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笠翁對韻-第30集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那個字念ㄍㄨㄟˋ,「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OK。這之前背過嗎?背過的舉手,或是讀過的舉手,這闋詞。我剛剛說了,如果你看到「子」是什麼意思?小曲子,對了,它絕對不是慢詞、不是長調。來,我們先來學一遍,因為剛剛我第一遍已經唱了,我唱一遍你們再來。這本來是崑腔,就是崑曲的聲音唱。西,塞,這樣你很難學。我們聽了以後就是美,但是沒辦法這樣教。後來師大,臺灣有師範大學,那些詩社的同學他們懂,再經過老師把它改編,就改編成我們現在青春版的,就好像〈牡丹亭〉也有青春版的。「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最後那一個音,歸,我把它故意拖一下,有那個一的音,讓它諧音。

  這闋詞我講過,你查《全唐詩》它也一定列在詩;你說詞的起源,它也會認為詞的起源。也就是說張志和,你可以知道他就是唐代詩人,他們已經開始嘗試,是不是整齊的東西我可以把它變成長長短短,而且把它變成規制化。都不像這樣,「君不見黃河之水」,你可以填,我可以填,大家沒有規矩。我們把它制度化之後,你填〈漁歌子〉這樣填,我填〈漁歌子〉大家都這樣填。當然〈漁歌子〉,你一想,一定是最早,就像〈憶江南〉一樣在民間流傳,文人來了吸收地方的調子把它整齊化。大家一看,我張某人張志和或是我白居易白某人,把〈憶江南〉,把它三五七七五,譬如說〈憶江南〉填好了,我就學一下,學了以後蠻好聽的,一個人學,兩個人學,它就變成定調,就變成定調了。

  我們一句一句來開口,抄完了嗎?可以嗎?我告訴你如果累的話,你可以還帶學生,帶動唱,然後你告訴他,每一句話、每一個事情指的是什麼。西塞山,是一個山名,山,你通常會這樣比,西塞山前。白鷺在飛,你通常會比,會比著翅膀,白鷺飛。桃花,你怎麼比?桃花?流水你怎麼比?你可以這樣比,你可以這樣比,都沒關係,桃花流水。鱖魚肥,魚當然是這樣游,你不能這樣游那麼直,鱖魚肥。青箬笠,斗笠一定在上面,青箬笠。綠蓑衣一定是棕櫚的那個鬚鬚做的,綠蓑衣。斜風細雨,風來了風來了,斜風細雨,不須歸,不需要回去。如果你一面唱一面這樣,我每天這樣運動,坐在那邊也可以運動。有時候我就這樣子,就坐在那邊動一動,動一動,有時候爬爬山就這樣來,自己有運動的時間。

  我們先把主音調學好,一句一句來。我上一次應該有說過,這是張志和聽說他的朋友顏真卿,顏真卿是什麼家?書法家,現在好多人很喜歡寫顏真卿、柳公權的字。說他的朋友顏真卿到福州來當了刺史,好高興,他就駕著船要去拜訪他。可是到了西塞山前面看到那麼美的風景,不必去了,我就陶醉在斜風細雨不須歸,也不必拜訪朋友了。還記得吧?我們上一次說王徽之去拜訪戴逵,那個故事我們後面好像會寫到,興盡而去,興盡而還,知道,「乘興而去,興盡而還」,就是這樣的,那麼樣的愜意、自在。那當然顏真卿也會知道他的朋友的個性,不會說你要來怎麼沒來?不會怪他。這個就叫做知己,能夠相互體諒。

  好,一句一句。西塞山前白鷺飛,我就說,他沒說西塞山前,唱的時候就沒這個拘束,不是依字行腔,那個譜定在那邊我們就跟著它,「西塞山前白鷺飛」,三四:

  同學:西塞山前白鷺飛。

  老師:好,下面一句。桃花流水,那個水是上聲,它還是勾起來,「桃花流水鱖魚肥」,三四:

  同學:桃花流水鱖魚肥。

  老師:其實它就像七言絕句,四句,只是中間那個把它變成三句,就變長短句了。兩句一起來,「西塞」,三四:

  同學: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老師:「青箬笠,綠蓑衣」,三四:

  同學:青箬笠,綠蓑衣。

  老師:後面很簡單,很悠然。斜風細雨,上聲它一定會稍微勾一下,「斜風細雨不須歸」。不,是入聲,所以雨跟不之間差別很大。斜風細雨,停一下,不須歸。歸,稍微有個一那個音。「斜風」,三四:

  同學:斜風細雨不須歸。

  老師:青箬笠三句,三四:

  同學:「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老師:一定要唱得很瀟灑,陶醉在山光水色。「西塞」,三四: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我不開口,可以嗎?「西塞山前」,三四:

  同學:「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老師:有沒有走音的地方?當然有,那個第三句就轉不下去。來,一起開口,我輕輕的時候就是讓你的聲音放大,你就會跟拍,跟拍以後我就閉嘴,你就再來。西塞,三四: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西塞,三四: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不錯。

  我們看下去,下面一句。所以我說,六個字,你去了解「流涕策」,去了解「斷腸詩」,一個是書生報國,報國無門,一個是女孩子嫁錯郎,看到那些都是人間很不幸的事情。這兩句俗話就是,就是「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就那個意思,相對的兩個處境,都不是快樂的,都是令人傷感。

  「喉舌對腰肢」,沒有問題,有人是靠嘴巴,有人是靠腰肢,來過生活也好,來表現也好。所以這兩種表達的方式,有些人靠言語,大聲的告訴你,我冤枉,大聲告訴你說希望為我們發聲;那有些就告訴你,我腰肢那麼擺盪,讓你去欣賞,是兩種體態的表現,說話跟身體的動作,這是兩個對。

  底下那一句,你認為應該是怎麼對?「雲中熊虎將,天上鳳凰兒」,雲中跟天上,雲中、天上,課本註釋了說雲中是古郡名等等等等,第二個有時泛指邊關。鳳兒他認為是俊傑,這個都沒有問題。熊虎將是勇猛的將,絕對沒有問題。來請告訴我,雲中要做為古郡名還是指邊關?對,非常好,邊關。你要知道,如果雲中是個郡名的話,那天上也要是個郡名,因為專有名詞才能去對專有名詞,不是這樣,知道。所以這個雲中是在人中的邊塞,然後天上正好是一個天對地的概念。再來,熊虎將,這是一個武將,如熊如虎之猛將,當然鳳凰兒就是傑出的才子,傑出的人才,相對的。所以你這樣一看,你就會說這個地方指的就是邊關。守邊關的武將如熊虎之猛,那些天生的天才,人中之傑,天上鳳凰兒。這兩個都不容易得,換話句說,武將、文才,在這社會都必須的人才,都值得人稱讚。所以後來就慢慢的變成了有文相,本來是左相、右相,後來變成文相、武相,所以你要左丞相、右丞相,通常右邊就是文的,左邊就是武的,文武,這是雙軌並行。所以這個雲中跟天上,它相對的位置,它是泛稱,不會是個郡名、地名。

