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笠翁對韻-第36集

  你看桐廬的廬,我的印象是那個一點一橫丿,本來是叫广部,它有一點,我的印象是這樣寫。所以我這兩個字,就像廬山的廬也常常有兩種寫法,那沒有關係,題目在那邊你抄下來。

  剛剛那兩個問題,我先解決宜蓁的,因為我昨天給她的,「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實者有矣夫」,我說因為她是妹妹,到了姐姐就木,開花了。她說老師這個「苗」有仄聲嗎?我昨天還問,她也不敢把握。我也想說,這個苗二聲之外有沒有仄聲字?她剛剛查了說,老師沒有。我說很簡單,妳就改為「秀葉」,她的蓁就是葉子茂盛,美麗的葉子才會木,才會開花,就木華,也順著那個順序,典故出處還是那個概念,這樣下來就解決兩個仄仄。

  第二個,真的問得好。各位,你注意看,你看「狡兔盡時走狗死」,他說老師,我們通常講拗救,不是平對仄,仄對平的救嗎?如果這個「盡」是仄聲,然後這個「走」,要平聲也用仄聲,仄對仄,能不能叫救?這個問題問得真好!就這仄對仄絕對不可能叫救。我們這個地方看到了,你要知道,這就像「黃鶴一去不復返」,各位,整個句子只有一個平聲。那我們常常講說,我如果沒辦法作好的時候,我用我的意思來承託形式上的不足。所以你看這裡頭拗下去,我在想,李漁應該也蠻費心,在這個地方要想,可是我剛剛已經講了「狡兔死走狗烹」,是個現成的句子,他又不能割捨,我講過,他也不能說逃狗。其實你知道,如果你這個名詞,我告訴你,這個名詞你會念閩南語的話,這個走我們念ㄓㄠ,走狗,是跑的狗,不是走的狗。所以閩南語,譬如說,走,你看《史記》在寫兩軍對抗,他說走哪裡?那個走就是逃的意思,臺語是走,溜走了,不是我們現在國語中的走路。如果他應該說,這個逃狗,這又不像一個成語,我想他在這邊也很困難。你注意這個句子,它是就變成了絕對的奇,仄仄仄平仄仄仄,有沒有看到?我剛剛舉那個「黃鶴一去不復返」,正好有個平,就徹底的讓你拗,拗到底,這不能叫救。沒有問題,同學的概念是對。但是宜平作仄,宜平作仄,他並沒有在句子裡說。老師這個第三個也仄,第四個也仄,仄救仄有這樣的救嗎?我說沒有這樣的例子,我們都是平救仄,仄救平。但是這裡頭你只能說應該平,就兩個雙拗句好了,就這樣講,兩個字都叫做拗,它沒有救,這樣的話就應該可以,這句就叫做雙拗句,造成了一個孤平,非常奇特的句子。

  所以同學的兩個問題都解釋了。非常好,慢慢的,我們不是有說,有答問者也是教學的方式之一嗎?最通常的,還記得嗎?我們昨天講五種教學。

  好,現在我們繼續,邵平。講了嚴子陵之外,我們看看邵平這個人,他封在東陵這個地方,所以我們常常講東陵侯、東陵侯。好,我們繼續看邵平。這個邵平,因為他是封在東陵侯,秦朝滅亡之後,他就非常決斷的我要做為一個布衣百姓,在長安東門,各位,長安,絕對是大都會,他就隱居在那邊種瓜,所以以後他在那邊,一個曾經是個侯爵的人,他說擺脫掉那個名利他就絕對的擺脫。所以每次讀到這邊,我昨天跟你們講的話,我剩下三年退休,我希望退休之前,把人世間的一切什麼案子都了斷,學生該畢業都讓他畢業完後,我沒有牽掛,我就可以選擇那麼寧靜的,那麼樣來上我這個漢學的課,我就比較自在。

  好了,因為他這樣的行為,大家認為說了不起。不過不要忘,人家是真隱士,所以人家後來就用邵圃改為故園的變遷,以前我是侯,後來變成布衣,我就在這邊種瓜,種瓜一定不是熱鬧的,一定是我的家園破了以後,我只好用這塊地。所以請你記得,我也說過了,有些人的隱居,終南捷徑,各位聽過吧?本來唐朝在,盛世就不要有遺賢,這是皇上治國最期待的,我是一個太平盛世,所有的人才都來為國家所用,這是做一個國君的人最希望的。所以他就從終南山那隱士裡頭,找了一些非常德高望重的人到朝廷做官。一堆人就跑去終南山隱居去了,各位,他們懷著被朝廷徵召的心理。所以我們常常講終南捷徑就是irony,在諷刺那些假隱士。還記得吧?我說「大隱隱市朝,小隱隱山林」,中間白居易就講了一個中隱,中間的人,如果你會隱居,他是一些閒官。也許我生不逢辰,人家給我悠閒的官來做,不要排斥,不然你就辭去,辭去不是隱。因為在朝廷,滴滴噠噠,七嘴八舌跟市場一樣,也是滴滴噠噠,在那麼吵的環境裡頭,你還能夠保持你的原則不動,這是大隱。那個小隱一定要跑到一個山林四處都很靜,那很容易的,沒有人吵你,然後收斂自己,如何這般,這是小隱。還有一種隱就白居易講中隱,一個閒官給你,除非你擺脫掉,說我不做事了,就像邵平,我不做了,我就歸耕田園,安分守己的弄,除非你這樣;你還要做你就逆來順受。白居易也在安慰那些做閒官的人,我就做一個閒官,悠遊自在看我的書,作我的詩。所以他發明了中隱,安慰那些做閒官的人。所以邵平這個行為就讓人家非常的稱讚。

