曾經在這邊酬勞軍務的地方,禽鳥飛來都害怕。

  「風雲常為護儲胥」,這個儲胥是軍中藩籬,儲胥是軍中籬笆,也就是說籌筆驛這個地方,外圍有軍中籬笆圍好。所以你看到現在為止,百獸不敢來侵犯,那個風雲常常是罩在上面、護在上面。「徒令上將揮神筆」,他就是漢代的籌劃將軍,他非常有神算,可是白費了,徒令,當然是白費心力,徒教的意思,徒教。你要教用教就是平聲,用令就是仄聲,因為它這邊要仄聲。平白的讓諸葛亮在這邊,神妙之筆籌劃老半天,「終見降王走傳車」。傳車就好像我們講的傳驛之車,一個棧道一個站,接駁你的那個車就叫傳車。我不是講過嗎?古時候驛站不是嗎?五里一短亭,十里一長亭,那個傳車就是傳遞的車子,要念ㄓㄨㄢˋ,你看,仄仄平平仄仄平,不能念傳(ㄔㄨㄢˊ)車,理論是說一個驛站傳到一個驛站傳車。請問,降王當然是誰?阿斗,阿斗不是被人家禪位降晉,就被人家帶走了。所以最後的結果他非常遺憾,講到這邊,歷史他講到這邊。看到籌筆驛,諸葛亮曾經待過,在這個地方勞費心機籌劃的地點,沒想到,所有的大自然現在還護衛著它、敬畏著它,可是歷史的結果就是沒辦法讓蜀王,讓阿斗再度延長漢代的命運,終於看到降王走傳車,被人家用傳車送到了北方去。

  「管樂有才元不忝」,各位,管是誰?管仲;樂?樂毅,對了。樂毅在什麼時候最有名?火牛陣,還記得吧?田單復國。那個年代說管仲、樂毅,本來這個不忝就是不辱,他們道道地地是有才華。各位,這兩句話要稱讚誰?我講過,不是有人講諸葛亮跟樂毅的優劣論嗎?這邊他當然也適度的反映了張輔的概念,他把管仲、樂毅用來譬喻諸葛亮。他跟管仲、樂毅的才華,本來是沒有錯的,絲毫不慚愧的。這句是講諸葛亮。不忝就是不辱。說諸葛亮的才華,拿樂毅跟管仲來跟他比一點都不委屈,表示他要勝過他。所以如果按照張輔的理念,杜甫是把他提到伊尹、呂尚。所以不忝就是不辱。可是,奈何「關張無命欲何如」,你有一個籌劃運用的模式,沒有替你打江山的人。這兩個人後來真的是。有時候我們常常講張飛,魯莽的脾氣終究害了他。關羽雖然他也放過曹操,曹操也曾經善待過關羽,所以當曹操,在落難的時候,關羽守住那個關卡,劉備的策劃就是要讓他置身死地,可是關羽畢竟忠義之士,你對我有恩,我放你一馬,這一放就叫做縱虎歸山。張飛是死在誰的手上?張飛本來約定好他為了報一箭之仇,所以張飛跟劉備,聯合的時候,他們要去報關公的仇恨,他們想聯合起來以後要去打吳國。結果沒想到張飛不能忍一時之氣,輕易訓了他底下的士兵兩個人,這士兵火大,反過來把張飛給殺了。當然你可以說是吳國派那個反間來收拾他們,來殺他,可是如果你的脾氣不那麼急躁、暴躁,也許你可以看出來。這兩個結局。所以像諸葛亮儘管有樂毅、有管仲這樣的才華,他能夠運籌帷幄,可是已經沒有衝鋒陷陣的兩個大將,可惜掉了,所以「關張無命欲何如」。

  所以「他年錦里經祠廟」,又是了,錦里又是在成都,沒想到後代他年就,後來我想有空走過成都武侯祠堂的時候,不管是祠堂或是廟,廟就是在奉節,祠堂就是在成都,「梁父吟成恨有餘」。這是李商隱對歷史的看法。〈梁父吟〉是誰會喜歡吟的?諸葛亮,諸葛亮喜歡吟〈梁父吟〉。〈梁父吟〉內容基本上記載都是喪歌。梁父所在地是埋葬,就是我們現在講的就是墳墓所在地。說每一次看到這些人世間的恩恩怨怨,到最後都要這一個土饅頭,他忍不住的就吟詠了這些內容。很關鍵也詠了,〈梁父吟〉也曾經記載了誰?二桃殺三士是誰?晏嬰。你讓我那麼難管理,我就想辦法讓你三個將軍互相之間那麼樣的殘害。所以他對於歷史的這些故事,最後都要吃個土饅頭,他也無限的感慨。所以〈梁父吟〉基本上,我們現在來看就是一個送葬歌,歌頌以往的那些英雄也好,志士也好。所以我們走過錦官城也好,走過奉節孔明的廟也好,假設我們也吟了〈梁父吟〉,就像諸葛亮對前人的過世感傷,我們也會為諸葛亮的過世感傷一樣,恨有餘,這是作者的想法。

  好了,底下這首我就要來告訴你,什麼叫做「時也,運也,命也」。杜甫的運移漢祚終難復,如果有一首小詩來證明的話,就是〈八陣圖〉。你們再來一下,來,我們來,河南的腔調把它唱一起,三四:「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我們有時候除了事後諸葛,我們都會想像說,萬一哪一件事情是成功的,就好像說荊軻刺秦王,如果真的把秦王刺掉以後是怎麼樣的,我們常常都喜歡這樣講。這個頗有那個味道。所以你看,我們要講八陣圖誰的功勞?當然是諸葛亮的,對不對?我看大陸在拍片,拍《三國演義》,八陣圖擺起來還真有那個樣子,在那擺成乾坤震艮,那種概念,我完全不懂這些軍事作戰,就是行陣。他說他的功勞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最有名的是八陣圖,不要說那個木牛流馬,機器的那個會流動的馬。所以諸葛亮是機械系畢業的,我跟你講。他那個木頭裝下什麼,本來人力在背的東西,他可以讓那個木頭的牛,木頭的就替他弄了。

  所以諸葛亮真是有天分,不要說運籌帷幄,他對機械也很厲害。所以不要忘,清代以前都叫做漢學院,都叫做中文系,要記得。我們什麼都可以做,做車子、要帷幄、要帶軍,我們都可以。清代你告訴我有機械系嗎?清代以前有奈米嗎?有醫學院嗎?都沒有,都叫中文系。要記得,中文系無所不為。

  好可惜、好可惜,所有的東西都「江流石不轉」,他的機關,流水過了以後很可惜他的八陣圖,石頭不順著他的估算來轉。轉的話,各位,你知道「遺恨失吞吳」,為什麼他要布在這個地方?吳國就擅於水軍,吳國,東南擅水軍。如果你要來的時候,走水路經過了八陣圖,我就你所有的船隻都沉那邊。很可惜,這個機器沒有好好的轉,沒有成功,所以替他感到遺恨。這又牽扯到什麼?天,對不對?地利、人和、天時不在你這邊。

  好,有人這樣講,也有人在講赤壁之戰究竟如何。

  我們停一下,然後把赤壁之戰講了以後,我們就講上平聲的第三段文字。

  好,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