  好,這個解決了以後,我們再看,「禹廟千年垂橘柚」。講到夏禹,又是一堆故事。夏禹治水最後的地方,當然就是在我們現在的紹興,他的墓在那邊,我去看過了。山上下來旁邊不遠的地方就是蘭亭集序雅集,再不遠的地方就是沈園,陸游的沈園,有一次去開會他們就順道讓我們看。所以紹興人士治水利是非常自詡。為什麼說禹廟千年垂橘柚?他這邊寫了,說這兩句話是從杜甫〈禹廟〉詩來,說「荒庭垂橘柚,古屋畫龍蛇」。我們在《尚書.禹貢》裡頭,因為夏禹治水,他曾經說,說揚州,它最著名的出產品厥包橘柚,最著名的就是柚子跟橘子。孟子在論述夏禹功勞,《孟子》裡頭他論述夏禹的功勞,曾經稱讚說,他「驅龍蛇而放之菹」。早上我們講的菹,就是浸泡的那些醬菜,這邊菹就是下游的地方。說夏禹把龍蛇放到了低窪的地方,然後這個土地該適合人住的就給人住,還給人們來住,各安所居,這是對夏禹治水非常大的稱讚。本來洪水漫溢,夏禹如果沒有治水的時候,恐怕人都沒有生存的空間,因為你要跟那些禽獸,這個魚鱉牠們爭空間。我水道給它整理出來,疏導的方式,水該流的地方讓它流去,人該住的地方,人自歸平土,孟子稱讚他。這的的確確是夏禹很大的功勞。

  那有人也說了,如果你對夏禹那麼稱讚,如果是三過其門而不入,這樣的人,公而忘私,妳嫁不嫁?女同學都傻在那邊,老師這樣的人我寧可不嫁,三過其門都不入。聖賢!你知道我們百工之首,我們現在常常有夜市,夜市,如果百工之首,一起來排位置的話,你知道哪個行業的人一定排在中間?如果你聽過故事的話,賣梳子那個,賣梳子,梳頭髮那個梳子的人,一定要在中間。我們也有一本書就是百工的祖師爺,百工,百工的子孫。譬如說賣豆漿賣豆腐的,就拜淮南王劉安,臺中聽說就有拜淮南王劉安的那個廟,你看中國人真的無所不拜。那個監獄裡頭要拜的神,就拜皋陶,不是包青天,皋陶,因為皋陶也是當時蘇東坡,如果你讀過蘇東坡那個考試的那個策,「刑賞忠厚之至論」,他就創造了一個故事。因為你議論完畢要舉證,我們寫文章講議論一定要舉證。蘇東坡講刑賞忠厚之至論,什麼叫做刑、什麼叫做賞是忠厚的表現,蘇東坡理論寫完了傻在那邊,找不出例子,他就開始掰。

  我們現在也常常看到考生在掰,有一次非常好笑的一件事情,一個題目叫〈還到歷史的現場〉,要考生自己掰。有個學生就說了,如果回到歷史的現場,我絕對不會讓秦始皇去築長城,因為他害得孟姜女哭到要吃川貝枇杷膏。我看了以後,如果你是一份試卷,我也罷,我看到兩份試卷,我就有點猶豫,因為太新潮,孟姜女有吃川貝枇杷膏?一之為甚,豈可再乎?我實在受不了,我就把那個卷子擺出來,我就問旁邊年輕的老師。他說老師,你不要被騙,那個是我們電視的廣告,枇杷膏,因為孟姜女在哭倒長城,哭她的先生不在如何如何,所以她聲音嘶啞了,所以要吃川貝枇杷膏。好小子連我你也要框,我這樣子!

  現在人因為要舉證,要叫你舉證,物證、事證、什麼證,寫文章什麼的,我弄不出來,所以文章真是厲害,那個祖師爺就是蘇東坡,我告訴你,他就掰。因為怎麼樣刑罰才是最公正,什麼樣放人才是最寬厚,放與刑之間。所以宋朝出了這個蘇東坡考試的題目,這篇文章有選入《古文觀止》,你看多有名!他寫到那邊寫完了以後掰了,他說堯當國君的時候,堯的典獄長,負責監獄看管的人就是皋陶。你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監獄拜皋陶了吧?希望你來給我主持正義。所以堯逮了以後,皋陶就看到這麼一個情況,他說這個人不可原諒,喊殺者三,殺殺殺。所以你就要報上去給堯來裁定,堯認為說你的證據不完全充足,至少你還有幾個證據沒有查好,堯就說赦赦赦。因為他寫「書曰」,蘇東坡寫「書曰」。各位你要知道,古代的文章你看到「書曰」就是《尚書》說。第一關的閱卷官一看到,因為你要知道,在宋代有《今文尚書》跟《古文尚書》,有些事,是不是偽造出來不知道,好多第一關的臣子說,這個卷子實在寫得太好了,但是這個故事,你要主動講出來說我沒有讀過,恐怕另外一個人笑你說是這樣;那另外一個人也想說,我講出來這個人一定笑我這樣,都不敢講,就送給歐陽脩。歐陽脩看了也納悶,既然他們底下人都把它送來了,這個故事我也不敢懷疑。等到聞喜宴的時候,他就用英文叫蘇東坡來了,Mr Su,Please come here,I have some questions to ask you,他講英文我在旁邊聽到。我真想問你,你書曰這個典故哪裡來的?蘇東坡不溫不火的說,報告老師,阿彌陀佛(蘇東坡沒有講阿彌陀佛是我講的),我請問你,堯是一個仁君,皋陶是很嚴正的典獄長,他那個朝代會不會有犯人?他說一定會有,每個朝代都一定有,一定會有一些不守規矩的。好,不守規矩的人皋陶抓到了,覺得該殺的人送到堯那邊,堯會不會赦免他?他說以堯的風範、堯的氣度應該會赦免。他說老師,如果你都這樣認為的話那就好了,因為我認為想當然耳。歐陽脩說你這個小伙子把我給騙了,不過已經放榜了你也不能把榜單全部取消,而且他還第二名。你看看,會不會掰典故給我們。