  好,請記得,邵圃過來引用為感嘆故園變遷的一個典故。請問你,「嚴灘對邵圃」,終於知道一個是太平盛世的隱居,一個是亂世的隱居,都是隱居,所以它們就對在一起了。好,也因為他在那邊種瓜,所以昨天師兄曾經問,有沒有一個取代名詞如何?請你記得,邵平瓜、東陵瓜都是典故。以後你如果要寫自己安心的隱居種瓜,你都可以用東陵瓜,不要忘邵平的故事,邵平瓜,用他的名字就叫邵平,邵平瓜仍然是指邵平。除了那個故園變遷這個概念之外,做為一個隱居者,你要用邵平的典故,常常會用東陵瓜,用他的職務來稱瓜,邵平瓜用他的名字來稱瓜,所以請記得這個。「嚴灘對邵圃」,一個是太平盛世光武中興,在前朝,隱居固然你稱讚;在亂世你選擇隱居,我也稱讚你,這兩個不同的隱居類別,style。

  再來,各位,也是這樣,靖菊,陶淵明叫做靖節先生,他是個諡號,你要知道我們古代的諡號,人死後給一個一生的行為來稱讚你。那個靖就是我們恭敬的敬,令人敬仰尊敬的節操。這個靖字如果當動詞就是安定,我們講的靖安,平靜,當動詞的時候這個靖另外有個意思,就是平定那個概念,我們說靖禍,就是平定禍害。如果當形容詞的時候,這個靖就跟恭敬的敬一樣,陶淵明的隱居,陶淵明的選擇令人尊敬。這是誰給他的?請記得,不是朝廷給他的,他是隱居,不是官。陶淵明前面有著為五斗米折腰,的的確確來做了一個小官,但是後來辭去以後,你對國家沒有特殊貢獻,怎麼得諡號?他是家族給他的諡號。因為他的人格炳然、蔚然,所以家族就說值得我們尊敬,叫做靖節。這是一個形容詞,它不是平定、安定那個意思。先解釋,這是私諡,不是國家的公諡,私,家族給他的諡號,不是國家給他的諡號,這是一個。好,陶淵明喜歡菊花沒有問題,「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大家都熟,所以就簡稱這個靖菊。

  我們寬泛的說,南北朝就中國的一個地圖來講,它還是分裂的,所以分裂的時代也是一個亂的時代,我的隱居。所以如果「嚴灘對邵圃」,是個盛世對亂世的話,那「靖菊對夷薇」也是這樣的概念,我在分裂的國家,分裂的情勢當中,那麼樣的選擇隱居,我喜歡的是菊花。

  同樣道理,各位看伯夷叔齊,伯夷叔齊就叫做去父母之國。我們在商周時代所謂的遺民,歷史上這個遺民概念我先告訴你,前代遺留下來的百姓就叫遺民。沒有給他特殊的一個定義說要怎麼樣,義不恥食周粟,義不帝秦。可是我們在秦代以後慢慢的加強,尤其是在唐宋就開始非常嚴謹。說一個國家滅亡了,譬如說鄭思肖,蒙古人來統治我宋代了,我就不與你為伍,我就畫蘭花,畫個失根蘭花,鄭思肖,那樣的義不帝秦,你稱帝,我不在你這邊做官才叫做遺民。這跟商周那個時代不一樣,很簡單的概念,大家認為夏商周,就是我們理想中那個把帝位讓給賢能者來做,所以武王上來比商紂王賢能,沒有人說,你到那個地方義不帝周,所以你叫遺民,沒有這回事。我商代遺留下來的,你不能說一個朝代滅亡,所有的人民都要跟著滅亡的,沒這回事,所以商朝遺留下來的這些百姓,如果在某個角度,還是解你們在火海之中,我還是救世主,知道我意思吧?所以那個時候並沒有這樣。但是因為蒙古他們是外族,宋代以後,你看滿清進來那個明代,那些不事滿清的人,整個遺民,就開始給它一些定義了。這是我們後人,因為漢族對外族它的區隔,把它減縮了那個更嚴的遺民定義。

  所以如果你有看到,我的碩士論文就是《南宋遺民詞研究》,我要對哪些人做一個定義的時候,真是蠻痛苦。我舉一個例子,我其中研究的對象有個叫做王沂孫,他在元代為了過生活,他接受朝廷給他的教育,譬如說,我就在學校裡當一個學校的教授。請問,算不算遺民?好,你在私立學校不算,我是公立學校,公立學校就是拿公家薪水。請問我算不算遺民?苦死了。可是他又是一個,所有的詞,不管他寫〈齊天樂〉,不管他填哪一闋詞,滿滿的故國之思。你說他沒有對宋代的景仰,對宋代的懷念,又有,這就是痛苦的地方。他做的是一個文化的官,傳播了漢學,所以我就把他當作例外,其他你到朝廷做官的我都不算。所以這又是一個遺民定義之下必有例外的例子。

  所以我現在要說,絕對不是說伯夷叔齊你就是對還是錯,沒有這個立場,在當時他純粹就是商代的遺民。但是他自己的選擇,你看「恥食周粟」,武王要來慰勞他,然後要給他這個,他不,我就「隱於首陽山,采薇而食」,我就採那個野草,我這樣過日子,他認為這是大自然,不是你周朝給我的俸祿。所以我說,我們並沒有在商周的時候,認為說,你就是宋代以後的那個遺民的概念,不是,純粹這樣來。