  每一次現在寫了,以前都會說孟子說、孔子說,你說錯,我們這中文的沒什麼特色,就說你說錯了,我們馬上會知道。現在很多人就說了,前人說、古人說、有人說,這下子我們頭都痛。有一年考一個叫〈論虛心〉,〈論虛心〉好多人把這個題目作成了弄心虛,搞得我們頭都痛。虛心有人說就是要謙虛,好你舉物證,我說你議論文要會作就人證、物證,事證就是人證,物證、事證、語證,再來就是反覆的論證。所謂的事證就是人做出來的,有人就說了,你看看像唐太宗就是虛心的聽了魏徵的如何如何,就舉了一些謙虛的例子。物證就是你看長滿稻穗的稻子一定是低頭的,你看竹子到了最高的地方它是非常的虛心,這個例子都很動人。

  這個語證就非常麻煩,又要物證,又要事證、語證,為了表示豐富開始說了:有人說謙虛的人有福了,有人說;這個考生說,《聖經》說,謙虛的人有福了;當時蘇俄的頭子是安德羅波夫,反正蘇聯的頭子,蘇聯的頭子說,謙虛的人有福了;富蘭克林說,謙虛的人有福了。他考這些老師,都跟你講,反正謙虛的人有福了是白話,絕對不是中國的古人,我就隨便給你掰一個。富蘭克林有沒有可能說過謙虛的人有福了?有可能。我改那個卷子改到這邊我也笑在那邊,我就問他謙虛的人是誰說的?左邊的老師說很多人說,右邊的老師,誰說的?老師,也很多人說。每個人都掰。雷根說,那時候雷根,安德羅波夫想起來,安德羅波夫跟雷根那個年代,雷根說謙虛的人有福了。後來他們信基督徒就說了,報告老師,那是基督徒說的,《聖經》說,謙虛的人有福了。我腦筋快炸掉了。後來我們就開始看你除了語證,語證就是舉前人的話來論證自己,你看到論說文一定會有這個技巧。蘇東坡在考試的時候,他就知道要舉事證我才能夠說服你,你沒有事證表示你這個理論是空的,就是這樣。要記得寫作文的方法,我雖然沒有教你《古文觀止》,哪一天我教你幾篇散文。我們慢慢來不急不急,好像韻文、散文我都要包了那個樣子。

  所以你會覺得說,原來要這樣論證,苦死了他,結果「想當然耳」。請問「想當然耳」有沒有來歷?我就剛告訴你禹為什麼百工之首,掰給你聽。因為我提到典獄長皋陶,皋陶會寫,那兩個字別給我念皋ㄊㄠˊ,皋ㄊㄠˊ臺灣話是狗頭:

  板書:皋陶

  這個字(陶)一定要念ㄧㄠˊ,皋ㄧㄠˊ典獄長皋陶,堯的時代的典獄長。所以我剛剛是因為講說百工,然後就想到皋陶這個人,想到皋陶就想到蘇東坡的文章了,你記得絕對去查,就是在〈刑賞忠厚之至論〉,蘇東坡考進士的那一年他的作文題目,怎麼刑、怎麼賞才是最忠厚的,舉了這例。

  那我為什麼講這個例子?好,底下講夏禹的故事。我說監獄裡頭就拜這個,豆腐就拜淮南王劉安,有一個行業要拜夏禹,賣梳子的人。誰能告訴我梳子怎麼要拜夏禹?你絕對想不透我告訴你,底下的故事你就姑且聽之。說夏禹治水三年,在外三過其門而不入,所以他很辛苦。有一天作夢,他就飄飄飄,飄到天上去訴苦了。各位作夢還能夢到天上去訴苦,表示這個人非人類也。他就告訴玉皇大帝,我真苦,我三年在外頭蝨很多,頭蝨,三年在外怎麼洗頭。他說很容易,就叫孫悟空,你看孫悟空也在天上了,孫悟空的故事明明是在明代,反正天神無所不在就對了。就叫孫猴子來來來,你給我變一些,猴子不是抓頭蝨嗎?你給我變一些猴子去幫夏禹抓頭蝨。一堆猴子就下來幫夏禹抓抓抓抓。糟糕了,頭蝨解決沒有?沒有解決,因為猴子很不定性,抓了一個頭蝨以後就丟給你,這個人抓了就丟,那個人抓了就丟。結果夏禹一個頭蝨之外,他後邊辦事的人大家都長頭蝨,這麻煩。以前我們在學校你長頭蝨,用樟腦油蒙住,頭包住,很麻煩的事情。夏禹又上去了,他說不行不行,玉皇大帝你這樣搞大家都長頭蝨沒辦法。那很簡單,來,中國最巧的工匠是誰?魯班,公輸般,找公輸般,你發明能夠把蝨子刷掉的東西來。公輸般就非常認真的造了好多的梳子,然後就叫夏禹說,丟給你梳子,開始刷。每個人刷,那個頭蝨都被刷掉。刷掉以後,也許我只要五百把,公輸般做了一千把,那剩下五百把怎麼辦?玉皇大帝說很簡單,各位百工聽著,以後買賣的時候,賣梳子的那個人沒有賣光大家不能收市。所以梳子人就擺在最中間,讓大家都會看到,左邊來、右邊來、南邊來、北邊來,都在中間。大家為了趕快,這些百工為了趕快回去,來,大家買一把買一把,很快梳子就賣掉了。所以賣梳子的竟然拜夏禹!相信嗎?聽聽就好。只要掰一個人你都可以掰出一堆故事來。

  我怎麼講到這邊,說為什麼他會取橘柚?來我們來看禹廟詩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因為你要懂得「禹廟千年垂橘柚」,你才會懂得「堯階三尺覆茅茨」,因為橘柚是蠻珍貴的東西,茅茨是非常簡單的東西。夏商周不是堯舜禹湯文武,不是這樣嗎?所以禹廟對堯階,堯階所生長的東西是比較單純,因為茅茨就是茅草,茅草屋,這是相對的。

  好,為什麼橘柚相?我們看杜甫怎麼寫,來,杜甫的詩,「禹廟空山裡,秋風落日斜;荒庭垂橘柚,古屋畫龍蛇。雲氣生虛壁,江聲走白沙;早知乘四載,疏鑿控三巴」。各位這是兩種境遇,你看禹廟,千年大家在它旁邊種了許多的橘、許多的柚子。而橘跟柚在古代而言它是非常珍貴的東西,兩個都可以做藥草。茅茨相對的就比較卑下的物品,這兩個對句是這樣。禹廟大家種的橘柚這樣留下來,因為他對百姓非常有貢獻,讓我們安居樂業,解除了水患,把那些猛獸都趕到該走的地方。所以杜甫在稱讚禹。禹廟所在是在四川,禹廟在四川,四川忠縣,忠心耿耿的忠,忠縣。他說禹廟坐落在忠縣的空山裡,「秋風落日斜」,你看又是秋天,所以大概秋天對於男孩子、對詩人來講肅殺之氣非常的感人。說「荒庭垂橘柚」,你看看自然的柚子千年留下。我就講過,而且你種下去以後,我們臺南也是柚子的故鄉,哪裡的柚子?麻豆柚子,在臺灣,所以我們今天介紹了臺南的文物,白河、麻豆,我多麼愛臺南,歡迎光臨。所以你看看那個橘柚一種下去,而且如果你知道那個〈橘賦〉,橘在騷賦的作者上,曾經有人寫過了〈橘賦〉這樣的賦,在講明橘子它多麼的高潔芳香,所以都是一個很好的東西。所以你看雖然是庭子稍微荒,但是那個橘柚還懸掛在那邊。「古屋畫龍蛇」,雖然是古屋,龍蛇指的是什麼?龍蛇當然是龍蛇在爬,是不是那些牆壁上爬了一堆?當然你可以這樣認定,但是更好的認定是有多少人在那邊題這些字,題這些稱讚他。如果你要偏橘柚的話,那禹廟真的是一個古蹟,你看牆壁上都好多斑駁的東西,就龍的形狀、蛇的形狀,這樣想像當然也可以。好,「雲氣生虛壁」,然後雲還盤旋在上面,「江聲走白沙」,你看把禹廟的環境,植物環境,因為在水邊,白沙那麼樣映著,這樣的一個環境。

  最後的重點來了,兩句話,「早知乘四載,疏鑿控三巴」,如果我早知道這樣,不要一直往東邊去,先把三巴管制下來。因為大禹治水,你說從西邊到東邊他沿路,因為他要疏洪,疏導,所以他並沒辦法說一個地方先把你管制好,也就是說西南這些所謂的最偏遠的地區,我先管制好,那我老早就非常的讓朝廷都安心,他要這樣講。可是夏禹不能只關注一個地方,他要從東到西每個地方他都要治水。現在重要的是什麼叫做乘四載?四種可以載東西的交通工具,非常有意思。這個字蠻難的。水他說水上坐什麼?乘舟,平平平仄仄,如果那個乘字你要乘,乘四載,四種載東西的東西。路上你要乘什麼?乘車,乘舟,乘車。山上碰到山路你乘什麼?乘樏。所以你記得這個典故,很有意思,我也不曉得那種,這個字也可以念ㄌㄟˊ。泥上乘什麼?這個字更難念,乘輴,這個音,我也是因為要解決這個問題,杜甫的詩才去把它考一下,很麻煩的一個字。

  板書:輴

  這個字念ㄔㄨㄣ

  板書:樏

  這個念ㄌㄟˊˇ,ㄌㄟˇ三聲或者二聲,樏,或者念ㄔㄨㄣ。

  所以這個叫做四載。請記得,你不要說早知道我就乘四年,怎麼會四年會對三巴,不是,四件載東西的東西。他說夏禹治水的時候,水行乘舟,陸行乘車,山行乘樏,泥行乘輴,叫做四載。記得這個名詞,千萬不要認為是四年,乘著四年你根本講不通。

  所以如果早知道他能夠乘坐這四種工具,現在全世界著名的景點當然是三巴牌坊,很著名,把它列入文化遺產,在哪裡?香港的,香港的回答,澳門有沒有三巴牌坊?知道嗎?三巴牌坊在澳門。我們都去過好幾次,每一次去。其實是蠻單純的一個牌樓而已,可是因為它面對的港口,以前是整個大中華控制海口的一個關鍵點,所以三巴牌坊。可是這個三巴是在四川,把四川分成了巴東、巴西跟中間的巴郡。巴西郡就真的南美那個巴西那個字一樣寫。一個在巴郡的東邊,巴郡的西邊,跟中間那個郡叫巴郡,叫做三巴。所以李白也講「早晚下三巴,直到長風沙」,記得吧?那個三巴,巴東、巴西,中間那個叫巴郡。巴郡的東邊叫巴東郡,巴郡的西邊叫做巴西郡。所以意思寫這個禹廟跟堯來對照,好像禹從東到西治水的長度、跨度,甚至於貢獻,似乎人們比較熟悉他。所以他就講「禹廟千年垂橘柚」,千年都還有人種橘柚,你看看守護這樣的古蹟。

  同樣的道理,堯階,課本註了茅茨就是茅草,你看註的比較簡單,茅草蓋屋的屋子就叫茅屋。當然時代前進,禹所住的時代是夏代,當然環境會更好。說堯階只有三尺蓋了一個茅草,住得比較簡單一點點,這是相對的比喻。但是我並沒有比較這兩個人究竟誰的功勞大、誰神聖,不是比較這樣。為全民感受最深的是禹的治水,你看我說從西邊開始治水,假設這個禹廟是蓋在四川,你可以知道西邊從那邊開始。然後一直治水到浙江,我講過紹興,禹的墓葬在那個地方。所以這是百姓對於照顧他們生活的人,不同的一個思念方式,一個用橘柚,一個是蓋草屋。這個沒有問題了吧,這兩個?橘柚當然是比較好的環境,茅茨當然是比較原始的茅草。

  下面這個不必我說了,「湘竹含煙,腰下輕紗籠玳瑁」。各位,你看三十四頁註了,湘竹就是湘妃竹。我們介紹過沒有?介紹過了,娥皇女英。你看,湘竹看起來煙靄濛濛的,它本來就有一些斑點,我講過這本來就是竹子的一個種類,大家把這個故事附會上去而已。玳瑁他寫了,爬行類動物似龜,甲殼黃褐色,有斑點如什麼,亦指玳瑁的甲殼,用其甲殼製成的飾物。腰下輕紗籠玳瑁,有沒有人跟我講這究竟指的是什麼?湘竹含煙,你看一下竹子對海棠。我們現在的秋海棠是草本低低的,有沒有一開出來,我們說很像中國原來的地形,包括內蒙古、外蒙古那個地形,海棠,長的花是一片一片一片一串一串的。另外一個海棠,我等一下會列了好多詩,那個海棠是一個有幹長起來,開出了紅白相間的那個東西。所以如果說湘竹含煙對海棠經雨,是一個植物對植物的話,那麼腮邊清淚濕胭脂,我剛剛講,一點點的白,但是以紅色為主,那紅色就好像一個圓圓的臉龐,胭脂臉龐,因為經雨,就有雨滴滴在那邊,回頭都是指海棠的本身,知道我意思?這上下都是講海棠花,說海棠經雨,然後腮邊,你看花蕾的邊邊好像清淚濕胭脂,用於化妝的什麼顏料,指鮮紅色如何這般,沒有問題。