  好,在周朝統一之下,選擇過隱居的生活。我不是上一次說過嗎?周天子對商朝的遺民他沒有趕盡殺絕,你是紂王的兄弟,你看這兩個兄弟對他的哥哥的作為,都曾經勸諫過,你不能這樣,你不能寵褒姒,你不能這樣子,會完蛋了,周朝是褒姒。商代,他也向商紂王說,你不能那麼樣殘暴。你知道我們現在有很多的,傳說地獄的一些活動,聽說商紂王活的時候就開始弄了,讓你抱火柱,讓你做什麼,好殘忍的紂王。人家勸諫,說紂王做的那些事情讓人家心寒。所以他的兄弟都諫諍過,盡了責任告訴你,你不行我只好離開,離開朝廷。所以他們不只是因為商代滅亡而選擇了守節,即使是紂王無道,他們言責講了以後,你不聽,我還是選擇遺民,所以他們隱居深山是一以貫之,一以貫之這樣做。

  所以「靖菊對夷薇」來講,我認為也是亂世的隱居,夷薇你當然也可以說太平盛世的隱居,因為他們的隱居是從亂世隱居到太平盛世,始終如一。所以這個立場上來講,隱居的這個點子來講,陶淵明,宋齊梁陳,即使是劉裕他們有了天下,屬於了另外一個南朝的開始,我仍然不做你的官。所以我們稱讚說,這兩個隱居人格上的始終如一,讓我們以類對類來尊敬他。菊是自然的,薇也是自然的,都令人讚佩。

  你有空,如果去讀陶淵明給他兒女的信,陶淵明有寫信給他的子女,告訴他兄弟相處之道,看了很動容。做爸爸的人要選擇我今天這樣過生活,各位,每個人都希望是成龍成鳳,我竟然在你們成長的過程之中,就帶你們到山上,然後你們在田園裡頭就互相的提拔,他千千萬萬交代他的子孫,因為這是一個亂世,與其讓你們到人世間受了那些委屈痛苦,我不如讓你們在這邊過平穩的日子,但是希望你們兄弟記得,兄弟之間一定要兄友弟恭、互相的扶持。所以做一個爸爸要選擇隱居,在世俗的眼光來看,你等於斷絕了你的子孫去求功名、世俗的價值這樣子走,內心之矛盾,內心之衝突,是非常兩難的事情。

  南北宋之際也有一個朱敦儒,朱敦儒他在北宋滅亡的時候,朱,敦就是敦厚的敦,儒就是儒者,儒家的儒,他的詞集叫做《樵歌》。當時秦檜當宰相,就要逼他出山,逼他出山的一個典型例子是,朱敦儒的兒子是出來做官,他選擇自己隱居,讓兒子出來做官。我請問,你的兒子在秦檜之下做官,秦檜叫你來幫我的忙,你來不來?我們常常講虎毒不食子,我明明知道你秦檜這個人,因為歷史上定位叫做奸相,很重要,害死岳飛,大家就會把他列進去。南宋開始有奸相這個名詞,北宋時絕對沒有。你不能說王安石是良相,司馬光跟他反對就是奸相;或者說司馬光是良相,王安石就是奸相,北宋都沒有。北宋是士大夫的政治之爭,政治路子之爭,我要急切的改革,不行,我要守住祖宗的家法,一個是開放的,一個是保守的,沒有對錯,大家都為了這個朝廷。可是南宋不是,你是忠臣,反對我意見,我就打壓,甚至於派人藥死你,所以南宋就開始有奸相。

  所以朱敦儒跟陶淵明的處境,陶淵明是一下子斷絕子孫跟世俗那邊去爭,朱敦儒不是,讓他兒子在朝廷做官。我講過朱敦儒本身,他本身早年在北宋的時候,也是仕宦之家,可是朱敦儒從小他就是對名利無趣,可是我沒有妨礙我的兒子出來做官。完了,碰到了這樣的宰相,逼你出來,出來不出來?朱敦儒出來,為了保護他的兒子,我答應你我出來。但是很抱歉,做了一陣子之後,他告訴宰相說,這不是我的選擇,請你原諒我,面子賣了,終究隱居去了。因為他看得出來,這不是好好的英主,英明之主,不值得在這邊棲息。所以當他要走的時候他填那些卜算子,一聽起來讀起來就感受良深,「搖首出紅塵,醒醉更無時節」,我搖頭,我要離開這個塵世,他認為國勢不能救。但是兒子我尊重你的選擇,我已經保護了你,至少不會因為我沒有答應,然後就被抄斬。

  所以我說做爸爸的,怎麼樣替子女選擇他的未來,有時候是蠻痛苦的。陶淵明的家裡是這樣選擇,他也委婉的把他的心情告訴他的兒子們,對他兒子們說,我這樣是避免讓你去,如果陶淵明的選擇,到最後你印證宋齊梁陳,你看竹林七賢後半段,有些人在宋齊梁陳底下做官,命常常都不知道,命在旦夕,你就知道陶淵明的選擇還是有他的遠見,可是對子女來講……我不論是非,只是講一個爸爸的心情,有人是這樣,有人是那樣。所以這個「靖菊對夷薇」,純粹是在守節的立場,他們是始終如一的,始終如一。