  那誰能夠想像湘竹怎麼會籠玳瑁?假如你這邊要來指湘竹。竹子有什麼特色?他已經給你講斑竹,第一個有斑點,第二個腰下,竹子下面,腰下,「未出土時先有節,到凌雲處尚無心」,我上一次有講。所以底下竹子在長的時候,不是有一顆一顆的筍嗎?筍的顏色是不是就是他講的黑斑色,有個黃褐色有沒有?斑竹。所以你遠遠看過去,它好像腰下就是竹子的下半身,好像籠罩著玳瑁,遠遠的看過去。這樣就懂了吧?那個筍凸出來,那個皮黑黑黃黃的那個樣子,他用這樣想像。薄紗這樣子罩著,因為葉片小小的,它竹葉薄薄的,你就這樣想像。要講一個竹子底下長的筍子,黑黑黃黃的樣子,就好像龜趴在那邊,玳瑁。一個是海棠經雨,海棠花瓣那個有雨,那麼美。

  為了讓你認識,這兩句這樣看懂了嗎?一個是在地,一個是在葉子上,各有它的美,各自朦朧的美,一個是輕紗籠罩,一層一層的包;一個是腮邊,一點一點的雨滴在那邊朦朧的美。好,講到了海棠,我們來看一下海棠。因為竹子的東西我到後面會講,梅、蘭、竹、菊,下一次我們就會看到好多的竹子的故事,我們下一次再講。那些不管你講是梅、蘭、竹、菊四君子,或是梅、蘭、竹,是歲寒三友幹嘛,我們那時候才來看竹子,不知道第幾頁,今天假如你們收到應該是在後面,好辛苦的幫你們編在那邊。

  我特別要講的就是說,海棠在我們古代的詩裡頭,被選入最通常的是蘇東坡〈海棠〉詩,非常有名,就是在第十一。你怎麼樣看這首詩,「東風嫋嫋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他有沒有愛惜這個海棠?第一句話,東風嫋嫋一定是什麼時候?春天。我上一次跟你說了,我們要避免你的詩裡頭直接說春天來了就叫春風,我們找了一個名詞叫做東。夏天的風叫什麼?南風,秋天的風呢?西風,冬天的呢?北風。你看好多的取代,就是換一層來說。所以你看春天到了,那個嫋嫋就是阿娜多姿,就等於我們底下那個衣那個裊,嫋嫋,風吹搖動的樣子。這個海棠泛崇光,它開得蠻好的,春陽一照非常的亮麗。然後「香霧空濛月轉廊」,到了晚上霧籠罩的時候,那個月亮籠罩的時候,你看那個海棠空濛的樣子。不要忘有月有霧,「花明月暗飛輕霧」,這是誰的詞?李煜,李煜的詞,下次有空如果知道了,很多時候,就這個時候,花明月暗飛輕霧,是個最浪漫的晚上。說香霧空濛月轉廊,一個是白天春光浪漫,海棠花開得很美,一個是晚上,有月的晚上,迷濛的晚上,看到了海棠的光彩。我很怕,「只恐夜深花睡去」,有沒有看到花睡去?我請問,如果你現在認為它是現在的海棠,它會花睡去嗎?現在的海棠結花,你看到的就是草本的那種海棠,葉子是紅色紅色的,紅黑暗紅的,它的開花是一片一片碎碎碎碎的。只有我們講的那個,蘇州我講過那個海棠,有一枝幹伸出來,那個花開的紅點綴一點白,知道以紅為主,那個花才會叫做花。明代常常講在詠花的時候詠得最好的是「寸心原不大,容得許多香」,那個花它並不大,但是它有無數的香給你。寸心原不大,很美,這形容也蠻美的,中間的花粉不大,可是它張開的花好香。玉蘭花是不是也這樣?寸心原不大,它沒有看那個喇叭花開給你看。你看我們的香花什麼花,含笑花它是一點一點的,但是香氣十足。所以你就知道這個海棠花不是我們現在看那個一碎一碎片片,一定是個花蕊,就是我講木海棠那個海棠。

  「故燒高燭照紅妝」,所以我怕你夜深這個花不開了,我就給你照,照得你以為是白天,就亮給你看,亮給你看,亮給你看。請問,蘇東坡是不是第一個又是懂得催花開的人?

  你知道在臺灣有個縣市,你如果坐高鐵,或者是坐臺鐵縱貫線,你到了一個縣市,你會看到那農田裡頭晚上都在點那個花,菊花那些花以為就是太陽光,或者天天就開,白天都要開給你,晚上我再開,我再開,我再開,在催那個花。人類有沒有很聰明?真是太聰明。哪裡?臺灣哪個地方?你知道我們不遠的地方過去就可以看到,彰化。彰化好多的田都是在種花園,然後你看那個花不管是種什麼,我記得是菊花蠻多的,好多的花,它就燈光晚上同時讓你暖和。就好像蘭花也一樣,我研究室的蘭花擺在那邊,臺南陽光豐富,三枝都開了,有一枝還開那麼長。可是它的葉子因為陽光照,所以好像都比較枯枯一點點。我臺北的蘭花,有拖鞋蘭,有小蘭嶼蘭花,然後有石斛蘭什麼蘭,四五種蘭花葉子都非常得茂盛,因為我照顧得很好,都有生命力,花就是不開,沒有陽光催它。所以我那幾個,從研究室搬回去又很想把它搬下來。我的助理說,老師你放心,我在等著馬上要開花了,下禮拜花就開了,那個枝幹垂,因為有陽光。所以這人很聰明。

  所以蘇東坡的妙妙在這邊,我要珍惜那個花,我要看那個花,我很害怕晚上了,那個光沒有了它就睡著了,他就故意照,故燒高燭照紅妝,把它照得漂漂亮亮的。

  我的意思是因為燈泡或是光,它有溫度,有溫度,那個花就一直張著在那邊開。你家如果種花你就知道,為了趕快上市,趕快上市,很多都是這樣,有沒有看過?你們都沒有看過,臺南有沒有這樣的花田?我們現在很文明,燈泡這樣去照著,整個菊花,整個什麼花,我覺得就供應量非常足,讓它晝夜顛倒,白天反正你不必照,晚上我就照給你,假設這個花期要開是要三個月,很可能一個月他就可以把你催開了。

  人類有沒有違反自然?為了你的需求,為你的虛榮,因為要排場要什麼,我就開始什麼東西都這樣改良改良,什麼東西讓你日夜如何這般。臺灣有一句話說,「人沒照道理走,天就不照甲子走」,人沒照道理,天就不照甲子,很多東西你還是讓它春夏秋冬自然的循環,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人類的很多主觀的欲望可以少一點點。不過我講一百遍也沒有用,因為生科的就希望這個改良那個改良,蘋果加芒果,蘋果芒果,牛奶釋迦,不要的過期的牛奶就泡一泡把它放在蓮霧樹下,就黑金剛,就什麼金剛,都是灌牛奶這樣子,價錢就抬得高高,因為你要吃,聰明的農民。但是究竟對這個地球是好是壞,真的是question mark,我也不好說,因為人家也要過生活。但是以我們來講,自然循環的道理最好不要改變,改變多了以後人就是在作孽,真的是這樣。我們二十、二十一世紀的人類,真的要好好反省。海上的那比臺灣三倍大的垃圾島,有沒有辦法把它處理掉。

  來,我請問你,你讀了蘇東坡的〈海棠〉詩,你最喜歡的是什麼?前面兩句,「東風嫋嫋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還是後面,「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前面兩句還是後面?後面兩句。我為什麼說這個?你看我的理論在這邊。各位請記得,你喜歡「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還是後面「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就這個道理。我們觀物要不黏不脫,太黏了,人家認為沒有意趣;太脫了,太輕空了,人家看不到那個物象。所以他物象先給你,你看白天泛崇光,晚上在空濛之中,還可以看到這個海棠的花。但是人的行為一出現,為了多看花、多賞花,你剛剛欣賞第一句的,當然你欣賞自然,因為我已經解釋了,後面是人為的讓這個花這樣,可是一個愛惜花的立場上來講,蘇東坡寫得可愛的是後面兩句,很怕它睡去我就照著你,讓看著你,把你看個夠。「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就是那個心情,惜花看花,寫出了惜花的心情。

  所以王國維曾經說了,說詩人對宇宙的人生要入乎其內。如果你沒有好好看這個海棠,你不知道它白天什麼樣子,晚上是什麼樣子。他告訴你,我整天欣賞海棠是從早到晚我都看。很多人入夜,古代不像現在那麼方便,電燈那麼亮,入夜之後就躲在那邊,海棠管你是海棠。蘇東坡還是文人的情懷,白天看你,晚上你是怎麼樣,還一個體貼呵護的心情,怕你睡著了我點一下。所以你要入乎其內,又要出乎其外,入乎其內所以你能夠寫之,因為你看出了它的特色,因為入乎其內,花也好,海棠也好,牡丹也好,竹子也好,你才能夠看出它的特色。如果你沒有好好的觀察這個物,看這個竹子,你也看不出任爾東西南北風究竟幹嘛,你沒好好了解竹子,不曉得它未出土時先有節,你不了解竹子長大以後中心是空的,就不知道到凌雲處尚無心。你只有把這個物看得很清楚之後,你就要跳出來了,不然你就是匠,寫物的匠,沒有到詩的層次。說好,「出乎其外,故能觀之」,你跳脫出來,你就我不要被你拘泥住,我才能夠好好的欣賞你。所以入乎其內,你就會覺得生氣,把這個植物的好處寫出來,「出乎其外,故有高致」,高雅的情趣。

  各位,已經上到四支,我為什麼慢慢要把這個理論給你,就告訴你寫對句、作詩也好,不要拘泥於物。就像我講過暢當,也寫過〈登鸛雀樓〉,你根本都沒讀過。這邊看過去山是怎麼樣,那邊看過去水是怎麼樣,就描寫景物來講他寫得非常稱職,但是就少了高致,沒辦法跳脫出來的時候,就少了那分高致。

  各位,我們來看一下,還有這個海棠,也就是這樣子胭脂紅,所以好多人好喜歡。你們自己看唐明皇的雜錄,《明皇雜錄》有一段故事,說唐明皇無聊的時候就問,貴妃娘娘在哪裡?他的妃嬪就報告了,貴妃娘娘在午睡。把她叫起來,把她叫起來,我們要去哪裡欣賞什麼。貴妃就似醒非醒、似醉不醉這樣走過來。玄宗一看到就說,妳簡直就像海棠睡未足耳,似醒非醒。知道睡著了兩邊腮會紅紅的,似醒非醒像個海棠一樣。你看還有這個典故,海棠。你說玄宗,最後叫你花萼樓間跟兄弟一起談國事你不要,結果你偏偏楊家恃寵,走到一個層次。

  回過頭來也是,我寫你,人是一個物,我要跳脫出來用海棠春睡來比喻,所以以後你看到海棠春睡。畫家畫很多海棠春睡圖,畫家很多海棠春睡圖,有時候他畫那個人物就是貴妃。唐代欣賞的美女是比較豐滿的,漢代欣賞美女是趙飛燕比較輕盈的,每個朝代不一樣。所以美沒有絕對標準,美沒有絕對標準。所以我說什麼叫做美?你對著鏡子看看自己打扮的得體就是美,聽好這句話。戴安娜,戴安娜的頭妳就跟著戴安娜,人家戴安娜看起來就是美麗的頭,妳叫做饅頭。你就對著鏡子,我該怎麼打扮,非常的得體這樣就好,你就是美,就是有氣質。聽著,腹有詩書氣自華,每個人的造型都可以不一樣,不要趕流行。我要梳一邊戴安娜的頭,戴安娜就好看,你就是不好看。身高不怎麼高,妳去穿迷你裙。有一陣子還流行什麼,要講起來這莫名其妙那個設計,美的當然很美我們欣賞,也許我太保守,有些是受不了。