  再來,我們看下去,這個比較麻煩,「占鴻漸,采鳳飛」,牽扯到,請看四十一頁。我不曉得各位上過《易經》沒有?我自己也不懂,《易經》粗略的概念我當然有,《易經》的專業就必須要請人家來上。不過你要上到《易經》的層次,就是你的國學要有一定的素養以後才能來理解。因為它畢竟,我講過《易經》的三個,不易、變易、簡易,亙古不同的道一概存在,碰到有困難,你要知道窮則變,變則通。變的方式不是變得愈來愈繁瑣,要愈來愈簡單。你就想一想你的做事原則,大原則不能動,必要的時候我要變,不要讓自己變得愈複雜,你就不合乎《易》的概念。先秦時代那個《易》,刻在龜甲上,假設我今天盡人事要做好了,我準備好了,我要做這個事、做那個事,我請問吉利不吉利。不要忘,是你人事都準備好,譬如說我的三軍都鍛鍊好了,我要出征能不能,你不要三軍都沒有訓練你要出征,你問天是不行的。我就開始在那邊刻,刻個事情,然後去燒烤,去那麼烤一下,它會有裂痕。裂痕當然有兩種,一個是連起來的,一個是斷的;連起來的我們叫做陽爻,陽,陽爻,斷裂的我們就叫陰;陽爻的數字我們就用九,陰爻的數字我們就用六,所以從底下開始它的六根。這稍微講一下,因為「占鴻漸」,那其他的太深的,哪一天碰到了你們再去。

  所以看《易經》的時候,它一個卦出來,假設我們說,各位,乾三連坤六斷,大家知道這底下下個叫做坤,這上面叫做陽。從這邊開始,因為它是兩個斷出來的,我剛剛講它是陰爻還是陽爻?陰爻。陰爻的舉代數字就是六。所以他要解釋整個卦,他會告訴你說,這個卦是元、亨,還是利,還是貞。

  板書:元,亨,利,貞,

  就是一個卦占出來他會告訴你是,元、亨、利、貞都有的當然是最好;假如沒有,它說這個卦是元、亨,或是說利、貞,它會有個斷整個卦的概念,你去閱讀。閱讀的時候,我為什麼斷這個卦叫做元亨利貞?它要解釋,這邊開始,如果這個,它就會告訴你說初六,因為它是第一線,你就會六二、六三,這個、這個、這個,知道六;再來,這個就會九四,然後九五,然後這個就是上九,一個初,一個上。好,我解釋這個初六,它開始解釋,你列這個的時候,它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六二是怎麼樣怎麼樣,六三怎麼樣怎麼樣,然後統統加起來,這整個卦是元亨利貞,是屬於哪幾個利。然後你在分解,在讀的時候,它每個卦都會先斷整個卦的卦象,因為最後結果要先說。最後結果先說,它從開始最基礎的開始解釋,六二是怎麼樣,六三是怎麼樣,初六怎麼樣,六二,六三。解釋到最後加起來,假設我們說六比一好了,五個都吉利,然後一根爻不利,我叫做元亨利,也許沒有貞。知道吧?它就這樣斷這個卦,很有意思。我只能告訴你這樣,你去讀《易經》,原來六二,我現在知道了,它要解釋第二根爻;六三,它要解釋第三根爻。這個一個爻一個爻加起來,六個爻加起就叫一個卦,然後八八六十四,一共有六十四個卦,大概這樣的概念。《易經》也蠻難斷的,斷下去頭會蠻痛的。但是很多精彩的句子都從《易經》出來,好多句子。

  人家就講,說了愛因斯坦相對論還沒有出來時候,我們已經有相對論了,陰陽對。真的是這樣,我們的學問,漢學的學問,這也是我一直覺得,我們做為一個老師,各位以後也會當老師,我們做為一個所謂的學問媒介的人,一定要想清楚,這樣一個東西,我用什麼方法讓我的學生懂。你懂了沒有用,你不能傳下去這個學問就絕了。這個很玄的東西,我怎麼說到你條理清楚?這是我們做老師的需要有媒介。你要說清楚之前,因為你要先懂,你要先有條理。譬如說我上一次要介紹科舉制度,我假如等一下這邊漫天講一下、漫地講一下,你科舉制度有沒有很清楚不知道。我為什麼會跟你分一二三四五六,考試時間,考試什麼,考試科目,有沒有看到?這樣你就會懂,原來是這個樣子,考試的時間,三根蠟燭,考試的季節是什麼時候。所以我怎麼樣來放我的知識,讓我的學生清楚的吸收,這吸收好了以後,怎麼樣綜合變成他的氣勢,就是變成他的胸襟氣度,那就step by step。

  所以你看這裡頭,我這樣一講以後,你就知道,《易經》的漸卦,你看不是有初六了嗎?有沒有?初六、六二、九三、六四、九五,有沒有看到?你說原來這樣。你看,注意看,這有點像那個「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你要找那個伊人,剛開始的時候在水中央,在水中坻,然後在水中如何這邊,我們來看這個鴻要飛,要往上飛,初六。這個卦,你一定可以看到,鴻鵠從低到高循序漸進,譬喻仕途的升遷。請問漸卦是個凶卦還是吉卦?吉卦。但是這個吉告訴你要step by step,我告訴你說step by step是怎麼樣,一步一步是怎麼樣做?初六,你看,「鴻漸於干」。

  請問干是什麼?現在你大概最容易體會,老師,干就是欄杆,很容易就這樣想。中國的干,它除非加個木頭,是絕對是在木頭邊,所以那絕對會欄杆,因為欄杆都是在周圍。沒有加上去的,我請問,唐詩裡頭有一首,「君家何處住,妾住在橫塘;停船暫借問,或恐是同鄉」,它的題目叫做〈長干行〉。干就是水澤邊,長江的水澤邊,所以叫做長干。行是一個音樂名詞,就像你講〈琵琶行〉,我們昨天剛剛讀過的不是〈古柏行〉嗎?用歌行體介紹古柏。所以歌行體唱起來的時候,那個節奏不會像吟那麼清楚,都會縮減那個平仄,就像我剛剛講〈長干行〉。我們在臺灣詩社都套。這首詩說起來真是兩難,人家訪問我的時候,說,「老師,這首詩用〈宜蘭酒令〉唱好不好?」我說如果用平仄來講,當然不好,但是它的內容、意境,用〈宜蘭酒令〉非常的輕快,馬上你就會。

  我在大陸中山大學教的時候,他們有一期、二期,我都去給他們教詩社,全中國各個省市三千多個,選了七十幾個到中山大學,然後我第一個,〈長干行〉我一定會教,因為輕快,容易學。

  你想想看為什麼大家要用?我先告訴你,長江邊,而且那長干,這長江邊地理位置在哪裡?妾住在橫塘,橫塘是在南京,南京的長江邊,那個長江不是在四川,橫塘,彎彎曲曲,那個水澤邊。說君家何處住?我在這個地方,南京長江的水澤邊住了那麼久,都沒有聽到故鄉的聲音,突然今天在有一艘行船走過,這個女孩子忍不住,我們講人不親土親,土不親就語言親。

  所以你看看突然聽到了,假設你也是山東人,又聽到了這個話,那個激動。所以那個長江邊那個女生很大方,「君家何處住」,請問這位老鄉你住哪裡?「妾住在橫塘」,馬上自報家門,我住在橫塘那個地方,南京橫塘嶺那個地方。因為「或恐是同鄉」,說不定我們是同鄉。請問那個男孩子有沒有回答她?有。他也是住在南京的橫塘嶺這個地方,可是從小不相識。所以第二段就是男孩子回答她。回答她,告訴妳說,好可惜,「同是長干人,生小不相識」。生小就是非常小,就那個生,生怕就是非常害怕,那個生,那個生是形容詞,不是說我出生很小。很小,沒有從小就認識妳好遺憾,今天突然碰到。我們世界各地的朋友們,我們就用〈宜蘭酒令〉來唱,因為它非常愉快。你注意聽,你會覺得說,那個平仄好像不太對,「君家何處住,妾住在橫塘;停船暫借問,或恐是同鄉。家臨九江水,來去九江側;同是長干人,生小不相識」。你看兩段完了,你看唱得好愉快。九江,這個九江你不會,不要以為是江西的九江,非也,這邊的九江就是彎彎曲曲的江水,是長江的南京附近彎彎曲曲的江水。你看女的一回答,男的一回答。

  結果第一屆的我在大陸中山大學教的,每一個人都把它錄下來當作第一屆的班歌。每一個碰到我,老師,你看看我們的手機答鈴是,「君家何處住,妾住在橫塘;停船暫借問,或恐是同鄉。家臨九江水,來去九江側;同是長干人,生小不相識」。我們小時候如果認識,I do follow you,說不定我就跟你走,好可愛。但是你想想看它的平仄?君家何處住,君家何處住,住是四聲,你還君家何處鴨,君家何處豬,那個平仄不對。所以上一次我告訴你了,這個音樂本身,〈宜蘭酒令〉,令就是快樂的歌曲,大家在喝酒的時候不會唱個悲哀的吧?但是教小朋友,為什麼大家都教?這就是我上一次說了,包青天流行的時候,人家是清明時節雨紛紛,你說怎麼辦?因為所有的小學生都熟悉這個調,我只好編了一個讓你去記。

  常常電臺的人就要來問你,你覺得好不好?我骨子裡頭說絕對不好,對不對?可是有時候你想一下,鄧麗君這樣唱,讓流行曲子,每個人都能夠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無形中最美的宋詞,最美的唐詩,都記在人們的心裡頭。我這學者都沒辦法讓全世界都這樣唱的明月幾時有,我比她遠遠不如,我敢說她不好嗎?我當然說做為一個流行曲子,讓人家吸收了first impression,第一印象吸收的詩詞的精華,我是贊成的。但是回到學術專業,你問我說這平仄對不對?我告訴你,那個平仄的聲情跟意涵是不相搭的,君家何處住。但是如果你是,「君家何處住,妾住在橫塘」,應該是這樣,可是沒快樂。請問,你教小朋友要快樂還是要平仄?我說快樂就好,就這樣唱吧,君家何處住,大家都君家何處住了。好了,以後過之無不及了,小學老師們或是老師們,他們只會君家何處住,然後就把它套過去了。「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請問,平仄合了沒有?合了,合了。君家何處住,不合;床前明月光,合了。請問,意涵?我想家被你唱得那麼高興!這就像〈包青天〉去唱清明時節雨紛紛一樣,都是ridiculous,荒謬的事情。

  你有沒有覺得做老師很困難?兩個都要結合在一起,不如我去編,編一編好了。所以我常常就講要普及文化,或是讓大家隨手就能夠上口,我不反對那些流行音樂或者說民間音樂,你把它去套調去唱,我不反對。就好像說到湖北,我上次說土家族〈六口茶〉,人家很有興趣,歌詞就能夠全部記下,因為方便,容易記。然後小朋友看,整個都很快樂,兩個對答,如何這般,你看那個表演你就很過癮。到了我們大學殿堂或是怎麼,我要告訴你平仄完全不合。所以我告訴你人家問你的時候,你從那個意境,意的層次看這個歌謠,如果它能夠反映出來,你就從寬接受吧、包容吧。但是談到了專業,你就告訴他,我不能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各位,鄧麗君妳都把它唱成,現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變成男女那麼思念的歌謠,你不要忘那是他想念他弟弟!想念他弟弟被妳唱得變成愛情詩,這不是ridiculous。可是我又不能反對,全世界都背下來了。

  你知道明月幾時有我們詩社怎麼唱嗎?你們想不想聽?有沒有聽過?我唱給你們聽,完全按照那個平仄。我今天怎麼搞的,又要唱了?我只要上一整天就想教你們一、二首。說這是兩難的事情,都是鴻漸於干,從這邊想到〈長干行〉的干,為了讓你印象深刻那個叫水邊,我就想到〈長干行〉,〈長干行〉怎麼詮釋,就想到了怎麼唱。