  我們看下去海棠春睡,我們用剛剛王國維的標準,來看看這兩個人欣賞海棠的比較。各位〈如夢令〉,你看那個令,我早上說過看到「子」就是小曲子,看到「令」也絕對是短篇。不是必然如此,但是大部分小令都是由酒令演變過來,很多由酒令,管道有很多,聲詩演變、酒令演變,所以你看那個令也絕對不會是個太慢的曲子。這個讀過了吧?誰能告訴我王國維的理論用在這邊可以不可以?「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前面是個景,雨疏風驟,雨下得細細,但是風吹得厲害,然後濃睡不消殘酒,喝了一點酒,但睡得很沉,但是好像還不能酒醒。於是她開始擔憂,注意看後面的轉折,「試問捲簾人」,也許李清照家裡有個童僕waitress,也許有個女生,我就問了替我捲起簾子的人,我們窗外那個海棠如何?回答了,「卻道海棠依舊」,海棠仍然一樣,完好的那個花還在那邊,還美美的在那邊。李清照馬上接下去,「知否,知否」。兩個對白,你可以想像,早上起來,還沒有,那個女婢幫她把窗簾給拉開,她就很擔心,這就是文人的心腸,關懷那個物,這個風那麼大,昨天那個海棠花不知道怎麼樣,雨下了一點點,雨疏風驟。沒想到那個婢女說,一切還好,我看那個花還在,還在,沒事。李清照馬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有沒有跳脫這個物?請問肥跟瘦是誰?是人的事情,可是我用在物上,你想想看昨天那場雨,對開花的花而言是不是一個傷害?它要多麼的挺。對於那個枝幹而言,對於樹枝、樹葉而言,有雨水的滋潤,它當然是長得比較大,比較好看。花經過了風雨,不管是怎麼樣大小,飄搖的結果一定會損了它的顏色。所以各位這就是文人跳脫了物的本身,給它的一個文人的高致想法。這兩個,主人跟婢女的賞花境界,關懷花的境界有沒有差別?當然就是有了。會不會體會?你這一闋詞,她著名的句子就是「綠肥紅瘦」。因為肥瘦都不是花的本身,是人給予它的詮釋。所以我們就講,你注意去形容花的物態,可以寫出它的妙,沒有錯,可是你要有那個雅趣,高雅的情趣,人的意態要跳出來,這樣就叫做能入能出。

  我們當然也看過寫風景,能入寫得很美的作品,絕對會有,不會說沒有,那好形象,寫得好美,顏色。你看史達祖要寫雙燕,先在屋梁上,看到那兩個燕子好像商量未定,一下子滑過來貼地並飛,然後飛到,把雙燕寫得非常美。的確好多的詠物詩有些寫得蠻好的,不是說不好,真的很好。但是高雅的雅趣要出來的時候,人的興味要出來的時候,人的意思要加進去。宋代人在這方面觀物真的是比較細心,他會深入那邊進去。

  好了,為了讓你知道,為了讓你知道究竟什麼樣叫做觀物的物本身,我就舉了杜甫〈曲江對雨〉,〈曲江對雨〉。還記得我們講的曲江在哪裡嗎?陝西長安縣東南。我們不是有個曲江宴嗎?早上,有沒有?好多宴,曲江宴、杏園宴。這個曲江在陝西長安縣東南。好,請問,完全寫景能不能寫到它的美?「城上春雲覆苑牆,江亭晚色靜年芳;林花著雨燕脂濕,水荇牽風翠帶長」,美不美?喜歡哪一句?我告訴你,聰明的同學,當然詩聖每一句都很美,問你喜歡哪一句的時候,你就告訴我後面兩句就對了。往往是後面,你要兜得住,知道,前面常常都是很平淡。「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這有什麼,「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讓人為之一振。因為前面在敘,我們寫詩就好像起、承、轉、合,起跟承是要平凡的敘述,轉的時候那個意趣要出來,合的時候讓你兜得住。所以四句詩基本上就寫文章的起、承、轉、合,那個轉的地方一定要人家一看就驚豔。

  所以「城上春雲覆苑牆」,這有什麼好?春天的雲就籠罩在我們的城牆內,你會寫,我也會寫。真的嗎?「白日依山盡」,你不會寫?「黃河入海流」,更多人會寫,黃河就入海去流,真的,你會寫,我會寫,但是你要知道妙趣在後面。然後,「江亭晚色靜年芳」,也許這一句要比第一句難寫。你看江邊的亭子,我講過高起來才叫亭,它有一個那個東西,江邊亭子到了晚的時候,靜年芳,你可以看到非常安靜,也可以看到今年開的花在那邊。但是今年的花是什麼樣特色,為什麼這個人站在亭子內沒有出去?「林花著雨燕脂濕」,妙了吧?你看我站在亭子看這個林花,現在下雨,因為春雲先覆,當然下了一陣雨,我就看到林花著雨燕脂濕,紅紅的花瓣裡點點滴滴給濕透了。請問杜甫這時候有沒有很傷感?沒有,他沒有淚。假設這個句子變成了李煜的相見歡,你傷感不傷感?「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下面,「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你不要看後面他的意思講的前面,你只要看它,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不停的風雨交加,你看胭脂淚,淚都出來了,你還不傷感,你真是沒有同情心。相留醉,讓我對你陶醉,我也難過,我就是你,你就是我,我們共同的命運,所以人的感情就超越出來。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夠好好的再欣賞個夠?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就是亡了,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又是東邊。

  所以你會這樣體會的話,而且他人,我跟你講,他還在曲江,曲江基本上是在長安的西南,那時候還沒有逃四川,人至少都還在長安附近。你就知道安史之亂,山雨欲來風滿樓,還沒有到那個那麼慘的地步。你看那個詩還沒有,純粹觀這個物。所以林花著雨,著雨燕脂濕,很客觀的,它的紅色的花瓣滴了,濕了,它並沒有淚不淚。所以杜甫這邊至少他是客觀寫的那個東西。好,「水荇牽風翠帶長」,美不美?在曲江,曲江有那個水荇,有沒有那個水菜,荇菜,水裡頭長的那些。這個風一吹,那個水荇隨著風這樣飄、這樣飄,好像那個綠色飄得好遠,有沒有很美的景致?我舉這首就是要跟上面告訴你說,王國維說你要看進去,你才能夠把物態寫得很美。我並不是說,凡是沒有寫人事的感情,或是人的感觸的就是不好的詩,不是這樣講,景色也可以寫得很美的。「林花著雨燕脂濕,水荇牽風翠帶長」,如果你在水邊看過水藻漂浮那個樣子,就知道杜甫真的是高手!你千萬不要只讀他的什麼「國破山河在」,天天讓杜甫過得那麼痛苦,杜甫也有很客觀寫景物的,「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也有蠻好的作品。只是我們這方面在一個所謂經世濟民的角度,關懷天下蒼生的角度,這樣的作品,大家總會認為說看不出時代的聲音,所以我們就會朝那邊去。

  所以講一個聖,我們講說什麼叫做聖?什麼叫做神?什麼叫做神聖?怎麼定義神聖知道嗎?「大而化之謂之聖」,我們現在有個成語不就大而化之嗎?你現在知道大而化之都是正面還是負面?負面比較多還是正面?這個人都不好好,這個人大而化之,好像非常的輕率。各位,各位,這句話可是高等境界,說「大而化之謂之聖,聖而不可知謂之神」,我再慢慢念一遍,沒寫,因為這幾個字你都會,化就是化學那個化,大而化之。大而化之謂之聖,我等下會解釋這兩句話。人家假如要問你什麼叫做聖?大而化之謂之聖。聖而不可知,聖而不可知就叫做神。有沒有人來試著詮釋這兩句話?