  我不曉得,我在內地,我記得我也有依字聲行腔唱過這一闋。但是如果我們漢學班的人,以後要傳,傳我老王的你就傳,你就不要去唱小鄧的。但是我不敢跟小鄧比,因為小鄧已經佔有了全世界的市場,我講過那是華人的通關密語。我們是這樣唱,你看明月幾時有,你看時拉長,有上聲,你就注意這樣聽,每一句。「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各位,這就是依字聲行腔,比較像蘇東坡在想念弟弟。明月幾時有,好輕!我不反對他們去流行,但是你回頭要唱的時候,請記得,我們有這樣詮釋。好不好聽?好聽。所以抑揚頓挫,你詮釋得好,仍然可以動人。然後你就想像,這個哥哥的家庭跟弟弟的家庭,本來約在濟南要相見,朝廷有變化了,弟弟趕快要去探聽,再下來我們兄弟會被安排在哪裡,哥哥還那麼從容不迫。你看蘇東坡,看到天下不平事,就好像這個食物裡頭有蒼蠅,不吐不快,真的要積極辦事的時候他又逍遙自在,絕了,這個個性。弟弟是不太說話,好機警,不得了,這個局勢嚴重,我趕快去探聽一下。後來哥哥安排了,還不錯,上來的因為是王安石的親家當宰相,他是守舊派。所以子由他就安排在南都,蘇東坡就安排到徐州去,兩個又十八相送,又送一下子。就哥哥懷念弟弟,他又寫了中秋溢清寒那一闋,有空我們再說吧。

  我是從哪裡?「鴻漸於干」,我就這樣聯想一下。所以你就知道原來那個干就是水邊。現在這個層次就來了,各位,蒹葭蒼蒼我說了,你看那個鴻漸漸要飛,從水邊開始飛到磐。各位,磐看到石頭沒有?你看磐上面那個字就是大,大的石頭上,已經從水飛到了陸地,先飛在石頭上棲息,看那隻鴻雁多可愛!鴻是絕對是大鳥,那不是那個小小的。九三就「鴻漸於陸」,已經到陸地上來了。有沒有看到?水邊,水邊的石頭到陸地上。六四,「鴻漸於木」,飛上樹木了,有沒有愈來愈高?你就看那個距離,水上、石頭、陸地、樹木。九五就「鴻漸於陵」,已經飛到山上去了,陵就是高崗,就是山坡上。所以請問,這隻鴻雁是愈來愈高還是愈來愈低?愈來愈高。所以鴻漸,占鴻漸,就知道你要逐步的要慢慢往上爬了。

  各位,人世間你爬到了山嶺上,再下去,就要往哪裡去?就要往天空,采鳳飛,有沒有?你就要平步青雲,你就要飛上天了,更高。所以這是正面對正面,占鴻漸,我慢慢的爬,爬到了一定層次,你就鳳凰一樣,平步青雲飛上天空去了,就是逍遙自在。我們小時候有個兒歌,講那個鳥逍遙自在,這都是小孩子學的:「我是隻小小鳥,飛就飛,叫就叫,自由逍遙。我不知有憂愁,我不知有煩惱,只是愛歡笑。」各位,超脫人世間的點點滴滴,飛上無窮的天空,無窮藍的天空,你就逍遙自在。那個兒歌也編得很有意思,押的什麼?ㄠ的韻。所以我說任何一個兒歌、口訣你都有押韻。我這個老師有沒有很有意思?從兒歌唱到唐詩,你要雅的我有雅的,你要快樂的我有快樂,你看我天天都充滿著法喜。又看到你們這一群人就可以薪傳我的事情,我就快樂下去了。漢學這個東西真是很有味道的東西,人家看不懂那個文字就不知道那個內涵,我們的美,我們的內涵,必須要透過我們來傳。各位,這麼愈講,每一次你的責任就愈重,任重,一定要心安我告訴你。

  「虎榜對龍旗」,有意思了,這個典故很簡單。憲宗貞元八年西元七九二,說韓愈跟什麼人?跟歐陽詹、李絳等二十三人,在陸贄這個榜上聯袂登第。我們常常是這樣,你這個榜裡頭出現了哪一個榜首,大家就,你是狀元就唯汝是瞻。陸贄就是誰?陸宣公。在中唐時期,有一個非常忠耿懇切的宰相就叫做陸贄,所以他叫宣公,宣揚的宣,陸宣公。在同一榜裡頭大家都以陸宣公為人望。所以我們現在要學應用文書,很多人都叫你看陸宣公奏議。奏議,奏跟皇上報告,議跟皇上條列事情,一個一個、一個一個,所以說忠心耿耿的中唐時期有名的宰相,對朝廷、對皇上都那麼樣的,條理清楚的告訴要做什麼做什麼。所以我們常常講一時俊傑就叫做龍虎榜,我們就簡稱叫做龍榜或者是虎榜,因為這些都是龍、都是鳳。陸宣公,不要忘陸宣公奏議,有一本書,你看《四庫全書》點進去就這本書。他的奏議做為臣子的一個標準,你對皇上對什麼事,我要講到什麼地步。後來白居易他們他自己就有《百道判》,它是模擬考試的時候,皇上會問你,我怎麼回答。陸宣公奏議是實際上我當宰相的時候,對現實的事情我跟皇上怎麼報告,盡臣子的本分,講給皇上聽。所以我們講應用文要講奏議的時候,都以陸宣公奏議為指標,記得宣公。

  好了,「虎榜對龍旗」,各位,你看到這個旗,當然天子的儀仗,我們講龍袍是天子穿的,一個是臣,一個是皇上,所以龍旗是天子儀仗之一等等等等,又指專征伐的將帥的旗幟。我倒是想問你,虎榜對龍旗,你想要採取第一個意思,還是採取第二個意思?如果為朝廷來效命我比較贊成,我是在朝廷謀略的運籌帷幄的人,我跟皇上報告盡我的力,你為我們去打天下,就有相對的對比,一個守內安內,一個是攘外。對我個人來講,我比較喜歡專征將帥的旗幟。因為你虎榜要去對皇上的龍旗,這未免高攀了。而且很重要是,我們常常講,你有這忠心耿耿的臣子,有沒有好的明主來聽,能不能對比,我中唐時代我把它畫問號。我比較喜歡龍旗,我們在運籌帷幄替皇上想策略告訴他,你就為我們去打天下守邊塞,這樣的對會比較OK。所以對句而言,我比較喜歡龍旗是第二個解釋,請你記得。

  再來,我們看這就比較簡單了,「心中羅錦繡」,這是就正面對,有些人是滿腹經綸,這個錦繡之才,這沒有問題,大家很熟,用來比喻。有些人是很會說,「口內吐珠璣」,這兩種都是文采的表現。你有沒有碰過這樣的人,他很有文采或是經綸之士,他比較不會說話?各位,就像我沉默寡言,剛毅木訥。我每次這樣講學生都會笑,「老師,你叫做沉默寡言、剛毅木訥,我們就叫啞巴。」我如果說還有一點點好處的話,就是複雜的學問,困擾的學問,我會想辦法用比較清楚的方式講出來。所以這正好是兩種人,一個是心中羅錦繡,他有很豐富的才華,他是靠著文章來傳世給你看的。這就有點像,我們講,不要講文采,我們講韓非子他不是有口吃嗎?我沒辦法在秦王前面跟你李斯這樣論辯,這樣論辯我永遠輸你,但是我寫出的文章,《韓非子》這本書就這樣永遠傳世。你這個嘰嘰嘰嘰嘰這樣子,不是人家就嘲笑,小時候,你艾艾艾艾,那個鄧艾,艾艾艾艾艾,你究竟有幾個艾?他說鳳兮鳳兮只有一隻鳳,我當然講一隻。《世說新語》有這樣的對比,一個成人看到一個小孩子有點口吃,艾艾艾艾,唧唧艾艾,你究竟艾艾艾艾有幾個艾?他說孔子講鳳兮鳳兮當然一個鳳,我當然是一個艾,我只是比較慢而已。

  我一個學生就是這樣,他腦性麻痺,所以天下的人才,老天真是給他一個考驗。我在東吳上課的時候,姐姐、妹妹都要輪流背他。那時候我們的殘障設施沒那麼好,現在當然廣泛了,民國八十年之後各個大學都很方便了。背著背著,他就偏偏喜歡聽我上課,我在二樓他姐姐就背在二樓,我在三樓他姐姐就背在三樓,他沒有任何證書。姐妹兩個人一個在微生物系,一個在中文系,後來姐姐拿到了博士學位,妹妹也在臺大拿了一個碩士學位。兩個姐妹非常清楚的跟我講,如果有人要娶我們姐妹,一定要照顧我弟弟的人我才願意嫁,你看這個手足之情,你知道那樣的家庭教出來的,身教。

  所以後來這個學生,我會提這個人腦性麻痺,我就想說我上應用文,你聽應用文,我上詞選你聽詞選,你是聽真的,還是假的?你是聽真的,還是假的?那個人我可以講出來,銘哲,你google進去,因為他現在已經非常有名了,銘哲,腦性麻痺。後來有一次我上到大江東去,我說銘哲,你給我背個大江東去給我聽。因為我講鳳兮鳳兮,每次講到就想到他。各位,腦性麻痺要背大江東去,你一句話大江東去沒一秒鐘,或者三秒鐘好了,他大概就要費勁三分鐘的時間,大大大大大大江江。全班鴉雀無聲,我做老師的人站在臺上,讓他把大江東去全部背完。一背完,全班同學都鼓勵,都掌聲。

  各位,先天腦性麻痺,那個手都不能動,也不能寫,腦筋是極其聰明。這個人後來拿到了碩士,拿到了博士學位,現在是著名的設計師。每一次說,「老師我可以給你設計什麼、設計什麼」,他是用下巴滑滑鼠,下巴,你用手,他是下巴在滑滑鼠,到現在都跟我聯繫。要畢業的時候,姐姐妹妹帶他全部南下,說「老師,一定要跟你拍照」,拍個相片,「我弟弟對老師的景仰,老師你對我們的照顧」。我上蘇辛詞,我完全沒想到,最後他兩個姐妹給我的禮物是,我每一堂課她們都錄音回去,用她們手寫,我講的所有的意思,每一個字給我謄錄下來,「老師,謝謝你對弟弟的啟發,我們也只能貢獻我們這樣的心力」,手寫筆記,一本筆記送給我。你看看我看了,我是叫做偉勇,我能不能點滴在心頭。所以做老師你一定要記得,一樣佛手善心,照顧每個人可能照顧的人,你會發現說,那簡直是人生有好多的奇蹟。你現在點進去,他叫陳銘哲,銘就是一個金一個名,哲就是哲學的哲,保證網路上都有他。我以他為榮。