  所以我說人家稱他,杜甫叫做聖,絕對他的詩能夠包容一切,詠物,寫歷史,然後抒情,都是可以讓你動容。然後每個人就在聖人之下,你抓詠物的,我抓抒情的,你抓詞采各取所需。所以你說李商隱有沒有學杜甫?當然學,西崑體就擺明都是學杜甫,學他的詞采的美,所以杜甫也有這樣的詩,我們比較少讀,比較令人動容是他書寫安史之亂,三別、三吏,國家落難的,國家不幸詩家幸。

  好,我解釋那兩句話,好好聽著。一個人胸中氣度非常的包容,大而化之,你的胸襟,你的學養包容,這還不叫做聖人,你能夠教化別人,大而化之。學問、胸襟、氣度非常的汪洋,而能夠教化百姓的才能夠叫做聖。各位你注意後面那個化之,沒有後面那個都不能叫做聖。你空有一身的學問並沒有改善整個社會風氣,沒有教導天下英才,都不叫做聖。這樣你以後看到這四個字有沒有肅然起敬?但大而化之,那個人大而化之,你看那個穿著,大而化之,哪裡被你講得那麼輕率,いいえ,非也,你看我翻譯得多好,いいえ,非也。這個氣勢非常的廣大,學問非常的淵博,而能夠教化大眾,教民成俗,能夠改善整個風尚的,這樣的叫做聖。

  「聖而不可知」,你教化的人都很多,就像我們上人,不管你在澳洲,不管你日本,不管你聯合國,不管你在英國,不管到哪裡,大家都聽著他在宣道、宣揚。各位聖而不可知,我已經沒辦法算了他教化多少人,我已經沒辦法算他功勞就是留在哪裡,這樣的就叫神。神聖,聽懂沒有?了解這兩個字吧,大而化之謂之聖,聖而不可知就叫做神。如果你還能夠算出他的功勞,第一點、第二點、第三點,都不叫神,因為你還可以算出來嘛。我沒辦法,我照顧的就是全人類,那個就是神。請問,所以你常常拜神,不管你尊敬的神是哪一個,是佛祖,是耶穌、基督,是阿拉,是什麼都沒有關係,因為他照顧的沒辦法用人的界線把他框住,那個都叫做神。現在你終於知道神聖可不容易!

  所以我要講說詩聖、詩聖,並不是說賞物,走入了物的物態。所以你可以看,好多人就評,你看,說《杜詩詳注》引了王彥甫說,這個詩題於院壁,「濕字為蝸蜒所蝕」,說這個濕字本來這個,就是「林花著雨燕脂濕」,這個濕被蝸牛給弄漫漶了,認不出來。好了,大家來考功力。這個就沒有標準,我們大家來填,好,什麼人?蘇長公,蘇長公是誰?就是蘇軾,留著鬍子就叫做蘇長公。黃山谷,黃庭堅;秦少游就是秦觀。他就隨著佛印出來了,很難得看到佛印出來了。然後,因見缺字,各拈一字補之。大家就要想一個字,我們來補,看誰能夠補得好。蘇東坡填了一個,「林花著雨燕脂潤」;黃山谷說了,「林花著雨燕脂老」;秦觀說了,「林花著雨燕脂嫩」;佛印說了,「林花著雨燕脂落」。等到找了杜甫集子來驗,「乃濕也」,著雨當然就濕,杜甫寫得自然,你們太人工了,你看還要講潤,根本濕噠噠你還潤。黃山谷說老,你看看江西詩派多麼瘦硬,講個老,燕脂老。你看到這個字也知道黃山谷未免太輕視我們女性,燕脂你就叫我老,我就是不老。你看秦觀,多麼的文人,嫩,加個嫩,秦觀就是多情種子。佛印,你看四大皆空,落,一切都沒有,落。阿彌陀佛,我不敢批評前賢,我只是告訴你這幾個字有意思。

  各位,我們要不要期末我也來一下,找一個什麼人的詩讓你填空,我保證四個字,「無奇不有」,真的。所以你現在終於知道詩的趣味,一個字就可以讓你的句子整個活起來。

  所以我這邊告訴你,說海棠經雨,腮邊清淚濕胭脂,為了這個我就講了。那後面的「馬行遲」是屬於下一節的,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就暫不說。

  我們現在把這一段念一遍,把〈漁歌子〉唱一遍做為今天的結束。你晚上就去練習五微,明天三點多就交卷。五微,應該不會挺複雜,我看我補充的,也可以來談一些東西,就是因為他提到了。

  來,四支,我們來一下。四支它有好幾個是不是?有四個,我們今天教的這兩段來一下好了,「菹對醢」,三四:

  同學:「菹對醢,賦對詩。點漆對描脂。璠簪對珠履,劍客對琴師。沽酒價,買川資。國色對仙姿。晚霞明似錦,春雨細如絲。柳絆長堤千萬樹,花橫野寺兩三枝。紫蓋黃旗,天象預占江左地;青袍白馬,童謠終應壽陽兒。」

  老師:看下去,三四:

  同學:「箴對讚,缶對卮。螢炤對蠶絲。輕裾對長袖,瑞草對靈芝。流涕策,斷腸詩。喉舌對腰肢。雲中熊虎將,天上鳳凰兒。禹廟千年垂橘柚,堯階三尺覆茅茨。湘竹含煙,腰下輕紗籠玳瑁;海棠經雨,腮邊清淚濕胭脂。」

  老師:那個記得玳瑁,玳瑁,玳瑁亭要記得。有時候念不熟的時候你就會卡卡,我對那個橘柚,因為入聲,馬上過去去聲,轉的時候轉不好,因為它是上聲我就會轉得很美。

  各位我們唱一下〈漁歌子〉,唱好了我們才下去,我們四支還有「爭對讓」,還有這個,因為今天講不到那邊,我們明天再說。

  來,「西塞山前」,三四:

  同學:「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老師:我這闋詞通常是上到大學三年級上詞選的時候才教,但是這闋詞在國小就選進去了,只是當時並沒有用唱的方式教下來,等到我自己在大學教書才教大學生。你們回去何妨聽,還蠻輕快的,蠻好學的。

  好,我們今天就上到這邊,下課。

  同學:同學們,請起立,感恩老師慈悲教導。

  老師:謝謝同學,明天見。

  同學:謝謝老師。

  老師:明天見。