  還有兩個,另外一個是成大的漸凍人,他出了好幾本的書,在成大。這有空我再講另外一個故事給你聽,姓蕭,蕭建華,我也替他寫了好多序,漸凍人,什麼時候要離開不知道,可是他到現在到處演講,好多的年輕學生都聽過他的例子。今年我們就選了成大的傑出的系友,我們就選了這個蕭同學,他的故事我下次再說。

  我現在說到什麼說到這麼激動?「心中羅錦繡」,有些人是不擅於言辭,你不要看輕人家,人家是,就像我講的默而識之,我在學習當中,我在教的時候,我默記下來,我可以用文章來表達。當然有些人是「口內吐珠璣」,我胸中的事情我可以透過我的言語詮釋,告訴你精彩的文章、精彩的故事、精彩的道理在哪裡。這是兩種人,一個是靠手寫,羅錦繡,繡出來;一個是口中來介紹,處處他就能夠吐珠璣給我們理解。

  怎麼樣?你是屬於哪一種?自己去排,「老師,我又羅錦繡又是能夠吐珠璣的人」。然後你們在說,「王老師究竟屬於哪一種?」不要忘,沉默寡言,剛毅木訥。好,我們看下去。你微笑,我也微笑。

  再下來又是一個典故,「寬宏豁達高皇量」。這個沒有問題,這個在史書大家都比來比去,大家都會很喜歡拿漢高祖跟楚霸王來比較。我們大家都說,一個人的度量有時候是先天的,海納百川。我們有一句話,海納百川下面一句什麼?有容乃大。下面呢?對句,兩個對句,這兩個對句抄一下,下面一句,「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這個對句,再來,背不下來?很著名的兩個:

  板書: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達摩面壁。

  板書:壁立千仞

  你要學習達摩,你看它對得多好。海納百川,仄仄平平,第三字不論,然後平平仄,壁立千仞,但是它這個立跟納它是仄聲,所以這種對子就意思,無欲則剛:

  板書:無欲則剛

  原則上它是在對的。仄起平收,只有這個立跟納這兩個沒有,其他都對,平起仄收,仄起平收,平起仄收,仄起平收。這慢慢,因為下一次就會讓你作對句,我們慢慢來。

  所以一個人的度量,我說有時候是先天那個氣度,有時候是靠人生閱歷多了以後,你就覺得說人世間是沒什麼可計較的,所以有些人的心胸,就會依著自己的修養慢慢疊上去,愈來愈寬闊。可是有些人是褊淺的氣度,每個事情看得太精細、計較太厲害以後,他沒辦法跳脫。所以他這邊要論,這兩個人的立場,各位,他是讓兩個人都並美的上來,我覺得李漁是蠻寬厚的。

  我們一般來講楚漢爭霸,人家說楚霸王,所以看起來是叱吒喑啞,一拿著一吼著,那個叱吒就是聲音,你看那個恐怖,放出來,而且放出來以後,那個沙啞的聲音讓你看到都不寒而慄。他是兩個人的特性他是稱讚,他並沒有比較優劣。有些人是寬宏大量不說話,海納百川,有些人是一呼百諾,我一喊出來大家跟著我走。他是雙美的角度來看,所以我說李漁是蠻忠厚的。

  但是我們在楚漢相爭最後的結果,總有一個勝出一個敗,漢高祖所以能夠出來,楚霸王所以那個,人家就認為說,他雖然霸氣在外,但是他該斷的時候,甚至於該普濟天下蒼生的時候,他並沒有好好的當下立斷,這是在一個領袖特質上楚霸王缺少的。所以有人評他,抱歉,又要牽扯到婦女了,不是我,人家說的,說楚霸王是婦人之仁。該斷的時候你不斷,該仁的時候你不仁,反而是自亂陣腳。當然他們都被鴻門宴給框住了。亞父范增告訴他說,你如果要逐鹿天下,這個是最好的,你最有實力。漢高祖在他前面那是謙卑得要命,剛開始,你知道嗎?所以鴻門宴如果他聽亞父范增一番話,當下就斬的時候,今天的楚漢局勢是扭轉的。你看機會不在我,我可以忍,我可以隱忍,我可以慢慢吞,我可以廣納天下人才,我在等機會。楚霸王在得意的時候他總認為說,要比干戈、要比勢眾,要比我們兩個的一對一來那麼樣競爭,你也比不過我,不可能的。所以人家說,就一個領袖人格來講,楚霸王可惜了。所以各位你就知道說,一個領袖人才一定是海納百川,能夠先容,你才能夠把天下人才為你效命。你一個人驍勇善戰在走,你爭不了天下的。所以我說在這個地方,他是非常有雅量的並稱這兩個人的特色給你看。我是用結果甚至於史書來論斷他後面的結果,海納百川這樣的人終於成就了天下;叱吒喑啞讓人家那麼驚恐的,表面上受你的震懾與你的威嚴之下的人,但是你並沒有納百川的雅量,就變成了個人英雄,就沒有群體英雄。

  但是漢高祖有沒有他的弱點,史書有沒有說他?我們下午我們來解釋,「滅項興劉,狡兔盡時走狗死」,這句話究竟是在什麼狀況講的,你們可以先預習看十二、十三。我們講完了這個,我們就要回頭來看,因為這裡頭有一句話,「貔貅屯處臥龍歸」,我就會好好的介紹項羽跟諸葛亮。我們先來看看詩論項羽。因為時間,我想我下午再來論好不好?因為有項羽,我們下午看。你們也可以先看我講義的十三頁的四,跟附錄詩人筆下的諸葛亮,我們來看看這兩個人在歷史上人家怎麼說他,詩人怎麼說他們。好,我們今天上午就上到這邊,下課。

  同學:同學們請起立,感恩老師慈悲教導。

  老師:謝謝同學們,我們下午見,請坐。

  同學:謝謝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